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發綠的地方能不能吃,土豆發綠的地方能不能吃?

2022-04-22 04:08:31 字數 5548 閱讀 8596

1樓:clourfulミ天

不可以吃

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

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癒,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公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盡早送醫院**。

必須重視預防土豆龍葵素中毒的發生。

*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把這個土豆扔掉。

*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公尺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

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有報道,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所以孕婦應特別小心。

2樓:森德本

只要開始發芽了就不要吃,會中毒的!

土豆變綠了還能不能吃?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不能吃如果土豆皮發綠發芽,主要是土豆青色芽苞裡所產生的龍葵鹼。這種毒素可溶於水,而且不耐高溫。所以發了芽的土豆,除了切去肉眼可見的芽苞,還要把土豆去皮,或者把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可使殘存的毒素溶解在水中。

在烹飪時,經過高溫,水煮或者油炸可以進一步破壞其毒素,最後我們再加點醋,這樣毒素就基本無法容身。

4樓:小生探職場

土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了。它是一種富含豐富澱粉的食物,除了日常做菜,還可以做成土豆泥、炸薯條等小吃,甚至有些地區拿土豆做主食。沒吃過土豆的人恐怕是不多的。

福娃就非常喜歡吃青椒土豆絲。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卻因為吃土豆而中毒!土豆是植物的根塊,可以通過發芽無性繁殖。儲存土豆的條件必須是陰涼處、避光處。

一旦土豆保管不當,就會發芽。一旦土豆發芽,那麼它就不再適合我們食用了。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好好的土豆,發芽了,它真的含有劇毒嗎?」發芽土豆真的含有劇毒成分,而且毒性劇烈,幾克就能讓人有性命之憂!

土豆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的物質,而這種物質本身就是一種毒性物質,屬於生物鹼的一種。0.2g的龍葵素會誘發身體中毒的情況,出現噁心嘔吐、頭痛頭暈等中毒的症狀;1g左右量的龍葵素,就能讓人有性命之憂。

不過,大家也不用恐慌,因為極少量的龍葵素,對我們的身體是不會產生毒害作用的。只談毒性不談劑量就是耍流氓!新鮮土豆中的龍葵素含量微乎其微,你就是一頓吃上十斤土豆也不會有中毒。

但是當土豆發芽後,龍葵素含量會急劇上公升,也就很容易導致人們中毒了。

而且即使土豆發芽發青,也不是一概不能吃的。

土豆皮有點發青: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土豆沒有儲存好,特別是沒有避光儲存,土豆的表皮就會很容易會變成青色,這種情況下土豆當中的龍葵素含量就會增加。但是這時龍葵素含量還不是特別的高,而且主要集中在發青的土豆皮裡。所以我們只需要把發青的表皮厚厚地刨掉一層,剩下的土豆還是可以吃的。

土豆剛剛發芽:

當土豆剛開始發芽時,土豆芽還只是露了個頭。這種情況下,土豆當中的龍葵素物質也不是特別高,集中在發芽的周圍區域以及土豆皮。我們只需要把發芽周圍的土豆切掉,發青的土豆皮厚厚的刨掉就行了。

當然你要是掌握不好處理的程度,那就直接扔了吧。

明顯發芽發青的土豆:

如果土豆上面就出現了好幾根芽,表皮發青情況也比較嚴重,那麼這種土豆一定要立刻扔掉。這種土豆龍葵素含量很高,而且已經擴散到整個土豆。遇到這種土豆,不要覺得可惜,請盡快扔掉。

如果你還捨不得扔掉,繼續食用,醫院等你。

要是你實在捨不得扔掉,那就把土豆切塊,每塊乙個芽,放在盤子裡,加上水。要不了幾天,一盆碧綠的水培就會出現在你的書桌上。

5樓:科學闢謠

土豆變綠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而對於變綠的土豆,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土豆變綠就不能吃了,土豆皮變綠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如果吃了就會中毒。對於這個說法,有人認為的確是不能吃的,也有人覺得如果綠的面積小,還是可以食用的。

為此,央視《是真的嗎》欄目記者來到了權威薯類作物檢測機構的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向專家求證。

國家馬鈴薯體系崗位專家、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所長郭華春解釋說:「龍葵素又叫糖苷生物鹼,是在馬鈴薯的植株當中存在的一種次生代謝物質。以花當中含量最高,莖葉當中其次,然後塊莖當中也有,但是含量比較低。

按照國家品種審定的標準,每百克超過二十毫克的含量就有可能對人畜產生毒害。」

專家告訴我們,龍葵素是一種有苦麻口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馬鈴薯植株的花和葉子裡,能起到乙個預防蟲害的作用。而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很少,所以通常我們食用馬鈴薯都是安全的。但如果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超過20mg/100g,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那麼,土豆變綠後龍葵素含量是否會超標呢?記者決定對變綠土豆的龍葵素含量進行檢測。記者選取了乙個小部分變綠的土豆為一號樣品,大面積變綠的土豆為二號樣品,用削皮器取下綠色表皮,進行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34.12mg/100g。二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112.

56mg/100g。由此看來,兩個樣品土豆變綠的面積雖然不一樣,但表皮中龍葵素含量都超過了限值,也就是說表皮是不能食用的。不過我們吃土豆的時候,通常都會先削皮,那麼,削除表皮後,土豆是否可以食用呢?

這次記者用削皮器取樣最外側皮層。再把土豆橫刀切開,又取樣土豆的中心部分。對樣品的皮層和中心分別進行龍葵素含量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3.36mg/100g,二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7.12mg/100g。

這也就是說,削去綠色表皮後,略有綠色的皮層中龍葵素的含量都有減少,但都還高於可食用的量。

那麼完全沒有綠色的中心部分,龍葵素的含量又會是多少呢?經檢測,一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4.85mg/100g,二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7.

