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程的方法,小學的解方程方法

2022-05-01 08:32:30 字數 6068 閱讀 8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解方程的方法:1.第一步一般是去括號了 如果沒有括號轉入第二部

2.第二步是乘以公分母 目的就是約去分母

3.第三步是移向 合併

4.第四步是得出結果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吧. 思路是消元,根據方程的特點來確定用代人消元還是加減消元.

如果乙個方程中某一未知數的係數為1,常用代人消元法,也可用加減消元法;如果兩個方程中同一未知數的係數相等,或互為相反數,或是整倍數關係,當然用加減消元法了.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1、直接開平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方程,其解為x=m±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常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x=-

方程兩邊分別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的平方:x2+x+( )2=- +( )2

方程左邊成為乙個完全平方式:(x+ )2=

當b2-4ac≥0時,x+ =±

∴x=(這就是求根公式)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一般形式,然後計算判別式△=b2-4ac的值,當b2-4ac≥0時,把各項 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x=(b2-4ac≥0)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

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消元法公式法

因式分解法換元法

3樓:高分網中考頻道

很多。消元法。配方法。

要具體題目具體分析。

小學的解方程方法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小學的方程為一元一次方程,解法如下:

(1)去分母:在方程兩邊都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去括號:先去小括號,再去中括號,最後去大括號;

(3)移項:把含有未知數的項都移到方程的一邊,其他項都移到方程的另一邊;

(4)合併同類項:把方程化成ax=b(a≠0)的形式;

(5)係數化成1。

5樓:翁鳴索晉

樓主,您好~

基本思路:

1.根據加、減、乘、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解方程。這種思路適合解比較簡單的方程。

2.根據「等式的性質」解方程,即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方程兩邊仍然相等。同理,在方程兩邊同時乘(或除以)相同的數,方程兩邊仍然相等。注意:0除外。

3.根據「移項變號」的原則解方程,即從方程一邊移到另一邊,加號變成減號,乘號變成除

解方程的步驟

(1)有括號就先去掉

(2)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另右邊(3)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4)方程兩邊同時除以未知數的係數得未知數的值(1)有分母先去分母

(2)有括號就去括號

(3)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4)合併同類項

(5)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6)開頭要寫「解」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解方程的技巧

基本思路:

1. 根據加、減、乘、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解方程。這種思路適合解比較簡單的方程。

2. 根據「等式的性質」解方程,即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方程兩邊仍然相等。同理,在方程兩邊同時乘(或除以)相同的數,方程兩邊仍然相等。注意:0除外。

3. 根據「移項變號」的原則解方程,即從方程一邊移到另一邊,加號變成減號,乘號變成除

解方程的步驟

(1)有括號就先去掉

(2)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另右邊(3)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4)方程兩邊同時除以未知數的係數得未知數的值(1)有分母先去分母

(2)有括號就去括號

(3)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4)合併同類項

(5)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6) 開頭要寫「解」

7樓:真相只有個

人總是習慣性順行思維,而數學中解方程就是把逆向的條件用順行的思維列出等式

8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地說,是小學四年級下期就開始學習方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公因數的提取公因數,有冪數的採用冪數

10樓:

現在小學就開始學解方程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解方程,只能根據加、減、乘、除,各部分的關係。

等式的性質,移項變號,小學不能用

12樓:信依秋

(1)有括號就先去掉

(2)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另右邊(3)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4)方程兩邊同時除以未知數的係數得未知數的值(1)有分母先去分母

(2)有括號就去括號

(3)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4)合併同類項

(5)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6) 開頭要寫「解」

解方程的方法

13樓:析玉花速鸞

代入消元法是將方程組中的乙個方程的未知數用含有另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並代入到另乙個方程中去,這就消去了乙個未知數而得以求解。代入消元法簡稱代入法。

一、代入消元法:把其中乙個方程的某個未知數的係數變成1,代入另乙個方程即可。比如:

2x+y=9①

5x+3y=21②

把①化成y=9-2x,再代入②可得

5x+3(9-2x)=21

x=6加減消元法是要銷去乙個未知數,把方程轉化為一元一次方程所以要把同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的絕對值變成相等,從而用加或減來銷去他通過兩個方程相加減(左邊和左邊加,右邊和右邊加),消去乙個未知數的方法如

x+y=1

(1)x-y=0

(2)(1)+(2)得2x=1

14樓:犁浦仁靈雨

先移項,然後合併同類項,解出未知數就行

解方程的方法有哪些?

