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處理些問題學生,怎樣處理學生問題

2022-05-15 07:35:05 字數 5287 閱讀 6656

1樓:木杉小鋪

作為一名合格的老師,要有耐心尋找所謂問題學生的問題的根源,再從根源上慢慢感化教育這些學生。其實說起來簡答,做起來就相當麻煩,需要很大的耐心和任性。有本書,叫《托起明天的太陽》,推薦給你看看。

2樓:愛秋

找到他們的問題,然後解決掉就可以了。

3樓:陽光青風愛雨露

最主要的還是取得他們的信任。針對問題再尋求方法。切記不能姑息,不能遷就,同時還要一碗水端平。讓學生真正信服。

4樓:曹雪

以誠相待,感化教育很見效,我曾這樣做過,成功了。你可以試試。

怎樣處理學生問題

5樓:分神百

要冷靜,先穩住事態

經驗告訴我們,人在激動的時候,很難理智地思考問題。問題學生也是不善於控制自己感情的,他們衝動起來,可以忘乎所以。教師若跟他們對著幹,不但沒有效果,而且有失身份。

所以對問題學生發生的問題,大都不適合熱處理,要先放一放,等大家冷靜下來,再處理不遲。所以教師一定要學會一些體面地**階的招數,以便隨時撤出戰鬥,讓學生的怒氣再而衰,三而竭,然後再教育他們。

6樓:開雋雋

每個班級裡面都有幾個比較調皮的學生,這些學生可能會影響到班級的形象,一旦出去了問題之後,班主任肯定是要負責任的,這個時候我覺得可以把學生單獨的叫出去,不要剛叫出去就責備學生,一定要搞清楚前因後果,不要錯怪學生,如果真的是學生的錯誤,那就要他改正,如果不是學生主動挑事,那就替學生找回公道,然後告訴學生正確的解決方法,現在的孩子都比較「正義」出來事情一定不僅僅是自己的問題,要多出考慮,給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不要只是批評。

7樓:忘傾煮

1、課堂上頂嘴

當出現這種情況時,老師最好的解決辦法是不要正面理會,可以私下單獨找到學生進行談話,鼓勵性談話為主,耐心找出學生出現狀況的原因所在。

2、課堂上閒聊

發現學生閒聊時,先用眼神示意,或者走到閒聊的學生旁邊,表揚一下積極聽課學生的具體行為,再用幽默的語氣請不專心的學生分享一下自己的所學所得。

8樓:79明

應該以教導為主,當我們遇到學生問題時我們應該進行深刻的思想疏導,與學生進行深刻**,讓他們明白他們的問題在**,這樣對於學生問題會有很好的解決。

9樓:佛說佳爺最社會

教師要激發和強化自己的認知慾望。不要覺得自己了解學生,而要實事求是的承認,我們對學生的心靈世界知之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引導學生進行自我反思,自己真正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才是處理學生問題的方法。

11樓:尛羊中

要利用學校規章的約束力對學生的問題行為進行干預。

12樓:諾亞

最主要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以理解引導為主

13樓:smile錦鯉魚

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性格分類處理

14樓:是你的邱皮皮

應該理智的去了解情況再去解決

針對問題學生的處理的幾種方法

如何正確對待班級中的問題學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老師,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這些問題

學生呢?

第一步,區別問題的性質。教師首先要弄清學生的問題屬於哪一類,是學習問題,還是紀律問題,然後再採取措施。對於學習問題,主要是從端正學生學習態度、改變學習方法、提高其學習成績等方面入手。

對紀律問題,則須從加強學生集體觀念、加強日常教育教學規範的學習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提高其組織紀律性方面入手。其次要區分學生問題的成因,對症下藥。

第二步,教師要有正確有態度,合理運用教育技巧,採用合適的教育手段,抓住有利時機,對問題學生進行教育轉化。1、教師的態度必須正確。2、合理運用教育技巧,採用合適的教育手段。

(1)教師必須善於運用集體的力量。集體的凝聚力越強,對問題學生的吸引力越大,對他們的約束力也越大,他們的向心力也就越強,他們游離於集體之外、「胡作非為」的可能就越小。只有集體強大了,才能極大的轉變問題學生。

