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2022-04-23 13:23:31 字數 5639 閱讀 2420

1樓:小公尺熊醫院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幼兒的言語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兒童,正常情況下,一周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說疊聲詞,兩周歲可以說簡單的片語,三周歲的寶寶都可以說完整的句子。聽力有障礙,智力發育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構音器官出現問題,或者是孩子所處環境的關係都是導致幼兒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

2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語言發育遲緩,分為生理性原因和非生理性原因,生理性原因有聽力障礙、構音器官障礙、腦癱、智力障礙、遺傳因素等,非生理性原因有教育方式、家族環境、語言環境等,所以小孩講話晚,或者語言發育遲緩,要了解一下具體的原因,才能採取對症的處理方式,從而讓小孩的語言能力及時得到恢復。

3樓: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各種因素引起的兒童在語言理解方面和用言語表達方面,明顯比其他同齡孩子水平要低。兒童的智力低下,聽力障礙,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都是兒童語言障礙的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1.

如果覺得孩子的語言發育的遲緩,應盡早帶孩子到正規兒科醫院進行關於這方面的檢查。一旦確診,可以積極針對**進行**,聽從醫生的建議。 2.

但寶寶說話晚不一定是語言遲緩,有的孩子說話晚家長就很擔心,認為是不是有什麼疾病,每個孩子的發育過程都不同,若是一直不說話,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做相關檢查。

4樓:

語言發育遲緩(ld)是指兒童在語言發展階段落後於同齡兒童相應語言水平的現象,根據2023年全國科學 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物理醫學與**名詞中,該詞被確定為標準名詞術語,根據該詞的定義範疇,強調了語言發育遲緩是多種原發障礙(如精神發育遲滯、聽力障 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所造成,其中也將語言環境不良因素作為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之一。因此,從定義可以得出語言發育遲緩是乙個綜合症候群, 其表現形式為語言獲得的落後,其發生原因可以是疾病狀態下的,也可以是非疾病狀態下的。

5樓:王艷敏語言矯正

晨茜語言矯正告訴您【什麼叫語言發育遲緩】

【並不是說不會講話才是語言發育遲緩】

【和同齡孩子之間存在著半年以上的語言差距,就可以考慮明確的語言發育遲緩】

別的孩子三歲可以正常和大人溝通,語遲的孩子三歲如果只會喊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那麼相當於一歲孩子的語言水平。這就叫語言發育遲緩

別的孩子兩歲了。可以說我要吃飯,寶寶回家,寶寶去玩,這些短句子都會說。語遲的孩子兩歲了。

才剛開口喊 媽媽爸爸,這就和乙個十個月孩子一樣的語言水平。相差了半年以上的語言水平。這就叫語言發育遲緩。

6樓:10號參賽選手

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4、智力發育遲緩:智力發育遲緩是指那些與同齡兒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發育水平明顯滯後的孩子,通常滯後同齡兒4~6個月。而智力發育遲緩的早期發現並及早進行干預訓練,對孩子今後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

7樓:北京威廉瑪麗

其實發育遲緩有很多種型別,其表現症狀有:語言發育落後、體格發育落後、運動發育落後、智力發育落後、心理發展落後等。

0-3歲是幼兒發育的重要時期,所以也是父母提前做好預防的最佳時機,不僅從語言發育方面著手,還要考慮其他方面的發育病患。

發育遲緩的確定與否,一定要以醫院的檢查評估和鑑定為準,因為發育遲緩的**很多,針對各種遲緩的表現,醫生可能會做各種針對性的檢查,如內分泌方面的檢查、染色體檢查、肝功能檢查、神經系統的檢查,心臟檢查、甲功、生長激素,拍骨齡片等等。

