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擅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擅長的成語

2022-05-18 11:45:04 字數 4469 閱讀 7402

1樓:旅妙婧弭進

看家本領,看家本事,能言善辯,拿手好戲

,一技之長

一:看家本領[

kānjiā

běnlǐng

] 基本解釋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2. 【出自】:茅盾《清明前後》第三幕:「為民兄,您再教它幾句您的看家本領。」

二:看家本事[

kānjiā

běnshì

] 基本解釋

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2. 【出自】:李劼人《天魔舞》?3章:「她不等他說真心話,她的看家本事就拿出來了。」

三:能言善辯[

néng

yánshàn

biàn

] 基本解釋

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詳細解釋

1. 【解釋】: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2. 【出自】: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恰才靈壁之戰,項王遣使徵布會,布與龍且有隙,稱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縱項王馳還……破項王必矣。」

四:拿手好戲[

náshǒu

hǎoxì

] 基本解釋

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

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詳細解釋

1. 【解釋】: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2. 【出自】:峻青《壯志錄》:「最後,當老場長的拿手好戲《借東風》收場的時候,三星高高地公升起,天已經是在半夜了。」

五:一技之長[

yījì

zhīcháng

] 基本解釋

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詳細解釋

1. 【解釋】: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2. 【出自】:清·鄭燮《鄭板橋集·家書·淮安舟中寄舍弟墨》:「愚兄平生漫罵無禮,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未嘗不嘖嘖稱道。」

形容擅長的成語有哪些?

2樓:瀛洲煙雨

看家本領,看家本事,能言善辯,拿手好戲 , 一技之長

一:看家本領[ kān jiā běn lǐng ]

基本解釋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2. 【出自】:茅盾《清明前後》第三幕:「為民兄,您再教它幾句您的看家本領。」

二:看家本事[ kān jiā běn shì ]

基本解釋

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2. 【出自】:李劼人《天魔舞》?3章:「她不等他說真心話,她的看家本事就拿出來了。」

三:能言善辯[ néng yán shàn biàn ]

基本解釋

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詳細解釋

1. 【解釋】: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2. 【出自】: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恰才靈壁之戰,項王遣使徵布會,布與龍且有隙,稱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縱項王馳還……破項王必矣。」

四:拿手好戲[ ná shǒu hǎo xì ]

基本解釋

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 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詳細解釋

1. 【解釋】: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2. 【出自】:峻青《壯志錄》:「最後,當老場長的拿手好戲《借東風》收場的時候,三星高高地公升起,天已經是在半夜了。」

五:一技之長[ yī jì zhī cháng ]

基本解釋

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詳細解釋

1. 【解釋】: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2. 【出自】:清·鄭燮《鄭板橋集·家書·淮安舟中寄舍弟墨》:「愚兄平生漫罵無禮,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未嘗不嘖嘖稱道。」

形容擅長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 丹青妙手,出手得盧,唾手可得,得心應手,反手可得, 舉手之勞,舉手之足,妙手偶得,拿手好戲,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手到拈來,手疾眼快,手眼通天,手到擒來, 心閒手敏,信手拈來,心手相應,心靈手巧,眼明手快

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

4樓:拓跋安

能謀善斷、

盡其所長、

看家本事

,同學你好

有幫助請點採納或者右上角好評~

祝你新的一年學習進步,馬到成功!!!

形容「乙個人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的成語有哪些?

5樓:乙隻假行僧

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

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擷取長的,補充短的。 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避實擊虛 [ bì shí jī xū ]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 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形容在某一領域很擅長,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家本領【kān jiā běn lǐng】指特別擅長的技能。

看家本事【kān jiā běn shì】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能言善辯【néng yán shàn biàn】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盡其所長【jìn qí suǒ cháng】盡:全部用出;長:特長,擅長。把所擅長的東西全部發揮出來。

拿手好戲【ná shǒu hǎo xì】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

心煩技癢【xīn fán jì yǎnɡ】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一技之長【yī jì zhī cháng】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優孟衣冠【yōu mèng yī guān】優孟: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

雄文大手【xióng wén dà shǒu】擅長寫作巨集偉詩文的高手。

能謀善斷【néng móu shàn duàn】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相關成語擴充套件

勸善懲惡【quàn shàn chéng è】勸:勉勵;懲:責罰。懲罰壞人,獎勵好人。

善刀而藏【shàn dāo ér cáng】善:拭;善刀:把刀擦乾淨。將刀擦淨,收藏起來。比喻適可而止,自斂其才。

善善從長【shàn shàn cóng cháng】善善:褒揚美德;從長:源遠流長的意思。原指褒揚美德,源遠流長。後用來比喻吸取別人的長處。

善始善終【shàn shǐ shàn zhōng】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多謀善斷 【duō móu shàn duàn】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多財善賈【duō cái shàn gǔ】賈:做買賣。原意是本錢多,生意就做得開。後指資本家會做買賣。

從善如流 【 cóng shàn rú liú】從:聽從;善:好的,正確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

積善餘慶【jī shàn yú qìng】積:積累;善:善事;餘慶:指先代的遺澤。積德行善之家,恩澤及於子孫。

善頌善禱【shàn sòng shàn dǎo】關於頌揚,關於祝禱。用來稱讚能在頌揚之中帶有規勸的意思。

明眸善睞【míng móu shàn lài】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形容擅長於的成語有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非常擅長(手到擒來)形容權力很大(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形容為人**(不擇手段)

形容「擅長打交道」的成語有哪些?

帶手字的形容非常擅長的成語有哪些

8樓:落筆看閒雲無悔

手到擒來、信手拈來、得心應手、丹青妙手

如果幫到你的話,望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灌籃高手、職業殺手、手到擒來、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擇手段、手舞足蹈、愛不釋手、信手拈來、親如手足、丹青妙手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描寫擅長寫作的成語,形容擅長寫作的成語

成語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36130 行雲流水 拼音 x ng y n li shu 解釋 1.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2.比喻無足輕重。出處 宋 蘇軾 與謝民師推官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 觀之熟矣 大略如行雲流水 初無定質 但常...

帶手的成語形容反應敏捷形容非常擅長形容親密無間形

形容反應敏捷 手疾眼快 形容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容特別慌亂 手忙腳亂 形容非常擅長 得心應手 形容權力很大 一手遮天 形容為人 心狠手辣 形容反應敏捷 手急眼快 形容非常擅長 得心應手 形容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容權力很大 一手遮天 形容特別慌亂 手足無措 形容為人 心狠手辣 心靈手巧,手到擒來,...

使各自在擅長的崗位上工作用成語形容是什麼

各司其職 各司其職 g s q zh 基本解釋 各司其職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g s q zh 意思是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語出 韓非子 揚權 中有一句 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上乃無事。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明 馮夢龍第八十四回 今日便須派定路數,各司其事。造句1 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