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文中, 穿 有哪些意思,「服」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2022-05-28 11:20:02 字數 3512 閱讀 6001

1樓:移行換影

1、穿透、穿破

2、鑿通、貫通

3、通過、經過

4、貫穿、串

5、穿、戴

6、破爛、破損

7、孔、洞

「服」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之在古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2樓:寶寶

之1.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5.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7.往,到:「吾欲~南海」。

古文中的「子」有哪些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子,讀音zǐ

《名詞》嬰兒。

舉例:《荀子 勸學》:「幹、越。夷貉之~,生而同聲,長而異俗。」

《名詞》孩子。

舉例:《桃花源記》:「率妻~邑人來此絕境。」

〈名詞意動用法〉以……為子。

舉例:《趙威後問齊使》:「此二士弗業,一女不朝,何以王齊國、~萬民乎?」

《名詞》兒子或女兒。

舉例:《石鐘山記》:「而長~邁將赴饒之德興尉。」

《名詞》對人的尊稱。多指男子,相當於「您」。

舉例:《為學》:「~何恃而往?」

《名詞》泛指人。

舉例:《過秦論》:「然陳涉甕牖繩樞之~,甿隸之人,而遷徏之徒也。」

《名詞》特稱孔子。

舉例:《〈論語〉十則》:「~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名詞》地支的第一位。

舉例:《觀巴黎油畫記》:「光緒十六年春閏二月甲~,余遊巴黎蠟人館。」

通「仔」。作「仔細」的語素。

舉例:《熟讀精思》:「詳緩看字,~細分明讀之。」

向在古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4樓:疑難雜症資訊

1.對著,朝著,與「背」相對:~背(bèi)。~北。

2.目標,意志所趨:志~。方~。

3.偏袒,袒護:偏~。

4.近,臨:~晚。秋天漠漠~昏黑。

5.從前:~日。~者。

6.從開始到現在:~例。一~。

7.姓。

5樓:匿名使用者

向 xiàng【名】

在古文中以的意思有什麼

以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動詞:

a用;使用。《涉江》:「忠不必

用兮,賢不必以。」

b做。《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皆以美於徐公。」

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可視情況譯為「拿」、「用」、「憑」、「把」等。《廉頗藺相如列傳》:「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2、介詞:

a起提賓作用,可譯為「把」。《廉頗藺相如列傳》:「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

b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為」、「由於」等。《捕蛇者說》:「而吾以捕蛇獨存。」《廉頗藺相如列傳》:「且以強秦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

c表示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可譯為「在」、「從」。《蘇武傳》:「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師。」

d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帶領」。《戰國策·周策》:「天下有變,王割漢中以楚和。

」《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3、連詞:

a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可譯為「而」、「又」、「並且」等,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b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和方式,可譯為「而」,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予與四人擁火以入。」

c表示因果關係,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為「因為」、「由於」。《廉頗藺相如列傳》:「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d表修飾和被修飾關係。《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e表目的關係,可譯為「而」「來」「用來」等。《師說》:「作《師說》以貽之。」

f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或範圍,用法同現代漢語。《張衡傳》:「自王侯以下,莫不踰侈。」

g表示在敘述某件事時又轉到另一件事上,可譯為「至於」。《柳毅傳》:「然自約其心者,達君之冤,餘無及也。以言慎勿相避者,偶然耳,豈有意哉!」

4、副詞:

通「已」。已經。《陳涉世家》:「座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

所在古文中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所suǒ

基本字義

1. 處,地方:住~。哨~。場~。處~。

2. 機關或

其他辦事的地方的名稱:研究~。派出~。

3. 量詞,指房屋:一~四合院。

4. 用在動詞前,代表接受動作的事物:~部(所率領的部隊)。

~謂(a.所說的;b.某些人所說的,含不承認意)。

無~謂(不關緊要,不關心)。~有。各盡~能。

~向無敵。有~不為而後可以有為。

5. 用在動詞前,與前面的「為」或「被」字相應,表示被動的意思:為人~敬

8樓:嘿

p.s 「引」為引申義 接近現代意思的、很易理解的不列例句1、處所,地方。 「何所獨無芳草兮,爾何懷乎故宇?」

引:位置 「為人子者,患不孝,不患無所。」

又:適宜,適當的處所或位置。 「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的所。」

2、量詞,多用於計算建築物

3、用在動詞之前,構成名詞性的片語,指代人或事物。 「管仲,曾西之所不為也。」

4、如,若。多用在誓詞或詛咒語中表假設。 「所不此報,無能涉河。」

5、和「為」配合使用,表示被動。 「先即製人,後則為人所製。」

6、約略估計之數,相當於「許」 「慧星出天市,長二尺所。」

7、次數。 「故殷禮陟 配天,多歷年。"

8、意態、意思 「此非不足君所乎?」

9、元明軍隊的一種建制

【所歡】 指情人 「涕泣灑衣裳,能不懷所歡?」

【所生】 1)指父母 「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

2)出生地 「事故伯夷讓國以采薇,展禽不去於所生。」

【所所】 象聲詞,砍樹聲 「伐木所所」

有很多都是不常用的,如果是參加高考的話,記住1、2、3、5、就差不多了,特別是 5 在考虛詞 為的時候常考到。 希望能幫到你

9樓:本人已涅槃

這是個文言虛詞

1.與「以」連用,表示……的原因

2.單獨用,表示地點、處所

3.或表示……的辦法

4.前面加「為」,表示被動

(只記得這些了、好像還有

一、兩個解釋)

「文」在古代文言文中的意思,在古代文言文中「引」有幾種意思?

1 事物錯綜複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 燦若 錦。2.刺畫花紋 身。3 記錄語言的符號 字 盲 以 害辭。4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 憑。藝。體。典。苑。獻 指有歷史價值和參考價值的圖書資料 採 a 文辭 文藝方面的才華 b 錯雜艷麗的色彩 5 人類勞動成果的總結 化。物。6 自然界的某些現象 天 ...

「還」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阿,在文言文中「也」有哪些意思

一.讀 huan 音 第一聲 1.返回 2.歸還 3.回報 4.交納 賦稅 5.回頭 6.恢復 7.通 環 8.反而 二.讀 xuan 音 第二聲 1.通 旋 2.立即,迅速 三.讀 hai 音 第二聲 1.仍然 2.再,更 3.還是 四.片語 1.還軍 回師 2.還俗 出家為僧尼後,再回家為俗人 ...

在文言文中「也」有哪些意思,在文言文中「既」有什麼意思?

一般是語氣詞。同現代漢語 也 用在句末,表示判斷語氣。用在句末,表示陳述或解釋語氣。用在句中,表示語氣停頓。用在句末,表示疑問語氣。用在句中或句末,表示肯定 感嘆的語氣。用在句末,表示反詰語氣。用在句末,表示祈使語氣。也 的讀音 y 例如 那老兒也都相見了。看坐兒的也只是搬張短凳在夾縫呂安插。虎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