(2)老師必須善於尋找問題學生的閃光點,並因之給予恰當的表揚和鼓勵,能夠激發其同在向上的慾望,增強其自信心,點燃自尊的火種,鼓起前進的勇氣。

(3)要切實改善問題學生的人際關係,消除他們與老師和同學的對立情緒。 3、抓住有利時機,進行教育轉化。

第三步,建立檔案,追蹤管理。反饋調整,不斷強化。教育轉化是乙個使人首先在思想上,然後在行為上都發生深刻變化的過程。

因此,在這一過程中,老師要做好追蹤觀察,做好記錄,及時進行資訊反饋,並根據學生的轉化實際及時調整教育轉化計畫和方法促使學生發生轉變。教師要及時給予表揚或批評。表揚鼓勵其繼續前進;批評以否定學生的當前狀態,幫助其尋找原因,轉變思想,改正錯誤。

鼓起前進的風帆。

第四步,把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首先學校內部必須協調好校內各種教育力量,共同做好問題學生的轉化工作,學校還應及時和家長進行各種方式的聯絡,以期學校、家庭在教育上的步調一致。其次家長應主動與學校密切配合,時時向學校了解情況,共商教育內容和方法,家長還應及時了解子女所結交的社會朋友並正確提醒他們應注意的問題。再次社會各部門應將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轉化問題學生作為自己份內的一項社會職責來看待,經常性的對危及青少年學生的環境和事件進行治理整頓。

這樣,學校、家庭、社會同步執行,形成合力,共同促進問題學生的轉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長階段的孩子需要的是平等、尊重和關懷。

所謂平等、尊重就是一視同仁,既不要因為是問題學生而輕視,更不要因為要幫助他而刻意營造與其他人不同的待遇使他更加逃避和懷疑你的出發點。所謂關懷就應該建立在以上的基礎上,有時候一句無心的誇獎,乙個讚賞的眼神,乙份簡單的信任,給予參與集體的工作和責任,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發現問題學生的正面興趣並正確引導,其實是對學生一生最大的幫助。

當然你需要有一顆細膩,耐心的心。

學生在小學階段,與之接觸最多、聯絡最緊密的人當數班主任老師,學生能否健康成長,班集體能否積極向上,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主任的工作。因此,作為班主任,我們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當我們面對問題學生的時候。

在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大量的事實表明:每個學校,每個班級,都存在著一些學習成績和品德行為都比較差的學生。我們叫這樣的學生為問題學生。

問題學生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材料1中的小曼,他就是乙個問題學生,導致其上課大喊大叫,不遵守正常教學秩序的原因是:她由爺爺奶奶撫養,爺爺奶奶對其期望值高,又不能正確對待孩子身上的問題,對其疏於管教,導致其行為習慣比較差,教育難度也比較大。

針對這樣的學生我們大部分班主任老師的態度是恨鐵不成鋼。輕則表情嚴肅,不苟言笑,用我們的嚴厲維護著「師道尊嚴」,就像材料3中的老師一樣。重則採取一些措施來懲罰他們一下,就像材料1中的張老師一樣。

這樣一來,我們就和問題學生變得更加的尖銳對立了。問題學生在班級裡雖然不多,但他會經常給你找事、惹事,如果做不好問題學生的轉化工作,許多時候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都會很難開展,班級的其他同學也會受到他們的不良影響。而我們的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不能因為他們是問題學生而輕言放棄。

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著他獨特的個人潛力,教育的責任是把它發掘出來,並且發揚光大,以不斷提公升他的生命意義。

因此正確對待問題學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門藝術,也是班級工作的重要人物之一。那麼如何正確對待班級中的問題學生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分析原因,對症下藥

每乙個學生的生活條件和生活環境都是不一樣的,因此形成的問題也是各種各樣的。作為班主任,我們必須科學、合理、全面的分析不健康心理的癥結,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及時與家長和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溝通、交流,制定合理、切實可行的對策,這樣才能取得好的轉化與**作用。

二、真誠相待,用愛感化

教育是一門愛的藝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也就沒有問題學生的轉化。愛是一種巨大的力量,愛能使堅冰化水,頑石成玉,能使受傷的幼小心靈能到**。那麼用怎樣的方式去管理班級才是真誠相待,用愛感化呢?

