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馬達為什麼能固定向方向轉動

2022-05-14 11:12:36 字數 4376 閱讀 664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電風扇用的是交流電.首先我把交流電的含義說一下(說過好幾次了)..交流電是指的供電交流頻率50hz。

50hz的意思是在1秒鐘內,供電電壓的cos曲線變化了50個週期.也就是說1秒鐘內在1根線上有50次正電..50次負電.

但是電壓不變.便於你理解我給你這麼說吧..我們家裡的電220v有2根..

這裡分為a和b..把1秒分為100份..當1%秒時a是正極b是負極電壓是220v..

當2%秒時a是負極b是正極電壓是220v.為1hz..當3%秒時a是正極b是負極電壓是220v..

當4%秒時a是負極b是正極電壓是220v為2hz........以此類推1秒鐘內在1根線上有50次正電..50次負電.

但是電壓不變. 周期性地改變方向的電流叫做交流電,電流發生1個週期性變化的時間叫做週期,每秒電流發生變化的次數做頻率,單位是赫茲hz(為了紀念赫茲的貢獻..麥克斯韋發現了經典電磁理論、赫茲為麥克斯韋的理論添上了至關重要的一筆).

所以交流電沒有正負之說.也就是說2根線的電特性是一樣的.那怎麼把電風扇馬達固定在乙個方向轉動呢?

是因為由內部啟動繞組和啟動電容決定的,一般2相電機有3種啟動(據我了解)1電容啟動電機內部有2個線圈啟動繞組和執行繞組改變啟動繞組的線就可以實現正反轉.例如啟動繞組的引出線為a.b執行繞組的引出線為c.

d.電容為r1.r2..

如果正轉接線.火線和c和r1..零線和b和d..

把a和r2連線.就可以.要反轉把a和b反一下就可以..

一般為小功率電機如電風扇..洗衣機..小吹風機.

2激磁啟動..如1.5kw吹風機..

3離心啟動如電鋸...

所以改變其零線與火線不會影響電風扇馬達的正反轉..你可以把我剛才的接線方法畫一下..只有改變a.

b的接線可以實現正反轉.其他2種的正反轉我就不做說明了..順便說一下如果不接啟動線圈也可以啟動.

但是的借助外力..送電後用手轉動.你用手正轉 電機就正轉啟動..

你用手反轉 電機就反轉啟動.啟動後電機可以正常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電機屬電容運轉電動機,在嵌、排線時使主、副繞組在空間位置相距90度電角度,並在接線時確定電機的轉向,只能通過對調主、副繞組的接線進行換轉向,附圖:http://hi.

3樓:朴秀榮慕嬋

電風扇插上電源不轉動,而且「馬達沒燒」??,軸承很緊……

此時,如果拔下電源插頭,那麼,用手轉動扇葉,又覺得靈活的話,這是電機內部的繞組存在短路!這從外觀上是看不出來的,也難以用萬用表確定!在檢查以上幾位師傅的提議後如無問題,就可以確診……

4樓:聖陽蘭

由內部啟動繞組和執行繞組的排列所決定了的,改變其零線與火線都不受影響。

電動機為什麼只向乙個方向轉動? 5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的方向是可以象兩個方向轉動的,只不過有一些電動機上面加了二極體,通過單向橋式整流是電流從電動機的一端流進,一端流出。才成的

6樓:

你太土了,好多電動機都向兩個方向轉!

7樓:景凝雲

應該說,電動機在某一時刻只能向乙個方向轉動。

但是電機本身可以正反兩個方向轉動,具體是正轉還是反轉,要看當時的接線方式,一般的三相非同步電機可以通過交換相序來轉換轉動方向,除非有些電機是單方向旋轉設計,不允許反轉。

8樓:

一些,三相非同步電機就可以通過交換相序換轉動方向(實際中運用也很多).

你說的可能多是直流電動機.電路中可能有二極體整流保護,所以不可以反相.

9樓:

電機可以正反兩個方向轉動,這要看你的接線方法。

10樓:

當你的外部接線順序定了後,電機的轉動方向也就定了。電機的轉動是電流在磁場裡運動而產生力的效應而運動的,首先,電機裡有線圈饒成的電極,我們的50赫茲的電通過線圈後就會產生磁場,而由於有頻率的變化,也就是隨著時間的變化磁場在某一點的強弱也在變化,而線圈是按照某個方向饒成的,線圈饒的方向也就是磁場旋轉的方向,磁場轉動,在裡面的轉子就切割了磁力線,這樣轉子就產生了電流,電流產生而且在磁場裡運動,就產生了力的作用,這時轉子就開始轉動,至於轉動的方向當然是和磁場轉動的方向一致!!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任何電機都可以反轉。

你說不能反轉,是什麼電機?

