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擅長寫作的成語,形容擅長寫作的成語

2021-03-11 22:36:07 字數 5693 閱讀 5416

1樓:阿爾維德斯

【成語】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36130

行雲流水

【拼音】xíng yún liú shuǐ

【解釋】1.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2.比喻無足輕重。

【出處】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成語】揮灑自如

【拼音】 huī sǎ zì rú

【解釋】揮:揮筆;酒:灑墨。 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家人送上一枝蘸滿墨水的筆;珏齋提筆;在紙上揮灑自如的寫了一百多字。」

【成語】筆底生花

【拼音】bǐ dǐ shēng huā

【解釋】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出處】謝冕《遠方的星》:「有的同學則富於想象,筆底生花,具有當詩人的氣質。」

【成語】得心應手

【拼音】dé xīn yìng shǒu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成語】筆走龍蛇

【拼音】bǐ zǒu lóng shé

【解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出處】宋·高登《送太元》:「胸中翻錦繡;筆下走龍蛇。」

【成語】爐火純青

【拼音】 lú huǒ chún qīng

【解釋】純:純粹。 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成語】蕩氣迴腸

【拼音】dàng qì huí cháng

【解釋】蕩:動搖;回:迴轉。形容文章、樂曲十分婉轉動人。

【出處】三國·魏·曹丕《大牆上蒿行》:「女娥長歌;聲協宮商;感心動耳;蕩氣迴腸。」

【成語】勾魂攝魄

【拼音】 gōu hún shè pò

【解釋】形容事物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或威嚇的力量。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15回:「那僕人一聽,鄉音入耳,已是關心;更兼那燕語鶯聲,勾魂攝魄,要走**走得過去?」

【成語】曲盡其妙

【拼音】 qū jìn qí miào

【解釋】曲:委婉,細緻;盡:全部表達。 把其中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充分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很強。

【出處】晉·陸機《文賦序》:「故作《文賦》以述先士之盛藻;因論作文之利害所由;他日殆可謂曲盡其妙。」

【成語】出神入化

【拼音】 chū shén rù huà

【解釋】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歎批:「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成語】學富五車

【拼音】xué fù wǔ chē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成語】登堂入室

【拼音】 dēng táng rù shì

【解釋】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出處】《論語·先進》:「(仲)由也公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成語】登峰造極

【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成語】下筆成章

【拼音】xià bǐ chéng zhāng

【解釋】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出處】三國魏·曹植《王仲宣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三國志·魏書·陳思王植傳》:「言出為論,下筆成章。」

【成語】栩栩如生

【拼音】  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成語】活靈活現

【拼音】  huó líng huó xiàn

【解釋】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2樓:費冬邰秋柳

提筆即成,奮筆疾書,綿綿不絕,

3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栩栩如生、

倚馬可待、

妙語連珠、

博學多才、

下筆成章

形容擅長寫作的成語

4樓:平常心新號

文不加點

【拼音】:wén bù jiā diǎn

【解釋】: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示例】:援筆一揮,~。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

【近義詞】:一氣呵成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作文一氣呵成

5樓:天蠍

行雲流水 [ xíng yún liú shu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íng yún liú shuǐ ]1.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2.比喻無足輕重。

出 處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例 句1. 蘇軾的《赤壁賦》真寫的如~,揮灑自如。

6樓:司寇懷雨愛女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栩栩如生、

倚馬可待、

妙語連珠、

博學多才、

下筆成章

有哪些形容寫作水平高的成語?

7樓:採芪東南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倚馬可待、行雲流水1、妙筆生花:只有平常我們多看書,在寫作時才能妙筆生花。

2、才高八斗:

讀音:cái gāo bā dǒu

釋義:才,文才、才華;"八斗"是對曹植的稱頌。藉以形容文才高超,知識豐富。

3、倚馬可待

讀音:yǐ mǎ kě dài

釋義:倚,靠著。意為靠著即將出征的戰馬起草檔案,可以立等完稿。藉以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寫得快。

4、行雲流水

讀音:xíng yún liú shuǐ

釋義:意為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藉以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有時也比喻武功。泛指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8樓:mrd小建

形容寫作好的成語 :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栩栩如生、

倚馬可待、

妙語連珠、

博學多才、

下筆成章

形容寫作水平高的成語

9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形容寫作好的成語 :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栩栩如生、

倚馬可待、

妙語連珠、

博學多才、

下筆成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筆如有神

泉絲如湧

妙筆生花

鬼斧神工

刻畫得維妙維肖

引人入勝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下筆如有神

11樓:滕錦詩勢弘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倚馬可待、行雲流水

1、妙筆生花:只有平常我們多看書,在寫作時才能妙筆生花。

2、才高八斗:

讀音:cái

gāobā

dǒu釋義:才,文才、才華;"八斗"是對曹植的稱頌。藉以形容文才高超,知識豐富。

3、倚馬可待

讀音:yǐ

mǎkě

dài釋義:倚,靠著。意為靠著即將出征的戰馬起草檔案,可以立等完稿。藉以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寫得快。

4、行雲流水

讀音:xíng

yúnliú

shuǐ

釋義:意為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藉以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有時也比喻武功。泛指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12樓:寒冰a劍魂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夏雨雨人 雨:前乙個「雨」,名詞,雨水;後乙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夏日可畏 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蟲不可以語冰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語本《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

暑來寒往 〖解釋〗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火傘高張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形容擅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擅長的成語

看家本領,看家本事,能言善辯,拿手好戲 一技之長 一 看家本領 k nji b nl ng 基本解釋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詳細解釋 1.解釋 指特別擅長的技能。2.出自 茅盾 清明前後 第三幕 為民兄,您再教它幾句您的看家本領。二 看家本事 k nji b nsh 基本解釋 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詳細...

帶手的成語形容反應敏捷形容非常擅長形容親密無間形

形容反應敏捷 手疾眼快 形容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容特別慌亂 手忙腳亂 形容非常擅長 得心應手 形容權力很大 一手遮天 形容為人 心狠手辣 形容反應敏捷 手急眼快 形容非常擅長 得心應手 形容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容權力很大 一手遮天 形容特別慌亂 手足無措 形容為人 心狠手辣 心靈手巧,手到擒來,...

使各自在擅長的崗位上工作用成語形容是什麼

各司其職 各司其職 g s q zh 基本解釋 各司其職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g s q zh 意思是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語出 韓非子 揚權 中有一句 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上乃無事。各自負責掌握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明 馮夢龍第八十四回 今日便須派定路數,各司其事。造句1 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