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植物冬天如何養

2022-05-15 02:01:39 字數 2118 閱讀 7662

1樓:

多肉植物怎麼養

一、土壤

多肉植物對土壤的基本要求

疏鬆透氣,排水、保水性好,含一定量的腐殖質,顆粒度適中,沒有過細的塵土,呈弱酸性或中性(少數種類可以為微鹼性)。

【配土】 煤渣是普遍用的一種配料,但幾乎所有的爐渣都含硫,多肉植物對硫不過敏,硫有殺菌和滅蟲的效果。從多年的種植對比來看,用煤渣的植物要比不用的抗性更強,不容易產生根腐病和根粉蚧。用的煤渣以充分燃燒後的顆粒原煤渣為上(是否含有未充分燃燒的煤無關緊要),蜂窩煤渣為次。

蜂窩煤渣中有大量的土,如果要用應該要粉碎後過篩。煤渣用前過水,以去掉粉灰和鹼性。 使用雞蛋殼,蛋殼比例在1/4,效果很好。

蛋殼是一種很好的透氣利水植料,對增加土壤透氣性很有用,當然也能增加鈣含量。蛋殼要碾碎成2-3mm。 植料裡一般是園土約佔1/4,沙子約佔1/3。

但園土和沙子都有微塵,還有磚粒、蛭石、珍珠岩、蘭石、爐渣這些在使用前定要篩掉微塵,反覆清洗。 植料成份並不是非要按專家所列的那些東西不可,也並不是要單一的成份,而是成份越多越雜越好。如磚粒、蛭石、珍珠岩、蘭石、爐渣這些手上都有的話,那就各種都用,總量控制在1/3左右就行。

再比如雞蛋殼、蚌殼、骨粉、舊石灰、碳化稻殼等一些含鈣質的東西也都有,那就各種都用一些,總量控制在10-20%左右就行。不同的植料有不同的物理功能和不同的營養成分,用的雜一些比單一成份肯定要好。 無論哪種配料,使用前最起碼都要在陽光下爆曬幾日才可使用。

【配土基質】

對多肉植物來說,市場上**的培養土大多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有經驗的愛好者多自行配製。什麼樣的培養土算優質呢?簡單說,應是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具一定團粒結構、能提供植物生長期所需養分的砂質壤土。

配製時要注意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的合理搭配,避免過細、過小的粉塵。下面是一些多肉植物的常用基質:

1、有機植料

①腐葉土:可選用市場上**的君子蘭土,也可自行收集落羽杉或櫸樹葉堆漚發酵,用時消毒。

②泥炭:為埋藏在地下上千年的湖沼植物,現以吉林、黑龍江出產的較好。優質泥炭色褐,有機質含量高,纖維度好,質地疏鬆,手感不粘,吸附力強,ph值呈微酸性。

③木屑:透水、保水性強,但因本身含碳量高,含氮量低,一般不單獨使用,可混入一些含氮化合物如豆餅等堆制發酵。

④礱糠灰:富含鉀肥,ph值微鹼性。要選擇深黑色的,不能發白,且要結構均勻,不能太細。

⑤蛇木屑:經過處理後的一種蕨類植物(桫欏)莖幹。質硬色褐,不易腐爛。排水佳且具一定肥力,是近幾年流行的栽培基質。

⑥山泥:黃山泥:有機質含量低,排水一般;紅山泥:有機質含量高,澆水後土壤粘重,乾後易板結;蒙特內哥羅泥:有機質含量高,排水良好且澆水後不易板結。一般採用蒙特內哥羅泥。

⑦仙土:常用的蘭花栽培基質。但實踐證明用於多肉類也相當不錯。其特點是:養分全,排水良好,無汙染,無雜草種子。盆栽一年後團粒結構還是很好。

2、無機植料

①蛭石:一種形似蜂窩狀結構的金色輕質材料,保水保溫性強,透氣佳且無病菌。作扦插基質成活率高,但本身無肥力,宜混合其他基質使用。

長期栽培後容易破壞其結構。用過的蛭石要篩選後再使用。

②珍珠岩:一種含鋁矽酸鹽的火山石,經高溫加熱膨脹而成輕質材料。透水佳,通氣性好。但有效含水量低,常作新增補充材料。

③椰糠:棕櫚纖維,質地疏鬆,保水力尤強。常用來扦插。市場上多見的是經壓縮處理後呈小塊狀的椰糠,也叫「膨脹土」。用時先用水浸開。

④塘基石:高溫燒製而成,常放盆底或與其他基質混合。如與其他植料混合,顆粒不能過大,0.2cm左右即可。

⑤植金石:是植蘭基質,比塘基石更有優勢,富含各種礦物質,用於栽培多肉類效果顯著,可代替上者,但**稍貴。

⑥:應選不含鹽分的,顆粒不宜過細。用前先要淘洗、篩選,並和其他基質混合使用。

透水性好,含氧量高,早晚溫差大,適合多肉類的要求。 其他無機植料有火山石、煤餅等。此外,配製培養土時還常用到一些輔助材料,如含鈣材料貝殼粉、鈣寶等。

還有一些基肥如雞糞、牛糞等。配製時要注意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的合理搭配,避免過細、過小的粉塵。

【土壤配製】 無論選擇哪種植料、如何配製,都要滿足植物的基本要求,並要考慮各方面情況,靈活把握。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氣溫低,多肉植物基本停止生長,放在室內光照好的地方,保暖性強,澆水以少澆為宜。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就不要澆水了!

今天買的最好放到屋裡!在外面怕冷

肉類植物冬天可以放室外嗎,多肉植物冬天能放室外嗎 室外溫度夜裡有零下3度

冬天不怕冷的植物有很多,雖然他們不怕冷,但冷到一定的溫度下還是不行的.一般種子植物生長活動的最低溫度是0 每到冬天,有些地區千里冰封,大地上幾乎找不到紅花綠葉。但是,也有一些不怕寒冷的 英雄好漢 例如 在我國 高原,生長在海拔5000米高處的雪蓮,能對著皚皚白雪,開出紫紅色的鮮花。阿爾泰山的銀蓮花,...

冬天如何養鵝?冬天如何做才能養好養鵝?

1 預防生病,防止鵝痛風。鵝得痛風病就會構成 小鵝呈現癱瘓 瘸腿 腫腳 大量死亡等現象 這樣也會構成別的疾病的發作 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鵝痛風病的 與預防,做好及時的 才能降低養殖本錢 針對補充營養類藥物,如速肥美等。飼料新增達龍速肥美,專門用於各種肉禽快速催肥增重 冠紅毛亮。養肝護腎 調節機體平衡 ...

葉子很小很多的肉類植物,這種多肉類植物叫什麼名?

多肉葉子很小的品種有非常多,詳 細介紹三個品種,其他的供一些品種名,詳細資料自己搜查了哦 姬秋麗 為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葉片小巧,植株也很小。春秋季節出狀態時整株都變為粉色,可以秒殺很多花友 小玉 為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生長速度非常快,很容易生長為群生,用小吊盆種非常好看。平常時為綠色,春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