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逆襲,為什麼要先學會理性決策

2022-05-06 23:22:34 字數 5421 閱讀 2179

1樓:

我們人生的模樣是大大小小的決定連線起來的,小到早飯吃什麼,大到讀什麼大學、找什麼樣的工作和配偶。

比如,你決定從事什麼工作,這就決定了你的行業職業經驗、晉公升發展、圈子、薪水、生活方式,甚至是尊嚴。

你是誰、你將成為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決定。

我們每天的時光也是由大大小小的決定串聯起來的,幾點起床?穿什麼衣服?工作學習還是休閒?

我們每天做的幾十個決定,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來改變我們的生活。

決定踩點出發的人,總會因為堵車而遲到,從而影響領導、同事、朋友、伴侶對我們的看法,影響工作績效和人際關係。在許多情況下,所謂「運氣不好」,其實只是因為做了錯誤的選擇——為什麼不提早出發?

所以,我們的生活質量取決於我們的決策質量。而良好決策的基礎是理性,因為決策需要邏輯、分析、蒐集充分的資料,而不是憑感覺或經驗。

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你和夢想之間,理性決策最短。可是現實是,我們總理所當然的下決定,憑的是第六感或者經驗,讓夢想變得遙不可及。想要逆襲,先學會理性決策!

為什麼我們做出理性決策這麼難?

一、什麼都想要,最後什麼都不好!

人的劣根性裡,貪心佔了很重的比重。

既想要a美的美麗氣質,又想要b美的賢良淑德,多番比較,最後選了既有一點點美麗又有一點點賢良的c美,這樣想要的都有,絕不吃虧。對,什麼都有一點點,所以什麼都平凡普通,淹沒在人群裡,乙個浪花都翻不起。

我們總是在做決策,可是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乾脆什麼都想要。

韓寒有句話,我甚是喜歡:全面發展導致全面平庸。

所以,我們就有了平庸的人生。

想要理性決策,首先,我們需要認知:不是最好決策,而且最適合的決策。

什麼是最適合的決策?

在做決策之前,先具體的描述下我們的決策標準!我們想要的決策牽扯到哪些因素?哪個因素最重要?我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再跟選項做比較,最符合的才是最適合的決策!

比如,我們打算換工作。

很多人直接就上網搜工作,然後投簡歷去面試。面試的幾家中,哪家感覺最好,哪家工資高,就去哪家公司上班。於是,過了蜜月期就各種不滿抱怨,發現這也不好,那也不滿意,又想著換工作~

這就是憑感覺找最優決策。

怎樣才能做出最適合的決策呢?

首先,先具體描述我們想要找份什麼工作(決策標準),具體的因素有哪些,最在乎什麼因素!

比如,我要的工作標準是(按在乎程度由深到淺闡述):我需要乙份穩定的培訓師工作。工資要比我現在的工資高兩千,發展空間上至少要能上公升一級。

工作時間最好雙休。離家的車程不能超過1小時,社會名譽不是壞口碑就好。

當這樣描述之後,再對比選項,選出最合適的。

假設有a/b兩家公司備選,我需要做出乙個決策:

其他因素大同小異,唯有這兩方面有區別:

a公司工資高,發展空間無。

b公司工資低於a公司20%,能上公升一級(工資**20%)。

這時候怎麼選擇呢?

我的標準裡工資這項要求是:要比我現在的工資高兩千。

b公司的工資符合要求嗎?

符合則評定發展空間這項,最後選b。

不符合則去掉b選項,最後選a。

選什麼,一清二楚。

那些猶豫不定的人,是因為鮑魚和魚翅都想要!

既想要a的高工資,又想要b的發展空間。

實際上,做決策,與a/b間的長處短處沒關係,與我們的決策標準有關係!

所以,你想要什麼?你清楚嗎?

二、我就是對的!

我們大部分的人對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過於自信。

首先,過去我們有很多的經驗,這些經驗表示我們大部分時候都是對的。

其次,就算有錯了的時候,我們也容易為自己找理由:運氣不好,天氣不好等客觀因素,反正大部分不是我的錯。

最後,我聽到的看到的都能證明我是對的!我們選擇性地認識和詮釋事件、收集資訊,並把選擇的結果稱之為現實。

比如,兩個人熱戀時,兩個人怎麼看怎麼合拍,不一致的地方忽略不計或者當成調味劑。兩個人分開後,不一致的地方就理所當然的變成了不可饒恕。

所以,不用論事實,反正我們都是對的!

