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明 見賢思齊 這個道理的寓言故事

2022-05-21 21:35:07 字數 2620 閱讀 7243

1樓:紫晶天使淚

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故事。急求。

2樓:山里有只大狗熊

1、孟母三遷

孟子,名柯,戰國時期魯國人,三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一手撫養長大。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

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學堂旁邊。

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孟母認為這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心裡很高興,就不再搬家了。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孟母三遷」的故事。

2、孔融分梨

東漢魯國,有個名叫孔融的孩子,十分聰明,也非常懂事。孔融還有五個哥哥,乙個小弟弟,兄弟七人相處得十分融洽。有一天,孔融的媽媽買來許多梨,一盤梨子放在桌子上,哥哥們讓孔融和最小的弟弟先拿。

孔融看了看盤子中的梨,發現梨子有大有小。他不挑好的,不揀大的,只拿了乙隻最小的梨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爸爸看見孔融的行為,心裡很高興,心想:

別看這孩子剛剛四歲,卻懂得應該把好的東西留給別人的道理呢。

3、緹縈救父

漢文帝四年中,有人上書告發淳于意。按照刑法應當專車押送他向西到長安。淳于意有5個女兒,跟著囚車在哭。

淳于意生氣,罵道:"生女兒不生男孩,危急時沒有人能幫忙。"這時小女兒緹縈因父親的話而悲傷,就跟父親向西行。

緹縈上書說:"我的父親做官吏,齊地的人都說他清廉公平,如今犯法應當獲罪受刑。我為受刑而死的人不能復生感到悲痛,而受過刑的人不能再長出新的肢體,即使想改過自新,也沒辦法了。

我願意捨身做官府中的女僕來贖父親的罪過,讓他能改過自新。"皇上聽到後感到悲傷,這年就去除了肉刑法。

4、管鮑之交

管仲和鮑叔牙是春秋時代的人,兩人互相照顧,親如手足。鮑叔牙與管仲合夥做生意,叔牙出三分之二的本錢,賺了錢卻只要三分之一。鮑叔牙的家人表示不滿,叔牙卻說:「管仲家裡窮嘛!」

後來,管仲當了大官,帶兵打仗,可是不敢身先士卒,打敗仗的時候,他總是第乙個逃走。人們譏笑管仲膽小如鼠,是個沒有勇氣的人。這時,叔牙卻出來說:

「管仲家裡有年老的母親需要他奉養,其實,他並不是個怕死的人。」

管仲和鮑叔牙都是齊國人。齊王有兩個兒子,糾和小白。管仲是公子糾的老師,鮑叔牙是公子小白的老師。

後來兩個公子為爭奪王位互相殘殺,公子糾被殺,小白即位,叔牙立刻向齊王小白推薦管仲,說:「管仲是一位有才幹的人,請大王聘請他做宰相。」

齊王說:「你是我的老師,我願拜你為相。」鮑叔牙語氣堅定地說:

「多謝大王的信任。以前管仲是公子糾的老師,難得他對公子糾的一片忠心。主公如果要幹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著的人。

」齊王終於採納了鮑叔牙的建議,任命管仲為相。管仲整頓內政、開發資源,很快就使齊國強盛起來。

5、山賓賣牛

明山賓生性淳厚老實,家裡曾經因為貧困,賣掉了所乘坐的牛。收了牛錢以後,於是對買主說:"這頭牛曾經得過漏蹄病,治好很長時間了,恐怕它以後還會**,不得不告訴你。

" 買主急忙要求退還一部分牛錢。隱士阮孝緒聽說後,感嘆說:"這話足以讓人返璞歸真,停止刻薄吝嗇的行為了。"

見賢思齊成語故事

3樓:永元斐褚水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處】《論語·里仁》

【大意】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孔子說:「看見賢人就想和他們看齊,看見不是賢人的人就在內心自己反省。」這句話看起來簡簡單單,再怎麼看也就那麼一句話,然而,深入一想,如今的我們有誰能做到像孔子說的那樣?

我想大概是少之又少吧!但是,「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這種精神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的。

開朗的人必然會比內向的人朋友多,人緣好,設想一下,如果乙個內向的人羨慕那些外向開朗的人緣,如果他一天只會在那想:「哎,如果我是他那該多好,那麼我就不會再孤獨,再寂寞,如果我是他……」如果他不去想辦法使自己變開朗,變得人緣好,那麼,他一切一切的「如果」就會永遠的是「如果」,不會去實現,他也永遠不會變得人緣好;成績好的人,必然得不到老師們的讚賞,同學們的誇獎,如果乙個成績不太好的人夢想自己的成績變好,得到老師讚賞,同學誇獎,可如果他一天不去努力使自己提高,成績出類拔萃,只會在那空想的話,那他的夢想就怎麼也不會變成現實,他終究是那個成績不好的人,得到老師的讚賞,同學的誇獎終究只是夢,只是幻影;富人必然會有很多窮人沒有的權力,如果乙個窮人想擁有富人那樣的權力卻只會坐在那乞求上帝,不去想怎樣才能讓自己成為富人,讓自己擁有富人那樣的權力的話,他就只能坐在地上乞求富人施捨錢財。如果人們沒有「見賢思齊焉」的這種精神,那麼窮人還是窮人,成績差的人還是成績差的人,內向的人還是內向的人,不會有所改變。

有些人看到一些品德差的人就只會在一旁指指點點,可你們有沒有想過,你身上也正有這樣令人討厭的品格,別人同樣的討厭你,因此,我們應有「見不賢而自省也」的這種精神。

我們應做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

莊子一則文章借鯤鵬的寓言說明什麼道理

說明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依附於一定的條件,它們的活動都是有所憑藉。還說明乙個人的視野是被自己的能力限制的,理解不了別人的原因是自己水平不夠。原文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

農夫的智慧型這個寓言訴什麼道理,農夫與鷹這則寓言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有個農夫快要辭別人世時,想要把自己耕作經驗傳給兒子,便叫他們來說 孩子們,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了,你們都去尋找我埋藏在葡萄園裡的東西,把它們統統都找出來 吧!兒子們以為那裡埋藏了金銀財寶。父親去世之後,他們把那葡萄園的地全都翻了一 遍,什麼寶物都沒找到,卻使葡萄園的地很好地耕作了一番,所以這年比以往結...

葡萄是酸的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葡萄架上垂下幾串成熟的葡萄,乙隻狐狸看見了,她很想吃葡萄,但是使了很大的勁,也夠不著,他只好回去了,路上時他邊走邊想葡萄肯定是酸的,還沒成熟呢?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有些人力氣太小,做不成事,藉口說時機未成熟 往往都是得不到的是最美好的,可得不到葡萄卻說葡萄是酸的就充分顯露了自私的心態 吃不到葡萄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