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會節儉,為什麼要保持節儉?

2021-03-04 08:29:04 字數 4807 閱讀 3663

1樓:易書科技

我經常思考這樣乙個問題,人在有錢以後,是應該盡情享受還是應該以節儉為本呢?後來,我覺得古代聖哲的節儉思想非常值得我們思考。老子說:

「人生福祿,都有分數。珍惜福分的人,福常有餘,暴殄的人,福常不足」。所以老子以儉為寶,不只是用錢應該節儉,一切事都要常常思考節儉的意義,才能有餘地。

儉對於吃喝來說,可以養脾胃;儉對於嗜慾來說,可以集中精神;儉對於說話來說,可以培養氣息;儉對於交朋友來說,可以擇友少過失;儉對於應酬來說,可以養身息勞;儉對於夜坐來說,可以安神舒體;儉對於企求來說,可以清心養德;儉對於思慮來說,可以去煩去憂。凡事省得一分,就有一分的受益。這雖然是養身的方法,也不失涉世處事之道。

因此,為人處世的方法,最好是能勤勞節儉,並且有冰清玉潔的操行。也只有勤儉,才能久保廉潔;只有冰清玉潔的操行,才能長久處世。守住勤儉並作為修持,貧窮時可以獨善其身,富貴時可以善待天下。

守住了勤儉,就足以風範在人間,風範於世道。勤就不缺乏財物,儉就知道節餘;勞就能進益,節就能常知足,這就是古人惜福的方法。在這個勤、儉、勞、節中,儉是首要的。

乙個人要想培養清風玉操,務必從這裡開始。乙個儉字,有三大益處:

一、能安分於自己,無求於他人,所以能培養廉潔;

二、能滅去身心上的俸祿,以賙濟困苦的人,所以能廣施德功;

三、能忍住不足的目前狀況,留有餘地給後來,所以造福於後。

奢侈的人富不能滿足,勤儉的人就是貧窮內心也有餘。老子說他有三寶,叫做慈柔,叫做節儉,叫做不敢做在天下人的前面。又說他有三戒,叫做戒除極端,叫做戒除奢侈,叫做戒除過度的措施法度。

這都是處世的奇方妙招。畢竟,貪得無厭以致招侮辱,不如儉而養廉;干請以犯義,不如儉而全節;侵牟以聚仇,不如儉而養福;以放縱追求慾望,不如儉而安性。

宋仁宗曾經對他的侍臣說:「昨天晚上睡不著,因為餓了想吃燒羊肉。」侍臣說:

「怎麼不叫人送上去呢?」仁宗說:「害怕以後養成不好的習慣。

寧可忍受一晚的飢餓,也不能開啟無窮的殺生慣例。」有人獻上蛤蜊28枚,一枚值千金。仁宗說:

「一下手就要花費二萬八千金錢,我不想這麼做。」於是不接受進獻。

元世祖每當思念起太祖創業的艱難,便取他所居住地方的青草一株,放到大內丹墀前面,說這就表示儉草,要使子孫們都懂得勤儉的道理。元英宗曾經到御用大安閣,見到列位世祖遺留下的衣服,都是以普通的木棉做成的,好多都打了補丁。英宗感慨萬分,隨後對侍臣說:

「祖宗創業艱難哪!衣服用品也是這樣的節儉,我敢一刻忘記嗎?」

漢代明帝時的馬皇后,位立正宮後,更加講究儉節樸素。她經常穿樸素的衣服。有一次很多嬪妃來拜見她,嬪妃們看到她的打扮,都感到好笑,馬皇后卻說:

「這也是人們製作出來的,所以我就敢穿上這樣樸素的服裝。」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馬皇后儉節樸素的風範。古人尚且知道如此節儉,作為現代人則更應該提倡節儉。

如果你想讓你的人格修養提公升到高層次的話,就應該從節儉入手。在物質富足的社會之中保持節儉的作風,才是保持自己高尚情操的根本所在。

為什麼要保持節儉?