就因為這種天性,我們做決策很少去收集資料、去理性分析。即使有,也是為了收集資料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想要避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這樣做:

1、先收集資料,而不是急著下決策:通過網路、書本、過來人收集至少三種以上的決策方法和決策原因。

2、針對自己的觀點,積極尋找背道而馳的資訊:我想買某處房產,先上網搜尋某處房產的缺點,再進業主群進行求證,最後再考慮這個缺點是否影響自己購買決策。

3、諮詢旁觀者,我的決策優缺點在哪?沒有完美的決策,只要優點是在乎的,缺點是能接受的,就說明我們的決策是對的。

三、性格傾向:我控制不住自己……

性格是很奇妙的東西,說不清道不明為什麼和來由,只是決定著我們的方方面面。

有的人完美主義、必須一百分,有的人差不多就行;有的人理性分析,有的人直覺判斷;有的人喜歡穩定,有的人喜歡冒險~總之,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但是又具有一些相似的共性,程度不同而已。

在性格中,拖延、衝動、情緒控制這三方面最影響理性決策。

1、拖延症:拖延的因素有很多,害怕犯錯、追求完美、缺乏動力等。拖延的壞處就是誤時誤事,前期拖延糾結,後期雞飛狗跳,讓人疲憊不堪。

在決策中,如果乙個方案所有重要方面都要優於另乙個方案,做決策就會很簡單。然而,由於每個方案都存在優缺點,人們經常會出現矛盾心理,讓做決定變得困難,他們因此推遲做決定,以尋找更多的支撐資訊或者備選方案。

但是,不是所有的事,都值得糾結。

一些瑣事,比如吃什麼、穿什麼、看什麼電影等,做錯了,代價也不是特別高的事,不值得糾結和擔憂。

在做重大決策時,可以嘗試設定一些限制,來克服拖延症。比如設定最後期限,並且向其他人公開,要求監督,甚至設立獎懲。

2、衝動是魔鬼。衝動的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慾望,因為一閃而過的念頭而輕易下決定。如果是小事,衝動是有好處的,能快速決定,使生活簡單。

但是對於影響生活軌跡的重大決策,衝動會讓我們做出反覆無常和低質量的決策。所以,非小事,不在衝動下做決策。

3、情緒是我們對人對事的情感。情緒讓我們與理性背道而馳,當我們有焦慮、恐懼、高興、嫉妒等情緒時,我們會減少蒐集資訊、降低分析能力,按感覺過快的做決定。

在有情緒時,推遲做決定。

如果必須要決定,向沒有情感捲入的人徵詢建議。

或者花時間擴大我們的選擇範圍,衡量和評估多種備選方案,能降低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推薦書籍《做出好決定》

我們學習語數外,我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是沒有學習過怎樣做出好的決策。

不清楚做出決策的步驟,不知道什麼樣的情況要推遲決策,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會做出怎樣的決策偏好,所以我們總是憑藉感覺和經驗做決策。

有決策六步驟和方法,有決策風格和性格傾向測試,每種錯誤決策都付有解決方案。

我這種效率實用派還是很喜歡這種書的,不雞湯,不狗血。我文章上述觀點,也來自我看完整本書的總結。

決策比過程更重要,要怎樣才能提公升做決策的能力?

2樓:職場飛人

想要提公升決策的能力,應該提高自我決策的意識,還要學會在平時養成習慣,並給自己規定決策的期限。多數人在面臨決策的關鍵時刻都覺得很為難,所以嘗試上面的一些方法,希望會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首先就是提高自我意識。此時此刻的理性決策,必然伴隨較高的自我意識。任一時刻的精神狀態都是由意識和潛意識兩個部分組成,兩者的比例決定了自我意識程度,自我意識較高時,我們才能保持理性行事,而自我意識較低時,我們就容易被本能左右衝動行事。

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反思和內省,並時刻牢記自己的目標和願望。

另外也要養成作決策的習慣。決策需要承擔風險,開始決策時難免作出錯誤的選擇,但必須要養成思考設疑的習慣,對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每個問題多加思考,然後從實際出發逐一解決。如果能夠經常這樣做,不但會防止決策工作中的簡單粗率,而且會漸漸激發出自身的創造力。

當然我們也要規定自己做出決策的最後期限。我們把問題的核心部分寫下來,收集和分析有關這一問題的資訊材料,給自己規定拿出決策的最後期限。這樣做將有助於解決過分偏重於分析研究而一直畏縮不前的問題。