早發現,早**是兒童各種疾病的**原則,因此很多父母可以通過以下幾點可以提前自我評估,盡早發現,以免延誤了檢查**時機。

8樓:小太陽

簡單說就是跟同齡兒童相比有明顯的落後,定義為兒童在發育的過程中,語言發展遵循正常發育順序,但落後於正常發育速度,未達到其年齡相應的水平。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是7歲男孩,從2歲開始說話就是咬字不清,發音不准,一直持續到6歲多,我是在看北京衛視的時候有原來可以做語言矯正,然後我們去北京語你同行去做了4個月的語言矯正,現在孩子好了,上學也不影響。反正就是做矯正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

10樓:小貝虎言語聽覺**

語言發育遲緩是語言障礙的一種表現,是指處於語言發展期間的兒童因為各種原因所致,在預期的時期內不能與普通兒童一樣用語言符號進行語言理解、表達和交流,是一種兒童語言發展落後於實際年齡水平的狀態。

臨床表現為說話延遲及言語的理解和(或)表達障礙「從臨床操作角度講,當兒童的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相應年齡所應達到的標準時,即稱他們為語言發育遲緩兒童」。

語言發育遲緩的本質是既有言語( speec)缺損,也有語言( language)缺損。一般來說,除單純性語言發育遲緩以外,此類兒童不僅具有語言方面的發育遲緩,也有智力異常或行為異常等方面的問題。

語言發育遲緩不僅常見於特殊兒童,也可見於普通兒童。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

11樓:王艷敏語言矯正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在發育過程中的兒童其語言發育沒達到與其年齡相應的水平,這些兒童表現為語言方面的總體落後,比如精神發育遲緩兒童,嬰幼兒時期的重度癲癇兒童的語言常常表現為語言的理解、表達以及交流方面均落後,而部分兒童表現為語言的某些方面的落後為主,如發育性失語的兒童往往只是語言表達的落後,即便是孤獨症一般語言障礙都很重,但也有一些孤獨症的兒童語言的理解和表達正常或大致正常,但是主要在語言的交流方面落後於正常的同齡兒童。

12樓:科學普及交流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13樓:北京威廉瑪麗

寶寶語言發育落後可能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語言發育遲緩,包括某些明顯或不明顯的生理或病理方面的因素,以及其他非病理因素。

在眾多因素中,有些因素比較明顯,有些因素比較隱藏,有些因素甚至已經找不到了。所以有些孩子的語言發育落後,無論通過什麼辦法都找不到原因,因為這些原因可能已經消失在了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些因素甚至沒引起家長的注意。

14樓:小公尺熊醫院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幼兒的言語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兒童,正常情況下,一周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說疊聲詞,兩周歲可以說簡單的片語,三周歲的寶寶都可以說完整的句子。聽力有障礙,智力發育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構音器官出現問題,或者是孩子所處環境的關係都是導致幼兒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

15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

因其語言發育遲緩的**很多,包括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複雜等因素,都可以導致兒童出現語言發育遲緩。

如果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積極查詢**,明確**後,再進行針對性的**以及**。

16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語言發展程度包括已經掌握的詞彙數量、句法或語法的複雜程度、句子可被人理解的程度等,通常能表明他的智力發展水平。

而當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無法達到同齡孩子的語言發展水平,比如無法理解或會說同齡孩子所說的話,那麼這個孩子就有可能被懷疑存在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17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語言發育遲緩症狀有哪些?

18樓:小公尺熊醫院

1.過了說話的年齡仍不會說話

2.說話晚或很晚

3.開始說話後,比別的正常孩子發展慢或出現停滯4.雖然會說話,語言技能較低

5.語言應用、詞彙和語法應用均低於同齡兒童6.只會用單詞交流不會用句子表達

7.交流技能低

8.回答問題反應差

9.語言理解困難和遵循指令困難

19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語言發育遲緩的症狀大約有以下幾種

遲遲不開口說話,有兩三歲不開口說話的,也有三四歲都不開口說話的,有的是開口說話正常,但後來沒有進展,只會一開始學會的簡單稱呼和個別單字

遲遲說不清楚,有的到了四五歲還是遲遲說不清楚,有的甚至上了小學還說不清楚的。其實主要是發音得不到足夠的練習,發音器官肌肉就會得不到完善

語言理解認知能力差,有的孩子能模仿發音,卻遲遲聽不懂,語言理解能力很差,有的到了三四歲還聽不懂大人說的話

其實以上三種表現是可以同時出現的, 比如遲遲不開口說話必然會導致即使以後開口說話了也沒有足夠的發音練習,因而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得不到完善,而理解認知能力又往往是前兩種表現的原因。

