什麼是造價工程師,造價工程師是幹什麼工作的

2021-08-11 10:35:34 字數 3777 閱讀 4079

1樓:安徽解憂集團

造價工程師簡單來說是負責工程造價的專業人員,主要負責工程造價中計價、定價和業務管理工作。需要明確的是,它首先是一種執業資格,從業者必須通過國家統一的職業資格考試並成功註冊後才能成為造價工程師。之前行業內還有造價員的說法,現在造價員已經被取消,而原有的造價工程師考試也進行了分級,分為一級造價工程師和二級造價工程師,目前普遍認為二級造價工程師承擔了原本造價員的職位。

造價工程師主要承擔工程造價方面的相關工作,概括的理解,就是指乙個工程專案從立項、建設到結束所花費的所有費用,造價工程師要對這其中的所有花費進行預估、計畫、控制和管理,因此造價工程師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識,比如經濟學、工程管理、工程技術等。需要掌握的技能包括建築工程預算編製能力,熟悉造價定額和建設管理制度,會運用造價相關軟體,製作專案建議書、投資預算、工程預算及結算等各方面的所需檔案。總之,造價工程師的執業範圍和工作內容比較廣泛,幾乎會貫穿工程專案的各個階段。

造價工程師在建築行業市場上非常吃香,尤其是工作經驗豐富的造價工程師,加上工程造價屬於非常吃經驗的乙個行業,職業發展是很有前景的。從事工程造價前期需要多學習多沉澱,資歷深、職業水平高的造價工程師一般年薪都在20萬以上。

2樓:閃亮登場

造價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

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

凡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造價工程師應該是有前途的。主要從事工程造價管理工作:預算、概算、審價、審計、招標**、造價諮詢、成本控制,屬於待遇不錯的行業。

從事該行業,是不是本專業畢業的沒太大關係,這個東西不難的,細心一點、有經驗積累就行。

3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工程師是通過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或者資格認定、資格互認,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並按照《註冊造價工程師管理辦法》註冊,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根椐人事部、建設部96年下發的《關於建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及建設部75號令《造價工程師註冊管理辦法》第二

十、二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凡是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等單位,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核、審查、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備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員;造價工程師執業範圍包括:建設專案投資估算的編制,審核及專案經濟評價;工程概算、預算、結(決)算、標底價、投標投價的編審;工程變更及合同價款的調整和索賠費用的計算;建設專案各階段工程造價控制;工程經濟糾紛的鑑定;工程造價計價依據的編審;與工程造價業務有關的其它事項。

4樓:莫叡

就好比你要建一棟樓房,要大概得用多少資金,就是打預算的

5樓:和風_戲雨

對乙個工程的銷耗資金作**的

工程造價師是幹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工程師是指由國家授予資格並准予註冊後執業,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

凡是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擴充套件資料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報考條件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一)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二)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三)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四)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五)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7樓:職場心機婊

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這個職業,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造價工程師吧

8樓:匿名使用者

編制或審核以下工程造價成果檔案:

(1)工程概預算。

(2)投標**。

(3)清單**。

(4)招標控制價。

(5)標底。

(6)竣工結算。

(7)費用索賠計算。

(8)工程經濟糾紛鑑定。

9樓:中公教育薑薑

對於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或者想要轉行做造價的新人小白來說,很多人不明白工程造價師是什麼?下面中公教育薑薑為大家整理了關於工程造價師的基本解釋和定義,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根據官方檔案可知:

1、本規定所稱造價工程師,是指通過職業資格考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後從事建設工程造價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2、造價工程師分為一級造價工程師和二級造價工程師。一級造價工程師英文譯為class1 cost engineer,二級造價工程師英文譯為class2 cost engineer。

3、國家設定造價工程師准入類職業資格,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工程造價諮詢企業應配備造價工程師;工程建設活動中有關工程造價管理崗位按需要配備造價工程師。

4、報考條件

一級造價工程師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一)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

具有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評估(認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三)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碩士學位或者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四)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博士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五)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二級造價工程師

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行,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二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一)具有工程造價專業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具有土木建築、水利、裝備製造、交通運輸、電子資訊、財經商貿大類大學專科(或高等職業教育)學歷,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3年。

(二)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價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1年;

具有工學、管理學、經濟學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2年。

(三)具有其他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年限相應增加1年。

造價工程師是份有前途的職業嗎,造價工程師有什麼職業前景?

造價工程師是不是職業 工作,而是一種從業資格證書!需要考試通過!造價工程師發展前景 1 近年來,建築工程行業發展迅猛,催生巨大的人才市場需求,造價工程師一直處於人才緊缺狀態。資料顯示,全國預計造價工程師需求在100萬人以上,由於考試要求嚴格,資質審查細密,迄今全國已取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頒發的註冊造價...

造價工程師報考需要什麼條件,造價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報考條件 一 凡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 格考試 1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 6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 管理工作滿 4 年。2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 4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 管理工作滿 3 年。3...

造價工程師的執業範圍有哪些,造價工程師的執業範圍包括哪些

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 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 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執業 造價工程師的執業範圍包括哪些 一 建設專案建議書 可行性研究投資估算的編制和審核,專案經濟評價,工程概 預 結算 竣工結 決 算的編制和審核 二 工程量清單 標底 或者控制價 投標 的編制和審核,工程合同價款的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