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熱什麼大什麼,山什麼大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4:37 字數 6037 閱讀 2639

1樓:美秀時尚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

濕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專容流汗屬很多,衣服都濕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山什麼大什麼成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高山流水 跋山涉水 樂山樂水 千山萬水 依山傍水 巴山蜀水 白山黑水 爬山涉水 青山綠水 窮山惡水 樂山愛水 觀山玩水 顯山露水 遊山玩水 殘山剩水 出山泉水 登山臨...

3樓:親親抱抱求推薦

隨機應變   【注音】suí jī yìng biàn   【釋義】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去偽存真   【發音】:qù wěi cún zhēn   【解釋】: 去:

除掉.偽:虛假.

除掉虛假的,留下真實的.

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冷:不熱情,引伸為嚴峻;熱:溫度高,引伸為辛辣。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冷嘲熱罵】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詞語如下:

熱熱鬧鬧、

熱火朝天、

熱血沸騰、

生炒熱賣、

炙手可熱、

不冷不熱、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熱什麼好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乘熱打鐵 比喻做事抓緊時機,加速進行 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 比喻內心的誠意不用表白,必然表現在行動上。 不因人熱 因:依靠。

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濕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8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成語,我只知道的是熱情好客這個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熱字開頭的成語如下:

熱火朝天、

熱血沸騰、

熱鬧非凡、

熱淚盈眶、

熱氣騰騰、

熱鍋上的螞蟻、

熱情洋溢、

熱炒熱賣、

熱情奔放、

熱熱鬧鬧、

熱鍋上螞蟻、

熱腸冷麵、

熱心快腸、

熱心苦口、

熱汗涔涔、

熱熬翻餅、

熱鍋上螻蟻、

熱地蚰蜒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熱(情)好(客)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搜了一下,只看到乙個說熱情好客,這是成語?也許是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熱(情)好(客)

13樓:小佳優子

熱情好客,作業邦提供的

什麼熱什麼,成語

14樓:**

第二個字是「熱」抄的成襲語:(共6則) [c] 趁熱打bai鐵 乘熱打鐵 [f]腹熱

du腸荒 腹熱腸慌 腹熱心煎

zhi[h] 火熱水dao深

第三個字是「熱」的成語:(共8則) [g] 古道熱腸 [h] 寒耕熱耘 [j] 焦心熱中 [l] 冷嘲熱諷 冷嘲熱罵 冷言熱語 [m] 滿腔熱忱 滿腔熱枕

「()熱明目」的成語是什麼?

15樓:愛子豪的兔子

洩熱明目 [ xiè rè míng mù ]解釋:洩火明目、利咽疏肝。

出自:洩熱明目是指洩火明目、利咽疏肝。出自《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野菊花清熱解毒、洩火明目、利咽疏肝。經現代研究發現,野菊花之所以能「通關竅、利滯氣」,主要是其含有微量龍腦、樟腦和菊油環酮等揮發油。

養生方法:用幹的野菊花和萱草一起裝入枕套裡,並縫合即可。用野菊花製成的枕頭睡眠,一覺醒來,不僅明目,還能使心情變得舒暢、開朗起來。

同時也可以用野菊花做個小藥枕,放在車裡,不僅能緩解駕駛疲勞,而且能使車內散發菊花的清香。

成語熱什麼好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我國的傳承文化,有些悠久的歷史,並且每個成語都有乙個故事

17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未找到如題所述的成語。俗語【熱情好客】不是成語。

形容熱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濕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19樓:流浪的吟遊者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20樓:昝培勝圭碧

描寫天熱的成語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吳牛喘月、

揮汗如雨、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流金鑠石、

汗如雨下、

五黃六月、

焦金流石

21樓:仇秋英崇乙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揮汗成雨】揮。形容人多。用手抹汗,衣服都濕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潑:灑、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汗流浹背】浹:濕透,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

22樓:厲害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豔陽高照 傾盆大雨 大雨滂沱 雷是交加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遍體生津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 河道乾枯 干巴毗咧 天氣乾燥 沙漠幹亢 山高地燥

