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什麼,電風扇轉動原理?

2022-09-02 02:20:02 字數 5474 閱讀 1712

1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到磁場力產生扭矩所以旋轉。

2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就是簡單的電動機原理,通過電動機的話,輸入電流就會讓電動機產生旋轉,這樣的話就可以讓風扇轉動了。具體的是因為電流切割磁力線,所以形成的旋轉。

3樓:龍之喵喵豬

電風扇轉動的原理就是有電驅動著轉

磁生電原理生成的電讓風扇轉動。

電風扇轉動原理?

4樓: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電風扇有兩個只有氣動聯絡、且具有同心軸轉子的發動機稱作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與雙轉子渦輪噴氣發動機基本相同。

在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中,由於風扇後的壓氣機進口空氣壓強為風扇出口的壓強,比大氣壓強高許多,因此稱該壓氣機為高壓壓氣機。

拓展資料:

電風扇的種類

按電動機結構可分為:有單相電容式、單相罩極式、三相感應式、直流及交直流兩用串激整流子式電風扇。

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家用電風扇和工業用排風扇。家用電風扇:

有吊扇、台扇、落地扇、壁扇、頂扇、換氣扇、轉頁扇、空調扇(即冷風扇)等;台扇中又有搖頭的和不搖頭之分,也有轉頁扇;落地扇中有搖頭、轉頁的。

5樓:笑臉藍雨

電風扇工作原理:

電風扇有兩個只有氣動聯絡、且具有同心軸轉子的發動機稱作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其工作原理和結構特點與雙轉子渦輪噴氣發動機基本相同。

在雙轉子渦輪風扇發動機中,由於風扇後的壓氣機進口空氣壓強為風扇出口的壓強,比大氣壓強高許多,因此稱該壓氣機為高壓壓氣機。

在燃燒室後、驅動高壓壓氣機的渦輪則稱為高壓渦輪,由高壓壓氣機轉子與高壓渦輪轉子組成高壓轉子;位於高壓渦輪後、驅動風扇的渦輪稱為低壓渦輪,由風扇轉子與低壓渦輪轉子組成低壓轉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是人們避暑的常用家電,它在工作時涉及到很多物理知識,同時也是中學物理經常考察的知識點。現在從力、熱、電三方面分析如下:

1、當電風扇靜止時,豎桿對其拉力等於電風扇本身的重力,那麼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有沒有必要擔心豎桿因受力增大而掉下來呢?

答案是否定的。

為什麼呢?因為當電風扇轉動起來以後,扇葉把空氣推向下方。即扇葉對其下方的空氣有向下的力,根據「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可知:

空氣對扇葉同時也有向上的力,明確這一點以後,再對電風扇進行受力分析,電風扇在豎直方向上受到3個力的作用,即:豎直向下的重力;豎直向上的豎桿對電風扇的拉力和空氣對電風扇的向上的力。

因此可以知道:此時豎桿對電風扇的拉力一定要比靜止的時候減小。因此,我們完全沒有必要擔心電風扇轉動起來以後會因為承受的力增大而掉下來。

2、當我們在炎熱的夏天使用電風扇的時候,會感覺到涼爽。那麼涼爽的原因是不是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使室內的溫度降低了。

情況恰恰不是這樣的。

(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公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3、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

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鑑於其能量轉化形式和歐姆定律的使用範圍,所以電風扇的電流、電壓和電阻不能直接套用歐姆定律。

在計算電風扇工作消耗電功的時候,只能用公式:w=uit,而不能用公式:q=i2rt,因為電功的公式:

w=uit適用於電流做功的一切情況,當然包括電流轉化為內能的情況。

但是焦耳定律:q=i2rt的適用範圍是:純電阻電路即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的電路。如果利用焦耳定律計算出來的是電風扇工作時,線圈由於有電阻而放出的熱量。

4、電風扇用久以後,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什麼原因呢?

因為電風扇在工作時,由於扇葉和空氣相互摩擦而使扇葉帶上了靜電,結合帶電的物體能夠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從而能夠吸收室內飄浮的細小灰塵造成的,所以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

7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讓我們一塊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公升高。

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8樓:首席說劇小管家

知道風扇轉動的原理嗎?還在無知的以為是「電能」嗎?

9樓:機電維修孔哥

零基礎學習維修電工!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的旋轉帶動扇葉的旋轉,使靜止的空氣在扇葉的作用下產生了流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利用電動機帶動風扇轉動,通過提高減弱電阻來控制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電動機轉速,從而控制風速,電動機是要2塊磁鐵,和一定數量的電磁鐵,如果不知道構造是什麼樣的,可以買個玩具小汽車,那裡的電機的原理和電扇是一樣的~!

電風扇旋轉的原理是什麼?

12樓:曉鐵笑了

我給你找來的答案,希望能理解,電風扇·即是電動機上面加了乙個風葉,這就不用說了吧,我就給你看下我們家用的220v交流電動機工作原理

:單相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

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乙個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

單相電不能產生旋轉磁場.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

電風扇的工作原理?