三相電機只要將三根電源線其中任兩根調換就反轉;

單相帶電容電機需要改電路,將電源線(和電容連的那根線)摘掉,連在電容的另一線即可。注意:有些電機是單方向旋轉設計,不允許反轉!!!!!!!!!

單相不帶電容的就要拆開了。

單相串勵電機(一般常見為電鑽)若要反轉要拆開。拆開將刷窩供電電線互換即可。

若是直流電機,只需讓電樞電流反向即可。(操作同單相串勵電機)若你還有不懂e-mail:[email protected]給我。

電風扇扇葉旋轉時為什麼能將氣流向乙個方向推動?氣流方向跟扇葉旋轉方向有何關係?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仔細觀察一下扇葉的形狀,再結合旋轉的方向,就會明白是旋轉的扇葉推動了空氣的流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個物理現象:斜面效應 和 伯努利效應

14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觀察扇葉的形狀,看是風怎樣受阻力將風掃動的,

電風扇的電機可以調成反方向旋轉嗎

15樓:藝人醉紅塵

可以。電扇電機是單相電容運轉電機,其副繞組串接電容後再和主繞組併聯接到電源上,由於串接電容,副繞組中的電流在相位上比主繞組超前90度左右。

因此電扇電機的旋轉方向是從副繞組轉向主繞組。

如果把副繞組的兩個線頭,或主繞組的兩個線頭對調一下,這時對調的那個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就翻轉了180度。

原來副繞組超前就變為滯後了,這時電扇就能反轉,且效能改變不大。

單相電動機為什麼只向乙個方向轉

16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機兩個方向都可以轉,只不過一般單相接法已固定(如電風扇)所以只向乙個方向轉,要改變方向就把副繞的頭尾對調接回原來的位置就可以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電機內部.把起動線圈反接.就反轉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怎麼接線了~~

電風扇裡電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電機使用的是220v單相電機

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機就會產生乙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當轉子靜止時,這兩個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轉矩,使得合成轉矩為零,所以電機無法旋轉。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

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要使單相電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

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起動後,待轉速公升到一定時,借助於乙個安裝在轉子上的離心開關或其他自動控制裝置將起動繞組斷開,正常工作時只有主繞組工作。因此,起動繞組可以做成短時工作方式。但有很多時候,起動繞組並不斷開,我們稱這種電機為單相電機,要改變這種電機的轉向,只要把輔助繞組的接線端頭調換一下即可。

在單相電動機中,產生旋轉磁場的另一種方法稱為罩極法,又稱單相罩極式電動機。此種電動機定子做成凸極式的,有兩極和四極兩種。每個磁極在1/3--1/4全極面處開有小槽,把磁極分成兩個部分,在小的部分上套裝上乙個短路銅環,好象把這部分磁極罩起來一樣,所以叫罩極式電動機。

單相繞組套裝在整個磁極上,每個極的線圈是串聯的,連線時必須使其產生的極性依次按n、s、n、s排列。當定子繞組通電後,在磁極中產生主磁通,根據楞次定律,其中穿過短路銅環的主磁通在銅環內產生乙個在相位上滯後90度的感應電流,此電流產生的磁通在相位上也滯後於主磁通,它的作用與電容式電動機的起動繞組相當,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動機轉動起來。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什麼,電風扇轉動原理?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到磁場力產生扭矩所以旋轉。電風扇轉動的原理就是簡單的電動機原理,通過電動機的話,輸入電流就會讓電動機產生旋轉,這樣的話就可以讓風扇轉動了。具體的是因為電流切割磁力線,所以形成的旋轉。電風扇轉動的原理就是有電驅動著轉 磁生電原理生成的電讓風扇轉動。電風扇轉動原理?電...

為什麼夏天吹風扇會頭昏 是病嗎,為什麼電風扇吹久了會頭暈

電風扇是許多人夏季主要的防暑降溫用具。但有人使用電風扇方法不當,給健康帶來危害,發生感冒 面神經麻痺 肩周炎 腰痠背痛等症。用電風扇的誤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長久吹 很多人喜歡長時間吹電風扇,覺得剛剛吹涼了身體就停止,會覺得身上還熱,不如長時間吹著舒服。可是,長時間對著電風扇吹,人體溫度會隨...

電風扇不轉了怎麼回事,電風扇不轉了是什麼原因?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如下 1 保養差,長期缺乏潤滑油。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證明沒有壞。2 用久了引起的磨損。如果一台風扇用久了,電機就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3 過熱引起的風扇不轉。在風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