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說話是自閉症嗎?語言發育遲緩和自閉症有什麼區別嗎

2021-09-18 03:56:07 字數 1788 閱讀 8056

1樓:喵喵喵喵

你可以去帶孩子去專業機構去檢查一下,確診一下,是不是真的自閉症?

2樓:胃裡嗖嗖小風吹

不說話未必是自閉症!

語言發育遲緩和自閉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

我們知道,自閉症是一種以社會性障礙、交流障礙和想象障礙為主要特徵的比較嚴重的發育障礙性疾病。自閉症兒童最主要的乙個特徵就是有著嚴重的語言交流障礙,但並不是所有的有著語言交流障礙的兒童都是自閉症,二者之間還是存在著本質性的區別。

首先,從發病年齡上講,語言發育遲緩大都發生在5歲以下的兒童身上,即學前兒童,他們在正常能夠說話的年齡,仍舊不能正常表達自己的思想,則屬於語言發育緩慢。而自閉則大部分發生在學齡兒童身上。自閉症患者時常乙個人呆著,不願與人交流,面對身邊的人和事表現出冷漠的態度,不合群。

乙個是不會說,乙個是不想說。

其次,從症狀表現上講,語言發育緩慢主要針對語言障礙,不能自由交流,患者在其它方面皆屬正常。自閉症患者則是能夠交流,但是不主動去交流,情緒易急躁。有戀舊情節,如果自己很喜歡的一件物品被損壞,則會很難過,沉迷其中,難以走出這個心理陰影。

不論是語言發育緩慢還是自閉症,如果發現及時,建議盡早**,如果延誤最好**期,最後受傷害的還是兒童。

爹媽們在家可以測試一下!看孩子是否有這些症狀?有語言障礙:

1、不愛說話或不會說話。

2、說話咬字不清、喜歡鸚鵡學舌、單個字詞重複不會使用完整句子。

3、不會主動提問,一般都是被動回答。

4、問他問題時多半答非所問,或者喜歡重複對方的提問。

交流障礙:

1、與其他人較少有眼神、表情交流,強迫他與之對視時,眼神變的飄忽不定。

2、喜歡單獨玩耍,不受參與集體遊戲活動。

3、沒有依戀行為,不喜歡與大人有肢體接觸

有刻板行為:

1、出門後回家時,會說固定的話,做固定的動作,喜歡自言細語。

2、走路喜歡墊腳尖,愛玩自己的手指或拍手、跺腳、身體前後搖晃、原地轉圈等。

3、不正常的特別喜歡某一物件(喜歡看轉動電風扇、輪子、瓶蓋)。

4、對待玩具有固定的擺放位置,一旦移位會立即將之擺回原位。

5、有些患兒特別喜歡看廣告、天氣預報一類的,對數字、日期敏感。

如果孩子在這三個方面,每乙個方面都達到一半以上,那就表示孩子有自閉症的可能,這時候父母們要提高警惕了,及時的帶孩子到專業的地方做早期干預,切莫耽誤孩子的**!

總體來說,語言發育遲緩的兒童,只是在語言功能單方面落後於同齡兒童,智商和交往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自閉症兒童可能在多方面都存在著障礙,能力和意識各方面均有別於同齡兒童。如果孩子說話晚或者不說話,父母可以細心觀察一下孩子的各種表現,綜合判斷或者請相關方面的專業人士來鑑定,切勿自作主張,草率決定,以免誤了孩子的健康與未來。

孩子不說話是自閉症嗎?語言發育遲緩和自閉症有什麼區別嗎?

3樓:

孩子不說話不一定是自閉症。但是自閉症兒童多數都語言發育遲緩。特別明顯的是他沒有跟人交流的慾望,眼睛從來都不瞅任務人。

4樓:人生上上籤

晚飯性發育障礙的一種亞型,以男性多見,起病於嬰幼兒期,主要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言語發育障礙,人際交往障礙,興趣狹窄和行為方式刻板,約有3/4,患者半流明顯的精神發育遲滯,部分換,而在一般性智力落後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較好的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行能到這來這看一下的

如何判定孩子是語言發育遲緩還是自閉症

語言發育遲緩和自閉症的區別是,語言發育遲緩表現為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異常,與智力障礙 聽力受損 精神疾病等有關。而自閉症多與遺傳有關,除了語言交流障礙,同時伴有社會交往缺陷,有侷限重複的行為。語言發育遲緩與精神疾病 神經系統損傷 智力障礙 聽力障礙等密切相關,如自閉症 腦癱等,會影響語言障礙。表現為語...

自閉症跟傻子有什麼區別,自閉症是傻子嗎?和傻子有什麼區別?

自閉症是習慣乙個人獨處,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自己不走出來,也不讓人走進去。除了這點,和正常人是一樣一樣的,有自己單獨的思維和想法。而傻子則是大腦不發達,開發率太低而導致無法進行正常的思考。自閉症患者他們從小不會與人溝通,興趣愛好關注很侷限,有一些非常重複 刻板的行為模式。他們經常會出現一些情緒問題...

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什麼區別,抑鬱症和自閉症有何區別?

自閉症和抑鬱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疾病。自閉症以社會交往少 溝通能力差 行為刻板為主要特徵,主要在兒童期發生。抑鬱症是一種和情緒有關的心境障礙,抑鬱症患者的主要表現是情緒非常消極,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有的時候還會厭世 輕生,甚至出現自殺傾向。自閉症和抑鬱症具有4個不同的特徵。1.發病年齡不同 自閉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