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收款憑證登記的,貸方是根據付款憑證登記的。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2021-06-07 07:23:27 字數 1867 閱讀 5586

1樓:天使唯愛之

不對的原因在於說法不嚴謹,具體來說:

1、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指庫存現金的增加,引起增加的記賬方式包括現金收款憑證、銀行存款付款憑證(提取現金業務)和現金收入記賬。

2、現金日記賬貸方是指庫存現金的減少,引起減少的記賬方式是包括現金付款、銀行存款收款憑證(現金送行存現)和現金支出記賬。

因此原話應改為「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現金收款憑證、銀行存款付款憑證(提取現金業務)和現金收入一方的賬目登記的;貸方是根據現金付款憑證和現金付出一方的賬目登記的「。

2樓:禾鳥

原因: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現金收款憑證、銀行存款付款憑證(提取現金業務)和現金收入一方的賬目登記的,貸方是根據現金付款憑證和現金付出一方的賬目登記的。

原句中的說法不夠嚴謹,沒有涵蓋全部情況,所以是錯誤的。「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收款憑證登記的」應改為: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現金收款憑證、銀行存款付款憑證(提取現金業務)和現金收入一方的賬目登記的;「貸方是根據付款憑證登記的」應改為:

貸方是根據現金付款憑證和現金付出一方的賬目登記的。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日記賬的庫存現金核對:

出納人員在每天業務終了以後,應自行清查帳款是否相符。首先結出當天現金日記賬的帳面餘額,再盤點庫存現金的實有數,看兩者是否完全相符。

在實際工作中,凡是有當天來不及登記的現金收、付款憑證的,均應按「庫存現金實有數+未記賬的收款憑證金額-未記賬的付款憑證金額=現金日記賬帳存餘額」的公式進行核對。反覆核對仍不相符的,即說明當日記賬或實際現金收、付有誤。

在這種情況下,出納人員一方面應向會計負責人報告,另一方面應對當天辦理的收、付款業務逐筆回憶,爭取盡快找出差錯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準確一點兒,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應該是根據現金收款憑證登記的,貸方是根據現金的付款憑證登記的。

4樓:心在雲上飛

一、「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收款憑證登記的,貸方是根據付款憑證登記的。」這句話表述不準確、不完整。正確的表述是「現金日記賬是由出納人員根據現金收款憑證現金付款憑證以及銀行存款的付款憑證,按照庫存現金收、付款業務和銀行存款付款業務發生時間的先後順序逐日逐筆登記的」。

二、說明

1、庫存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日常收、付和結存情況的序時賬簿。三欄式「現金日記賬」設借方、貸方和餘額三個金額欄目,一般將其分別稱為收入、支出和結餘三個基本欄目。即借方記現金收入、貸方記現金支出。

2、記賬憑證按其反映的經濟業務內容,可分為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

(1)收款憑證是指用於記錄現金和銀行存款收款業務的記賬憑證。又可分為現金收款憑證和銀行存款收款憑證。

(2)付款憑證是指用於記錄現金和銀行存款付款業務的記賬憑證。又可分為現金付款憑證和銀行存款付款憑證。

(3)轉賬憑證是指用於記錄不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業務的記賬憑證。

3、因此,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收入)應根據現金收款憑證登記,而貸方(支出)應根據現金付款憑證登記。但對於涉及「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之間的相互劃轉業務,為了避免重複記賬,一般只填製付款憑證,不再填製收款憑證。所以當發生從銀行提取現金的業務時(借記「庫存現金」貸記「銀行存款」),編制的是銀行存款付款憑證。

此時,就應根據該銀行存款付款憑證登記在現金日記賬的借方。其餘的銀行存款收、付款憑證與現金日記賬無關,並不需要考慮。

5樓:心意回憶

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現金收款憑證或提現(銀行存款付款憑證)登記的,貸方是根據現金付款憑證登記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提現時,是根據銀行付款憑證做的。

希望能幫助到你!

現金日記賬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嗎

現金日記賬不可以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而是根據現收 現付與銀付三種記賬憑證登記的。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 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由出納人員根據與現金收付有關的記賬憑證,如現金收款 現金付款 銀行付款 提現業務 憑證,逐日逐筆進行登記,並隨時結記餘額。登記現金日記賬時,除了遵循賬簿登...

現金日記賬根據什麼填列?原始憑證還是記賬憑證

現金日記帳是根據會計分錄填列,也就是記帳憑證 如果你是月底集中做賬,那就在記帳那一天登記現金日記帳.不過為了便於日後的查詢和審核,建議你在支出或收入現金時就做分錄,並登記現金日記帳 現金日記賬是按照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間的先後順序逐日逐筆根據原始憑證登記的.會計不做記賬憑證,就用原始憑證。如會計做記...

現金日記賬中的餘額問題,現金日記賬餘額怎麼算

有以下步驟可以解決餘額問題 首先現金日記賬指的是企業用於登記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 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企業應按幣種設定現金日記賬進行明細分類核算,現金日記賬的格式主要包括 三欄式現金日記賬 及 多欄式現金日記賬 兩種 1 三欄式現金日記賬,按照企業現金收入 現金支出和現金結餘在日記賬中分別設定借方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