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呢?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呢

2021-08-31 13:34:29 字數 5710 閱讀 3959

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一般週歲小孩都能叫爸爸媽媽的,不能叫說明有問題!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很複雜!建議諮詢醫生。

2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語言發育遲緩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口頭表達能力異常,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覺性語言障礙是患兒常見的證型的,之間的區別在於是否有能力理解語言。如果一個孩子在三歲之前不說一些簡單的單詞,說得很慢,而且經常聽不懂日常對話,所有這些都需要注意。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遺傳因素,比如家裡父母、近親有語言發育遲緩的人,其它都是正常的,只是語言比正常孩子發展得晚一些,後來都很好,也有這種可能性,也要確定孩子除了語言發育遲緩一點,其它的能力都是正常的,比如認知能力、精細動作操作的能力、社交能力、大運動的能力都正常,這種可能性會比較大。還有孩子整體的智力水平低,因為語言是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語言為什麼有的時候會比較引起家長的重視?因為孩子的認知水平沒有專業的能力,不是太好判斷,但是語言就比較好比較,周圍的同齡孩子都會叫人,說成句的話了,我們家孩子還不會,這個比較顯而易見的。

還有一種是自閉症、孤獨症的孩子,大部分都語言很遲緩,語言開始得很晚,這種孩子交流能力差,有重複、刻板行為。

什麼原因導致孩子語言發育遲緩?

3樓:優佳加感統訓練機構

1、缺少環境影響或影響不當

生活環境比較單一,或者長期受到忽視,缺乏鍛鍊和教育的機會;有的父母長期在外工作,將孩子交給老人或保姆看護,很少與寶寶進**感交流,使寶寶失去學習語言的機會;父母過於溺愛,寶寶不需要開口,他的各種需求就會得到滿足,長期下去,寶寶就養成不愛說話的習慣。

2、缺乏訓練

在孩子1~3歲的語言關鍵期時未進行適時的語言訓練;父母中有人比較沉默內斂,孩子也就少了一半的語言刺激。

3、智力和情緒因素

智力發展遲緩,必然導致與其程度相對應的語言發展的遲緩,無論是開始講話的時間,還是對雙字詞的使用,以及在語言發展的各個方面都要比正常兒童慢一步,大多數情緒方面的問題,主要是兒童在人際關係方面難以交往,影響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

4、感覺統合失調

感統失調會造成孩子語言發展遲緩。在感覺統合中,有三大系統:觸覺、前庭覺、本體覺。

前庭覺被成為大腦功能的門檻,如果孩子前庭覺失調,對於輸入大腦的資訊,孩子無法判斷、篩選和過濾,從而造成孩子說話開口玩、語言邏輯不好、說話顛三倒四等情況。

4樓:感統教育

自家孩子說話早,家長也覺得非常有驕傲。如果孩子說話晚的家長卻是非常焦慮,要不就是覺得貴人語遲,要不就懷疑孩子是語言發育遲緩。

不同寶寶之間存在個體差異,寶寶語言發育早或晚3個月以內是正常現象,寶寶的語言發育落後超過6個月,家長就需要重視了。

寶寶出現以下情況,就是提醒家長“寶寶語言發育遲緩”了。

嬰兒時期的寶寶,不會咕咕地發聲,或是不能自言自語地嘟囔;

12個月還不能注視說話的人;

1歲左右的寶寶,不能根據指示做出動作。比如當你說“指指你的腳”,他仍沒有反應;

18個月的寶寶掌握的詞彙不到50;

2歲的寶寶不能使用兩個連續的詞;

4歲時還不能理解你說的話。

家長不要聽到“發育遲緩”就恐慌,這不是“寶寶病了”,只是寶寶這方面能力發育較晚。

但是,這是一個非常及時的訊號,提醒家長正確干預寶寶的語言發育,而不是盲目等待。如果錯過語言發育的敏感期,語言能力的發展就會遇到“天花板”,無法再有快速的提升。

因此,一旦發現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家長就要儘早干預!

家長如何幫助寶寶開口說話?

