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後近代中國人學習西內容則重發生什麼變化

2022-06-15 10:30:01 字數 2516 閱讀 1040

1樓:

甲午戰爭前,中國人向西方學習主要側重點是「器物」,即西方的科技,如洋務運動;甲午戰後,學習的層面擴充套件到政治制度,如維新變法。

2樓:西糧王啊

中日甲午戰爭(日本稱: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

sino-japanese war/第一次中日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2023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1]

明治維新的日本開始走上資本主義道路,對外積極侵略擴張,確定了以中國為中心的「大陸政策」;此時的清朝是乙個通過洋務運動迴光返照的帝國,政治腐敗,人民生活困苦,官場中各派系明爭暗鬥、爾虞我詐,國防軍事外強中乾,紀律鬆弛;世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逐步向帝國主義過渡,日本的侵略行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西方列強的支援。

2023年,朝鮮爆發東學黨起義,朝鮮**軍節節敗退,被迫向宗主國清朝乞援,日本乘機也派兵到朝鮮,蓄意挑起戰爭。

2023年(光緒二十年)7月25日豐島海戰爆發,甲午戰爭開始,由於日本蓄謀已久,而清朝倉皇迎戰,這場戰爭以中國戰敗、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告終。中國清朝**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2023年4月17日簽訂了《馬關條約》。

甲午戰爭的結果給中華民族帶來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大大加深了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另一方面則使日本國力更為強大,為其躋身列強奠定了重要基礎。

甲午戰爭後,中國人對西方的學習發生了什麼重大轉變

3樓:大神

由原來的只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轉變為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也就暗示洋務運動的失敗,維新派登上歷史舞台!另外,加劇了資本主義對中國的侵略程序,封建主義逐漸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

4樓:耿業

自大變為無底線的自卑

中國近代探索歷程中,中國向西方學習內容發生了什麼變化

5樓:舀酪

1、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典型代表:洋務運動(19世紀60年代—90年代) 2、學習西方的制度,典型代表:戊戌變法,辛亥革命(19世紀末—20世紀初)3、學習西方的思想和文化,典型代表:

新文化運動(20世紀初)

甲午戰爭以前,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側重點是什麼,具體舉例?

6樓:別停下腳

概括起來就是中體西用。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堅持中國的文化和制度。

比如江南造船廠,和北洋水師的建立,就是引進西方技術。但是中國的社會制度並沒有改變!

7樓:一葉孤舟

工業革命,如各個工廠的成立

說一說在中國近代化探索歷程中,中國向西方學習目的的內容發生發生了什麼變化? 15

8樓:水瓶臨風

技術→制度→思想

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的重要歷史事件有洋務運動、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洋務運動:19世紀60年代-90年代的由清朝官僚地主階級掀起的改革,中體西用,主張保留封建制度,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以挽救民族危亡——學器物.

戊戌變法:是19世紀末資產階級改良派領導的政治運動.主張學習西方的君主立憲制,發展資本主義.

辛亥革命:革命派主張學習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推翻清王朝,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學制度.

2023年開始的新文化運動,主體是資產階級激進派,主張文化救國,學習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學習新文化,反對孔子的儒家思想體系和愚昧,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此時已深入到學習西方的思想核心.

9樓:匿名使用者

1:以林則徐為代表的地主階級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主要學習軍事技術),目的是為了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結果只是提出沒有行動。

2:以太平天國為代表的農民階級提出的《資政新篇》,目的是為了發展資本主義,結果不能在當時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無法施行。

3:以李鴻章為代表的地主的洋務運動,提出:師夷長技以自強,目的是為了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結果在甲午戰爭後宣布破產。

10樓:青蘇坊

魏源林則徐是為了維護清朝統治。師夷長技以制夷。

洋務運動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自強,求富。

維新運動是為了救亡圖存。

資產階級革命是為了推翻清朝統治,

學習馬克思主義是為了推翻三座大山

11樓:風v車車

以前學的是技術,現在學的是享受。

近代先進的中國人學習西方經歷了哪些變化

12樓:景芸應皓潔

1.近代中國人學習西方、尋求變革的思想主題是為了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富強。學習西方與抵制侵略、啟蒙和救亡相連,體現了強烈的反封建反侵略性質。

2.學西方的歷程是乙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

不斷深化的複雜歷程。

3.中國人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經歷了了乙個由被動接受(例如林則徐等萌發新思想、洋務運動)到主動選擇(例如辛亥革命)的過程,最終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

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路徑,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

第一階段,從器物技術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以 中體西用 為指導思想的洋務運動 第二階段,從制度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維新變法 第三階段,從文化心理上感覺不足,遂有新文化運動。自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面臨國破家亡,亡國滅種之際,中國人民為了挽救民族危亡,擺脫民族困境,開...

甲午戰爭後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快的主要原因為什麼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在甲午戰爭後有初步發展的原因如下 1 根本原因 內甲午中日戰爭後容 列強爭相向中國輸出資本,進一步瓦解了中國的自然經濟,各國在中國開設工廠,使對中國的掠奪由商品輸出變成了資本輸出,客觀上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條件。2 直接原因 清 放寬對民間設廠的限制。為了擴大稅源,解決財政危機...

近代以來中國人學習西方的願望為什麼會在新文化運動後期出現破產

因為十月革命帶來了影響,給中國送 來了馬克思主義,讓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認識到了乙個新的階級,以及這個新階級的偉大之處,從而也了解到中國的革命應該更好的團結工農群眾的力量,而這點,資產階級是不可能作到的.是不適合當時的時代產物.必須破產 試述近代以來中國人學習西方的努力屢遭失敗的原因 20 洋務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