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問題學生,用什麼方法讓他們進步

2021-03-04 01:29:47 字數 6868 閱讀 99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尊重人格,用愛心保護學困生的自尊心。陶行知先生說得好,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學方法。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有進步的渴望和進步的可能,教師應循序漸進,一步乙個腳印,全身心地投入,忌因「學困」對其產生厭煩情緒;切忌「太差了」、「先天是呆子」、「朽木不可雕也」之類的說法。

否則,學困生就會因為老師不喜歡自己,同學討厭自己而變得自我封閉,性格孤僻,甚至破罐子破摔。這對他們是一種心理傷害,這種傷害形成一種灰暗的心境停滯在學生心中,使學生失去學習的熱情,直接的後果,是學習成績得不到提高, 缺乏上進心,沒有競爭意識;缺乏表現慾,喪失自信心,進而形成「疲軟」性格。

因此,在轉化學困生的教育中,光用批評是不能奏效的,必須對他們傾注愛心,尊重他們的人格,用民主、平等的方式對待他們,用愛心融化學困生冰凍的「心理防線」,在師生間架起一道情感交流的橋梁。而實際上學困生身上雖然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缺點,但也蘊藏著一些不引人注目的「閃光點」。教師要善於發現,適當加以表楊、鼓勵、循循善誘,喚起其積極向上的心靈火花,努力創設情景,讓學困生展示 「閃光點」,發揚 「閃光點」, 增強學生「脫困」的信心。

在做好轉化的同時,還要注意鞏固提高,培養能力。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情緒多變,對學困生的轉化更要有耐心,還要有恆心。稍不注意,轉化好的學困生又可能出現反覆,還回「舊貌」。

這就需要不斷鞏固,不斷提高,持之以恆,循序漸進,提高轉化的實效。

小學生處在兒童向少年過渡的階段,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學困生和優秀生、中等生一樣渴望進步,也能成才。作為班主任,要善於從學困生身上了解他們的志趣和個性特徵,觀察發現他們時隱時現的閃光點,作為教育轉化他們的突破口和推動其前進的動力。

事實證明,學困生並不是一無是處、各方面都差的「壞孩子」;更不是智力低下、不可教育的「低能兒」;相反,在一定意義上,「淘氣、調皮的孩子更聰明」。我們不是常說:「淘小子有出息」嗎?

我覺得,淘氣、調皮不怕,只要能聽進道理就行。

(三)逐步要求,用耐心培養學困生的責任心。學校和家庭教育相結合,是做好「學困生」轉化工作的有效辦法。對「學困生」的教育轉化,只靠學校、教師是不夠的,必須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援和積極配合,使家長和老師在教育學生的目標上達成共識,齊心協力共同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應該說,許多家長對待「學困生」都是恨鐵不成鋼,但他們有的太溺愛孩子,有的管理孩子簡單粗暴,給孩子的是「橫眉冷對」,「批評指責」;有的家長無暇管理孩子,放任自流等等。因此,教師有必要通過家訪工作加強學校、教師和家長的溝通,以爭取家長的支援和配合。

對學困生的教育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充分挖掘其積極因素,把熱情關心同嚴格要求結合起來。在把愛的雨露灑向學困生心靈的同時,要使他們認識到:對他們逐步提出的要求,正是對他們的一種信任,一種深厚的愛,真正的愛。

當然,對學困生的要求要考慮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能操之過急,要嚴之有度,嚴中有別,對不同的物件應該有不同的要求;對學困生轉化的目標和期望,要切合實際特點,引導他們制定個人進步計畫,分設幾個台階,使他們「跳一跳,摸得著」,經過努力能逐步達到,在新的起點上,又提出高一點的要求,一步乙個腳印的前進。「一口吃成胖子」是不可能的。

班裡有個男同學,平時比較散漫,不遵守紀律,學習成績差,經過觀察,分析原因,進行耐心教育,對他提出爭取進步的具體要求,當他比原來遵守紀律,專心聽講,學習成績有所提高時,就在班裡表揚他的進步,並讓他當小組長,期末還獲得了學習進步獎。第二學期,根據他好運動和具有一定的號召力,選他當班級的體育委員,使他的各方面積極性都有了提高。