1不要讓電視成為孩子的“保姆”

雖然電視節目中的語言豐富,但是沒有交流的、被動灌輸的語言模式,不利於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對幼兒來說,好的語言環境是人與人之間互動式的交流模式。

家長和寶寶一起看動畫片,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內,看完後和寶寶討論內容,也能促進寶寶語言能力的發展。

2語言環境要統一

在孩子最初學說話的階段,存在多口音的家庭,應在家庭內部儘量統一語音,讓孩子對一個物品只接受一種讀音,這樣孩子不容易出現意識上的混亂。等到他們能熟練掌握語言的時候,再豐富他們的語言環境,對他們進行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語言的多語言教育。

3每天堅持親子共讀

每天固定一個時間,把寶寶抱在懷裡一邊看圖畫書一邊念給他聽。

對小一點的寶寶,家長可以重複書中反覆出現的詞語,對大一點的寶寶可以複述書裡的一句話,再大點的寶寶可以讓他複述書裡的故事,以此來練習寶寶傾聽的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這個時間不用太長,每天十幾分鍾即可,但是一定要堅持。

4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

寶寶能開口說話,需要面部肌肉的支援,寶寶說話晚,是不是咀嚼訓練沒有到位呢?

寶寶在吃泥糊狀食品時,家長同時咀嚼口香糖之類的食物,進行誇張的咀嚼動作。通過表演式的行為誘導,寶寶逐漸意識到吃非液體食物時應先咀嚼後吞嚥。磨牙萌出,加上有效的咀嚼動作就開始真正咀嚼塊狀食物了。

鍛鍊寶寶的口腔肌肉,幫助寶寶吐字清晰。

5不要太“善解人意”

家長和寶寶總有“一個眼神就懂”的默契,有時候孩子想要喝水,就會自己用各種辦法來表達自己,咿咿呀呀在表達,有的媽媽在孩子還沒咿咿呀呀之前,就已經將水杯拿過來給孩子了。總是先行一步,將孩子想說的話堵在口中,不給孩子機會,自然說話就要晚一些

家長可以鼓勵寶寶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再去幫忙。

經常有人說“貴人語遲”或者“男孩子本來就說話晚”,這些傳言是真的嗎?

傳言一:貴人語遲,說話晚是聰明的表現這是誤導家長的謠言。孩子就像是小樹苗,到了什麼時間就要長成什麼樣

家長不能被“貴人語遲”這樣的話矇蔽,如果孩子出現了語言發育落後,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時機。

傳言二:男孩說話就是比女生晚,不用在意這是不科學的。一個人的語言能力跟健康狀況、生活環境、接受教育等多方面因素有關,但在性別方面,男孩、女孩沒有明顯差異,都應遵循生長規律。

遇到寶寶說話晚,詞彙量不豐富,甚至是拒絕說話的情況,家長難免會焦慮,只有用正確的方法引導才會有好的效果。希望所有寶寶,在我們的幫助下,語言能力都槓槓的!

5樓:櫻桃葉葉子

語言發育遲緩的定義當中,語言發育的平均水平彈性比較大,如果孩子只是有功能性的構音障礙,並沒有任何器質性病變,比如說沒有中樞神經發育異常,也沒有聽力異常,那麼這種語言發育遲緩的程度比較輕,比較易於**。如果孩子的語言發育遲緩是有器質性病變的,或者說有重要器官的功能性問題,**起來會比較複雜。比如說自閉症的孩子、大腦發育不良的孩子,這些孩子的語言障礙就要嚴重得多。

因此父母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語言發育慢,就應儘快去相應的**機構醫院排查,早發現早干預有利於疾病的**。

6樓:北京語你同行

兒童從一出生就開始聆聽期,可以真切聽到別人的話語,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有語音被聽覺系統接收,大約到了六個月後,開始咿呀學語,然後慢慢開始聽懂,從簡單到複雜,並發現其中的語法關係,同時發音也不準確到準確,從單音節到片語到短語再到句子,這個過程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一般兒童到三歲左右發音上可以基本準確,到五歲左右無論是發音還是語法都基本達到常人的水平,可以說語言發育完成了。

先從發音上來說,學習發音首先需要聽覺系統正常運作,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聽不到又何談學說話呢,同時也必然會影響對語音的解讀,也就談不上理解認知了,但有聽力損失的兒童,並不是都完全聽不到的,世界衛生組織把聽力障礙分成了幾個等級,分別是輕度聽力障礙、中度聽力障礙、重度聽力障礙和極重度聽力障礙

一般來說,重度和極重度聽力障礙是基本聽不到的,而中度和輕度聽力障礙主要表現在聽不清,也往往會造成孩子學到的發音就是不清楚的。如解決聽力問題還要看聽力障礙的具體情況,這裡就不對傳導致性聽障和感音神經性聽障進行詳細說明了,一般在解決“聽到”或“聽清”的障礙之後,可以進行語音訓練獲得或改善發音狀況。