23樓:多玉芬梅卯

滿腔熱忱、

熱火朝天、

不著疼熱、

熱血沸騰、

冷言熱語、

熱鬧非凡、

滿腔熱枕、

焦心熱中、

古道熱腸、

熱氣騰騰、

眼花耳熱、

腹熱腸慌、

不因人熱、

熱心苦口、

說親道熱、

火熱水深、

乘熱打鐵、

腹熱心煎、

攀炎附熱、

酒酣耳熱、

趨炎趕熱、

忽冷忽熱、

熱淚盈眶、

冷嘲熱罵、

熱心快腸、

熱熬翻餅、

知疼著熱、

寒耕熱耘、

頭痛額熱、

頭疼腦熱

24樓:**

汗流浹背

hàn liú jiā bèi

[釋義] 浹:濕透。汗水流得濕透背衣。形容悶熱或幹活賣力氣。也形容極度惶恐或羞愧。

[語出] 《後漢書·獻帝伏皇后紀》:「(曹)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自後不敢復朝請。」

[正音] 浹;不能讀作「jiá」;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 汗;不能寫作「漢」;浹;不能寫作「挾」。

[近義] 揮汗如雨 汗如雨下

[反義]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用法] 原形容惶恐出冷汗。現常指滿身大汗。也作「汗流洽背」。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揮汗如雨」;都形容出汗很多。不同在於:①~是直陳性的;「揮汗如雨」是比喻性的;比喻出汗的程度重;帶誇張味道。

②~還有由於害怕、緊張而出汗的意思。「揮汗如雨」卻不能。

[例句]

①冰天雪地裡;他們卻幹得~。

②在打掃衛生的勞動中;大家幹得~。

[英譯] sweat all over

[成語故事]

漢大將軍霍光,是漢武帝的託孤重臣,輔佐八歲即位的漢昭帝執政,威勢很重。霍光身邊有個叫楊敞的人,行事謹小慎微,頗受霍光賞識,公升至丞相職位,封為安平候。其實,楊敞為人懦弱無能,膽小怕事,根本不是當丞相的材料。

西元前74年,年僅廿一歲的漢昭帝駕崩於未央宮,霍光與眾臣商議,選了漢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作繼承人。誰知劉賀繼位後,經常宴飲歌舞,尋歡作樂。霍光聽說後,憂心忡忡,與車騎將軍張安世、大司馬田延年秘密商議,打算廢掉劉賀,另立賢君。

計議商定後,霍光派田延年告訴楊敞、以便共同行事。楊敞一聽,頓時嚇得汗流浹背,驚恐萬分,只是含含糊糊,不置可否。楊敞的妻子,是太史公司馬遷的女兒,頗有膽識。

她見丈夫猶豫不決的樣子,暗暗著急,趁田延年更衣走開時,上前勸丈夫說;「國家大事,豈能猶豫不決。大將軍已有成議,你也應當速戰速決,否則必然太難臨頭。」楊敞在房裡來回酸步,卻拿不定注意。

正巧此時田延年回來,司馬伕人迴避不及,索性大大方方地與田延年相見,告知田延年,她丈夫願意聽從大將軍的吩咐。田延年聽了後高興地告辭走了。田延年回報霍光,霍光十分滿意,馬上安排楊敞領眾臣上表,奏請皇太后。

第二天,楊敞與群臣遏見皇太后,陳述昌邑王不堪繼承王位的原因。太后立即下詔廢去劉賀,另立漢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君,史稱漢宣帝。

25樓:無語欣欣向榮

汗流浹背、揮汗成雨、烈日當空 、狂風烈日、炎陽似火、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流金鐵石

26樓:問題高手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汗如雨下

27樓:匿名使用者

就乙個是正確答案,那就是:汗流浹背 這才是熱呢!

28樓:手機使用者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對嗎?

山和浪的什麼成語,山什麼大什麼成語

山雨欲來風滿樓 高山仰止 巫山雲雨 中流砥柱 人山人海 鍾靈毓秀 巴山夜雨 青山不老 東山再起 開門見山 傳統成語沒有,新詞語或有 浪高如山 山什麼大什麼成語 高山流水 跋山涉水 樂山樂水 千山萬水 依山傍水 巴山蜀水 白山黑水 爬山涉水 青山綠水 窮山惡水 樂山愛水 觀山玩水 顯山露水 遊山玩水 ...

成語粗什麼大什麼,什麼大什麼粗成語

成語 粗枝大葉 拼音 c zh d y 解釋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成語 粗心大氣 拼音 c x n d q 解釋 粗 粗疏 氣 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成語 粗株大葉 拼音 c zh d y 解釋 粗 粗疏,粗略。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比喻工作粗糙,...

大什麼可什麼成語,大什麼大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大有可觀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 視。大有可為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大有可觀 拼音 d y u k gu n 近義詞 舉足輕重 事關全域性 反義詞 不屑一顧 不足掛齒 不值一提 無足輕重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褒義,指值得重視 解釋 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出處 元 無名氏 李師師傳 殊不知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