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多民主,少強制。

要求我們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學生制定規章制度、進行民主評議、換選班幹部和處理班級事件,而不是單從班主任的主觀願望出發,強行這樣做或那樣做。

2.多激勵,少批評。

要求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自身優點、長處,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通過發揚優點來克服缺點;要善於用英雄模範、先進人物的事蹟來激勵學生積極向上,而不是一味地批評和處罰。

3.多引導,少說教。

要求我們不單要告訴學生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還要告訴學生為什麼,並具體指導學生去做。有時還需要班主任親自示範,手把手地教

4.多用情,少用氣。

要求我們對待犯錯誤的學生,要以情感人,親切和藹,心平氣和,而不應怒氣衝天,訓斥指責,或者有意冷淡疏遠。

努力創造乙個和諧、寬鬆、民主、平等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能輕鬆,愉快地學習,能充分調動每個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去學習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三、給予自信,努力感化

有問題為的學生由於常常受到教師的批評、指責,同學們的取笑、歧視,其心理總是比較心虛、敏感的,對教師和周圍的同學也存有戒心。要消除這些有過錯行為的學生的恐懼心理和敵對情緒,應設法給予他們自信,諒解他們的過錯,信任他能改正過來,從根本上改變同他們的關係。如果師生關係不融洽,學生對老師不抱有信任感,那麼無論你怎麼做,也難以收到預期的效果。

老師在教育該類學生時,要讓他們感到老師理解他,與他們有共同的感受,也可以直接向這些學生說明「過去的事情就算了,好壞看今後的表現」。如果發現該學生的興趣所在,就讓他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發現該學生的優點,哪怕是一點小小的成績,也應在大家面前肯定,鼓勵他。也可以用日記或者作文的方式去幫助、感化他。

就像材料2中的老師一樣。只要真誠付出,只要努力過,就一定會得到我們想要的回報。但要真正取得效果,需要經過一定的時間,畢竟這是一項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

我們在給予學生自信的同時,也要給予自己信心,堅信這些有過問題行為的學生,是完全能夠改正的。多唸他們的優點,少想他們的缺點;多說他們的可愛,少想他們的不足,那你就會發現學生越來越可愛,越來越聽話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矯正過錯行為也不是一次兩次教育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學生的一錯再錯並不是簡單的重複,也不能認為是學生的屢教不改,這是變化中的新錯誤。這項細水長流的工作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反覆性的特點。教師認識到這一點,就能放寬自己,滿懷熱情,培養和陶冶小學生的的道德情感,穩定和強化良好的行為習慣。

總之,一口氣吃不成胖子,對學生的教育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乙個好班主任,應當有足夠的耐心,等待每乙個學生的每一次進步,並為學生的每一次進步感到由衷的高興,不管進步是大還是小。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其樂無窮的,讓每乙個學生都在明媚的陽光中追求真知,奉獻愛心,實現自我,感受成功,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教育理想。

如何處理學生不完成作業的問題,學生不完成作業怎麼辦

一要分析原因。學生不完成作業不外乎三個方面的原因 不願做 不會做 忘記了做。不願做 是態度問題,是情感因素 不會做 是能力問題,是智力因素 忘記了做 是因為貪玩,是習慣不好。二要 對症下藥 對 不願做 者,老師還要進一步了解根源,是不喜歡這門課,還是不喜歡這個老師,或是不喜歡作業型別 題型?在此基礎...

怎樣對待問題學生

為您 以下內容。經常聽到有些老師抱怨 現在的學生真是越來越難管了!現在學生的行為習慣真差!是啊!問題學生 是班主任工作最頭疼的問題之一,他們影響著整個班級的精神風貌,甚至影響著全校學生的整體素質。如何來關愛引導這些 問題學生 呢?我認為班主任只有付出更多的誠心 關心 愛心和耐心,與 問題學生 進行平...

怎樣對問題學生進行科學教育,如何對問題學生進行教育

了解學生所需要的東西,在進行科學的調研安排,然後按計畫一項項的進行,循序漸進 捧出我的道理,換取你的服從。問題學生除了具有一般學生的特點外,還有許多特殊之處,如自尊心特別強,思想 行為的情緒性色彩明顯,意志和毅力薄弱,是非觀念模糊,學習態度不端正等。作為問題學生,他們自己也知道存在的缺點和不足,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