7樓:西安天佑兒童**諮詢

一種情況是孩子本身發育慢,這個不要著急,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節奏,你只需要耐心等候陪伴就行。

一種情況是環境因素,比如家裡人都不愛說話,有老人帶孩子也不愛跟孩子溝通導致孩子不願意講話

8樓:小貝虎言語聽覺**

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有些致**素會引起所有語言成分的障礙,而另一些致**素只對特定的語言障礙起作用。一般認為,聽覺損傷、智力低下、構音器官異常、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最常見的原因。

9樓:小鯉魚

語言發育遲緩,一般是指孩子的語言發育水平,低於同齡正常孩子的平均水平。在語言發育遲緩的定義當中,語言發育的平均水平彈性比較大,如果孩子只是有功能性的構音障礙,並沒有任何器質性病變,比如說沒有中樞神經發育異常,也沒有聽力異常,那麼這種語言發育遲緩的程度比較輕,比較易於**。

如果孩子的語言發育遲緩是有器質性病變的,或者說有重要器官的功能性問題,**起來會比較複雜。比如說自閉症的孩子、大腦發育不良的孩子,這些孩子的語言障礙就要嚴重得多。

10樓:日落西山紅霞沒

有說話早有說話晚的這很正常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11樓:上海長江中醫健康育兒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正常孩子一般在1歲以內就開始模仿發聲了,1歲半以內基本都能叫稱呼並會說簡單的短語了,但這也要看實際的語言環境,如果寶寶的語言發育沒有其他疾病或損傷的影響,但語言環境有一定的缺失,也可能造成說話晚,所以有的孩子會在上了幼兒園之後突然語言發育突然產生明顯的進步,當然有時候也可能因為語言問題在幼兒園中受到排斥而產生心理影響,進一步影響語言發育。

語言發育遲緩的主要表現在:

1、開口說話晚。

2、語言表達能力不強,比同齡平均水平落後。

3、理解能力和認知能力落後。

如果寶寶的語言發育受到了其他疾病或損傷的影響,一般都需要外界的干預,否則語言問題可能會持續下去。因此多晚才算晚,要看具體的情況,兒童自身的情況、語言環境的情況等等,根據這些情況對兒童的語言發育做進一步的分析。

孩子語言發育被按下暫停鍵的原因很多,甚至還有一些未知原因。

1、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聽力損失造成的發音或理解表達上的落後。

2、除了聽力的問題,腦因素、智力認知的缺陷等多種生理或病理的因素都可能導致語言發育的落後,最明顯的例子比如自閉病或有自閉傾向的孩子,往往語言發育方面會有明顯的落後。

3、如果找不到明顯的病理或生理方面缺陷等其他原因,或許有些束手無策,有些專業人士發現兒童在出生時或出生後會遇到一些異常,比如早產、滯產、輕微的新生兒缺氧等情況,這樣的孩子開口說話一般也要延遲一段時間。

4、一些腦疾病或損傷(影響到語言方面的腦因素)、認知或智力問題也會引起的語言發育。

5、家庭語言環境的缺失,0-6個月左右的語言環境的刺激非常重要,如果這些語音資訊吸收得少,就會影響分析解讀,說話晚、語言發育遲緩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一定要重視起來哦,早發現早干預早**,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幼兒的言語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兒童,正常情況下,一周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說疊聲詞,兩周歲可以說簡單的片語,三周歲的寶寶都可以說完整的句子。聽力有障礙,智力發育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構音器官出現問題,或者是孩子所處環境的關係都是導致幼兒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語言發育遲緩,分為生理性...

22歲天生胸部沒有發育,什麼原因

肯德基吃的太少了。慢慢的就好,還沒發育完善 女性到22歲胸部基本已經停止發育,很難有再發育的可能 22歲女孩胸部都沒發育,是怎麼回事?怎麼辦 額.是不是發育的過慢 沒看出來呢 建議每天睡覺之前做做按摩,吃點食療 多吃木瓜,因為其中含量豐富的木瓜酵素和維生素a能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助 木瓜酵素還可分...

小腦先天發育不良是什麼原因?

出現小腦發育不良的問題,對今後的工作學習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是指小腦呈現畸形狀態,對智力造成嚴重危害,出現的主要原因是缺氧缺血,母親因素,胎盤異常,臍帶血流阻斷,低體重兒,核黃疸,先天性異常等,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導致小腦發育不良的原因各種各樣,只有好好了解清楚才能做好預防措施,一旦疾病出現,對生活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