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瑪瑙算好瑪瑙,什麼樣的瑪瑙最好

2021-04-24 14:03:56 字數 5086 閱讀 6160

1樓:能忍哥就忍了

瑪瑙以「南紅瑪瑙」為尊,

「南紅瑪瑙」以「滿肉」為尊

普通的瑪瑙以顏色罕見,純正的為尊

2樓:從此吹向北的風

不染色,不燒色,通透度高,顏色靚麗的就是好的。

什麼樣的瑪瑙最好

3樓:黎嘉良針虎

如果玩瑪瑙原石,那首選瑪瑙質的圖案精美的雨花石。如果玩雕刻器物,普通瑪瑙因為產量大,要選個頭大,顏色漂亮,雕工好的入手才有收藏價值。南紅瑪瑙產量較少,個頭普遍較小,原料比普通瑪瑙貴不少,要入手這樣的南紅瑪瑙雕件,顏色上首選柿子紅。

要選雕刻工藝好的入手,一般個頭稍大一些的大師作品也賣到幾萬元了,不過將來的公升值潛力還是很高的。

4樓:府聽荷戰瑤

怎樣鑑別真假瑪瑙

天然瑪瑙區別於假瑪瑙的最顯著的標誌,是其橫斷面有同心層紋結構,利用這個標誌,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由於沒有整齊明顯的圖案,則容易認錯。但一般來說,天然瑪瑙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半透明,硬度在摩氏7級,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熔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所以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在硬雜木板上急驟磨擦十幾下,瑪瑙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幾種混雜於一塊之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假瑪瑙除人工合成外,一部分是用優質的石材來充當的。其基本特徵是:手感固然涼,卻沒有蠟狀感覺和光澤,有些硬度低,用小刀能刻出痕跡來;砸碎觀察斷面,除沒有瑪瑙所具有的層紋外,顆粒較粗,甚至有裂隙;不透明,顏色之間界線分明。

有些不法商販在假冒瑪瑙的表面粘上一層薄薄的有機物,給人有蠟狀光澤和手感的錯覺,鑑別時要特別注意。

瑪瑙石有自然色的,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主要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其中,以紅色為最好。

市面上**的藍色、紫色的瑪瑙首飾不是本色,是經過加工後染上的,用幾年後會出現退色。經染色的瑪瑙大都是自然雜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飾。怎樣鑑別真假瑪瑙首飾呢?

可以分三方面來鑑別。

⑴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⑵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⑶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怎樣選擇瑪瑙首飾呢?

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喜愛來選顏色。紅色瑪瑙首飾最貴重,如選瑪瑙項鍊須注意每珠子顏色的深淺要一樣,沒有雜色,珠子的大小搭配要適當,還要注意光潔度要好。然後,把項鍊提起來看看是否垂直,每個珠子是否都垂在一條線上,如果項鍊出現彎曲,這說明有的珠子的眼兒偏了,加工工藝粗糙。

5樓:翁典司馬家馨

人們對瑪瑙質量和經濟價值的評判,一般都是以肉眼識別作為主要手段,儘管現代科學技術發達,各種玉石鑑定儀器很多,但在交易過程中使用這些儀器一是很不方便,二是不能解決問題,原因很簡單,會受到環境的侷限,若判斷瑪瑙的優劣及經濟價值,那儀器就毫無用途了。交易現場不可能進行複雜儀器作業,所以肉眼鑑別始終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方法。瑪瑙種類繁多,素有「千樣瑪瑙萬種玉」之說,所以鑑別方法也很多,通常以紋帶、顏色、透明度、裂紋、雜質、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為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

瑪瑙是常用於鑲嵌首飾和雕刻工藝品的一種寶石。

在摩氏硬度為7的情況下,把「水」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來。則顯得更難、所以水膽瑪瑙在玉器中特別珍貴。

水膽瑪瑙的形成,有人提出過有的屬先天形成,有的屬後天形成,即有空洞的瑪瑙裂開後進入水,再自己彌合上。

玉器雕琢工藝師們在挑選瑪瑙料石中,首先要確定其有「水」,再用切割機把瑪瑙切開,切開時又要恰到好處:切面離水膽遠了,看不見水;切得過近了,又容易把「膽」切破、破了「膽」的瑪瑙就失去了其雕琢的價值。要恰到好處、不近不遠,能看見水,而且知道「膽」的位置及大小。

在此基礎上,大師們匠心獨具,精心構思、把水膽瑪瑙中的水富有象徵意義地表現出來。有的表現壽星抱桃,桃中有水;有的表現李白醉酒。酒缸中有水(即酒);有的表現司馬光砸缸,缸中有水:

有的表現絲瓜葫蘆,葫蘆中有水;有的雕琢大肚佛,佛肚中有水;有的雕大象、水牛、鯉魚、蟹等動物、動物的肚、背中均有水……形態各異、絕無重複。為了表現水膽瑪瑙中的「水」,工藝大師們真是費盡心機,一件色澤亮麗、工藝精湛的水膽瑪瑙工藝品往往今人拍案叫絕。但如果雕琢時一不小心,將水膽雕破,就會前功盡棄,出了力還貼賠了錢。

