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的由來

2022-05-29 07:55:03 字數 906 閱讀 9408

1樓:

在遠古洪荒時代,人間是沒有五穀的,人類靠蔬菜和野草為生,嚴重的營養不良使人類面黃飢瘦。

有一天秋天,乙隻神羊從天宮來到凡間,發現人類面有菜色,神情萎靡。問及原因,才知道人類不種糧食,連什麼叫糧食也不知道。神羊善心大發,當即告訴人們下次一定給他們帶些糧種來。

原來當時只有天宮御田裡才種有營養豐富的糧食。吝嗇的玉帝不願把糧食的美味拿給人類分享。神羊回到天宮後,趁半夜守護天神熟睡之際,偷偷溜進御田裡,摘下五穀(稻、稷、麥、豆、麻),含在口中,趁天未亮,溜至凡間,人類聽說神羊給他們帶來了五穀種子,都十分好奇。

神羊把種籽交給人類,又吩咐了種植五穀的方法,就靜靜地回到天宮去了。

人類播下五穀種籽,當年就長出了莊稼。在收穫時,人類見到五穀的穗,即似羊頭,又像羊尾,收穫的糧食又香又甜,收穫的麻織成的衣裳又輕又暖。人們在秋收冬藏之後,便舉行了盛大的祭奠儀式,以感謝神羊的送種之恩,這類秋收冬藏的農家祭祖儀式至今仍有部分農村在舉行。

盛火的祭羊儀式驚動了玉帝,玉帝又想到了人間出現五穀。立即想到神羊把谷各帶給人間。查明情況後,玉帝遷怒神羊,命令天宮宰羊於人間,並要人們吃掉羊肉。

第二年希奇的事兒發生了,在神羊行型的地方,先是長出了青草,後來長出了羊羔,羊從此在人間傳宗接代,以吃草為生,把自己的肉、奶無私地貢獻給人類,人類則出於對羊捨身這種的感謝,每年都舉行臘祭,以示紀念。

當人類聽說玉帝要挑十二種動物為人類生肖,並賜為神之後,人們一致推舉羊作為這類生肖。儘管玉帝對羊盜谷之事耿耿於懷,但難拗眾人意見,只好同意羊當上了生肖。

2樓:夜雨瀟湘

在中國民間傳說中,羊是一位同希臘神話中的普羅公尺修斯一樣偉大的人物,普羅公尺修斯因盜天火給人間而被送上台,羊則因盜五穀種籽給人間而捨身取義。玉帝懲治私盜五穀的神羊,人間則每年舉行盛大儀式以紀念神羊。玉帝最後拗不過悠悠眾口,將神羊列為人間的十二生肖之一。

羊年的諺語和俗語各,羊年的諺語和俗語各10個

歇後語大全 1 二十一天不出雞 壞蛋 2 冰糖煮黃蓮 同甘共苦 3 八級工拜師傅 精益求精 4 歪嘴講故事 斜 邪 說 5 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 6 小和尚念經 有口無心 7 周瑜打黃蓋 兩廂情願 8 趕鴨子上架 吃力不討好 9 擀麵杖吹火 一竅不通 10 大水淹了龍王廟 不認自家人 11 飛機上點...

2019羊年最喜慶春節對聯,2015羊年最喜慶8字春節對聯

上聯 北斗光明春台起鳳 下聯 南溟壯闊羊角搏鵬上聯 碧草白羊三春圖畫 下聯 金戈鐵馬萬里征途上聯 福鹿吉羊三元開泰 下聯 堯天舜日永珍更新上聯 過佳節方知紅日暖 下聯 度陽春倍覺黨恩深上聯 立志當懷虎膽馳騁 下聯 求知莫畏羊腸扶搖上聯 綠草如茵羊盈瑞氣 下聯 紅桃似火猴沐春風上聯 時雨春風五羊獻穗 ...

明年羊年幾月破月,羊年的破月是幾月份

你好。破月 不管哪一年,只要對沖就叫 破月 因為地支月建是不變的,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等 正月 申月 破。二月 酉月 破,三月 戌月 破。四月 亥月 破。五月 子月 破。六月 醜月 破。七月 寅月 破。八月 卯月 破。九月 辰月 破。十月 巳月 破。十一月 午月 破。十二月 未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