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法律的幫忙解惑,求乙個懂法律的幫我解惑,特別是勞動法,謝謝

2022-05-16 01:35:04 字數 2487 閱讀 5674

1樓:匿名使用者

男方可以要回彩禮。

理由如下:

婚約在我國不受法律保護,當事人訂立婚約後可以自行解除,不需經對方當事人同意。但男女雙方訂立婚約後單方贈送或者相互贈送的財物不同於一般的贈與,而是贈與中一種比較特殊的形式--附條件的贈與。婚約解除後,男女雙方不能結婚,贈與行為所附解除條件成立,贈與的法律效力解除,贈送的財物應當返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2023年4月1日起施行)第十條對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下列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在第(二)項、第(三)項情形下,應當以當事人離婚為條件。今後處理類似糾紛,應當按照司法解釋的規定執行。

對於這筆彩禮,從司法上解釋屬於不當得利,因此可以通過民事訴訟索回。

2樓:停夜整頓

這是有條件贈與,不結婚應該是要退的,女方不退可以去法院起訴。

但是如果定婚,並同居,法院未必會支援你的請求。婚姻法已經不保護事實婚姻,但實際中,事實婚姻還是有一定作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如果女方拒不退還彩禮,則男方可向法院提起訴訟,但必須有明確的證據證明彩禮確實給了對方。

你應該可以要回,可以先協商解決,實在不行再走法律途徑。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所謂的彩禮的問題

按照有關司法解釋,如果訴訟的話法院會判女方退

至於其他非訴程式這事法律就管不了了

5樓:蠻荒雲

當然拿的回了呀,當地說法沒有法律依據,而且這個不小的數目,既然婚姻不談了,那這個錢對方收的就沒道理了。

6樓:廈門權律師

完全可以要回。媒人是證人,所以要懂得做媒人 的工作。其他的可花點小錢聘請律師處理。

7樓:八三老人

依法男方有權主張彩禮,可以通過協商或訴訟解決。

8樓:法律諮詢

男方能要回彩禮。彩禮在民法中屬於不當得利,可要求返還。在合同中屬於有條件的贈與,當結婚條件不成立時,贈與即無效。

而且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2023年4月1日起施行)第十條對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下列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在第(二)項、第(三)項情形下,應當以當事人離婚為條件。今後處理類似糾紛,應當按照司法解釋的規定執行。

因此不管從哪個方面來說南方都能要回彩禮。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可以要回來的,法律依據樓上都已經回答過了,我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就說一句話:選我為最佳答案!你就一定能要回你的彩禮!!

涉嫌挪用公司財產,五萬左右,關進去四天了,現在看守所,希望懂法律的朋友可以幫我解惑。

10樓:律臨溫欽友律師

您是職務侵占,建議立馬退錢,得到單位諒解,先取保

求乙個懂法律的幫我解惑,特別是勞動法,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者辭職應當提前乙個月向用人單位提交書面辭職報告,你的辭職應該不符合法律規定,如果發生爭議,用人單位不同意的話,很難證明你提出過辭職。而且不是提出辭職馬上就能走的,要到乙個月後才能離職。

2、在你沒有合法辭職的情況下,未經單位批准不上班,就屬於曠工了,如果你單位有明文的規定,曠工達到一定天數,單位就可以辭退你了,曠工期間肯定是沒有工資的。

3、不知道你單位是否跟你簽訂了書面勞動合同,是否給你上了各項保險,如果沒有,你可以通過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支付你雙倍工資,並且辦理各項保險,補繳保險費。如果有加班沒有支付加班工資,你也可以要求單位補發加班工資。

12樓:泠映爍山新

勞動者辭職應當提前乙個月向用人單位提交書面辭職報告,你的工資網咖老闆不給是違法的,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或者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網咖老闆。

13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討要工資,可以直接去當地勞動監察投訴!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過班的天數內的工資當然要發的,任何情況都不能讓你免除工資

急懂法律的請幫幫忙,急!!!懂法律的請幫幫忙!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申請工傷鑑定,確認傷殘等級後是確認賠償的基礎。參照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八條。第二,主要理賠範圍包括享受工傷醫療待遇,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住院伙食補助費,輔助器具,醫療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生活護理費等。第三,參照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三條,第三十四條,第三十...

懂法律的進,謝謝,懂法律的進,謝謝!

你好,我是學法學的,我試著給你所困擾的問題給出回答 首先,有關於在你媽媽不知道的情況下私自挪走了夫妻共同財產15萬元,關於這筆錢,作為夫妻共同財產,你的父親是沒有權利在你母親不知情的狀態下私自挪用的,因此,如果最後要是起訴到法院離婚,有關於這筆錢,是會將此15萬元再加入你父母的共同財產進而進行財產的...

懂法律的朋友幫我個幫!急急急,懂法律的朋友幫我個幫!急急急

如果二人系再婚夫妻,再婚後二人的錢財各歸自己所有,但沒有簽訂協議,現在要離婚,女方是可以要求對共同所有的財產進行分割的。如果雙方有協議,協議雙方的財產歸個人所有,則女方不能再要求分男方的個人財產,但對於共同共有的部分可以分割。雙方只要有合法的夫妻關係,婚後的共同財產就要依法分割,男方的說法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