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憑證是帳薄嗎,記賬憑證和會計賬簿怎麼區分

2022-06-19 23:15:05 字數 4073 閱讀 7007

1樓:綠水青山

記帳憑證不是帳薄

記賬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或分錄憑單,是指財會部門根據審核確認無誤的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記載經濟業務的簡要內容,確認會計分錄,作為記賬直接依據的一種會計憑證。

記賬憑證種類甚多,格式不一,但其主要作用都在於對原始憑證進行分類、整理,按照複式記賬的要求,運用會計科目,編制會計分錄,據以登記賬簿。是會計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按照經濟業務事項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製的會計憑證。它是登記賬簿的直接依據。

在實際工作中,為了便於登記賬簿,需要將來自不同的單位、種類繁多、數量龐大、格式大小不一的原始憑證加以歸類、整理,填製具有統一格式的記賬憑證,確定會計分錄並將相關的原始憑證附在記賬憑證後面。

賬簿,是由具有一定格式而又互相聯絡的賬頁所組成,用以全面、系統、連續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是編制財務報表的依據,也是儲存會計資料的重要工具。

1、通過賬簿的設定和登記,記載、儲存會計資訊。將會計憑證所記錄的經濟業務一一記入有關賬簿,可以完全反映會計主體在一定時期內所發生的各項資金運動,儲存所需要的各項會計資訊。

2、通過賬簿的分類、彙總會計資訊。賬簿由不同的相互關聯的賬戶所組成。通過賬簿記錄,一方面可以分門別類地反映各項會計資訊,提供一定時期內經濟活動的詳細情況;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發生額、餘額計算,提供各方面所需要的總括會計資訊,反映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的綜合價值指標。

3、通過賬簿的檢查、校正會計資訊。賬簿記錄是會計憑證資訊的進一步整理。如在永續盤存法下,通過有關盤存賬戶餘額與實際盤存或核查結果的核對,可以確認財產的盤盈或盤虧,並根據實際結存數額調整賬簿記錄,做到賬實相符,提供如實、可靠的會計資訊。

4、通過賬簿的編報、輸出會計資訊。為了反映一定日期的財務狀況及一定時期的經營成果,應定期進行結賬工作,進行有關賬簿之間的核對,計算出本期發生額和餘額,據以編制會計報表,向有關各方面提供所需的會計資訊。

2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不是。記賬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或分錄憑單,是指財會部門根據審核確認無誤的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記載經濟業務的簡要內容,確認會計分錄,作為記賬直接依據的一種會計憑證。記賬憑證種類甚多,格式不一,但其主要作用都在於對原始憑證進行分類、整理,按照複式記賬的要求,運用會計科目,編制會計分錄,據以登記賬簿。

會計賬簿有如下:

按用途有序時賬簿(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分類賬簿(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備查賬簿(可以由單位根據需要進行設定);按格式可分為:兩欄式(普通日記賬和轉賬日記賬)、三欄式(各種日記賬、總分類賬能及資本、債權、債務明細賬)、多欄式(收入、費用明細賬)、數量金額式(原材料、庫存商品、產成品等明細賬)、按外形特徵分為訂本賬(總分類賬、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活頁賬(各種明細分類賬)、卡片賬(固定資產)。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憑證是做賬的依據。

記賬憑證和會計賬簿怎麼區分

4樓:同志我是喻

會計憑證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誌進行分類。但主要是按其用途和填製程式分類,可以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兩類。

(一)原始憑證

1、原始憑證,俗稱單據,是在經濟把會計從業站點加入收藏夾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製的,用以記錄、證明經濟業務已經發生或完成的書面證據,是進行會計核算的原始依據。原始憑證一般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直接取得或填製的,記載著大量的經濟資訊,又是證明經濟業務發生的初始檔案,具有較強的法律效力,所以它是一種很重要的憑證。

2、原始憑證按其形成**把會計從業站點加入收藏夾不同,可分為外來原始憑證和自製原始憑證。

(1)外來原始憑證

外來原始憑證是指同外部單位發生經濟往來關係時,從外部單位取得的原始憑證。如購貨時取得的發貨票、付款時所取得的收據等。

(2)自製原始憑證

自製原始憑證是指由本單位的部門或人員經辦內部的經濟業務,在執行或完把會計從業站點加入收藏夾成某項經濟業務時所填製的憑證。如商品、材料入庫時,由倉庫保管人員填製的入庫單,生產部門領用材料的領料單,財會部門將現金存入銀行的現金存款單,因公出差填製的差旅費報銷單,固定資產折舊計算表,收款收據,限額領料單以及發料憑證彙總表等等。

(二)記賬憑證

1、記賬憑證,俗稱傳票,是會計人員根據審核後的把會計從業站點加入收藏夾原始憑證的經濟內容確定會計分錄而編制的一種憑證,是直接登賬的依據。原始憑證來自各個不同的方面,表明經濟業務的具體內容,因而其種類繁多,格式不一,不能清楚地表明其歸類的會計科目和記賬方向,不經過必要的歸納和整理,難以達到記賬的要求。所以,記賬以前必須按會計核算方法的要求,將原始憑證編製成記賬憑證,以確保賬簿記錄的準確性。

