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是利用各種物質的什麼特性來分離混合物?(中級)

2022-05-22 00:55:02 字數 1336 閱讀 3072

1樓:

gj 對某溶劑的溶解度不同

萃取是有機化學實驗室中用來提純和純化化合物的手段之一。通過萃取,能從固體或液體混合物中提取出所需要的化合物。這裡介紹常用的液-液萃取。

基本原理:

利用化合物在兩種互不相溶(或微溶)的溶劑中溶解度或分配係數的不同,使化合物從一種溶劑內轉移到另外一種溶劑中。經過反覆多次萃取,將絕大部分的化合物提取出來。

分配定律是萃取方法理論的主要依據,物質對不同的溶劑有著不同的溶解度。同時,在兩種互不相溶的溶劑中,加入某種可溶性的物質時,它能分別溶解於兩種溶劑中,實驗證明,在一定溫度下,該化合物與此兩種溶劑不發生分解、電解、締合和溶劑化等作用時,此化合物在兩液層中之比是乙個定值。不論所加物質的量是多少,都是如此。

用公式表示。

ca/cb=k

ca.cb分別表示一種化合物在兩種互不相溶地溶劑中的摩爾濃度。k是乙個常數,稱為「分配係數」。

有機化合物在有機溶劑中一般比在水中溶解度大。用有機溶劑提取溶解於水的化合物是萃取的典型例項。在萃取時,若在水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電解質(如氯化鈉),利用「鹽析效應」以降低有機物和萃取溶劑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常可提高萃取效果。

要把所需要的化合物從溶液中完全萃取出來,通常萃取一次是不夠的,必須重複萃取數次。利用分配定律的關係,可以算出經過萃取後化合物的剩餘量。

設:v為原溶液的體積

w0為萃取前化合物的總量

w1為萃取一次後化合物的剩餘量

w2為萃取二次後化合物的剩餘量

w3為萃取n次後化合物的剩餘量

s為萃取溶液的體積

經一次萃取,原溶液中該化合物的濃度為w1/v;而萃取溶劑中該化合物的濃度為(w0-w1)/s;兩者之比等於k,即:

w1/v =k w1=w0 kv

(w0-w1)/s kv+s

同理,經二次萃取後,則有

w2/v =k 即

(w1-w2)/s

w2=w1 kv =w0 kv

kv+s kv+s

因此,經n次提取後:

wn=w0 ( kv )

kv+s

當用一定量溶劑時,希望在水中的剩餘量越少越好。而上式kv/(kv+s)總是小於1,所以n越大,wn就越小。也就是說把溶劑分成數次作多次萃取比用全部量的溶劑作一次萃取為好。

但應該注意,上面的公式適用於幾乎和水不相溶地溶劑,例如苯,四氯化碳等。而與水有少量互溶地溶劑乙醚等,上面公式只是近似的。但還是可以定性地指出預期的結果。

2樓:搖卡

補充一下 還利用兩種溶劑密度不同,和彼此不溶

3樓:紫蘇月白

gj 對某溶劑的溶解度不同。

相似相溶原理

木頭有什麼特性,人們是怎樣利用的

木頭是砍伐下的樹木的統稱。木頭分很多種,比如紅木 椴木 樟木 杉木 菠蘿格等等。木 回頭遇溼膨答脹,遇幹收縮,嚴重乾燥就會開裂.不幹不濕就會腐爛.全水全乾就會沒事。利用的話,有好多用途,最普遍的就是做家具,做工藝品,農村會用粗壯的來做房梁,當然最普遍的是造紙 做一次性筷子等等啦。鑽木取火 還有以前人...

常用塑料材料的特性簡介,各種塑料的特性是什麼?

可以參考我的 塑料字典大全。各種塑料的特性是什麼?很顯然,塑料能不能浮到水面上?特別是發泡塑料,因內有微孔,質地更輕,相對密度僅為。這種特性使得塑料可用於要求減輕自重的產品生產中。2 優良的化學穩定性絕大多數的塑料對酸 鹼等化學物質都具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特別是俗稱為塑料王的聚四氟乙烯 f4 它的化...

物質的密度是特性還是屬性 物質的比熱容是特性還是屬性

密度是特性 比熱容是屬性 屬性是直接可以分辨出物質的 特性不行 就比如水的密度是1 其他混合物的密度也可能是1 所以密度是1的東西無法分辨出是水還是其他東西但是你知道比熱容就一定能分辨出它是什麼物質 1.密度定義 單位體積的物質質量反映了物質的某種特性,物理學中用密度表示物質的這一特性。某種物質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