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口頭表達能力差怎麼辦

2022-04-18 14:20:05 字數 1093 閱讀 9369

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1、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

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自言自語」也要堅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誘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回應,能夠「咿咿呀呀」加上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意思,你可以及時送上你的擁抱作為鼓勵。

對於這些寶寶,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說得好不好,也別急於糾正他語言中的毛病,培養起來他說話的自信心、使之體驗到表達的喜悅比什麼都重要。

2、個性化訓練循序漸進

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對表達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他模仿別人講話。無論對哪一種語言發育遲緩兒童的教育訓練,父母都應積極主動地參與其中。

具體的做法是將擬訂的教育計畫分成幾個小單元,分段進行,以便容易學會,增強孩子學習的信心。對那些語言表達和閱讀上有困難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借助講故事書的方式或設定乙個特定的情景,反覆教孩子認讀筆畫、發音簡單的字、詞,讓他們慢慢地辨認、熟悉、理解、記住這些詞的發音和含義;隨後過渡到比較難的字、詞語;然後再開始給他講解乙個個短句、長句的意思及相應的故事內容。如此一步步地訓練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父母的貪多圖快和急躁情緒只能是欲速則不達。

3、迂迴的「戰術」可能更有效

對於那些說話或朗讀總是不順暢、經過多次訓練效果終不明顯的孩子,父母的反應最好是冷靜、再冷靜。因為此時你絲毫的激動和不滿,都會為孩子的語言學習帶來挫敗感和恐懼感,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對於這類孩子,與其教他說話讀書,不如先唱兒歌、童謠、歌曲給他聽;只要他不反感,你就反覆為他唱。

為了方便,父母不妨選擇那些孩子百聽不厭的兒歌作為孩子學習的教材。爸爸媽媽也可以把孩子喜歡聽的內容拷貝在數碼產品中,以便他隨時被聲音包圍著,由聽而說,實現從量變到質變。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

3樓:

家長多和孩子交流交流。有空的話,家長可以給他報個語言班。對孩子有很大幫主。

表達能力差 思路不清晰怎麼鍛鍊?

首先,是訓練自己的思維具有邏輯性,條理性。1.在講話時候,最簡單的是用總 分 總的結構。也就是結論先行,再分別講述,最後再總結加深印象。比如,你要給老公說,帶孩子上學報名的事。就可以先總說,孩子報名有三個事情,第一件是關於報名拿哪些資料的事,第二件是報名需要的費用,第三節事情是報名時間以及可能去了人...

女生,大二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差。說話也沒啥內容,怎麼來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哪本書好

其實,我個人感覺,生活中本來大家聊天,都是瞎侃唄,都是生活中的瑣碎事情,不需要啥內容,如果你覺得自己表達能力不行,可以多學,多練,你可以多看些訓練口才的書,然後找機會去實踐,最後慢慢就會提高了。卡耐基的書,多看一下書豐富自己的詞彙,就行了。多看一些口才訓練的書,多練 溝通很重要,書是沒辦法解決的,多...

說話表達能力差,思路不清晰,怎麼改

多看多看的含義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多看一些演講與口才方面的書籍和文章。演講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藝術性,因此,演講者必須認真系統的看一些與演講相關的書籍如 演講學 演講美學 修辭學 邏輯學 心理學 語言學 交際學 倫理學 教育學等,全面掌握演講知識和規律,打下紮實的理論基礎後,再由理論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