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屬於元素嗎?離子屬於原子嗎,離子屬不屬於原子?核素不包括離子嗎?為什麼元素的定義是一類原子的總稱就包括離子?但是核素的定義中說

2022-05-23 19:10:03 字數 3024 閱讀 4311

1樓:夢的時間

不屬於。

分子由原子組成

原子裡面有質子,中子和電子,電子繞著質子中子轉失去最外層部分電子的 的原子叫離子.離子與原子的區別:①結構不同.

原子的核內質子數等於核外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沒有達到穩定結構(稀有氣體除外);離子的核內質子數大於或小於核外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大多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②電性不同.原子的核內正電荷總數等於核外負電荷總數,所以原子不顯電性,而顯電性是離子區別於原子的重要標誌.

由於陽離子核內正電荷數大於核外負電荷總數,所以顯正電性;陰離子相反,顯負電性.③性質不同.結構不同,電性不同決定了原子和離子的性質也不同.

如鈉原子構成的金屬鈉,可以跟水劇烈反應;而鈉離子卻不跟水反應,而鈉離子卻不跟水反應,而能在水中自由移動.原子聯絡:由於離子是由原子經過得(或失)電子變成的的.所以原子和離子的核電荷數相同,屬於同一種元素的微粒,如氯原子cl和氯離子cl-都是氯元素的不同存在狀態

2樓:透亮杯兒

元素指具有相同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這裡強調的是原子,所以有兩種情況:

其一,如果離子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那麼這種離子當然屬於這種元素了。例如鈉離子,屬於鈉元素;

其二,如果離子是由不同元素組成的,那就不能歸屬於某一種元素了。例如硫酸根。

3樓:快樂小子

帶電荷的原子就是離子,所以離子也是屬於原子,也屬於元素的。

4樓:忘記v誓言

(1)不屬於(還有一種解釋是:離子、原子只是元素的存在狀態,所以離子不是元素)

(2)離子是指帶電的一類原子或原子團,所以不是原子(已經失去或得到電子了)

5樓:路上挺冷

離子有電價,元素原子都沒有,他們沒有歸屬問題

離子屬不屬於原子?核素不包括離子嗎?為什麼元素的定義是一類原子的總稱就包括離子?但是核素的定義中說

6樓:巴布達的豆

兩個定義都包括離子。簡單離子(即不包括帶電原子團)是原子(帶有電荷)的特殊情況。例如cl35,cl37的中性原子以及對應的離子,這些(注意:

未全部羅列)的總稱就是氯元素,cl35中性原子以及對應的離子(包括常見的負一價離子和不常見的其他價態離子)的總稱就是氯35核素。

談論元素和核素的原子時,人們只關心原子中的質子數和中子數,電子無論多少都不影響元素或核素的種類。

在化學變化中,原子或原子團得失電子後形成的帶電微粒稱作離子。帶正電的稱為陽離子,帶負電的稱為陰離子。

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原子核帶正電荷,繞核運動的電子則帶相反的負電荷。原子的核電荷數與核外電子數相等,因此原子顯電中性。如果原子從外獲得的能量超過某個殼層電子的結合能,那麼這個電子就可脫離原子的束縛成為自由電子。

原子核外第一層不能超過2個電子,最外層最多只能排8個。次外層不超過18個。

一般最外層電子數小於4的原子、或半徑較大的原子,較易失去電子(一般為金屬元素,如:鉀k,鈣ca等)趨向達到相對穩定結構;而最外層電子數不少於4的原子(一般為非金屬元素,如:硼b,碳c等)則較易獲得電子趨向達到相對穩定結構。

當原子的最外層電子軌道達到飽和狀態(第一週期元素2個電子、第二第三週期元素8個電子)時,性質最穩定,一般為稀有氣體(氦除外,最外層有2個電子,性質也很穩定)。

離子是指原子由於自身或外界的作用而失去或得到乙個或幾個電子使其達到最外層電子數為8個(如第一層是最外層,則為2個,若是氫離子,則沒有外層電子)的穩定結構。這一過程稱為電離。電離過程所需或放出的能量稱為電離能。

