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日記賬是按照原始憑證登陸,還是按照記賬憑證登記?日結和月結賬是不是一樣啊

2021-03-25 14:36:47 字數 5607 閱讀 9544

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都可以,只是要看簡單與否.至於日結和月結都可以.

通常是會計根據付現金的原始憑證做好記賬憑證後,出納由此每日記現金日記賬,以防月結時出現現金對不上,到時查賬就麻煩了.

2樓:小粉小香豬

我是這樣做的,付現後 發票和由老闆簽字的付款單整理一起然後寫一帳付款憑證,然後登記現金日記賬,另外對應科目做總賬,只要當天付的現金都得當天登記。

3樓:洛河上游

正確的做法是:

按照記帳憑證記帳,日結就是把本日發生的業務結出餘額,月結是把本月發生的借、貸方合計出來,最後一天的日結餘額與本月結出的餘額一致。

現金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證還是記賬憑證登記?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原始憑證,現金日記賬須根據原始憑證逐筆記錄,做到日清月結。

5樓:紫月依依

根據記帳憑證登記現金日記帳。

根據取得的合法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再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盡量做到日清月結,良好的工作習慣對自己也有好處。

6樓:要做一名好會計

呃.........原始憑證.......

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的,還是記賬憑證登記?

7樓:月似當時

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而會計最終處理後是依據記賬憑證登記。

現金日記賬用來逐日反映庫存現金的收入、付出及結餘情況的特種日記賬。

由單位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現金收、付款憑證和從銀行提現的銀付憑證逐筆進行登記的。為了確保賬簿的安全、完整,現金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

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其賬頁格式一般採用「收入」(借方)、「支出」(貸方)和「餘額」三欄式。

銀行存款支出數額應根據有關的現金付款憑證登記。每日業務終了時,應計算、登記當日的銀行存款收入合計數、銀行存款支出合計數,以及賬面結餘額,以便檢查監督各項收入和支出款項,避免坐支現金的出現,並便於定期同銀行送來的對賬單核對。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日記賬是各單位重要的經濟檔案之一,為保證賬薄使用的合法性,明確經濟責任,防止舞弊行為,保證賬簿資料的完整和便於查詢,各單位在啟用時,首先要按規定內容逐項填寫「賬簿啟用表」和「賬簿目錄表」。

在賬簿啟用表中,應寫明單位名稱、賬簿名稱、賬簿編號和啟用日期;在經管人員一欄中寫明經管人員姓名、職別、接管或移交日期,由會計主管人員簽名蓋章,並加蓋單位公章。在一本日記賬中設定有兩個以上現金賬戶的,應在第二頁「賬戶目錄表」中註明各賬戶的名稱和頁碼,以方便登記和查核。

現金日記賬通常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後的現金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順序登記。登記現金日記賬的總的要求是:分工明確,專人負責,憑證齊全,內容完整,登記及時,賬款相符,數字真實,表達準確,書寫工整,摘要清楚,便於查閱,不重記,不漏記,不錯記,按期結賬;不拖延積壓,按規定方法更正錯賬等。

銀行存款日記賬通常也是由出納員根據審核後的有關銀行存款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順序登記的。

登記銀行存款日記賬的總的要求是:銀行存款日記賬由出納人員專門負責登記,登記時必須做到反映經濟業務的內容完整,登記賬目及時,憑證齊全,賬證相符,數字真實、準確,書寫工整,摘要清楚明了,便於查閱,不重記,不漏記,不錯記。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需要。

銀行存款日記賬,是由出納員根據複核無誤的「銀行存款」收款記賬憑證或付款記賬憑證,逐日逐筆順序登記的。

現金日記賬也一樣。

如果僅依據原始憑證,日記賬上「對方科目」一欄怎麼填寫?這個需要依據記賬憑證上的借貸方。

9樓:龍泉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出納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的,而會計是依據記賬憑證登記的。

10樓:雅個綠竹

現金日記賬(cash journal)是用來逐日反映庫存現金的收入、付出及結餘情況的特種日記賬。它是由單位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現金收、付款憑證和從銀行提現的銀付憑證逐筆進行登記的。銀行存款日記賬通常也是由出納員根據審核後的有關銀行存款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順序登記的。