2樓:易書科技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一大傳統,也是乙個人道德高尚的具體表現。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告誡我們要杜絕奢侈浪費,培養節約的美德。

對於富人來說,勤儉節約是難得的美德;對於貧窮者來說,勤儉節約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必不可少的責任。乙個明智和懂得勤儉節約的人,會為未來打算,會為將來可能降臨到自己的家庭和自己身上的不幸日子做些準備;乙個沒有頭腦的人,根本不會為將來著想,不會考慮到明日艱難的需要,他會瘋狂地把全部收入都花光。

勤儉節約行為不僅給人們帶來富裕安寧的生活,還給人們帶來許多益處:它培養人們克制自我習慣;使精明謹慎成為人的顯著性格;它控制自我放縱;它使人擁有安逸閒適的平和心態。

王永慶在事業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功,但他勤儉節約的作風卻一直為人們稱讚。從小吃慣了苦的王永慶,一直保持著刻苦節儉的習慣。他的一條舊毛巾,使用了27年,一直捨不得扔掉,仍然繼續使用。

由於用得時間太長了,這條毛巾缺邊少沿,毛茸茸的,非常刺拉**。他的太太看到了,非常心痛,拿了一條新毛巾想給王永慶換一換,但王永慶卻說:「既然能湊合著用,又何必換新的呢。

就是一分錢的東西也要撿起來加以利用,這不是小氣,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警覺,一種良好的習慣。」

2023年元月9日,王永慶接受美國聖若望大學贈授博士學位的典禮上所說的一段話,值得人們深思。

王永慶說:「我幼時無力進學,長大時必須做工謀生,也沒有機會接受正式教育,像我這樣乙個身無專長的人,只有吃苦耐勞才能補其自身的不足。而且,出身在乙個近乎赤貧的環境中,如果不能吃苦耐勞簡直就無法生存下去。

直到今天,我還常常想到曾經生活的困苦,那也許是上帝對我的恩賜。」

勤儉節約歷來是被人們公認的一種好習慣,它不僅是對待人生的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美德。在艱苦的日子裡,我們要勤儉節約;在安逸的日子裡,我們同樣要勤儉節約,這兩點將決定我們能否立業、守業、成大業。

回顧歷史,多少偉人在這方面為我們做出了榜樣:***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

經濟困難時期,他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偉人在勤儉節約方面為國入做出了表率。

朱元璋的故鄉鳳陽還流傳著四菜一湯的歌謠:「皇帝請客,四菜一湯,蘿蔔韭菜,著實著香;小蔥豆腐,意味深長,一清二白,**心慌。」朱元璋給皇后過生日時,只用紅蘿蔔、韭菜,青菜兩碗,小蔥豆腐湯,宴會請眾**。

而且約法三章:今後不論誰擺宴席,只許四菜一湯,誰若違反嚴懲不貸!

**同志生前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總司令,幾十年來,他始終保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傳統美德。戰爭年代,他經常和戰士一樣吃糙公尺野菜,穿粗布軍裝,住草棚窯洞。解放後,全國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提高,可是**同志的生活還是很儉樸,他的臥室並不寬敞,床上的單子,褥子都是用了多年、打了補丁的。

他吃的也很簡單,經常是每餐只有一小盤半葷半素的菜,一小盤泡菜,一小碗湯;穿的也非常樸素,穿的衣服領口和袖口上經常是帶補丁的;他常說,粗茶淡飯,吃飽了就行;衣服乾乾淨淨,穿暖了就行。

皇帝、偉人都如此節約,更何況我們呢?但是,「貧窮者」一般比較大方,而且是用心去和鄰里交往,從不藏心眼在內心。而且對於小事根本不斤斤計較,禮尚往來從不暗藏估計,誠實固然重要,也或許就是因為誠實才換來的窮,有句難聽的話就是:

「窮大方」。貧窮者應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生活作風,發揚勤儉持家、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該花的錢一分不少。

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浪費是一種對自己勞動的不負責任,是一種可恥行為,勤儉節約才是一種美德。財富是由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無論何時我們都要勤儉節約,貧窮時要勤儉節約,富有時更要勤儉節約。我們每個人,可以從日常的生活小事做起,逐漸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守住富有,並且也會越來越富有。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窮人怎麼辦》

為什麼要節儉每一分錢?

3樓:易書科技

假設有乙個人,他已經在某一企業安安穩穩地工作了5年或者10年,工資待遇優厚,現在,他突然被通知下崗了,而且沒有任何積蓄。這時,他肯定會抱怨自己命苦、運氣不佳,而不會對自己的處境加以冷靜地反省。其實,這件事是他人生中最深刻的乙個教訓,應該永遠記取。

如果他不再抱怨命運、運氣對他不公,而是靜靜地傾聽內心的聲音,他會聽到乙個鎮定的、微小的聲音在訴說著他浪費掉的每乙個美分。當然,健康向上的娛樂消費是必要的。因為這樣的娛樂不但不會產生壞的影響,反而會留下終生難忘的美好回憶,任何艱難困苦都不會將其磨滅。

我曾認識乙個突然失業了的人。他當時毫無準備,多年以來,他一直是乙個地地道道的「月光族」,從未想過要為將來儲蓄。「我好後悔呀!

