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發綠還能吃嗎,土豆表面有點發青!可以食用嗎?

2022-04-06 22:16:14 字數 5421 閱讀 7979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土豆的綠色是葉綠素的著色,本身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反映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0.2——0.5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這才是變綠土豆有毒的真正原因

當土豆長期暴露在陽光下時,其中的茄鹼量就會增加,這是土豆為了防止被食草動物吃掉而形成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茄鹼會使土豆的味道變苦,吃了含有茄鹼的土豆後,會感到口乾舌燥、心悸氣短、更嚴重的還會出現精神錯亂,出現幻覺,造成癱瘓

2樓:我愛老

不能吃。土豆中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有毒物質。一旦土豆發芽或經光照變綠,龍葵素的含量就會大量增加,主要集中在芽、芽根和綠色的表皮內。所以,變綠、發芽的土豆是絕對不能吃的。

土豆表面有點發青!可以食用嗎?

3樓:橘子閃爍

馬鈴薯表皮發綠不可以食用。

1,馬鈴薯呈微綠色,這是配糖生物鹼的毒性所致。

2,過去有過因為土豆毒性發作致死的案例,雖然很罕見,但多數是因為飲用馬鈴薯葉或者吃發綠的馬鈴薯。致死的事件也不是突發的,當事人在食用後往往是起初虛弱無力,而後陷入昏迷。

3,不用擔心偶爾吃到的綠色馬鈴薯片,但一定要把長了綠芽或表皮變綠了的馬鈴薯扔掉,不要再去燒煮食用,特別要小心別給兒童吃。

世界各地馬鈴薯的栽培技術因地理氣候條件不同而異。主要利用塊莖進行無性繁殖。為避免切刀傳染病毒(紡錘塊莖,x和s花葉病毒)和環腐病,應選用直徑為3~3.

5釐公尺的健康種薯進行整薯播種。大部分栽培品種是通過雜交育種選育成的。

4樓:水瓶

不能吃。土豆皮發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的情形,如果土豆皮發綠那麼往往是土豆發芽的徵兆,由於土豆皮發芽或者土豆皮發芽,那麼會產生大量的毒素,特備是龍葵素等物質往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另外,新鮮的土豆皮最好也不要食用,因為土豆皮裡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即便通過烹飪,然後在薄皮也是不可以的,因為生物鹼通過烹飪往往深入到土豆中,食用後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同樣容易引發中毒。

5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要看土豆表面的發青面積來判斷是否可繼續食用。如果是面積較小,除去發青部分其他還算完整,可以繼續食用;如果發青面積過大不建議食用,土豆已經變質對人體有害。

6樓:我是悟空兒

發青的土豆還能吃嗎?別怪我沒提醒你,不是小事,現在清楚還不晚

7樓:士兵突擊

發綠土豆皮削掉,如果裡層正常,切完清水泡20分鐘左右,可以食用!

8樓:翻滾吧雲盤

1、土豆皮發青,是土豆要發芽的徵兆。

2、土豆皮發青之後,會形成一種毒素,叫做龍葵素,能夠對人體的消化系統產生不良影響,嚴重的還會引起供血系統與呼吸系統的問題。

3、如果想吃,就一定要把發青的這些削下去。

9樓:mr第二

新土豆有青的地方是土豆在生長過程中長到了土的外面,是沒有毒的,不過不好吃了,有點辣味,所以還是不要吃了,土豆的芽是有毒的,不能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的了,你炒熱一點就沒事的了!但如果太多青的話建議還是不食的為好了!保證自己的安全重要先了!

11樓:99的聽雨的聲音

吃一次沒事,可下一次就不要吃了,乙個土豆嘛!沒多少錢,身體是第一位的!如果你吃了,現在不好好的嘛!

我也吃過一次發青的土豆,當時也沒往你這方面想啦!我還不是照樣活著!記住,下次盡量別吃了啊!

12樓:江湖歲月多

把青色的盡量全掛掉,這樣應該不會有事情。

13樓:迷你杉

不嚴重者則可以食用,不必擔心

14樓:瓜皮比瓜重

把青的削掉,可以削多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事吧,發芽才有毒不是嗎

土豆顏色變綠了還能吃嗎?

16樓:科學闢謠

土豆變綠是生活中常見的現象。而對於變綠的土豆,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土豆變綠就不能吃了,土豆皮變綠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如果吃了就會中毒。對於這個說法,有人認為的確是不能吃的,也有人覺得如果綠的面積小,還是可以食用的。

為此,央視《是真的嗎》欄目記者來到了權威薯類作物檢測機構的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向專家求證。

國家馬鈴薯體系崗位專家、雲南農業大學薯類作物研究所所長郭華春解釋說:「龍葵素又叫糖苷生物鹼,是在馬鈴薯的植株當中存在的一種次生代謝物質。以花當中含量最高,莖葉當中其次,然後塊莖當中也有,但是含量比較低。

按照國家品種審定的標準,每百克超過二十毫克的含量就有可能對人畜產生毒害。」

專家告訴我們,龍葵素是一種有苦麻口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馬鈴薯植株的花和葉子裡,能起到乙個預防蟲害的作用。而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很少,所以通常我們食用馬鈴薯都是安全的。但如果薯塊中龍葵素的含量超過20mg/100g,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那麼,土豆變綠後龍葵素含量是否會超標呢?記者決定對變綠土豆的龍葵素含量進行檢測。記者選取了乙個小部分變綠的土豆為一號樣品,大面積變綠的土豆為二號樣品,用削皮器取下綠色表皮,進行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34.12mg/100g。二號樣品變綠表皮中龍葵素含量為112.