(四)集體幫助,用細心樹立學困生的自信心。學困生在學習上總是存在一些困難,對學習存在一種「畏懼」心理,而且有一種自卑感,覺得自己很「笨」。針對這些特點,我覺得首先得去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幫助他們消除自卑感,樹立自信心,讓他們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決不能使他們放任自流,自暴自棄。

乙個團結友愛、奮發向上的班集體,既是學困生矯正不良道德品質的熔爐,又是學困生實現轉化、走向進步的搖籃。班主任在教育和轉化學困生的工作中起主導作用,但乙個人的能量總是有限的,必須樹立良好的班風,發揮集體的力量,使學困生融進班集體之中,同班集體一起前進。為此,我在班裡開展了各種活動:

1、互幫互學的「一幫一」活動。安排成績優秀的同學與學困生同桌,時刻提醒、督促他們遵守紀律,專心聽課;課餘當「小老師」輔導學習,幫助他們改進學習方法。在課堂上,多爭取一些機會給他們:

多提問,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多給他們表現的機會,讓他們在黑板上多練習,發現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多表揚,讓他們覺得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樹立自信心;多考查,每天留一些特殊的習題給他們,由老師親自檢查。漸漸地,讓他們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關心,使他們融入到集體大家庭中來。2、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如爭當環保小衛士,朗讀,講故事比賽,一分鐘演講等等,使學困生融進歡樂愉快的集體生活之中,並為他們提供展示自我、表現才能的機會和舞台。3、爭當「標兵」活動。每週都要評選出「周標兵」,如:

衛生標兵、禮儀標兵、紀律標兵等十項內容;每月從周標兵中評選出「月標兵」;每學期末評出「總標兵」,並報到學校,在學期末頒發獎狀。這項活動的開展在班中形成了乙個比標兵、學標兵、爭標兵的良好班風。通過各種活動的開展,使學困生感受到集體大家庭的溫暖,覺得「集體需要我,我也離不開集體」。

逐漸消除了自卑心理,克服了孤僻性格,振作精神樹立起同班集體一起爭取進步的自信心。

我班有乙個學生由於貪玩,學習成績較差,常常受到家長和同學的冷眼。每次考卷**時,常發現他的試卷已被撕成兩三塊,要不就被揉得皺皺巴巴的。一問,才知道是被他媽媽撕的。

並且還說:「再考這樣,你就別念了。」這種簡單粗暴的教育方法,使該生產生了很強的虛榮心及逆反心理,平時抄襲作業,愛搞小動作,聽不得老師批評。

根據這種情況,我與家長溝通,在匯報學生的學習成績、紀律表現及其他一些在校情況時,盡量多指出優點,使家長對自己的孩子充滿信心和希望。同時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讓他們明白,科學有效的家庭教育不是簡單、粗暴的「打罵」,而是要給予孩子從生活到學習的全面關心,努力營造乙個讓孩子自覺學習、上進的家庭氛圍。最後針對學生缺點提出要求和切實可行的教育方法,使家長和學校教育達成共識,形成轉化合力,促進學生努力向上。

(五)持之以恆,用信心支援學困生的轉變決心。

轉化「學困生」的工作是件艱難、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長城的偉大,是經過上百年,千百萬勞動人民用億萬塊石頭一點一點壘成的,而不是一夜之間吹起來的。

因此,教師要正確對待學困生,不灰心,不急躁,不應單純的批評和訓斥,而應更多的尊重、信任、愛護和表揚,耐心細緻地反覆做工作,要把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嚴格要求統一起來,做到經常抓,及時抓,反覆抓,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功到自然成。

校園生活,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外語的方法靠自己琢磨。別人的不適合你。我推薦你多做題,這樣就能考好考試。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口語。多讀英語文章

4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注重語感,所以要多聽,多說

教育學:建立良好的校園生活從哪些方面著手

5樓:焦淘**貝

1、正確看待和評價自己,善於發現自身的優點和長處,坦然面對自身存在的問題,能夠做到自律自省,做好心理調節,塑造陽光健康心態,以積極向上的態度投入學習和生活。

2、要與他人友好相處,學會舉止文明,能做到「以德報怨」,正確處理與他人的矛盾和糾紛。

3、不與陌生人和社會閒雜人員來往,不參與打架鬥毆、賭博、吸菸酗酒、敲詐勒索、盜竊搶劫、坑蒙拐騙等違法違紀行為。遇到他人發生糾紛、吵架、毆打等事件時不圍觀、不起鬨、不參與;發現同學遭遇不法侵害時及時主動向值班老師匯報。