所以,應該是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登記的哈。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憑證,如銀行進帳單,現金支付憑據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根據記賬憑證登記。

現金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據還是記賬憑證來做 15

13樓:北京清平源會計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登記現金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證

一,舉個簡單例子:差旅費報銷單、招待費報銷單等,出納是根據經辦人拿出的報銷單拿錢並做好現金日記帳的,登記好後才把這些報銷單拿給會計人員,會計人員再下帳,也就有了記帳憑證,如果根據記帳憑證,明細無法反映在日記帳上(會計人員是把有關差旅費的單子一起做在乙個快科目上),而一般的會計師事務所在審計時也是要求這麼做的。

1,現金日記帳是根據會計分錄填列,也就是記帳憑證,如果你是月底集中做賬,那就在記帳那一天登記現金日記帳.不過為了便於日後的查詢和審核,建議你在支出或收入現金時就做分錄,並登記現金日記帳

2,出納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登好後再將原始憑證交總賬會計填製記賬憑證,然後總賬與現金日記賬核對一致。

3,現金日記賬,出納要根據原始憑證登記,不是記賬憑證登記,而且要求日清月結。記賬憑證一般是會計做的。

二,1,原始憑證又稱單據,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製的,用以記錄或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文字憑據。它不僅能用來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還可以明確經濟責任,是進行會計核算工作的原始資料和重要依據,是會計資料中最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種檔案。工作令號、購銷合同、購料申請單等不能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各種單證不能作為原始憑證並據以記賬。

2,記賬憑證又稱記賬憑單,或分錄憑單,是會計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按照經濟業務事項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製的會計憑證。它是登記賬簿的直接依據。在實際工作中,為了便於登記賬簿,需要將來自不同的單位、種類繁多、數量龐大、格式大小不一的原始憑證加以歸類、整理,填製具有統一格式的記賬憑證,確定會計分錄並將相關的原始憑證附在記賬憑證後面。

現金日記賬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嗎?

14樓:一點通網校

現金日記賬不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而是根據現收、現付與銀付三種記賬憑證登記的。

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由出納人員根據與現金收付有關的記賬憑證,如現金收款、現金付款、銀行付款(提現業務)憑證,逐日逐筆進行登記,並隨時結記餘額。

登記現金日記賬時,除了遵循賬簿登記的基本要求外,還應注意以下欄目的填寫方法:

1.日期

「日期」欄中填入的應為據以登記賬簿的會計憑證上的日期,現金日記賬一般依據記賬憑證登記,因此,此處日期為編制該記賬憑證的日期。不能填寫原始憑證上記載的發生或完成該經濟業務的日期,也不是實際登記該賬簿的日期。

2.憑證編號

「憑證字型大小」欄中應填入據以登賬的會計憑證型別及編號。如,企業採用通用憑證格式,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時,填入「記×號」;企業採用專用憑證格式,根據現金收款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時,填入「收×號」。

3.摘要

「摘要」欄簡要說明入賬的經濟業務的內容,力求簡明扼要。

4.對應科目

「對應科目」欄應填入會計分錄中「庫存現金」科目的對應科目,用以反映庫存現金增減變化的來龍去脈。在填寫對應科目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對應科目只填總賬科目,不需填明細科目;

第二,當對應科目有多個時,應填入主要對應科目,如銷售產品收到現金,則「庫存現金」的對應科目有「主營業務收入」和「應交稅費」,此時可在對應科目欄中填入「主營業務收入」,在借方金額欄中填入取得的現金總額,而不能將一筆現金增加業務拆分成兩個對應科目金額填入兩行;

第三,當對應科目有多個且不能從科目上劃分出主次時,可在對應科目欄中填入其中金額較大的科目,並在其後加上「等」字。如用現金800元購買零星辦公用品,其中300元由車間負擔,500元由行政管理部門負擔,則在現金日記賬「對應科目」欄中填入「管理費用等」,在貸方金額欄中填入支付的現金總額800元。

