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學生抽菸 頂撞教師的問題

2021-08-19 05:07:51 字數 3026 閱讀 4087

1樓:匿名使用者

動手啊,不動手怎麼會有改變

如何有效處理「學生頂撞老師」的問題?

2樓:野豬看八卦

我覺得可以找個藉口,巧**階。教學中,當學生在大庭廣眾之下頂撞教師,尷尬局面就要出現時,教師應迅速找個藉口巧**階,不失為擺脫窘境的有效方法之一,不僅可以防止師生對峙局面的形成,而且也使學生對教師的豁達大度產生認同和感激,從而轉化態度,認識自己的錯誤。有一次在講解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時,叫一名學生站出來回答問題,連叫三遍,這學生就是不出來,於是乎我說:

「這位同學可能正在想呢?那麼誰知道,可以先告訴我。」接著繼續上課。

有時候轉變一下話題也可以化解老師的這種尷尬。

教師隊伍裡出現了這樣那樣的錯誤,某些道德敗壞的教師玷汙了廣大教師形象,「師德」因此受到了拷問,從古至今,為師者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呈現在世人面前,淵博的知識,高度的責任,真誠的愛心,無私的奉獻,是教師教書育人的最高準則,更是所有教師孜孜以求的目標,教師被譽為「園丁、蠟燭、人梯、拓荒牛」等,該職業被稱為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

3樓:另耒

一、找個藉口,巧**階。

二、以冷制怒,出其不意。

三、放下架子,誠心待人。

1、放下架子,誠心待人。教師對學生進行教育時,無須居高臨下的征服,無須凌厲肅殺的訓斥,只要你面帶微笑,與學生求「同」,讓學生意識到教師的一腔熱情,學生總會被感動的,從而承認自己的錯誤。教師在遇到學生的頂撞後更需要採取上述態度。

學生在頂撞老師時,一般都帶有某種情緒,教師這時切忌認為自己是老師,不能「軟」給學生,而要放下「架子」,一腔熱誠,待之如友,耐心細緻地問明原因,入情入理地勸導。

2、以退為進,循循善誘。在遇到學生頂撞時,教師適當表示對學生的某些想法的理解和肯定,會使學生覺得老師是通情達理的,從而轉變自己的態度。我曾經在試圖勸告乙個從不參加鍛鍊的學生去鍛鍊身體時,那學生卻說:

「浪費時間,還不如我多看看書呢?」這時教師可以以退為進,「不錯,目前學習緊張,體育活動會佔去一定的時間,但是我們通過鍛鍊,會增強體質,調節大腦活動,使其放鬆,不是更能提高學習效率嗎?」這樣既能避免師生之間出現僵局,更能達到預期的教育目的。

3、總而言之,和學生們「鬥智鬥勇」也是需要一定的方法和肚量的。因為不管怎麼說,學生畢竟還是小孩子,和小孩子置氣划不來。但我們做老師的在和學生打交道時一定要注意分寸,要做到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要不然學生會看不起你的。

只有讓學生們對我們老師「心服口服」了,我們的教育質量才能更上一層樓。

學生抽菸班主任應該如何處理

4樓:仙女可愛到炸

1、正所謂「罰大賞小」,處理學生集體違紀的事情,我們班主任要迎難而上,從團隊裡的「老大」開始攻克。在攻克的時候,同樣有這麼幾個需要注意的點:

a、學生好面子,你千萬別當著一群人的面批評他;

b、批評的時候,要注意尺度,以能夠震懾到他作為標準。這麼判斷有沒有震懾住他呢?注意觀察他的眼神、肢體動作的變化。

c、對於「老大」的批評,不能僅限於罵,而要達成實質性的進展。比如接受批評、接受學校的紀律處分等。「老大」的低頭,對於其他學生的心理打擊是很大的;

2、對於團隊「作惡」的學生,你要學會分化瓦解這個團隊,必要的時候,要給他們製造一點矛盾。

這種方式並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也不是在搞什麼陰謀,這就是一種處理問題很正常的手段。就像是派出所裡審犯人一樣,「誰先坦白,誰先從寬;誰不坦白,誰就重罰」,這不就是在給犯人們製造一點矛盾麼?這樣的方法,用在學生這裡,則更加有效。

這種用法的關鍵點就是,擊破他們這種「狐朋狗友」「沆瀣一氣」的所謂兄弟情,然後再給他們重新建立正確的交友觀、娛樂觀。這就是「破而後立」的道理!

