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甚了了什麼意思,造句,不甚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2022-05-29 07:45:04 字數 1657 閱讀 8538

1樓:匿名使用者

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白,不很懂的意思。

示例 我回家去了三年,外面的事情,~。(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七回)

2樓:

我回家去了三年,外面的事情,~。

3樓:小雨點雪

[編輯本段]詞 目

不甚了了

[編輯本段]發 音

bù shèn liǎo liǎo

[編輯本段]釋 義

甚:很;了了:明白。不很明白,不很懂。

[編輯本段]出 處

宋·洪邁《夷堅丁誌·黃州野人》:「初不甚了了,養之數日,始能言,乃實人也。」

[編輯本段]示 例

我回家去了三年,外面的事情,~。(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七回)

[編輯本段]用 法

作謂語;形容對事情不太清楚

東漢末年,河南太守李膺名聲很大,輕易不接見客人。有個10歲的孩子,名叫孔融,他偏要去見見李膺。

太守府門庭森嚴,孔融對守門人說:「我是李大人的親戚。」守門人陪送他去見李膺,可李膺不認識他,問:

「你是我的什麼親戚?」孔融回答:「我的祖先孔子和你的祖先老子很有交情。

我和你不是世交嗎?」李膺的賓客們見他才思敏捷,很善於講話,都感到驚奇。只有大夫陳韙不以為然,說: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孔融立刻說:「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窘得陳韙半天說不出話來。

孔融長大後中,做過北海相等官,是歷史名人。

了了:明白。「不甚了了」由「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引伸過來。形容不十分了解。

[編輯本段]同義詞

不得而知

不甚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甚釋義:

表示程度不很高。

不甚造句

一、記者問起三年後的打算,這位老總也不甚了了。

二、近年來,許多開發商紛紛以"綠色住宅"為招牌,而對綠色住宅的內涵卻不甚了了。

三、但究竟什麼是"健康住宅",大多數人不甚了了,而眾多打著健康住宅旗號的房地產專案則令人莫衷一是。

5樓:

很 的意思

你對我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不甚感激

用不甚了了,不速之客,不通文墨三個成語造句

6樓:曉林清風

不甚了了……對於這件事我也不甚了了,你還是去問別人吧。

不速之客……對家中來的這位不速之客我深感厭惡,幾句話就把他打發走了。

不通文墨……這個人雖然不通文墨,但他時常假裝斯文附庸風雅。

不甚了了和熟能生巧,造句。

7樓:

囫圇吞棗:學習知識,不能囫圇吞棗,要循序漸進,刻苦用功,才能牢記掌握。浮光掠影:

學習應踏實用功,用語自然會有根據;若浮光掠影,肯定隨波逐流,無所適從。不甚了了:呆在家裡久了,外面的世界會不甚了了。

天道酬勤:諸不知天道酬勤,你只要下了苦功夫,必然會有所成就。熟能生巧:

要想掌握技術,只有勤學苦練,才能熟能生巧。尋根問底:我們對學習知識的態度,就是要尋根問底,才能了解其中的奧妙。

無所不曉:有學問的人都是無所不曉,這源於他們對學習的態度。

好久不見甚是想念是什麼意思,好久不見,甚是想念。什麼意思?

好久不見 其意思是好久沒見,可以形容用來事物或人,多為遇到好久不見的熟人,一般用作久別重逢的客套。甚是想念 非常想你了!就是很長時間沒有見到,很想念對方 很長時間沒有見面,在沒見面的日子裡經常深度的想念 好久沒有見面,很是想念 客套話!可能多年未見!也可能是話引子 好久沒見你了,很想你 好久不見,甚...

受不了了是什麼意思

受不了了 意思是超出了自己的忍耐限度,自己不堪忍受。對於話語或者行為等不滿意,內心難以接受。忍受不了 這種情況,可以採用心理調節。要從根源上找到原因,了解讓自己倍感壓力的地方在 然後理清思路,盡量釋放壓力。學會心理上面的調理,注意飲食規律,生活規律,這樣的話可以有釋放壓力的作用。造句 請別再東施效颦...

甚言,甚行,甚獨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甚」是什麼意思?

甚言的意思 極言,極力表明。金 王若虛 論語 辨惑四 子以博奕賢於無所用心。晦庵 載 李 氏之說曰 非教人博奕也,以甚言無所用心之不可耳。可謂能以意逆志矣。應該是慎言 慎行 慎獨什麼意思吧?慎言 慎行 就是認認真真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隨意去說不該說的話,凡是三思而後行.慎獨 指的是人們在個人獨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