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摩擦力?高中物理摩擦力公式

2022-12-30 08:10:04 字數 4926 閱讀 5275

1樓:勾繡

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1)兩物體之間接觸且相互擠壓;(2)接觸面粗糙;(3)有相對運動的趨勢。三個條件都得滿足,缺一不可。靜摩擦力的作用效果是阻礙物體的相對運動,使物體之間保持相對靜止。

三、靜摩擦力的方向。

靜摩擦力的方向總跟接觸面相切,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相對運動趨勢可以這樣理解:相對運動是指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位置發生了變化,相對運動趨勢就是物體的位置本來要變化的,但是由於有了靜摩擦力的阻礙,物體不再運動,其摩擦力的方向是與物體將要運動的方向相反。

四、靜摩擦力的大小。

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可用fmax表示,它等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當外力逐漸增大但兩物體仍保持相對靜止時,靜摩擦力隨著外力的增大而增大,但靜摩擦力的增大只能到達某一最大值。當外力的大小大於這個最大值時,兩物體將由相對靜止進入相對滑動。

靜摩擦力的這個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假設最大靜摩擦力為fmax:則靜摩擦力f大小在0-fmax之間,即0<f≤fmax。

最大靜摩擦力fmax與接觸面正壓力n成正比,最大靜摩擦力fmax隨正壓力n的增長而增長,隨著正壓力的減小而減小。可利用公式fmax=μn來計算。由此得出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乙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之間。

其數值由物體此時受的外力所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速度 設:v是皮帶速度。v0是滑塊相對於皮帶的速度。ve滑塊的絕對速度。

2、關於摩擦力與速度關係:

滑塊與皮帶無相對滑動時,靜摩擦力作用,滑塊與皮帶同速。滑塊的絕對速度為ve=v=v0

滑塊與皮帶有滑動時,動摩擦力。滑塊靠重力下滑。滑塊相對於皮帶下滑速度為v0。則滑塊的絕對速度為:ve=v+v0。此處的ve是相對於絕對座標地面的速度。

3樓:匿名使用者

vo>v,物塊受到摩擦力沿斜面向上,vo

4樓:雙翼天使

若v>v₀,則物塊受到的摩擦力沿斜面向下,若v≤v₀,則物塊受到的摩擦力沿斜面向上。傳送帶受到的摩擦力和物塊受到的摩擦力相反。

高中物理摩擦力公式

5樓:網友

滑動摩擦力的公式是f=μfn。算最大的靜摩擦力才用f=μfn這個公式,要注意的是其實兩個公式中的μ是不同的,不過一般情況下認為是相同的。

6樓:喵喵就是貓

靜摩擦公式不是f=μfn吧- -靜摩擦力的大小取決於施力大小。兩者相等。

滑動摩擦力的公式是f=μfn.這個沒錯。

7樓:和綠柳勢香

因為物體勻速下滑,所以物體受力平衡。所以f支=mgcos角摩=mgsin角a.又因為f摩=umg.所以動摩擦係數u=sin角a

8樓:龍秀榮賴詩

首先要對物體受力分析,重力、摩擦力、和彈力。勻速也就是有力和他平衡才能滿足條件,這樣沿斜面的重力分力等於摩擦力大小,分解後構成的向量三角形,然後用三角函式表示就行了。

高中物理摩擦力怎麼分析 70

9樓:朴孝敏水瓶

所謂摩擦力就是阻礙物體相對運動的力,摩擦力的方向跟物體運動方向或者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產生摩擦力的條件是:(1)兩個物體必須接觸;(2)兩個物體之間有擠壓;(3)兩個物體之間有運動或者相對運動趨勢。

1、乙個物體靜止在水平面上,如果不受推力或者拉力,就不受到摩擦力的作用。如果收到推力或者拉力,則屬於靜摩擦力的範疇,摩擦力的大小跟拉力或者推力的大小相等,與物體的重力或者壓力沒有關係。只有最大靜摩擦力才與物體受到的壓力或者重力有關。

2、如果將物體壓在牆上,則摩擦力的大小等於物體受到的重力。

3、只要物體在水平面上做勻速直線運動,則物體在水平方向上受到平衡力的作用,即推力或者拉力等於摩擦力。

4、用10n的力沒有推動物體,則物體受到靜摩擦力的作用,其大小等於推力的大小。用15n的力剛好推動,這時物體受到的摩擦力為最大靜摩擦力,以後再加大推力的話,其摩擦力就不會變了。理論上物體的滑動摩擦力要小於最大靜摩擦力,但是通常情況下都認為它們是相等的。

5、用15n的力拉著重10n的物體豎直向上勻速運動,則摩擦力為f=15-10=5n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劃分系統,分析系統的受力及運動。如果兩個物體看做乙個系統,那麼他們之間的力屬於內力,分析系統時不作考慮。

然後分析系統內各物體的受力,注意力的三要素,作用點,方向,大小。力是相互的,都有作用物件和被作用物件。

若物體間有相對運動,則為動摩擦力,力恆定。若無相對運動,則為靜摩擦力,力可變,但物體受力平衡。

高中物理,這東西與地的摩擦力向右?如果m與斜面無摩擦,那這個摩擦力是多少?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判斷斜面與地面有沒有摩擦力的依據是m是否下滑,如果m下滑則有摩擦力,反之沒有。

原因:物體對斜面有乙個斜向下的壓力,大小為:n=mgcosθ。

斜面受到物體對它的摩擦力大小為:f=mgsinθ(物體靜止)或f=μmgcosθμmgcos²θ=fcosθ,因此f>0。

地面摩擦力f'=f,因此有上面結論。

如果m與斜面無摩擦,斜面水平方向受力由n的水平分力和摩擦力f構成,再如果斜面靜止,則f=nsinθ=mgcosθsinθ

12樓:善言而不辯

楔形木塊m與地面的動摩擦係數足夠大,m與桌面保持靜止時,m受到的垂直於斜面的正壓力是mgcosθ,分解後對m向左的水平推力=mgcosθ·sinθ=½mgsin2θ,木塊靜止→靜摩擦力=½mgsin2θ,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反,向右。

