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由來,關於立春的由來 立春有什麼由來

2023-01-30 01:50:02 字數 3045 閱讀 3502

1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是漢族重要的傳統節氣之一。「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從立春交節當日一直到立夏前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

很早很早以前,人們只知道打獵,不知道種田,常常是飢一頓飽一頓,生活很苦。後來,出了個神農氏,嘗百草分五穀,人們才開始種莊稼,生活慢慢好起來。所以,前三皇后五帝都很關心農事,到了周朝的時候更把務農的事提到朝議上,責令地方官每年舉行迎春儀式,與民同耕。

傳說那時的儀式很隆重,在立春的前一天,地方官洗完澡,穿上素服,不坐轎子不騎馬,步行到郊外,聚集鄉民,擺桌上供,燒香磕頭,並在供桌前做乙個象徵春牛的土牛,讓衙役扮做象徵豐收的勾芒神舉鞭去打,意思是打去春牛的懶惰,迎來一年的豐收。立春包涵了我們對來年美好生活的嚮往。

2樓:蟻素

立春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與立夏、立秋、立冬一樣,反映著一年四季的更替。立是開始的意思,過了立春,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一年四季就從此開始了,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古代民間都是在立春這一天過節,相當於現在的春節叫立春節,如果立春正好趕上正月初一,那就是歲朝春,百年難遇,民間認為這一年的收成肯定會好。

立春,不僅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乙個節氣,而且在自然界、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意味著風和日暖,也意味著萬物生長、春耕播種,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正是陽氣初生之時,萬物復甦,萬物隨陽氣上公升而萌芽生長。

3樓:網友

立春,二十四節氣之一,民間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中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為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節,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

中國古代將立春的十五天分為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蜇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說的是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立春五日後,蜇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甦醒,再過五立春貼春聯(6張)日,河裡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此時水面上還有沒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魚負著一般浮在水面。

[3] 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在氣候學中,春季是指候(5天為一候)平均氣溫10℃至22℃的時段。

在漢代前曆法曾多次變革,那時曾將24節氣中的立春這一天定為春節,意思春天從此開始。這種叫法曾延續了兩千多年,直到2023年,當時的國民**正式下了乙個檔案,明確每年的正月初一為春節。此後立春日,僅作為24個節氣之一存在並傳承至今。

4樓:皇甫來福徭溪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立春,有時在農曆十二月,有時在農曆正月。一過立春,就意味著冬季結束,進入了春天。

我國自古為農業國,春種秋收,關鍵在春。舊俗立春,既是乙個古老的節氣,也是乙個重大的節日。

關於立春的由來 立春有什麼由來

立春的來歷

立春節氣的由來

5樓:商葉楓

源於古人「觀象授時」。

1.觀象授時:

觀象授時,是指觀測天象以確定時間。

典籍引證:《春秋命歷序》曰:「天地開闢,萬物渾渾,無知無識;陰陽所憑,天體始於北極之野…日月五緯俱起牽牛;四萬五千年,日月五緯一輪轉;天皇出焉…定天之象,法地之儀,作干支以定日月度。」早在遠古時期古人就已經能「觀象授時」,並確定了天干地支及二十四節氣。

2.立春淵源:

立春,為「二十四節氣」之首,是干支曆的歲始,乃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代表萬物起始、一切更生之義。

「二十四節氣」原是依據北斗七星斗柄旋轉指向確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這斗轉星移與廿四節氣有著密切關係。

北斗七星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顆星組成,因北斗七星曲折如鬥,故而得名。

北斗七星是北半球(我國位於北半球)的重要星象,斗轉星移時北半球的黃赤交角及其附近一帶特定地域的自然節律亦在漸變,因此成為上古時代人們判斷季節節氣變化的依據,即所謂「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的星象規律。

古老天文學稱北斗七星斗柄所指為「建」,「建」代表斗柄頂端的指向。

「十二月建」和「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曆的基本內容,干支曆法將一「歲」(攝提)劃分為十二辰(「十二月建」),斗柄旋轉依次指向「十二辰」(即十二地支「寅卯辰……子丑」)。

以北斗星斗柄所指方位作為確定月份的標準,稱為鬥建(亦稱「月建」),分別為:正月建寅、二月建卯……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丑。

斗柄從正東偏北(寅位,後天八卦艮位)開始,順時針旋轉一圈,歲末十二月指醜方,次歲正月又復還寅位,斗柄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迴圈往復。

干支紀元以天象「斗柄回寅」為立春(歲首),亦即「春正」(正月),從立春到下乙個立春為一「歲」。立春,意味著新的乙個輪迴已開啟。

關於立春的傳說是什麼?

6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年的立春前,瘟疫四起,使得所有人都傳染上了一種說不出的疾病。

這時,乙個老道打扮的人來到了乙個村莊,見這的村民都身染重病,便向南海的觀世音菩薩祈求醫治瘟疫的方法。 道人閤眼祈告著,腦海中又出現了靜坐時與觀音菩薩對話的場面:觀音菩薩告訴他,等地氣通時,讓鄉人百姓每人啃吃幾口蘿蔔,瘟疫便可自動解開。

瘟疫解了,人們又過上了平靜安樂的生活。+從此,鄉人便在立春這天啃吃幾片蘿蔔,以求平安。「咬春」的習俗也就形成了,持續至今。

立春習俗:秦漢以前,禮俗所重的不是陰曆一月初一,而是立春日。重大的拜神祭祖、納福祈年、驅邪攘災、除舊布新、迎春和農耕慶典等均安排在立春日及其前後幾天舉行,這一系列的節慶活動不僅構成了後世歲首節慶的框架,而且它的民俗功能也一直遺存至今。

在主要的古老傳統節日,拜神祭祖慶典是做節的一大主題,任何乙個古老傳統節日均具有濃厚的節日祭祀的色彩,並具有一套或簡單、或繁複的祭祀禮儀。

古時在許多地區,立春要祭祀祖先。如廣東《新安縣志》載:「民間以是日有事於祖祠」。

現今立春日迎春雖不如從前隆重,但立春這天寄託著人們的希望,仍有一些民俗遺存,各地仍會有一些特殊的方式來迎接立春,比如「打春」、「咬春」、掛風車、踏青等。

立春習俗有什麼?立春來歷是什麼

立春的習俗是什麼,立春習俗有什麼?立春來歷是什麼

立春習俗 我國自古為農業國,春種秋收,關鍵在春。民諺有 一年之計在於春 的說法。舊俗立春,既是乙個古老的節氣,也是乙個重大的節日。天子要在立春日,親率諸侯 大夫迎春於東郊,行布德施惠之令。事物記原 記載 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後世歷代封建統治者這一天都要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

有詠立春的詩句嗎??有關立春的詩詞有哪些

寫 立春 節氣的詩精選 1 杜甫 寫立春的詩。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全盛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2 左河水 寫氣象地理及備耕。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3 朱淑貞 寫立春歡樂愉快。停杯...

立春時間問題,立春時間是怎麼確定的

對此,記者諮詢了實施我國日曆編算和釋出的權威天文測算部門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關於立春的準確日期,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表示,今年農曆立春的時間是 北京時間2009年2月4日零時50分。針對2009年各種日 臺 歷,甚至網上的萬年曆,立春日期出現了兩個版本的問題,紫金山天文台曆算組專家表示,嚴格說來,掛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