要知道善於決策的人,不是對事情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再去決策。決策總帶有一定風險,事情都清楚了才做出決定顯然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等到條件完全具備的時候,往往最佳的機會也就消失了。

3樓:

我覺得角色比過程要重要,因為你不管做什麼事情,沒有決策根本就不可能去做這件事情。所以要做要先決策後有過程。想用我做決策的決策能力就要果斷,不要拖拖拉拉不用。

新人說啥就是啥,要自己有自己的主意。

4樓:

善於發現和把握事物的本質,全面了解,慎重考慮,分清主次和利弊,聽聽別人的建議,事後總結。加強學習,豐富自己。多看成功領導者的經驗和教訓。

5樓:惠佳悅

決策也是乙個過程,而不是拍個腦袋突發奇想就能決策的。所以在決策前也有很多任務作要做,專案選擇 市調 定位 目標群體分析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才能有效幫助你做出準確有效的決策

6樓:505q了

需要有豐富的經驗,對事物多加考量,了解,多吸取別人的好建議,這樣就利於決策能力的提高

7樓:在花果山瘋狂打call的西瓜子

這就是說方向比過程還要重要。方向是否判斷的準,這需要自身經過綜合來思考。我認為多考慮各種因素就行了,而且不要猶豫。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比過程重要,那麼我想決策肯定要判斷好實際情況,客觀事實,首先要找對方向,再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才行的,

9樓:綠色的家園是我的嚮往

多參與多了解,多練習

10樓:硫酸小貝

加強學習,豐富自己。多看成功領導者的經驗和教訓。善於發現和把握事物的本質,全面了解,慎重考慮,分清主次和利弊,聽聽別人的建議,事後總結。

加強學習,豐富自己。多看成功領導者的經驗和教訓。

如何才能逆襲?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這個社會

上,每個人只要努力,總有遇到成功的機會,乙個人只要不懶惰回,總會收穫到屬於答自己的果實。

現實生活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選擇乙份適合的工作,堅持為之努力,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成就自然會到來。但如果乙個普通人,真的想快速實現人生的逆襲,這些遠遠不夠,雖然,按部就班,總會有改變的那一天,但是,也許這一天會來的很晚很晚,正如這句話」成功來的太晚了,快樂也不那麼痛快」,所以,如果你想真的改變,成為乙個成功的另類分子,光靠勤奮還不夠。

乙個人的眼界和格局,往往決定了乙個人成功大小和快與慢,某些時候,乙個人不敢邁出一步,也就無法開啟通往前方的路,缺乏勇氣和膽識,會錯失好多機會,比起乙個有經濟基礎的人,條件窘迫的人能拼搏的只有勤奮和那一股勇往直前的勇氣。

作為乙個普通人,成功是靠闖出來的,而不是靠經濟衍生出來的,在通向前方的道路上,只有不斷嘗試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子和方向,然後抓住機會,狠狠努力一把,那麼,人生的逆襲也就真的開始了。

為什麼女人要學會理財,女性為什麼要學會理財女人理財的五大優勢

女人花費高!但大部分女人在職場上的收入又相對要少,學會理財是一項技能!而且錢在銀行基本等同於死的,銀行利息完全跑不贏cpi,也就是物價上公升指數!但是女人對金融的知識又是極度匱乏的,而且易衝動盲目吹求高收益,所以女人要學理財!尤其是掌握家裡財政大權的女人,早點學會理財,還是可以改善生活的!現在網際網...

曾經的你是因為什麼而努力逆襲的?

曾經的我是因為想要更好的生活而開始努力逆襲的。曾經的我是因為覺得自己是乙個只要努力就不會差勁的人而開始努力逆襲。曾經的我是因為讓自己這輩子不留下遺憾而開始努力逆襲。曾經的我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父母自己最親近的人失望而開始努力逆襲。是心中的乙份責任,還有榮譽,讚美,為了吃喝拉撒,想要做的更好,為了錢,be...

劉備為何逆襲成功呢?劉備創業為什麼會成功

劉備的逆襲,與他的艱苦奮鬥的經歷是分不開的。他從乙個賣草鞋得人,到成為蜀漢的皇帝,不得不說是乙個奇蹟。可以說,劉備前半生一直是在流浪,努力使自己和團隊生存下來。他投公孫瓚,救陶謙,留呂布於徐州,投靠曹操,又投袁紹,奔劉表。沒有乙個安身的地方,全是寄居依附於別人,只能說是為了生存下來。西元207年,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