4、遵守交通規則,防止發生交通事故。

5、樹立防火、防火、防盜、防電、防食物中毒意識,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6、注意勞動安全:打掃衛生和參加勞動時,加強勞動保護,保障安全。

7、遵守課堂紀律和要求,特別是體育課、實驗課要防止發生操作不安全事故。

如果學生參加集體活動遵守公共秩序,不得私自缺席、遵守時間和紀律要求,不離隊,不與同學和外人發生衝突,遇到意外情況及時向帶隊老師報告,這樣才能有效降低受傷的機率,保證自身的安全。

校園學習生活作文600字

6樓:留下一片林

校園學習生活

我學習和成長的搖籃——高公升實驗小學,是一座歷史悠久、風景優美的學校。

一走進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名叫「高公升之星」的雕像,雕像四周開滿了鮮花,好像乙個個哨兵保衛著「高公升之星」。

我們的校園生活非常緊張,但是也豐富多彩,令人著迷。

二年級時,我迷上了繪畫。有一節繪畫課總讓我忘不了。這是一次室外繪畫課,我們來到公升旗台下,四個一堆,五個一群地圍在一起畫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雖然畫得不太像,但是同學們看著自己第一次室外寫生「作品」都特別開心。

今年教師節,我和班隊幹部為老師們組織了一台節目。首先,我們唱起了「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水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帆,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聽著熟悉的旋律,老師們都露出了會心的微笑。接著,同學們爭先恐後地上台表演了小品、歌曲、講故事等節目。

每乙個節目都表達了同學們對老師的敬意。

前不久的一次表演至今還令我難忘。一天,我正在教室裡做作業,突然,老師叫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去參加

「高公升暢想」朗誦排練。剛開始我們都記得不熟,有時還有點醜態百出。經過幾天的排練,我們就把這些內容和動作都記得滾瓜爛熟了。

到了正式表演的時候,舞台上響起了我們幾十個同學整齊的聲音:金色的九月金菊怒放,新興的校園新星閃亮……精彩的表演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我愛美麗的校園,我更愛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7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學習生活

枯燥的校園生活使同學們失去了學習樂趣,

一聽說新課改,

我們便雀躍歡呼。

現在就是新課改後的校園,老師的臉上掛滿了笑容,還挺幽默,不打學生,

遇到特別頑皮的學生,

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就乖乖聽話了。

遇到犯小錯誤頂多說他幾句,這樣的老師真好啊!想到這,又回憶起一、二年級新課改前的日子。

那時候,老師臉上沒有笑容,沒有幽默,使學生提心吊膽。使我對學習沒有一點興趣。

放學後作業堆積如山,

鐘錶像唱催眠曲似的敲

了一下又一下,

忍不住就睡著了。

沒寫完的學生竟被老師罰站了一上

午,學生腳都發軟了。王娜同學是我的好朋友,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啊!要做小動作,任他如何辯解也白費,只好認命了!上課鈴打完之前所有的同學都必須要回到班裡,

要不嘛,

那細長的木棒打在手上,

更難受,哎„„!

不過現在好日子來到了。

「今天是個好日子„„」班裡唱起了宋

祖英姐姐的「好日子」

。我們的好日子就告訴你吧!

一、老師陪我們玩過兩個遊戲呢!

分別是背誦遊戲和靈感遊

戲。背誦遊戲

那還是我剛上三年級不久的一天,

第二節上課鈴剛剛響過,

語文老師便滿面春風地走進教室,我猜想,一定是有什麼好事,果然不出作文庫大全

小公升初中考滿分高考滿分高考零分

我所料,老師就開口笑著說:

