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農村作文

2022-05-08 05:30:37 字數 1415 閱讀 7944

1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讀後感

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動地開始閱讀一本書——《昆蟲記》,它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曰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他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就是這樣乙個奇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而且,這本書有很強的可讀性。它的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

難怪魯迅先生將《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也很有真實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真的使人身臨其境。被我因為厭惡而忽視太久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昆蟲記》,讓我重新喜歡上了這些小生靈,發現它們並不討厭,相反,還有很多可愛之處;是《昆蟲記》,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

《昆蟲記》不同與**,它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獨自的,安靜的,是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和艱辛。

《昆蟲記》的確是乙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乙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這個作文怎麼寫,這個作文怎麼寫?

there was no library in the school.now there is a big vibe in our school。there were no trees and flowers in our school.now there are many flowers and ...

這個作文怎麼寫,這作文怎麼寫?

作文的描寫方法有很多種,例如說三段式的傳統作文佈局,注意運用合理的修辭手法,利用排比句和比喻句,同時重視突出作文的中心思想。這作文怎麼寫?這個作文怎麼寫?描述 裡發生了什麼,可以用第一人稱 我 也可以用第三人稱 他 她 它 這個作文怎麼寫?這篇文章其實就是關於食品安全的文章,所以你可以結合食品安全這...

這個作文怎麼寫,這作文怎麼寫?

呵護海水滋潤魚兒,是一種呵護,它呵護著魚兒們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 雄鷹不知疲倦的哺育 關心小鷹,是一種呵護,如同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而我呵護的物件是一株草。那一天,微風輕拂,雨後的空氣帶有幾分茉莉花的清香,我的心情彷彿也被這茉莉的清香感染了,十分愉悅。突然,一棵草勾起了我的注意,我小心翼翼地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