可見一件成功的水膽瑪瑙雕件其雕琢之難和其工藝價值之珍貴。

6樓:封谷蕊繩銀

工藝質量:一般來說,優質瑪瑙的生產工藝都是極其嚴格且先進的,並且其表面光亮度非常好,鑲嵌牢固而周正,沒有任何劃痕、裂紋等。所以想要鑑別瑪瑙真偽的話,可以仔細看看其表面製作工藝哦。

顏色:瑪瑙是有自然色的,當然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常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

其中紅色是最好的。市面上**的藍色、紫色的瑪瑙首飾不是其本色,皆是經過加工後染上去的,用幾年後就會出現褪色。染色後的瑪瑙大都是自然雜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飾。

質地:通常,仿冒的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而成,比起真瑪瑙質地軟一些,用玉在假瑪瑙上很容易就劃出痕跡,而真正的瑪瑙無論你怎麼劃都不會產生任何痕跡的哦。再從表面上看,真瑪瑙由於屬於天然形成之物,所以少有瑕疵,而假冒的瑪瑙產品則瑕疵較多。

溫度:真正的瑪瑙同水晶一樣是一種矽礦石,其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它冬暖夏涼,戴在身上非常舒適,據說炎熱的夏天會戴在身上還有消暑解熱的功能哦。而合成的瑪瑙是會隨著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天熱它則熱,天冷它則涼。

經濟價值:評判瑪瑙的質量和經濟價值,一般是以肉眼識別為主,由於交易現場不可能進行複雜的儀器作業,所以肉眼鑑別是極其重要的方法。瑪瑙種類繁多,素有「千樣瑪瑙萬種玉」之說,所以鑑別方法也很多,通常以紋帶、顏色、透明度、裂紋、雜質、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

什麼樣的瑪瑙好

什麼顏色的瑪瑙質地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的顏色有:紅色、綠色、藍色、黃顏色、白色、灰色、紫色、粉色、各種顏色混合等等

不一而足

不過市場上能見到的顏色鮮豔的瑪瑙多數是人工染色的真正的純天然顏色的瑪瑙以白色、灰色產品居多僅供參考,要採納哦

祝你好運!

8樓:匿名使用者

1.紅瑪瑙

紅瑪瑙最有名,優質紅瑪瑙也是瑪瑙中最昂貴的,自古就有「赤玉」之稱。紅瑪瑙有鮮紅、橙紅、褐紅和黃紅色。

2.藍瑪瑙

指藍色或藍白色相間的瑪瑙。藍瑪瑙產量較少,優質藍瑪瑙也是**不菲,但相對於顏色相近的藍寶石,藍瑪瑙堪稱物美價廉,是很好的替代品。次者顏色淺淡。藍瑪瑙是高檔瑪瑙工藝品的常見原料。

3.紫瑪瑙

天然紫瑪瑙十分稀少,因為紫色在中國文化中的尊貴地位,色濃質勻的天然紫瑪瑙堪稱有價無市。

4.綠瑪瑙

目前自然界沒有天然綠瑪瑙的記錄,目前綠瑪瑙不是染色的雜色瑪瑙就是其他廉價綠色礦物。

5.黑瑪瑙

黑色的瑪瑙在自然界中不多,而外觀或質地在黑色珠寶中也並不出類拔萃,成品**主要看設計與做工。

6.白瑪瑙

白色或無色的瑪瑙,產量較大,可以用來染色,也可以採集大塊用來雕刻大件。

7.雜色的瑪瑙

沒有規律花紋或圖案的雜色瑪瑙一般是做中低檔裝飾品或旅遊紀念品。但是,不要以為雜色瑪瑙就沒有值錢的了。舉個例子,南京的收藏級雨花石,就是瑪瑙質地的。

這些自成圖案的雜色瑪瑙,屢屢創出紅瑪瑙或紫瑪瑙都望塵莫及的**,也算是逆襲了。

瑪瑙是什麼樣的寶石?

