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2021-10-04 17:52:17 字數 5032 閱讀 1424

1樓:焦淘**貝

1:缺少環境影響或影響不當

生活環境比較單一,或者長期受到忽視,缺乏鍛鍊和教育的機會。

有的交給老人或保姆看護,很少與寶寶進行感情交流,使寶寶失去學習語言的機會。

父母過於溺愛,寶寶不需要開口,他的各種需求就會得到滿足,長期下去,寶寶就養成不愛說話的習慣。

2:缺乏訓練

寶寶口語關鍵期1-3歲時未進行適時的語言訓練。

父母中有人比較內向,寶寶也就少了一半的語言刺激。

寶寶乙個人住,與父母溝通交流少。

3:自身發育不足

寶寶健康原因,會導致自身發育不足,繼而導致寶寶語言發育遲緩。

嚴重營養不良,腦損傷,腦功能不全等,會影響寶寶語言中樞的正常發育。

**性耳部感染或濕耳導致聽力受損,也會讓寶寶語言發育遲緩。

4:遺傳因素

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晚開口情況的寶寶家庭中,寶寶晚開口或許因為遺傳因素。

專家建議:在寶寶嬰兒期,語言培養十分重要,因為語言是後天得到的,是學習一切知識的基礎,因此父母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比同齡孩子語言發育慢,就應盡快去醫院檢查。如果智力和其它方面均正常,那麼就要及時對寶寶加強語言訓練。

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自言自語」也要堅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誘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回應,能夠「咿咿呀呀」加上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意思,你可以及時送上你的擁抱作為鼓勵。

對於這些寶寶,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說得好不好,也別急於糾正他語言中的毛病,培養起來他說話的自信心、使之體驗到表達的喜悅比什麼都重要。

2樓:西安天佑兒童**諮詢

你好,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1、可能是由於孩子的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所引起的。2、如果孩子的**器官出現疾病,也可能會導致這種情況。

3、如果孩子出現中樞方面神經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情況也會導致說話比較晚。說話嘛,平時一定要多注意訓練,多讓孩子模仿別人講話。

3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比如智力認知的缺陷,首先會導致語言理解的問題,從而導致沒辦法和正常兒童一樣進行發音練習,發音也是一種動作,需要長期的練習,才能使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達到準確發音的基礎條件。

實際上影響發音器官肌肉功能完善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語言環境的因素,如果孩子沒有乙個良好的語言環境,無論從語言理解認知上,還是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完善過程都會受到影響,而某些病理因素即使得到解決,其對發音器官肌肉功能完善過程的影響卻也已經造成,同樣可能無法與正常兒童的語言發育節奏同步。

4樓:上海長江中醫健康育兒

造成寶寶語言遲緩的原因都有哪些?每個寶寶的發育時間都有不同,所以有的寶寶說話早,早學會說話的孩子語言能力會強一些,有的寶寶說話要晚一些,語言能力也會弱一些。但是只要沒有超過4到6個月的時間差異,一般都算是正常。

如果自家的寶寶已經超過這個時限就要引起注意了,不但需要爸爸媽媽多加注意,幫助寶寶有計畫的練習,如有必要還需要看醫生。如果寶寶語言發育遲緩應該怎麼辦呢?

很多家長等到孩子該上學念書的年紀時,就會開始擔憂孩子語言遲緩的問題,害怕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家的孩子學習能力弱、進步慢,但是並不是話說的不對或者晚就是語言遲緩問題,我們還需要綜合多方面因素考慮。什麼是真正的語言遲緩?什麼時間是正確學習讀寫的時間?

以下我們將介紹語言遲緩的症狀:只有一小部分的孩子會表現出語言遲緩的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別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學習語言的速度更快,還有些孩子就不是這樣了。如果你的孩子在18個月後還沒有學會說話或者到了一周歲都不會說50個字,你就應該諮詢醫生了。

因為所有被確診為語言遲緩的孩子都需要接受聽力測試。

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判斷孩子語言遲緩問題呢?