楔形木塊m與地面的動摩擦係數不夠大,m沿桌面向左運動時,m對桌面的正壓力=mg+mgcos²θ→摩擦力=(mg+mgcos²θ)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反,向右。

13樓:可口可樂了咩

判斷摩擦力的方向,其實很容易,看物體的運動趨勢,摩擦力是阻止物體運動的力。所以與物體運動趨勢相反。

m的受力分析,m的壓力和對m的支援力。這裡求f需要角度,無法計算。如果m緊張不動兩個力相互抵消。

高中物理的摩擦力應該怎麼分析?

14樓:陌上塵

分析摩擦力無非是確定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

高中物理 摩擦因數?

15樓:一笑生

當物體之間發生相對滑動時,計算摩擦力我們可用滑動摩擦係數。

當物體之間有相對滑動趨勢時,會有靜摩擦力出現。靜摩擦力會隨推力的增大而增大。直到最大靜摩擦力。這個最大靜摩擦力也是可以用最大靜摩擦係數計算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兩接觸面的粗糙程度,f=un,但此式只能計算滑動摩擦力。

另外,計算最大靜摩擦力還有乙個最大靜摩擦因數,且最大靜摩擦因數大於動摩擦因數,所以最大靜摩擦力大於滑動摩擦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動摩擦因數用來計算滑動摩擦力或最大靜摩擦力(前提是題目強調了最大靜摩擦力等於滑動摩擦力)

高中物理中哪些實驗要平衡摩擦力

18樓:佳爺說歷史

高中物理中平衡摩擦力的實驗有: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實驗原理:a=f合/m 在滿足 m>>m 的前提下,認為f合=mg當小車在木板上滑動時,摩擦力對物體做負功,因此,合外力的功不等於彈力所做的功,所以必須想辦法將摩擦力平衡掉。

方法是抬高木板的一端,在不加橡皮筋時,給小車乙個初速度,看小車能否做勻速直線運動,如果不做勻速直線運動,重新調整高度,直到小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個過程中實質上是讓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與摩擦力平衡。

19樓:麻淑蕭樂和

實驗的裝置是,帶有定滑輪的平板,實驗要求是,將跨過定滑輪細線對小車(或滑塊)拉力能看作合力。只要有這樣的實驗要求,就必須預先平衡摩擦力。因此,驗證牛頓第二定律,動能定理的實驗都需要平衡摩擦力。

而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測加速度不需要。

20樓:網友

課本中就只有兩個實驗要平衡摩擦力。

**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

**功與物體速度變化的關係。

21樓:love就是不明白

高中物理中驗證牛頓第二定律、驗證機械能守恆的兩個實驗中要平衡摩擦力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實驗。

原理:a=f合/m 在滿足 m>>m 的前提下,認為f合=mg然而 一端帶滑輪的木板是粗糙的,必須在木板的一端墊一小物塊,使木板有一合適的傾角,平衡掉摩擦力,滿足f合=mg

驗證機械能守恆實驗。

原理:mgh=1/2mv^2 在滿足 m>>m 的前提下,只有摩擦力不做功時機械能守恆,方法:在木板的一端墊一小物塊,使木板有一合適的傾角,平衡掉摩擦力。

22樓:回味才是王道

測定外力做功與動能變化量的關係。

高中物理中哪些實驗要平衡摩擦力?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中物理的實驗中,有乙個實驗要平衡摩擦力。

這個實驗就是: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因為該實驗中,是把繩子拉力作為小車的「合力」處理資料的,所以必須把木板做成乙個斜面,使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與摩擦力平衡。

24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涉及到力的實驗,如驗證動能動力,驗證合外力做功,驗證機械能守恆,驗證彈性勢能和動能的關係。只要摩擦力影響實驗準確性的實驗都需要平衡摩擦力。

看到小車在小木板上運動的實驗都要平衡摩擦力。

25樓:匿名使用者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驗證動能定理——現在變成了**做功和速度變化關係。

摩擦力做功 高一物理,高中物理求摩擦力做功

解 摩擦力f 加速度a 與傳送帶同速時間t v a 5 3 所以工件在3秒內是勻加速動行。s 秒內傳送帶的位移是s1 3 20 60 相對位移是s2 s1 s 51 w mg v a t t 20 3 所以,在傳送帶上一直加速。t 3w a t a t 首先計算一下物塊與傳送帶共速所需時間 v gt...

物理摩擦力

靜摩擦力 即兩個物體間沒有相對運動時受到的摩擦力 如你用手推地面上的箱子,你沒有推動,這時候你用力了,物體沒有動,因為地面給箱子乙個摩擦力平衡掉了你的推力。這就是靜摩擦力 也就是說物體只要是沒動,或物體即將運動但是沒動時,受到就是靜摩擦力 這個地方唯一會考的就是最大靜摩擦力。即物體有運動趨勢但是還沒...

高中物理力學題求助,只受摩擦力的物體可以做勻速運動嗎

首先,題目給出的是物體在做勻速運動,這點你注意到了。那麼,既然是勻速運動,那麼,這些物體的受力情況就是他們不管是水平還是豎直方向上都應該是受到平衡力才行,要不就不合題意了。好,那乙個個的選項分析 a.甲物塊受到乙個摩擦力的作用。若對,那麼不管摩擦力是向左還是向右,都是水平方向的,那只受乙個力的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