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運動與力的關係文章,求運動與力的關係文章一篇

2022-02-16 20:40:04 字數 1959 閱讀 1501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和力的關係

牛頓第一定律即慣性定律提出了「保持自己的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不變」,這是物體本身的固有屬性,即慣性。也就是說運動不需要力來維持,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

那麼,怎樣進一步理解運動和力的關係呢?簡單地概括就是:1.

如果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那麼物體就保持靜止或保持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時我們稱之為平衡狀態。反之,如果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則它所受的外力的合力一定為零。

2.如果物體所受的合外力不為零,那麼物體就會做變速運動,即物體運動速度的大小或方向就要發生改變。可以肯定,如果物體在做變速運動,則它所受的外力的合力一定不為零。

同學們有幾個問題常常想不通。例如,「物體不受外力或說合外力為零,將保持勻速狀態或靜止狀態,這可以理解,那乙個物體原來靜止,怎麼會運動起來的呢?」原來靜止,如果不受外力,就繼續靜止,必定它受到某乙個力才由靜止變為運動;而現在我們所研究的這一段過程中,它不再受力,就保持著這一速度,勻速直線前進。

比如,宇航火箭向後噴射火焰,受到反作用力,速度不斷增加,這是受力而運動狀態由靜變運動,速度由小變大的過程。當最後一瞬間,火藥氣噴完,它的速度達到7.9千公尺/秒時,它不再受力;速度就不再變化了,將永遠保持這一速度繼續前進。

當然,事實上,在這個速度,和此時所處高度的條件下,它仍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而這個作用力的方向與它的運動方向垂直,就使它的運動方向不斷地改變。同樣,因為力和運動方向垂直,不會影響它的運動快慢。所以整個來說,它將進行勻速圓周運動。

還有乙個問題,運動的物體受不為零的力,運動狀態到底如何變化?一言難盡。可以分幾種情況來討論。

1.如果所受的力與運動方向垂直,如剛才講的火箭和衛星,則衛星將保持原來運動的快慢,做勻速圓周運動。2.

如果力和運動方向一致,那麼,運動將越來越快,就是說,做加速運動。比如,小汽車起動後司機繼續加大油門,牽引力與運動方向一致,它將加速。反之,行駛的汽車,當司機踩剎車時,汽車還需向前衝出一段距離。

這時沒有牽引力,只有摩擦力,即受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反,這時物體做減速運動。為什麼這時受力方向向後而車仍向前運動呢?因為汽車有慣性,要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而只因為受了力,使它的運動狀態受到改變,運動減慢,最後停下來。

可見,力不是使物體運動的原因,而只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有同學想不通;乙個球你不踢它,它就不動,不是力使它運動的嗎?這話是對的,但它說明了兩點(1)踢球的力使球運動;(2)力改變了球的運動狀態。

可是如果乙個飛過來的球,在我們觀察它的這一段時間和距離中,它從一開始就是運動的,不能說只有受了力它才運動,而由於地面和空氣的阻力慢慢停下來,仍說明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而同學們之所以有誤解是因為我們身邊的東西原來確實是相對地面靜止的。事實上宇宙中的許多物體原來就是運動的,而且運動和靜止本來就是相對的。

還有,我們的結論和原理都是相對於進行研究的某一段區間而言的。因此,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這個判斷才說到了問題的實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力是改變運動狀態的原因》

力和運動的關係,物理學中是通過牛頓第一定律和牛頓第二定律來體現描述的。

牛頓第一定律講:物體不受力或者所受合外力為零時候,總保持靜止或者勻速運動狀態,直到有外力改變它為止。可見力不是維持運動狀態的原因。

這也是慣性定理。物體有保持原來運動的慣性。

牛頓第二定律講:a=f/m m是物體固有的質量屬性,f就是外力,牛頓第二定律給出了這樣的關係,表面,有外力存在時候,物體產生了加速度a,也就是說物體的速度改變了,這樣物體的運動狀態就改變了。

兩者的聯絡就是通過加速度a.

題目的型別有兩種,一種:已知物體的運動狀態,求出加速度a,然後運用牛頓第二定律求合外力f。還有一種就是:

由牛頓第二定律求出加速度a,然後利用運動學有關公式知識,求速度、位移等運動學有關量。

通常用的運動學公式有:

vt=vo+at s=vot+at^2/2 2as=vt^2-vo^2 s=v平均t=(vo+vt)t/2

這就是描述運動和力的關係的最精華內容。(其他內容都是在這個基礎上描述擴充套件的)

物理摩擦力與運動

1 相對靜止 2 物體在動面上往左移動 3 物體在動面上往右移動 初速度要看運動過程中有沒有附加的外力,光滑的物體如果在運動過程中沒有附加外力那麼他的初速度應該不會改變 乙個表面光滑的物體在乙個粗糙的運動的面上運動不管什麼情況下都沒有摩擦力,物體沒有收到力的作用,所以保持初速度不變 後知後覺 回答錯...

論述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規律的原理及其實踐意義

人類社會是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這一社會基本矛盾的作用下不斷向前發展的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形成和發展是由生產力的發展狀況所決定的,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是人類全部歷史的基礎。這是因為 生產力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 生產力的發展...

求梯子與摩擦力的問題,急,求梯子與摩擦力的問題,急!!!

我給你方法吧 把梯子和牆接觸的兩點分別按水平和豎直的方向考慮而水平方向的兩個力是平衡的 先考慮人不站,再考慮站頂的極限狀態就能求出了數字貌似特別麻煩我不想算了 和重量是有關的。我的思路是 豎直方向,人的重力 梯的重力和地的彈力 牆的摩擦力平衡,由於人站在梯子頂端,人的重力 梯的重力 2 牆的摩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