51mg/100g,都遠低於20mg/100g的限值。那麼這是否說明,削去土豆綠色表皮和綠色皮層後就是可以食用的呢?

郭華春說:「沒有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應該是比較低的,是比較安全的,所以把變綠的部分去掉是可以吃的。」

在馬鈴薯的薯塊中,龍葵素本身就主要集中在表皮部分。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土豆變綠很嚴重,並且又滲入內部很深,最好就不要食用了。對於部分變綠的土豆,我們可以把綠色部分全部削掉再食用。

但是為什麼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就會高呢?是因為龍葵素在土豆裡面呈現綠色嗎?

郭華春又補充:「變綠的話是葉綠素,它不是龍葵素,但是我們看到土豆變綠跟龍葵素的含量提高有高度的相關性,它是受到了光的影響,然後在原位合成的。」

據生命時報此前報道,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營養品質實驗室主任何洪巨曾提醒公眾,龍葵素在日曬發綠或長芽的土豆皮中含量最多。有人吃土豆懶得削皮,或沒注意土豆皮變綠或發芽,這樣即便煮熟,土豆皮中仍會存留著龍葵素。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發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

如果土豆發綠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就應該扔掉。切完土豆最好在水中多泡一會,烹調時倒入一些食醋,都可以避免中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技處處長何麗還教給大家三招辨別翻新老土豆的方法:一是看看孔,孔深的土豆要當心;二是掐掐肉,硬硬的土豆不能買;三是搓搓皮,不掉皮的土豆也比較危險。

看來,在選購土豆時,發綠的土豆最好就不要購買,而存放土豆的時候,也一定注意要避光儲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如遇到家裡的土豆變綠,實在把握不准的話,還是丟掉。(孝金波 楊思萱整理)

6樓:楊子電影

在馬鈴薯的薯塊中,龍葵素本身就主要集中在表皮部分。如果土豆變綠很嚴重,並且又滲入內部很深,最好就不要食用了。對於部分變綠的土豆,我們可以把綠色部分全部削掉再食用。

變綠的話是葉綠素它不是龍葵素,但是我們看到的是變綠跟龍葵素的含量提高有高度的相關性,它的一些合成是受到了光的影響,然後在原位合成的。」這也就是說,在選購土豆時,發綠的土豆最好就不要購買,而存放土豆的時候,也一定注意要避光儲存。

馬鈴薯鮮薯(塊莖)可供燒煮作糧食或蔬菜。但鮮薯塊莖體積大,含水量高,運輸和長期貯藏有困難。為此,世界各國十分注意生產馬鈴薯的加工食品,如法式凍炸薯條、炸薯片、馬鈴薯速溶全粉、馬鈴薯澱粉以及花樣繁多的糕點 、蛋捲等,為數達100多種。

馬鈴薯的鮮莖葉通過青貯,可作飼料,但其中含龍葵鹼,須防止引起牲畜中毒。中國一些地區利用馬鈴薯莖葉做綠肥,其肥效與紫雲英相似。

馬鈴薯塊莖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並含有豐富的鉀鹽,屬於鹼性食品。有資料表示,其含量與蘋果一樣多。因此胃腸對土豆的吸收較慢,食用土豆後,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比公尺飯長的多,所以更具有飽腹感,同時還能幫助帶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除此以外,馬鈴薯的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中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公尺、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如果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

因為馬鈴薯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

7樓:隨楚郭璧

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胃部灼痛,舌、咽麻,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中毒者體溫公升高,頭痛,昏迷,出汗,心悸。

兒童常引起抽風、昏迷。

,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癒,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公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盡早送醫院**。

必須重視預防土豆龍葵素中毒的發生。

*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把這個土豆扔掉。

*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公尺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

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有報道,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所以孕婦應特別小心。

預防措施

⑴土豆應貯存在低溫、通風、無直射陽光的地方,防止生芽變綠。

⑵生芽過多或皮肉大部分變黑、變綠時不得食用。

⑶發芽很少的土豆,應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肉。因龍葵素溶於水,可侵入水中泡半小時左右。

土豆皮發綠能吃嗎,土豆表皮發綠能吃嗎

土豆變綠主要是遇光產生葉綠素,葉綠素本身無害,但它的出現也意味著土豆中的龍葵素含量在公升高。當土豆變綠時,含量增加的龍葵素主要集中在土豆的表皮,如果變綠的面積較小,可以削除食用,然後範圍很大,則不建議繼續食用。最好別吃,容易中毒。土豆的顏色由黃變綠是因為葉綠色著色的,這種物質本身是無害無毒的,然而它...

土豆放的太久發綠發芽了,那發芽的土豆還能吃嗎

在飲食方面,很多事物深受人們的喜愛,就比如說土豆就是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的一道食物,土豆的做法有很多種,可有油炸 爆炒 白水煮 切片以及切絲等,做法多種多樣。因此大多數人都喜歡買土豆,但是對一些放太久導致發綠發芽的土豆歐是不能吃的,因為它裡面含有很多毒素,吃了容易中毒。土豆對於大部分消費人群來說,是乙個...

發綠的土豆能種植嗎 種植再長出的土豆都能吃嗎

不建議種植的。土豆的綠色是葉綠素的著色,本身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反映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這才是變綠土豆有毒的真正原因。一 土豆的種植時間。由於我國的氣溫相差比較大,所以不同的地區土豆種植的時間也不同,一般來說,我國大部分的地區土豆是在每年的十到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