很多父母都想知道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能夠進入學校進行學習語言和學習知識。還有一部分想要知道什麼時候能讓孩子讀寫。專家認為每個孩子的不同情況決定這個問題沒有乙個固定的答案,即每個孩子的最佳上學學習的時間都不一樣。

語言遲緩在初期是很難判斷出來的,因為父母家長一般會認為孩子年紀過小,再長大一點肯定能學會說話。因此,家長通過一些症狀及早發現語言遲緩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因為這能夠早早排除其他方面的干擾來針對醫治。最後,及早發現還能讓醫生的**更有效,更輕鬆。

發現孩子出現了語言遲緩問題,最為家長父母又該給予什麼措施呢?

一:進行個性化的訓練,但是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讓孩子接受高困難的語言訓練。如果寶寶的表達性語言有障礙,可以訓練他模仿別人說話,如果寶寶的語言表達或者閱讀有困難,可以給寶寶講故事,讓寶寶反覆地認讀簡單的字詞,慢慢的過渡到讓他們理解乙個短句,然後在發展到乙個長句等,當然這種訓練是乙個漫長的過程,爸爸媽媽一定要有耐心,要注意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欲速則不達。

二:另乙個效果比較好的辦法則是採取迂迴的戰術。如果寶寶說話不順暢,並且已經經過了長時間的訓練,但是效果依然不明顯.

這時候爸爸媽媽絕對不可以急躁,不可以表示出對寶寶的不滿,因為這樣往往會更加增加寶寶說話的負擔,甚至會讓他們對說話產生恐懼感,往往會導致寶寶越來越不願意說話,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自閉。這時候爸爸媽媽不如改變教他們說話、閱讀的方法,可以經常的給他們唱一些兒歌、歌曲、童謠等,在進行這些活動的時候,要注意密切關注寶寶的反應,如果發現他們反感就要停止,如果不反感就可以反覆的進行。除了可以自己唱給寶寶聽之外,還可以利用數碼產品,讓寶寶反覆的聽、看帶有**的歌曲,讓寶寶時時刻刻被這些聲音包圍著,耳濡目染,堅持下去,量變往往會發生質變,寶寶就能開口說話,或者說的越來越順暢。

造成寶寶語言遲緩的原因都有哪些?如果家長朋友們發現自己的孩子學會說話的時間比較晚,不要太擔心,只要及早發現及早進行干預訓練,就會慢慢迎刃而解。寶寶之所以語言發育遲緩,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生理原因,這時候就要即使的看醫生,對症**。

要注意及時看醫生,了解寶寶語言發育緩慢的原因。有的寶寶是舌下有繫帶,這樣會影響到寶寶的發音,**後,就可以讓寶寶正常的發音了。也可能是心理原因,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對寶寶進行多方便的鍛鍊,就可以讓寶寶盡快發聲。

5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言語與語言發育障礙指在發育早期就有正常語言獲得方式的紊亂,表現為發音、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發育的延遲和異常,這種異常影響學習、職業和社交功能。這些情況並非因神經或言語機制的異常、感覺缺損、精神發育遲滯或周圍環境因素所致。

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呢?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一般周歲小孩都能叫爸爸媽媽的,不能叫說明有問題!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很複雜!建議諮詢醫生。

7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語言發育遲緩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口頭表達能力異常,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覺性語言障礙是患兒常見的證型的,之間的區別在於是否有能力理解語言。如果乙個孩子在三歲之前不說一些簡單的單詞,說得很慢,而且經常聽不懂日常對話,所有這些都需要注意。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遺傳因素,比如家裡父母、近親有語言發育遲緩的人,其它都是正常的,只是語言比正常孩子發展得晚一些,後來都很好,也有這種可能性,也要確定孩子除了語言發育遲緩一點,其它的能力都是正常的,比如認知能力、精細動作操作的能力、社交能力、大運動的能力都正常,這種可能性會比較大。還有孩子整體的智力水平低,因為語言是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語言為什麼有的時候會比較引起家長的重視?因為孩子的認知水平沒有專業的能力,不是太好判斷,但是語言就比較好比較,周圍的同齡孩子都會叫人,說成句的話了,我們家孩子還不會,這個比較顯而易見的。