13樓:陸妙之馬巍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通電產生乙個旋轉的磁場來帶動轉子轉動。

電扇裡有單相電機,通過啟動電容移相作用,將單相交流電分離出另一相相位差90度的交流電。將這兩相交流電分別送入兩組或四組電機線圈繞組,就在電機內形成旋轉的磁場,旋轉磁場在電機轉子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產生的磁場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反,被旋轉磁場推拉進入旋轉狀態。

14樓:偶念婁琳晨

其實就是乙個單相電機帶動風扇翅子旋轉產生風(即使空氣運動起來),至於風是向前吹還是向後吹由風扇翅子的弧面與電機的轉向決定。

15樓:韶濡蔡運誠

朋友,電風扇電動機是220v的,一般有兩個線圈繞組,乙個為執行繞組,乙個和電容器組成啟動繞組,當加入220v電源時,由於電繞組容器和繞組的繞組、電感有90度關係,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風扇電動機轉動執行;風扇電動機是380v的,一般是電動機有三個線圈繞組,在空間上互相差120度,加入380v電源時,由於三相交流電的性質和繞組相差120度,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風扇電動機轉動執行。

電風扇原理是什麼?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能量的轉化形式是電能主要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有電阻,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內能。

據說,2023年,美國紐約的克羅卡日卡齊斯發動機廠的主任技師休伊?斯卡茨?霍伊拉,最早發明了商品化的電風扇。

第二年,該廠開始批量生產,當時的電扇,是只有兩片扇葉的台式電風扇。

2023年,美國的埃克發動機及電氣公司,研製成功世界上最早的齒輪驅動左右搖頭的電風扇。這種電風扇防止了不必要的三百六十度轉頭送風,而成為以後銷售的主流。

17樓:蒯思真闞熠

為電風扇在轉動時受到了空氣對它向上的力,

當然這是垂直型的

18樓:有一機械

雖然夏天已經過去了,但是家裡的電扇都還沒有收起來,大家在使用電扇的時候應該都可以看到,電扇的的「後腦勺」位置有乙個小機關。就是乙個凸起零件,輕輕的摁壓下去,電扇就會自己開始搖頭。

電風扇裡電動機的原理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電機使用的是220v單相電機

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機就會產生乙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當轉子靜止時,這兩個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轉矩,使得合成轉矩為零,所以電機無法旋轉。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

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要使單相電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

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起動後,待轉速公升到一定時,借助於乙個安裝在轉子上的離心開關或其他自動控制裝置將起動繞組斷開,正常工作時只有主繞組工作。因此,起動繞組可以做成短時工作方式。但有很多時候,起動繞組並不斷開,我們稱這種電機為單相電機,要改變這種電機的轉向,只要把輔助繞組的接線端頭調換一下即可。

在單相電動機中,產生旋轉磁場的另一種方法稱為罩極法,又稱單相罩極式電動機。此種電動機定子做成凸極式的,有兩極和四極兩種。每個磁極在1/3--1/4全極面處開有小槽,把磁極分成兩個部分,在小的部分上套裝上乙個短路銅環,好象把這部分磁極罩起來一樣,所以叫罩極式電動機。

單相繞組套裝在整個磁極上,每個極的線圈是串聯的,連線時必須使其產生的極性依次按n、s、n、s排列。當定子繞組通電後,在磁極中產生主磁通,根據楞次定律,其中穿過短路銅環的主磁通在銅環內產生乙個在相位上滯後90度的感應電流,此電流產生的磁通在相位上也滯後於主磁通,它的作用與電容式電動機的起動繞組相當,從而產生旋轉磁場使電動機轉動起來。

電風扇來回轉動的原理,電風扇轉動的原理是什麼?

電扇左右擺頭一般有兩種結構,第一種是通過轉子軸上面的蝸桿與配套的渦輪形成咬合,渦輪上有乙個偏心軸,偏心軸帶動連桿做前後運動,帶動扇頭做左右擺動 第二種是靠同步電機 自帶減速器 使電扇擺頭,同步電機的旋轉方向是隨機的,當受到阻力後會自動改變旋轉方向,當擺頭擺到設定位置後就會受阻使同步電機往迴轉,這樣就...

電風扇怎麼不轉了,電風扇不轉?

如果你的風扇沒壞的話往下看。主機板上的pcb佈線很複雜,細細的銅線上下穿梭,左右環繞,真的很難看清其來龍去脈。不過,許多時候,主機板的故障卻很簡單,並不需要非常專業的電路知識和高超的焊接技術和高精尖的專業工具,只需要一把烙鐵,心細一點就可以輕鬆解決。故障現象 主機板型號為精英k7vza,能夠點亮,但...

不插電電風扇原理,格力不插電電風扇的原理是什麼?

既然叫電風扇,那他肯定要電能供給的。只是他可以不插電執行,蓄好電後可以無線運轉。這個原理我感覺跟電池一樣。叫電風扇上灌入磁鐵,磁鐵反方向,不需要電他也可以使,為什麼發明家沒有想到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無電電扇,當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