3、處理團隊作惡的學生,班主任要學一點兒「眼神殺」!

人有的時候做事,靠的是氣場,你氣場強了、方法多了,讓對方感受到和你為難終將會麻煩不斷了,那麼,很多時候你眼睛瞪一瞪就可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在處理學生團體性問題時,乙個經驗老到的班主任,「眼神殺」是他最好的**,既可防身、又可傷人,還不帶***!

這裡,很多人估計會有誤解。

很多新老師,看到老教師眼睛瞪一瞪,學生就抖三抖,以為這就是處理問題的真諦了,然後學之,最後沒用。

其實呢,之所以沒用,是因為他只學到了皮毛。老教師「眼神殺」的秘訣其實不在於眼神多少兇悍,而在於學生看到這個眼神會聯想到之後老師一系列的措施,因而產生不寒而慄的感覺。這才是眼神殺的實質。

03、最後,關於學生抽菸問題,想和班主任們談幾句心裡話。

1、處理學生抽菸問題,強壓並不是最好的手段。

我上面舉的這個例子,之所以我用了強壓手段,是因為他們公然抽菸的行為在學校裡造成了惡劣影響,我處理他們個人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消除他們造成的影響。

在處理學生抽菸的問題上,作為班主任要先做乙個判斷,做這件事上,學生的主觀惡意大不大。有些學生,抽菸就是為了表現一下自己,而且特別願意讓別的同學知道,來顯示自己的了不起。甚至有些學生故意抽菸,大有挑釁老師的味道。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老師是非要處理不可的。不然這個班級就不好帶了。

但是,還有一種情況,學生起先抽菸是因為好奇,最後上癮了(高中生居多)。那麼,抽菸對於他來講,主觀上並沒有惡意,品行上更加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有菸癮,卻會呈現班主任勸歸勸、他吸復吸的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最好不要給他戴上「壞學生」的標籤,因為這樣不僅沒有意義,還會給學生背上沉重的思想負擔。我們可以引導他們逐漸擺脫菸癮,當然,這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班主任的耐心!

5樓:流行**故事

教資面試題:發現學生抽菸,身為班主任如何妥善處理?

6樓:振翅的螞蟻

一回告知。二回告知,沒有第三回

7樓:enjoy錢寶

學生抽菸的話,班主任應該給他寄一次過。

班主任如何處理學生抽菸

8樓:陌路情感諮詢

1、抓住一次,狠狠地批評,批評到家長知道,讓學生認識到錯誤,不會把吸菸當做乙個好玩兒的事情為止。

3、逐一分化這個小團體,從意志最薄弱的人入手,教育他認識錯誤,做到不僅個人不吸,也幫助教師監督別人不吸。如果又發現了復吸行為,則1、2兩點再操作一遍。

如何正確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如何處理學生之間發生的矛盾

一 對於當事人而言1 學會換位思考 我們應懂得,人生在世,各種矛盾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涉及原則性的問題,應該爭出是非。但生活中的小矛盾,即便是自己有理,也不能得理不饒人,如果自己有理就咄咄逼人,寸步不讓,其結果必然是讓對方難以 使矛盾激化。為此,解決矛盾衝突應本著 有理也要有禮 的原則,學會退讓 若是...

如何處理學生不完成作業的問題,學生不完成作業怎麼辦

一要分析原因。學生不完成作業不外乎三個方面的原因 不願做 不會做 忘記了做。不願做 是態度問題,是情感因素 不會做 是能力問題,是智力因素 忘記了做 是因為貪玩,是習慣不好。二要 對症下藥 對 不願做 者,老師還要進一步了解根源,是不喜歡這門課,還是不喜歡這個老師,或是不喜歡作業型別 題型?在此基礎...

如何處理教師與領導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校長和教師在學校工作中的關係

我介紹幾點供參考 1 客觀地說,領導能力不一定強領導素質不一定好 2 領導能代表乙個單位和部門,他需要部屬的尊重 3 無論領導還是部屬,都需要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圍 4 無論領導還是部屬,都需要互相尊重 互相理解。我認為首先要把教師和領導都看著是普通的人,問題就比較簡單了 其次就是看自己所求是什麼,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