還有一種是自閉症、孤獨症的孩子,大部分都語言很遲緩,語言開始得很晚,這種孩子交流能力差,有重複、刻板行為。

造成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由於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面方面造成的,心理疾病通常表現當膽小,不敢表達,生理疾病方面有,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還有語音環境不良等。

造成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9樓:國際媽咪育嬰

1:缺少環境影響或影響不當

生活環境比較單一,或者長期受到忽視,缺乏鍛鍊和教育的機會。有的交給老人或保姆看護,很少與寶寶進行感情交流,使寶寶失去學習語言的機會。父母過於溺愛,寶寶不需要開口,他的各種需求就會得到滿足,長期下去,寶寶就養成不愛說話的習慣。

2:缺乏訓練

寶寶口語關鍵期1-3歲時未進行適時的語言訓練。父母中有人比較內向,寶寶也就少了一半的語言刺激。寶寶乙個人住,與父母溝通交流少。

3:自身發育不足

寶寶健康原因,會導致自身發育不足,繼而導致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嚴重營養不良,腦損傷,腦功能不全等,會影響寶寶語言中樞的正常發育。**性耳部感染或濕耳導致聽力受損,也會讓寶寶語言發育遲緩。

4:遺傳因素

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晚開口情況的寶寶家庭中,寶寶晚開口或許因為遺傳因素。專家建議:在寶寶嬰兒期,語言培養十分重要,因為語言是後天得到的,是學習一切知識的基礎,因此父母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比同齡孩子語言發育慢,就應盡快去醫院檢查。

如果智力和其它方面均正常,那麼就要及時對寶寶加強語言訓練。

10樓:匿名使用者

瀋陽九州表示在臨床上分幾個原因,有一些是生理上的,比如家族性遺傳的,有一些可能孕程或是產程**現過一些異常狀況,比如說難產的時候胎兒腦缺氧、神經有一些損傷,或是媽媽本身有比較高血糖妊娠問題,都可能會影響小朋友。

還有一種後天環境上的問題,提供給孩子的語言刺激跟練習機會不夠多。有一些獨生子女家庭,有的時候家裡面太多大人顧乙個小孩,孩子就不用開口,想要東西馬上就能拿來;或者是家裡人幫他講話,比如說媽媽問:「你要不要吃蘋果?

」可能小孩還沒應聲,旁邊的奶奶就講說:「不要,他喜歡吃桔子」。這樣就替代掉了小朋友的練習機會,使他的練習機會不足。

當然還有一些情況,比如家裡父母太忙,沒有時間陪小孩,小孩可能看電視很久,缺少乙個互動。語言其實大部分是用互動來學習的,在這樣的環境裡,他很少有學習的機會,當然語言能力發展就會受影響。這些生理的、環境的,或者是先天的、後天的因素有的時候是交叉影響,不會只有乙個。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幼兒的言語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兒童,正常情況下,一周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說疊聲詞,兩周歲可以說簡單的片語,三周歲的寶寶都可以說完整的句子。聽力有障礙,智力發育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構音器官出現問題,或者是孩子所處環境的關係都是導致幼兒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語言發育遲緩,分為生理性...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呢?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呢

語言發育遲緩,一般週歲小孩都能叫爸爸媽媽的,不能叫說明有問題!什麼原因造成的寶寶這種情況的?很複雜!建議諮詢醫生。語言發育遲緩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口頭表達能力異常,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覺性語言障礙是患兒常見的證型的,之間的區別在於是否有能力理解語言。如果一個孩子在三歲之前不說一些簡單的單詞,說得很慢,而...

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口頭表達能力差怎麼辦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1 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 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 自言自語 也要堅持。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誘導寶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