9樓:梁毅的遊戲日誌

瑪瑙是石英的一種隱晶質變體,其特徵是質地細膩且色彩鮮豔的一種寶石。

大部分的瑪瑙都以噴出巖或遠古熔岩中的結核的形式存在,由最初的熔融物裡揮發成分所形成的空腔被矽酸鹽成分沿壁一層一層凝結填充所形成。瑪瑙也會填充噴出巖或蝕變巖被花崗岩侵入所產生的空腔。這種瑪瑙被橫向切開時,會顯現一系列通常極細的平行線狀紋理,產生條帶狀色彩的外觀。

這種瑪瑙被稱作帶狀瑪瑙。

在一般的瑪瑙的形成過程中,含有二氧化矽的水有可能會穿過岩石外層滲入其中,在空腔內部形成一層矽酸鹽殼。這種溶液的成分和沉積條件的變化會影響瑪瑙的層狀結構,所以條帶狀玉髓經常和石英晶體層交替出現。熔融的岩石中的蒸氣空腔有可能會結合,形成更大的空腔,產生體積相當大的瑪瑙。

很多瑪瑙都是空心的,因為沉積作用並沒有完全填滿空腔,這種瑪瑙中的空腔裡通常有細小的石英晶簇(有時是紫水晶),晶體尖端指向瑪瑙內部的空腔。

當形成瑪瑙的母體破碎分解後,瑪瑙就被釋放出來。這些瑪瑙非常穩定,對自然條件耐受性極強,最後在土壤中以鵝卵石形式或在水流和海岸邊以礫石的形式存在。

10樓:15蟲蟲樂

瑪瑙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寶石。

具有不同顏色構成的玉髓,通常有,綠、紅、黃、褐,白等多種顏色。按圖案和雜質可分為縞瑪瑙、纏絲瑪瑙、苔瑪瑙、城堡瑪瑙等。常用作玩物、觀賞物、飾物或玩賞物。

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見到成串的瑪瑙球。

瑪瑙的種類之中最為突出和神奇的象形是一盞 「心燈(心靈之燈)」據悉成交價高達7位數,被譽為戰國紅之魂。瑪瑙也常用作玩物、觀賞物、飾物或玩賞物。

11樓:祀戎

在搞清楚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關於寶石的定義。寶石在我們眼中就是精美、貴重、稀有的,從廣義上來講的話,寶石是石頭中最美貴重的稀少資源,狹義上包括玉石和寶石兩大類別,狹義的寶石指自然產出的單晶礦物體或者化合物,玉石則是指單礦物或多礦物所組成的集合體的多晶質的岩石。寶石一般應該具備三個條件和因素,美觀是首要的,顏色要純正無暇,還要有耐久性,能夠持久耐磨,保持良好的穩定性;其次,還需要有一定的珍稀度,俗語說「物以稀為貴」,所以寶石多數是稀有資源。

我們平常說的瑪瑙,其實就是指具有紋帶構造的玉髓, 這種玉髓透明度極好,呈現出玻璃的亮光。目前而言,全世界的瑪瑙產量非常大,在珍稀度上沒有什麼優勢可言,不過市場中出現的瑪瑙顏色多樣,外觀性比較好。而且人們一般喜歡佩戴瑪瑙製作的首飾佩戴,因為瑪瑙對人體有諸多功效。

綜合而言,大部分瑪瑙屬於中低檔寶石,**並不昂貴,少數瑪瑙品種稀少珍貴,價值不菲。 檢視原帖》

怎樣的才是好的瑪瑙,什麼樣的瑪瑙才有價值?

12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agate;carnelian)又叫做碼瑙、馬瑙、馬腦等。瑪瑙的價值很高,收藏意義也很大。

瑪瑙煙嘴

瑪瑙手串

選則對的平台,藏品好,**合理才能出手!

什麼樣的瑪瑙最好最值錢,什麼樣的瑪瑙最好

目前來看,南紅,戰國紅,水草瑪瑙是比較好比較值錢的。海洋玉髓,紫綠瑪瑙 也不低。阿拉善原生態瑪瑙也有很多人喜歡。所謂的 好 與 不好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喜好,不一定就是瑪瑙本身的品質。有一句話說的很精闢,喜歡的就是最好的。現在瑪瑙 當中的戰國紅瑪瑙 水膽瑪瑙,南紅瑪瑙 水草瑪瑙 都是瑪瑙當中比較...

什麼樣的水草瑪瑙好,什麼樣的水草瑪瑙好,值得收藏?講的通俗易懂點

水草瑪瑙就是瑪瑙中的雜草瑪瑙,一種夾雜有綠色或它色包裹體的瑪瑙。如苔蘚者稱苔蘚瑪瑙,如水草者稱水草瑪瑙,如羽毛者稱羽毛瑪瑙。天然水草瑪瑙原料產地為非洲,其化學式 sio2,屬隱晶質,硬度 7,比重 2.60,折射率 1.54 1.55。水草瑪瑙,又稱天絲瑪瑙,由於該種瑪瑙內部的景觀別緻,像天然的綠絲...

什麼樣的南紅瑪瑙能夠稱為,什麼樣的南紅瑪瑙能夠稱為精品?

精品南紅瑪瑙雕件的特性 一 完整性。這是最基本的一點,任何材質的優秀作品都不能有裂痕和雜質,如果沒有完整的特性,那麼再好的材質也與精品失之交臂了,也就不用談它的收藏價值了。二 質地要潤,精品的南紅瑪瑙不能有明顯的石性,握在手裡,一定不能感覺像握著個石頭塊,要有脂感那就更好了 三 顏色要勻,最好是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