7樓:紅魔

離子不是原子,我們以鈉來舉例,內有11個質子,12個中子的鈉原子核外有11個電子,這樣叫做鈉原子,如果核外失去乙個電子,變為10個電子,那就叫鈉離子「(na+)

鈉離子和鈉原子為什麼是相同元素 不是說同種類原子嗎 離子也算原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鈉元素乙個是鈉離子乙個是鈉原子。

9樓:八賀阿武

只要核內質子數相同就是同種元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鈉離子只是失去了乙個電子

分子,原子,離子。元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怎麼分辨乙個粒子是原子還是分子?

11樓:教授王

分子由原子構成;

具有相同質子數的原子統稱為元素;

原子或原子團通過得失電子變成帶電荷的原子或原子團就是離子;

不帶電荷的粒子就是原子(單核)或分子(多核或單核)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為止,在元素週期表中共有119種元素。原子是構成分子的基本單元,分子可以分為單原子分子和多原子分子,單原子分子的化學式與原子相同,多原子則不同,一般惰性氣體和金屬為單原子分子,比如氬是單原子分子(ar),氫是雙原子分子(h2),臭氧是三原子分子(o3)等。一般除特別指出某一化學式代表的是原子外都是分子式。

離子則是分子得失電子形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構成分子;分子可分解成原子。許許多多質子數相同的原子(或離子)構成元素。

原子得(失)去電子變成離子,而離子失(得)電子後又變成原子。

不帶電荷的粒子就是原子(單核)如h--氫原子,或分子(多核或單核)h2---氫分子 。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可以結合為分子、原子失去電子或者得到電子變為離子

元素包括原子和離了是嗎?請專業人回答

15樓:漫迷天地

原子和元素的區抄別:

元素,原子和離子的區別:

1、概念的不同: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同一類原子的總稱。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微粒。離子是帶電的原子,就是具有不穩定核外電子排布的原子得失電子形成的。

2、含義的區別:元素是巨集觀概念,著眼於種類不表示個數,沒有數量多少的含義;而原子和離子是微觀概念,既表示種類又講個數,有數量的含義。

原子和元素的聯絡:元素是同一類原子的總稱;原子是構成元素的基本單元。

離子化合物屬於分子嗎,離子化合物和分子化合物的區別

你是在表達物質的量麼 你可以說一摩爾的nacl 啊 這樣比較準確一點 乙個晶胞的原子比例就是1 1 雖然不是分子結構 但是有分子式 可是說一分子的nacl 不對 不屬於。離子化合物是以離子的狀態結合,中間有離子鍵,分子之間是分子鍵,有時候也含有氫鍵。離子化合物不是由分子構成.1 有些物質是由原子直接...

怎樣比較不同離子的半徑,和同種元素的原子和離子的半徑

不同離子的半徑 先比較電子層,電子層多的半徑大,當然除了0族元素外 若電子層一樣,則比較質子數,質子數多的半徑大,因為束縛力大 同種元素的原子和離子半徑 陰離子的半徑大於原子的半徑大於陽離子的半徑 按原素週期表,除了0族元素外,原子電子層一樣,質子數大,原子半徑越小,電子層多,半徑越大,同種元素的原...

硝酸根離子與氯離子在溶液能共存嗎

硝酸根離子的結構,是平面 46電子共軛體系,結構穩定,所以氧化性不強,加入氫離子後,破壞 鍵共軛體系,使其產生反極化作用使硝酸跟變得不穩定,產生氧化性 其中穩定的結構是大 鍵 即n原子以sp2雜化軌道成鍵,離子中存在3個 鍵,離子為平面三角形。三個o原子和中心n原子之間形成乙個四中心六電子的不定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