」他絕望地說,「整整15年,哪怕我一天只存上10個美分,到現在我也應該有500多美元的積蓄了,而且還不算利息。一想起這些我就覺得自己像個傻子,愚蠢至極,這是上天給我的懲罰,我真是自作自受呀!」

瑣屑小事往往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大海不擇細流故則成其海,泰山不讓坯土故成其大,不注重細節,輕視點滴是萬萬行不通的。

乙個美分你可能並不在意,但它卻是財富得以生長的種子。如果我們想看到花兒吐納芬芳,吃上新鮮的蔬菜,我們就必須先播種,把種子播種在肥沃的土壤裡,然後施肥澆水細心照料。如果我們運氣好些,也許能夠栽上一株就要開花的花秧,否則我們就必須心甘情願地去播種耕耘,才會有滿意的收穫。

每乙個硬幣都是一粒種子,是我們人人都嚮往擁有的財富之樹的種子。如果你想擁有這樣一棵樹,如果你想安度晚年,你就要從現在開始行動,認真對待每乙個硬幣,記住,積小流方可成江海!

如果乙個人能夠有計畫地利用自己的收入,免除不必要的開支,那麼幾乎任何乙個壯勞動力都能自給自足。但可惜的是,這是世界上存在的另乙個大難題。很多人都能夠做到吃苦耐勞,但是卻很難、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可以做到生活節儉、量入為出。

大部分人常常是薪水剛發不久,就被他們吃喝一空。他們從沒想過拿出一小部分作為積蓄,以備疾病或失業等突發情況之需。因此,在爆發經濟危機的時候,在工廠破產的時候,在資本家不再投資的時候,他們便措手不及,陷入了困境。

那些日光族、月光族、年光族,從不為未來作任何儲蓄的人,是不會比奴隸過得更富足的。

菲利普·阿莫說:「如果乙個年輕人有一定的能力和理智,再加上節儉、誠實和正確的理財觀念,那他怎會不成功呢?怎會沒有可觀的積蓄呢?

」當問到什麼品質使他成功的時候,他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品質就是節儉和講究經濟。我從我媽媽那裡學到了很多好的品質,我繼承了蘇格蘭祖先們的好傳統,他們都很節儉,重視經濟原則。

」「每乙個年輕人都應該清楚,如果他沒有養成良好的節儉習慣,他將永遠不能積蓄財富。」羅素·莫奇說,「起初,即使只節約幾分錢也比不做任何儲蓄強得多。慢慢地,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拿出一部分作為積蓄變得不那麼難了。

存摺上的數字快速增長會令你吃驚。那些能夠這樣做並且持之以恆的人將會過乙個幸福詳和的晚年。有的人總是感嘆自己沒有變得福裕起來,因為他支出了所有的收入。

」安德魯·卡內基說:「乙個人最先應該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存錢,這樣他才能養成節儉的好習慣。節儉是財富的創造者,節儉把文明人和野蠻人截然分開。

節儉除了創造財富外,還可以磨練乙個人的意志,培育乙個人的高尚品格。」

為什麼要學會擇友,為什麼要學習擇友?

選擇朋友。古人說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這就告訴我們要交志同道合 真誠 正直 有理想 有抱負的朋友,交這樣的朋友往往相處非常融洽,才能在學習和做人之上彼此促進相得益彰。選擇朋友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朋友應是多層次 全方位的。也就是說要結交多種型別的朋友,以滿足各方面之所需。比如 能直陳自己的過錯失誤,開...

為什麼要善於思考,為什麼要學會思考?

赫拉克利特是古希臘哲學家,他曾生活在小亞細亞的愛非斯 為什麼要善於思考?有些青少年總認為,把書本 上的知識學到手了,就可以 逍遙 走世界了。其實不然,所有書本上的知識只是知識海洋裡的 一粟 學到了它,只是學到了一部分,千萬不可驕傲,在知識海洋裡停止不前。如果這樣,會被社會 被時代淘汰的。現今的社會是...

為什麼女人要學會理財,女性為什麼要學會理財女人理財的五大優勢

女人花費高!但大部分女人在職場上的收入又相對要少,學會理財是一項技能!而且錢在銀行基本等同於死的,銀行利息完全跑不贏cpi,也就是物價上公升指數!但是女人對金融的知識又是極度匱乏的,而且易衝動盲目吹求高收益,所以女人要學理財!尤其是掌握家裡財政大權的女人,早點學會理財,還是可以改善生活的!現在網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