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孩子是語言發育遲緩還是自閉症

2023-01-15 14:40:03 字數 1357 閱讀 9610

1樓:知了兒童**

語言發育遲緩和自閉症的區別是,語言發育遲緩表現為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異常,與智力障礙、聽力受損、精神疾病等有關。而自閉症多與遺傳有關,除了語言交流障礙,同時伴有社會交往缺陷,有侷限重複的行為。

語言發育遲緩與精神疾病、神經系統損傷、智力障礙、聽力障礙等密切相關,如自閉症、腦癱等,會影響語言障礙。表現為語言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異常,根據臨床表現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

(1)構音障礙,患兒智力正常,發音困難,說出的話別人難以聽懂。

(2)表達性語言障礙,患兒理解能力正常,語言沒有邏輯,表達說出完整的句子。

(3)感受性語言障礙,語言和發音表達均存在問題,不能理解別人說話的意思。

(4)獲得性癲癇失語,為神經系統疾病,出現突然的言語能力喪失,同時伴癲癇。

2.自閉症以遺傳因素為主,語言交流障礙表現為語言形式及內容異常、語言發育遲緩、理解能力受損、語速異常,部分會丟失語言功能。患兒對呼喚缺少反應,迴避他人目光,行為常重複刻板,部分有衝動攻擊、自笑等行為。

2樓:晴天在哈佛

如果孩子的語言發音不清晰,那麼就說明是語言發育比較遲緩。如果是正常的可以發音講話,但是呢,又不怎麼愛講話,就說明寶寶有自閉症。

3樓:慢慢觀世界

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他能夠根據你的語言去做相關的事情。自閉的孩子,他更多的是沉浸在於自己的世界裡面,很多時候你跟他說話他不理會。

4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發育遲緩的寶寶說話會很慢,但他會試著學,說出某個字的發音,比如爸爸媽媽。但自閉症的孩子根本不會學習發音的,一直把自己封閉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

5樓:青香

判斷孩子是否有語言發育遲緩或者自閉症,一定要到醫院由專業的醫生來判斷。如果孩子出現吐字不清,不願意開口說話,不合群一定要多留意盡早**。

6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各種心理因素也是影響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原因,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兒童的情緒、情感因素。兒童的情緒、情感是否得到健康發展與語言是否能夠能夠正常獲得、發展具有密切的聯絡。

器官的生理結構異常往往會造成個體言語方面的問題,比如構音器官異常可能會造成個體吐字不清,影響起源於的清晰度;聽力受損的兒童由於無法接收外界語音資訊,很難掌握口語。

語言發育遲緩與自閉症的區分:家長須盡早弄清楚!

什麼是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幼兒的言語表達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兒童,正常情況下,一周歲左右的寶寶可以說疊聲詞,兩周歲可以說簡單的片語,三周歲的寶寶都可以說完整的句子。聽力有障礙,智力發育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構音器官出現問題,或者是孩子所處環境的關係都是導致幼兒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語言發育遲緩,分為生理性...

孩子說話晚是語言發育遲緩嗎,孩子說話晚是語言發育遲緩嗎? 怎麼區別呢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zhi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 聽力障礙 構音器官疾病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不同,方法也不一樣。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說話晚是...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1 進行個性訓練,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 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2 讓孩子有開口的興趣,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乙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利用任何可能的機會不停地和他說話 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即便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 一言堂 也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