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和力的問題,高中物理運動和力的問題

2022-05-19 20:50:01 字數 2875 閱讀 3525

1樓:

【例項1】剎車時,乘客身體上部會前傾。(分析說明:行駛中的汽車剎車時,由於慣性,乘客身體上部會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而腳部卻隨車停止運動,因此,身體上部會前傾。)

【例項2】車啟動時,乘客身體上部會後仰。(分析說明:處於靜止中的汽車啟動時,由於慣性,乘客身體上部會保持原來的靜止狀態,而腳部卻隨車開始運動,因此,身體會後仰。)

【例項3】鎚頭、斧頭鬆動了,木工師傅把錘柄在凳子上撞擊幾下,可以使鎚頭、斧頭緊套在錘、斧柄上。(分析說明:錘子、斧頭向凳子撞擊時,鎚頭、斧頭和柄一起向下運動,當柄撞到凳子受到力作用,運動狀態改變而停止運動,由於慣性,錘、斧頭會繼續向下運動,使錘、斧頭套緊。

)【例項4】騎自行車的速度太快,容易發生事故。(分析說明:若騎自行車的速度太快,當需要減速、拐彎或剎車時,騎車的人由於慣性身體會保持原來的速度向前運動,從而容易產生事故。)

【例項5】太空人走出飛船後,仍能與飛船「並肩」前進,不會落在飛船後面。(分析說明:太空人與飛船一起運動,當太空人走出飛船後,由於慣性,他依舊會保持飛船原來的運動狀態,因此,不會落在飛船後面。

)【例項6】洗完手,使勁甩手可把手上的水甩掉。(分析說明:使勁甩手,由於手由靜止變為快速運動,而沾在手上的水滴,由於慣性,依舊要保持原來的靜止狀態,使水滴與手分離開。

另外,隨手一起運動的水滴,因為手間歇的停止運動,由於慣性,水滴依舊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而使水滴與手分離開。)

【例項7】跑步的人當腳碰到障礙物時,總是會向前摔倒。(分析說明:跑步人的身體各個部位都以一定的速度向前運動,當腳碰到障礙物時,身體下部停止運動,但由於慣性,其身體上部會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而腳已停止運動,因此,身體會前摔倒。

)【例項8】坐在勻速行駛列車上的乘客,豎直向上丟擲蘋果,而蘋果依舊會落到乘客手中。(分析說明:乘客手中的蘋果,具有和列車一樣的運動速度,蘋果豎直丟擲後,由於慣性,蘋果依舊要保持原來的勻速運動狀態,因此,蘋果依舊會落到手中。

)【例項9】紙飛機離開手以後,還會繼續飛行。(分析說明:紙飛機與手一起運動,手停止運動後紙飛機離開手,由於慣性,紙飛機依舊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因此,紙飛機還會繼續飛行。)

【例項10】星際探測儀,一經脫離地球引力範圍,不需要用發動機就可保持飛行。(分析說明:星際探測儀由助推設施獲得動能,即以一定的速度運動,一經脫離地球引力範圍,其不再受地心引力作用,由於慣性,星際探測儀不需要用發動機就可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飛行。

)【例項11】子彈離開槍口後還會繼續向前運動。(分析說明:由彈殼內火藥引爆,子彈獲得動能,即以一定的速度運動,離開槍口後,由於慣性,子彈還會繼續向前運動。)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個人覺得關於慣性,最經典的乙個例項是:乙個倒放的瓶子,裡面裝著水,上面有乙個小氣泡。初始情況下,整個瓶子在水平方向做勻速直線運動。

突然,由於外力作用,瓶子停下了。請問,氣泡將如何運動?向前?

向後?還是保持在瓶子裡的位置不變,停下來?

同上一外界條件,只是瓶子裡裝的是空氣,下面有一小滴水呢?

3樓:浮雲飄飄飄啊飄

騎自行車的人在腳蹬踏板的時候車子向前行駛,這是因為車子受力的作用才會行駛。但是行駛過程中不再蹬腳踏板了,車子還會繼續前進一定的距離才會停下,就是因為慣性所致,如果地面足夠光滑,即沒有向後的摩擦力,由於慣性,它將永遠勻速直線行駛下去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篩子 篩子左右週期性的晃動 裡面的石子什麼的不能瞬間停下 造成在網面上滑動 被篩下來

還有比如麵包車的那種公交車 如果顧客忘了關後門 司機又不想下車關 他會猛地一剎車 後門自己就關上了 呵呵 這個例子 也算吧

5樓:蒼松翠柏

你在地面上跳起,又落回地面原處。最簡單的例子!

高中物理運動和力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目主要考察的是運動的分解,物體a以加速度a沿斜面下滑,把加速分解成豎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的分加速度a1和a2

a1是由重力和支援力的合力產生,g-f=m*a1 f=g-m*a1=mg-ma1=m(g-a1)

a2是由摩擦力產生的,f=m*a2

7樓:匿名使用者

a的豎直方向受力: g fn 以及受乙個cosθ*a的向下加速度且有 cosθ*a=g-fn

故 fn=g-cosθ*a 支援力a的誰平方向只受f 並且因此產生加速度 a*sinθ故 f=a*sinθ答畢

8樓:煉水神珠

a的加速度也為a,向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分解為a1和a2,ma2=mg-f支援

f=ma1 摩擦力方向為水平向左

初三物理關於運動和力的難題

9樓:

在小環與大環圓心等高時,水平方向作用力互相平衡了.所以只剩下豎直方向的力了.而小環的重力並不作用在大環上,只是各有乙個f作用在大環上了.所以小環給大環的力就是2f.

10樓:匿名使用者

1樓說的基本正確,因為在小環與大環圓心等高時,水平方向作用力互相平衡了.所以只剩下豎直方向的力了.而小環的重力並不作用在大環上,只是各有乙個f作用在大環上了.

所以小環給大環的力就是2f.

11樓:

小m的作用已通過f傳遞給大環了,因此時小環下落至與大環圓心等高,沒有垂直方向的壓力。所以不需考慮。小環是往下滑的,它對大環的摩擦力當然是往下帶拉,所以+2f。

12樓:

小m的作用是使小環加速了,小環與大環之間只有垂直方向的摩擦力,即2f

13樓:瘋癲

我懂了...我不是題問者

高一運動和力物理問題,高一物理運動問題

用最簡單的方法跟你說,功等於什麼?力與位移的乘積,所以摩擦力做的功就是f乘以物塊的位移,物塊的位移就是相對位移加上木板運動的距離,而你說的f乘以相對位移,這樣算出的是產生的熱,高中物理算熱的一種表示式就是摩擦力乘以相對位移,這個公式很重要,你也要記住,會很有用的,尤其在算子彈穿木塊那類題時,一定要區...

高中物理摩擦力?高中物理摩擦力公式

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1 兩物體之間接觸且相互擠壓 2 接觸面粗糙 3 有相對運動的趨勢。三個條件都得滿足,缺一不可。靜摩擦力的作用效果是阻礙物體的相對運動,使物體之間保持相對靜止。三 靜摩擦力的方向。靜摩擦力的方向總跟接觸面相切,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相對運動趨勢可以這樣理解 相對運動是...

高中物理 關於安培力做功,高中物理關於安培力做功時能量轉化的問題

這是式子變形。f做的功會等於f的功加安培力的功。從能量角度,f的功,供給動能增加,電熱,和摩擦熱。兩式一解就得出來了。這裡的系統發熱指的是電熱。當達到最大速度時拉力 摩擦力 安培力 在整個過程中 wf wf w安 m v 2 2w安 wf wf m v 2 2 f f d m v 2 2 安培力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