15樓:小甜甜愛亮亮

一般方法

⒈估算法:剛學解方程時的入門方法。直接估計方程的解,然後代入原方程驗證。

⒉應用等式的性質進行解方程。

⒊合併同類項:使方程變形為單項式

⒋移項:將含未知數的項移到左邊,常數項移到右邊

⒌去括號:運用去括號法則,將方程中的括號去掉。

⒍去分母:等式兩邊同時乘以所有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⒎公式法:有一些方程,已經研究出解的一般形式,成為固定的公式,可以直接利用公式。

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

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

等式不一定是方程,方程一定是等式。以上就是解方程的內容了。

1.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也可以說是含有未知數的等式是方程。

2.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數的值,稱為方程的解,或方程的根。

3.解方程就是求出方程中所有未知數的值的過程。

4.方程一定是等式,等式不一定是方程。不含未知數的等式不是方程。

5.驗證:一般解方程之後,需要進行驗證。驗證就是將解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看看方程兩邊是否相等。如果相等,那麼所求得的值就是方程的解。

6.注意事項:寫「解」字,等號對齊,檢驗。

7.方程依靠等式各部分的關係,和加減乘除各部分的關係(加數+加數=和,和-其中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差+減數=被減數,被減數-減數=差,被減數-差=減數,因數×因數=積,積÷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被除數÷除數=商,被除數÷商=除數,商×除數=被除數)

解方程的方法,

16樓:為看見

解方程的步驟(一元一次)

去分母去括號

移項合併同類項

未知數係數化為1

4x+2(79-x)=192

解:4x+158-2x=192

4x-2x=192-158

2x=34

x=17

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法

代入消元法

①選取乙個係數較簡單的二元一次方程變形,用含有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乙個未知數; ②將變形後的方程代入另乙個方程中,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在代入時,要注意不能代入原方程,只能代入另乙個沒有變形的方程中,以達到消元的目的. );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 ④將求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①中變形後的方程中,求出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用「{」聯立兩個未知數的值,就是方程組的解; ⑥最後檢驗求得的結果是否正確(代入原方程組中進行檢驗,方程是否滿足左邊=右邊).

加減消元法

①利用等式的基本性質,將原方程組中某個未知數的係數化成相等或相反數的形式; ②再利用等式的基本性質將變形後的兩個方程相加或相減,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定要將方程的兩邊都乘以同乙個數,切忌只乘以一邊,然後若未知數係數相等則用減法,若未知數係數互為相反數,則用加法);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 ④將求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組中的任何乙個方程中,求出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用「{」聯立兩個未知數的值,就是方程組的解; ⑥最後檢驗求得的結果是否正確(代入原方程組中進行檢驗,方程是否滿足左邊=右邊).

17樓:

方程組5x+3y=348①,3x+2y=216②①*3=15x+9y=1044,②*5=15x+10y=1080②-①=y=36

將y=36帶入①,得5x+108=348

得5x=240

∴x=48

∴原方程的解為x=48,y=36

解解方程的方法是什麼?

18樓:素千落

你說的是初中方程,還是高中方程,還是大學的方程?

初中也就是,移項

消元降次

合併同類項

配方或者帶入很多很多的公式等等

如何學會解方程的方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階段,解方程是依據四則運算中已知數與得數之間的關係進行的。我們可以採用以下三種方法來解方程。

一、直接根據四則運算中已知數與得數之間的關係,求未知數的值。

例如:3.6÷x=0.9。這是除法式子,x是除數,表示x除3.6的商是0.9。根據除法中除數等於被除數除以商的關係,求x的值。

解方程: 3.6÷x=0.9

解: x=3.6÷0.9

x=4二、把含有未知數x的項看成是乙個數,逐步求出未知數的值。

例如:2x-6=14。把含有未知數的項(2x),看成是乙個數。這樣6是減數,2x是被減數,14是差。先求出2x等於多少,再進一步求出x的值。

解方程: 2x-6=14

解:2x=14+6

2x=20

x=20÷2

x=10

三、通過計算,先把原方程化簡,再逐步求出方程的解。

例如:3x-2.5×4=5;先計算2.5×4,然後再依照前面的方法求未知數的值。

解方程: 3x-2.5×4=5

解: 3x-10=5

3x=5+10

3x=15

x=15÷3

x=5又如:4.5x+5.5x+3=30;先計算4.5x+5.5x,然後再依照前面的方法求未知數的值。

解方程: 4.5x+5.5x+3=30

解: (4.5+5.5)x+3=30

10x+3=30

10x=30-3

10x=27

x=27÷10

x=2.7

練習:解下列方程。

1.2-x=0.4 2.5x=63x+5=20 6x-14=10

7x-2x=5 (8+x)×8=120 5.4-3x=2×2.1 5x-2x-7=14

如何快速解方程,如何學會解方程的方法

掌握不同型別的方程的解法 並多加練習就可以提高速度 考試中的方程都是資料湊得正好,而且難度又不高 其實高難度的方程無非就是讓你多解幾步。基本方法 1 整式方程 一元一次 移項變係數前的符號,要將含x的項移到右邊,合併同類項 有些題目看看可不可以使用公式合併 化係數為1 x就是1x,1可省略 檢驗 這...

方程的解與解方程有什麼區別,解解方程的方法是什麼?

1 解方程 來,強調過程,不但有源求解的過程,還得求出方程的解。2 方程的解,強調結果,就是通過解方程所求得的那個結果值,僅是這個結果值叫做方程的解。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求方程的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必須含有未知數等式的等式才叫方程。等式不一定是方程,方程一定是等式。擴充套件...

解方程的技巧有哪些,解方程的三種基本方法

在數學中,解方程的方法有估演算法 合併同類項法 移項法 公式法和函式影象法等。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解方程是求出方程中所有未知數的值的過程,主要應用等式的性質,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數的值,稱為方程的解。一般解方程之後,需要進行驗證。驗證就是將解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看看方程兩邊是否相等。如果相等,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