5.借方、貸方

「借方金額」欄、「貸方金額」欄應根據相關憑證中記錄的「庫存現金」科目的借貸方向及金額記入。

6.餘額

「餘額」欄應根據「本行餘額=上行餘額+本行借方-本行貸方」公式計算填入。

正常情況下庫存現金不允許出現貸方餘額,因此,現金日記賬餘額欄前未印有借貸方向,其餘額方向預設為借方。若在登記現金日記賬過程中,由於登賬順序等特殊原因出現了貸方餘額,則在餘額欄用紅字登記,表示貸方餘額。

15樓:潔潔

有兩種方法解決此問題:

一、就按照你現在的做法,憑證號亂的也沒有關係,只要明細餘額等內容對得上就行,要日清月結的話,你只要每天跟實際現金核對就行。

二、你在記現金日記賬的時候自己按順序編號,讓會計在做記賬憑證的時候寫上相應的參考資訊。我沒有用過用友軟體,但是金蝶軟體錄憑證的時候是有一項參考資訊的,我們的會計就是這樣利用參考資訊和出納的日記賬對應,各自用各自的編號,再一一對應。 唯一麻煩的就是會計錄憑證的時候多一步而已,但總比你每次都去找他的編號再回頭補要方便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現金日記賬、銀行日記賬按記賬憑證登記的話,就不能日清月結了,這樣就跟會計的現金、銀行明細賬一模一樣了。(我們公司的會計是用的用友軟體,是設立了現金、銀行明細賬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按財務相關的規定,應該是會計用原始憑證

做完會計憑證後,出納再登現金或銀行日記帳的,這必須保證業務的及時處理但很多單位的財務處理過程是相反的,即出納先做現金或銀行日記帳,再交由會計做會計憑證,這樣就造成業務不能及時處理,不能做到日清

所以你做日記帳的時候,可以不使用會計的憑證號,只要保證每月的業務和金額能夠對上就行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問題。月底憑證做完和出納對賬,保證發生額,餘額相符,就可以。

19樓:窗前的風鈴蘭

是不能登記的,要不後果很不好。 要為我加分哦o(∩_∩)o謝謝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是按原始憑證來登記?還是按記賬憑證來登記?

20樓:稅務

我認為按原始憑款記,然後再跟總帳或明細帳核對餘額

2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記賬憑證啊!雖然原始憑證具有法律效力,但是所有的原始憑證都需要記賬憑證來彙總,然後再根據記賬憑證來登記賬簿,基本上明細科目賬簿都是根據記賬憑證填寫,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也不例外。

22樓:百變精靈

首先按原始憑證記賬,再按記賬憑證登帳

23樓:匿名使用者

按記賬,記賬憑證是根據原始憑證做的

24樓:鴻運取名網

新公司起名_ 鄰居叔叔想日我,怎麼辦_ 跪求女兒名字_

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還是會計做的記賬憑證

25樓:會計師事務所唐

根據收付原始憑證,是出納先登記然後給會計做賬的。

現金日記賬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嗎

現金日記賬不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而是根據現收 現付與銀付三種記賬憑證登記的。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 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由出納人員根據與現金收付有關的記賬憑證,如現金收款 現金付款 銀行付款 提現業務 憑證,逐日逐筆進行登記,並隨時結記餘額。登記現金日記賬時,除了遵循賬簿登...

現金日記賬根據什麼填列?原始憑證還是記賬憑證

現金日記帳是根據會計分錄填列,也就是記帳憑證 如果你是月底集中做賬,那就在記帳那一天登記現金日記帳.不過為了便於日後的查詢和審核,建議你在支出或收入現金時就做分錄,並登記現金日記帳 現金日記賬是按照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間的先後順序逐日逐筆根據原始憑證登記的.會計不做記賬憑證,就用原始憑證。如會計做記...

出納在填製日記賬的時候是根據原始憑證還是記賬憑證

這個是根據你們公司的報銷流程來的 如果你們是先報銷再做憑證的話 那麼出納是專根據原 屬始憑證來登記日記賬的 但是這樣容易產生登記日記賬時,沒有憑證編號的問題可以做賬時,根據原始單據的日期來寫憑證日期並且憑證的編號按著出納報銷的順序 或者是出納空著憑證編號,等做完憑證後補填 但是這樣比較容易亂 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