20樓:煥錦言語訓練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

嬰幼兒時期是語言發育的關鍵時期,根據語言發育不同特點,又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語言發育第一期為單詞句階段,從孩子出生第12個月到18個月之間,這個時期的幼兒往往會用乙個簡單的詞彙代替和表達完整句子所包涵的意義;

語言發育第二期為多詞句階段,從第18個月到第24個月之間。由於這個時期的幼兒對周圍的環境事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認識,孩子的詞彙量迅速增加。孩子運用兩個或者三個不相關聯的簡單詞彙代替表達完整句子的意思。

語言發育第三期為簡單句階段,從24個月到36個月之間,這個期間的孩子詞彙量明顯增多,會運用邏輯性教強,含有主語謂語的簡單句子。

所謂的語言發育遲緩,就是在語言發育的各個階段,語言能力達不到具體的標準。

21樓:舊城舊時舊人續

1. 語言的輸入障礙

大多數兒童都存在聽覺輸入(聽語理解)的困難,可以表現為字詞語句的聽語理解困難以及認知障礙。

2. 說話晚或很晚

一般孩子在一歲左右開始有意識說話或者開始叫人如「爸爸、媽媽」等,逐步可以說一些詞語,但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兒童大多數超過了這個年齡,甚至2~3歲還不會叫人,只會「咿呀」的無意識的語言。

3. 語言發育慢或出現停滯

一部分孩子開始說話的時間與正常兒童相似,但是與同齡的兒童語言

的發育速度相比要緩慢或者明顯緩慢。甚至出現相對停滯或者倒退現象。

4. 語言技能較低

這些兒童具有一定的詞彙,也會用句子表達,但是,詞彙和語法應用困難,明顯低於同齡兒童。

5. 詞彙量少,句子簡單

一部分兒童詞彙量少,不但不會用句子表達,在單詞表達時還多伴有較多的手勢、肢體語言、甚至象聲詞。一部分年齡較大的兒童只能用簡單的句子表達,在語言能力方面低於同齡兒童。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治療效果比較好,語言發育遲緩怎麼治療

孩子說話慢,或者是聽不懂別人說的話,這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典型表現。幼兒時期是孩子語言能力飛速發展的時期,也是孩子語言功能養成的關鍵時期,如果現在不巧的患了語言發育遲緩,孩子的語言表達和理解能力就會受到很大限制。孩子出現了語言發育遲緩,家長發現後應及時地對其進行引導干預,不要想著孩子可以幸運的自癒,語言...

輕度發育遲緩是弱智嗎,發育遲緩是弱智嗎?

如果是大腦輕度發育遲緩的話,會導致智力低下,再嚴重點的話就會發展成腦癱,所以說要積極 這種情況可以到醫院心理科做智力測試,如果她的得分在50分到69分之間,這個就屬於輕度精神發育遲滯。在孩子成長發育的每一步中,媽媽們都會面臨著許許多多的問題,例如孩子的營養是否跟得上,孩子是否出現了什麼情緒上的波動。...

造成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1 缺少環境影響或影響不當 生活環境比較單一,或者長期受到忽視,缺乏鍛鍊和教育的機會。有的交給老人或保姆看護,很少與寶寶進行感情交流,使寶寶失去學習語言的機會。父母過於溺愛,寶寶不需要開口,他的各種需求就會得到滿足,長期下去,寶寶就養成不愛說話的習慣。2 缺乏訓練 寶寶口語關鍵期1 3歲時未進行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