「今天,我們來一節不同尋常的語文課,

來背誦和表演的比賽,要求大家,按順序揹我們學過的,要求背的課文,如果誰不會背了,或是沒背出來,就要到我這裡抽一張紙條,按上面的要求為大家表演節目。

目的呢,

一來是希望同學們能認真回顧

一下,以前學的課程:二來豐富同學們的生活,使大家得到鍛鍊。

」話音剛落,

同學們便拍手叫好,

比賽開始了,

同學們乙個接乙個,

背的特別認真,唯恐有一絲錯誤,不好!前面的同學忘記了,想了半天也白費,可憐的好同學,認命吧!表演完畢後,哎呀不好,就快要輪到我了。

我好緊張,乙個、兩個„„前面的同學都順利地通過了。

輪到我了,我剛站起來,便冒出了一身冷汗,背誦時嘴唇也直打哆嗦,再一著急忘詞了,真倒霉!我的心裡埋怨著,可同學們卻都強烈要求,歡迎我這個文娛委員為大家表演節目。我取了一張紙條,讓我便要一位大醉後的醉鬼的形象,這怎麼行呢?

我乙個「文雅淑女」

怎麼能扮這樣的丑角呢?我焦急地等待著,

等待同學們的寬恕但事不

由我,沒辦法,只要獻醜了。我踉踉蹌蹌地走了幾步,同學們就已笑聲不止了。我有些不好意思,老師向我投來鼓勵的目光,我又鼓起勇氣表演。表演過後比賽又繼續進行„„。

靈感比賽

「六一」兒童節那天,我們班舉行了一次有趣的比賽。

比賽的規則是這樣的:一條繩子上串著很多糖果,橫著拉開,高高地拴在兩個橫竿上。

同學們蒙上眼睛在原地轉五圈之後,

再進行比

賽。吃的最多的選手就可以得到第一名。

比賽終於開始了,

同學們乙個接乙個地閃亮登場:

有的吃不到糖

果,就乾脆用手抓,結果被罰下場;有的好不容易吃到了,可就是咬不下來,就一直往後退,結果把他後面的同學也絆倒了,逗的大家哭笑不得。

最後還是機靈好動的明明一躍而起咬到了糖,

其他選手全都

「顆粒無收。

」不是我的獎,但我很高興。

二、老師對同學很有信心,不打學生了。

這次的月考我沒有進前

30名,我的心情很糟糕。我以為老師會

狠狠揍我一頓,讓我知道「竹筍炒肉絲」的滋味。可老師卻很慈祥地對我說:

「不要灰心,

世上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老師相信你,

加油!」

然後微笑著朝我點了點頭。

老師的微笑使我此刻的心情開朗多了。

心裡默默地說:

「謝謝您,可敬的老師。

」中秋節到了,老師要求回家後寫一篇《吃月餅》的日記。結果有的同學把

「餅」寫成了金字旁的

「鉼」字。

老師在講評的時候說:

「有的同學的牙是用金剛做的,鋒利無比,經久耐磨,能夠吃下鐵餅子,老師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寫錯字的同學臉上像紅蘋果似的,我

們在不知不覺中也記住了字形。

新課改給同學帶來了更多的學習樂趣,使同學們學習的信心倍增,學習成績得到了迅速提高。我喜歡新課改。

怎樣對待問題學生

為您 以下內容。經常聽到有些老師抱怨 現在的學生真是越來越難管了!現在學生的行為習慣真差!是啊!問題學生 是班主任工作最頭疼的問題之一,他們影響著整個班級的精神風貌,甚至影響著全校學生的整體素質。如何來關愛引導這些 問題學生 呢?我認為班主任只有付出更多的誠心 關心 愛心和耐心,與 問題學生 進行平...

怎樣對問題學生進行科學教育,如何對問題學生進行教育

了解學生所需要的東西,在進行科學的調研安排,然後按計畫一項項的進行,循序漸進 捧出我的道理,換取你的服從。問題學生除了具有一般學生的特點外,還有許多特殊之處,如自尊心特別強,思想 行為的情緒性色彩明顯,意志和毅力薄弱,是非觀念模糊,學習態度不端正等。作為問題學生,他們自己也知道存在的缺點和不足,但他...

如何正確對待班級裡的問題學生,如何正確對待班級中的問題學生

內容來自使用者 莊永龍 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個別學生的教育問題 問題學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作為班主任,有幾個成熟的想法 首先,問題學生並非無法 因為每個學生都無所謂,我們必須找到乙個良好的教育機會.讓學生認識到你的存在和對他的關心,並及時與他溝通.其次,我們需要了解學生為什麼會產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