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削皮後表面發綠,裡面黃還能吃嗎

2021-06-07 01:15:36 字數 1951 閱讀 7316

1樓:心的舞臺

土豆削皮後表面發綠,裡面黃是屬於壞掉了,不能食用。正常的土豆是整個土豆裡面顏色都是一樣的。土豆可以做青椒土豆絲,做法如下:

用料主料:土豆50克。

輔料:蔥5克、蒜5克、青椒10克、紅椒10克、鹽2克、白醋5克。

1、蔥花蒜片備用,青紅椒切絲,土豆去皮擦絲。

2、土豆絲焯水10秒。

3、鍋中放油加蔥蒜,加青紅椒,翻炒均勻,加土豆絲,大火翻炒1分鐘。

4、加鹽,醋,翻炒均勻。

土豆去皮後表層發綠色,還能吃嗎?

2樓:木木木子丶李

不能吃,吃了會導致中毒。

果土豆皮發綠那麼往往是土豆發芽的徵兆,由於土豆皮發芽,會產生大量的毒素,特別是龍葵素等物質往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土豆內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每100克中含有龍葵素高達10毫克左右,人們吃後不會引起中毒。但當土豆發芽或者表皮變色,龍葵素的含量則明顯增多,每100克中含有龍葵素500毫克以上,是正常的50倍。

馬鈴薯含龍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為茄鹼(c45h73o15n),又稱馬鈴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極低(0.005%— 0.01%),不足以造成中毒。

但是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 0.3% - 0.5% 。

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 0.2— 0.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

龍葵素是一種弱減性糖苷物質,食入後易引起中毒,龍葵素對人體粘膜具有腐蝕性及刺激性,對中樞系統有麻痺作用,能破壞血液中的紅細胞,甚至引起腦組織充血,水腫。

擴充套件資料

龍葵素  (solanine)是馬鈴薯中的有毒物質,也叫馬鈴薯毒素(也可見於茄子,未熟西紅柿),是一種有毒的糖苷生物鹼。能溶於水,有腐蝕性和溶血性,但遇醋酸加熱後能分解破壞。一般每百克馬鈴薯含有的龍葵素只有10毫克左右,不會導致中毒。

而未成熟的或因貯存時接觸陽光引起表皮變綠和發芽的馬鈴薯,則每百克中龍葵素的含量可高達500毫克,如果大量食用這種馬鈴薯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馬鈴薯各部分中龍葵素的含量差別很大,綠葉中含0.25%,芽內含0.5%,花內含0.

73%,果實內含1.0%,成熟的塊莖內含0.004%,皮內含0.

01%。完整良好的薯塊內只含微量龍葵素,用其飼餵家畜一般不引起中毒;龍葵素在醋酸里加熱可被破壞之。

3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去皮後,遇到空氣會氧化變色是正常的沒有讀,但發芽的話就有毒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才切好放一會是有些變色的,用水泡一會就好了,沒事的,但放的很久了最好不要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皮變綠之後還能食用嗎?

土豆買回來幾天為什麼表皮變綠啊?還能吃嗎?

6樓:誰盜了我的號

得看是什麼情況造成的

如果不是特別差勁是可以吃的,不過要經專過較長時間的加熱,並適當屬加入食醋,使所含的龍葵素基本分解破壞才可以吃,如果採用急火快熟的烹調方法是不能吃的,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那就得不償失了。

防止土豆發芽皮變綠:

土豆發芽是一種生理現象,但可以利用低溫、乾燥等條件抑制其活動,並延緩其發生。在保管土豆時,可把它裝入草袋、麻袋內,或裝入墊紙的筐中,上面撤一層乾燥的沙土,放在陰涼、乾燥處

發芽的土豆,不但質量變差,而且有毒。一些人對發芽的土豆只是把芽拔掉,仍繼續食用,這樣易造成食物中毒。因此,如果發現土豆表皮部分變綠,要把這部分削去扔掉。

如果變綠嚴重,就不能再食用。

7樓:芭田生態工程

土豆變綠說明要發芽了,建議不要吃。

因為土豆發芽了是有毒的,因為新鮮土

專豆中含有很少的龍葵鹼

屬,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少量的攝入該物質就可引起食物中毒。

土豆發綠還能吃嗎,土豆表面有點發青!可以食用嗎?

其實,土豆的綠色是葉綠素的著色,本身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反映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0.2 0.5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這才是變綠土豆有毒的真正原因 當土豆長期暴露在陽光下時,其中的茄鹼量就會增加,這是土豆為了防止被食草動物吃掉而形成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茄鹼會使土豆的味道變...

土豆削皮後變黑能吃嗎

土豆削皮之後變黑是因為土豆內部與氧氣發生反應,改變了原本的顏色,一般只是發生在表面,可以將土豆表面削去,如果內部顏色沒有改變,可以食用,如果內部也已經變黑,就是不可以食用了。土豆儲存方法 土豆削皮之後可以放入清水中儲存,這樣可以保證土豆不與氧氣發生反應,也會過濾掉其多餘的澱粉。變黑是因為氧化作用,如...

土豆放的太久發綠發芽了,那發芽的土豆還能吃嗎

在飲食方面,很多事物深受人們的喜愛,就比如說土豆就是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的一道食物,土豆的做法有很多種,可有油炸 爆炒 白水煮 切片以及切絲等,做法多種多樣。因此大多數人都喜歡買土豆,但是對一些放太久導致發綠發芽的土豆歐是不能吃的,因為它裡面含有很多毒素,吃了容易中毒。土豆對於大部分消費人群來說,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