2、記賬憑證按其反映的經濟業務的內容不同,可以分為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

(1)收款憑證

收款憑證是用以記錄現金、銀行存款收入業務的記賬憑證。具體可以分為現金收款憑證、銀行存款收款憑證。實際工作中,一般是由出納人員根據有關人員審核批准後的收款收據編制而成的。

(2)付款憑證

付款憑證是用以記錄現金、銀行存款支付業務的記賬憑證。具體可以分為現金付款憑證、銀行存款付款憑證。實際工作中,它是由出納人員根據有關人員審核批准的付款單據編制而成的。

(3)轉賬憑證

轉賬憑證是用以記錄不涉及現金、銀行存款收付的其他經濟業務,即轉賬業務。它是根據有關轉賬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而成的。

原始憑證是要貼在記賬憑證後面的,是記賬依據.

5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之間的區別:

1、格式不同。記賬憑證是一種會計通用憑證,一般情況下,企業方便記賬就不再分為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根據企業的管理需要,也可按要求進行收付轉分類。

記賬憑證格式有製單日期、摘要、會計科目、借方和貸方,它是根據每一筆經濟業務發生情況進行編制會計分錄,一張記賬憑證中可能有兩個及以上的會計科目。而會計賬簿格式除了有業務日期、會計科目、摘要、借方和貸方外,還有期末餘額方向和期末餘額欄,它用於反映乙個科目在一定間的所有類似經濟業務狀況,每頁會計賬簿只能反映乙個會計科目的賬目明細或彙總情況,一般以每月和年度為乙個期間,會計賬簿根據業務彙總情況的不同又分為明細賬和總分類賬,明細賬又分為三欄式明細賬、多欄式明細賬、數量金額式明細賬,卡片式明細賬。

2、記賬規則不同。記賬憑證是根據經濟業務單據,按照會計借貸法的記賬規則而編制的一種通用憑證,有借、貸方,要求借貸金額合計數必相等。會計賬簿是根據記賬憑證中的各個會計科目單獨進行歸類明細或彙總。

會計賬簿是根據記賬憑證的業務發生的金額來記錄的。通俗來說,憑證在前,賬簿在後。

3、作用與功能不同。記賬憑證只能反應一筆經濟業務,而會計賬簿通常反應的是乙個會計科目在一定期間的財務情況。

6樓:

會計憑證是根據原始單據填製分錄,填完憑證之後可以登記各類明細賬,和總賬,這這些明細帳和總賬就是賬簿

7樓:guanplus管家

記賬憑證是登記帳簿的依據。原始憑證時記賬憑證的依據。

帳簿是根據科目來分類統計的,有明細賬有總帳。

再簡單點說,記賬憑證只是一張一張的單據。帳簿時裝訂在一起的**。

8樓:可靠的遊小魚

1.記賬憑證是根據原始憑證而做出來的。

2.會計賬簿是根據記賬憑證的各種不同的科目彙總生成。

會計憑證包括原始憑證,記賬憑證,會計賬薄對嗎

9樓:

會計憑證是指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情況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依據。

按編制程式和用途分類,會計憑證按其編制程式和用途的不同,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前者又稱單據,是在經濟業務最初發生之時即行填製的原始書面證明,如銷貨發票、款項收據等。後者又稱記賬憑單,是以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為依據,按照經濟業務的事項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製的會計憑證。它是登入賬簿的直接依據,常用的記賬憑證有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等。

記賬之後憑證還能更改嗎,記賬憑證可以修改嗎

第一種是輸入後還未審核或審核未通過的憑證。對於未經過 審核 功能操作的錯誤記賬憑證,可以由憑證填製操作員,直接進行修改並儲存。第二種是已通過審核但未記賬的憑證。對於已 審核 但未 記賬 的錯誤記賬憑證,不能直接在記賬憑證上進行修改,而應首先由審核操作員在 總賬系統 憑證 審核憑證 功能視窗中,進行 ...

記賬憑證彙總表 科目彙總表 彙總記賬憑證是什麼

記賬憑證彙總表 科目彙總表 彙總記賬憑證都是賬務處理程式中不同的登記總賬的方法。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指對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都要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然後直接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的一種賬務處理程式。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是根據原始憑證或彙總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定期根據...

原始憑證是貼在記賬憑證後面嗎,還是將原始憑證貼在一張報銷單上

原始憑證是所有財務相關票據的統稱,應根據性質內容來貼上裝訂例如 銀行的 往來 收款 季度利息等可以直接粘附在記賬憑證後差旅人員的報銷單並附車票等的,就可以連同報銷單一起粘附公司的處理要求不同,要靈活,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原始憑證貼在原始憑證黏貼標籤紙上,付在記賬憑證後面就可以。一般直接貼到記賬憑證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