56mg/100g。由此看來,兩個樣品土豆變綠的面積雖然不一樣,但表皮中龍葵素含量都超過了限值,也就是說表皮是不能食用的。不過我們吃土豆的時候,通常都會先削皮,那麼,削除表皮後,土豆是否可以食用呢?

這次記者用削皮器取樣最外側皮層。再把土豆橫刀切開,又取樣土豆的中心部分。對樣品的皮層和中心分別進行龍葵素含量檢測。

經檢測,一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3.36mg/100g,二號樣品變綠部分皮層中龍葵素含量是27.12mg/100g。

這也就是說,削去綠色表皮後,略有綠色的皮層中龍葵素的含量都有減少,但都還高於可食用的量。

那麼完全沒有綠色的中心部分,龍葵素的含量又會是多少呢?經檢測,一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4.85mg/100g,二號樣品中心部分龍葵素含量為7.

51mg/100g,都遠低於20mg/100g的限值。那麼這是否說明,削去土豆綠色表皮和綠色皮層後就是可以食用的呢?

郭華春說:「沒有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應該是比較低的,是比較安全的,所以把變綠的部分去掉是可以吃的。」

在馬鈴薯的薯塊中,龍葵素本身就主要集中在表皮部分。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土豆變綠很嚴重,並且又滲入內部很深,最好就不要食用了。對於部分變綠的土豆,我們可以把綠色部分全部削掉再食用。

但是為什麼變綠的部分龍葵素含量就會高呢?是因為龍葵素在土豆裡面呈現綠色嗎?

郭華春又補充:「變綠的話是葉綠素,它不是龍葵素,但是我們看到土豆變綠跟龍葵素的含量提高有高度的相關性,它是受到了光的影響,然後在原位合成的。」

據生命時報此前報道,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營養品質實驗室主任何洪巨曾提醒公眾,龍葵素在日曬發綠或長芽的土豆皮中含量最多。有人吃土豆懶得削皮,或沒注意土豆皮變綠或發芽,這樣即便煮熟,土豆皮中仍會存留著龍葵素。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發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

如果土豆發綠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就應該扔掉。切完土豆最好在水中多泡一會,烹調時倒入一些食醋,都可以避免中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技處處長何麗還教給大家三招辨別翻新老土豆的方法:一是看看孔,孔深的土豆要當心;二是掐掐肉,硬硬的土豆不能買;三是搓搓皮,不掉皮的土豆也比較危險。

看來,在選購土豆時,發綠的土豆最好就不要購買,而存放土豆的時候,也一定注意要避光儲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如遇到家裡的土豆變綠,實在把握不准的話,還是丟掉。(孝金波 楊思萱整理)

17樓:樂牙小弟

建議最好不要吃,如果只是稍有發青的話,把青色的皮帶肉全部削掉,削深點再食用。

當土豆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

吃了含有龍葵素的土豆,就會出現中毒:首先感到咽喉和口內騷癢,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症狀較輕的,可在停食後1~2小時自癒;重者有反覆嘔吐而造成失水、發高燒、呼吸困難、瞳孔散大、昏迷、抽搐,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

拓展資料:龍葵素是什麼

龍葵素 (solanine)是馬鈴薯中的有毒物質,也叫馬鈴薯毒素(也可見於茄子,未熟西紅柿),是一種有毒的糖苷生物鹼。能溶於水,有腐蝕性和溶血性,但遇醋酸加熱後能分解破壞。一般每百克馬鈴薯含有的龍葵素只有10毫克左右,不會導致中毒。

而未成熟的或因貯存時接觸陽光引起表皮變綠和發芽的馬鈴薯,則每百克中龍葵素的含量可高達500毫克,如果大量食用這種馬鈴薯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18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我們都看過電視節目,那麼有的專家則會說龍葵素是一種有苦麻口感的物質,它其實是可以起到乙個預防蟲害的作用。但是如果土豆中龍葵素的含量超過20毫克每100克的時候就會危害到我們人體的健康。

而他們專門做過檢驗,即使是一小部分變綠的土豆,它其中龍葵素的含量也是超標的,吃了之後對於人的身體也是會有危害的。我們看到的其實只是表皮的土豆變綠,而吃土豆的時候會削皮,但是削皮之後的土豆同樣是含有龍葵素的。

但是如果是土豆沒有變綠的部分的話,那個龍葵素含量是比較低的,如果把它變綠的部分挖掉的話,還是有一小部分可以吃的,但是一般我們為了注意安全的話,還是不要食用土豆了。並且如果我們是在家的話,土豆還是隨買隨吃比較好,就是不要長時間的存放。

而我們買土豆條放在陰涼的地方,因為如果土豆長期暴露在陽光下的時候,它其中毒素的含量就會增加。那吃了這種土豆後會感到口乾舌燥,心悸氣短,並且可能還會出現精神錯亂。所以我們如果是土豆的話,最好還是削皮吃,因為其裡面也是含有一定量的毒素的。

土豆變綠危害大

土豆存放時間過長,遇到適宜溫度,或者土豆經過長時間照曬,就會產生光合作用,土豆內部就會產生葉綠素,葉綠素是綠色的,所以土豆就會呈現綠色,這就是土豆變綠,也就是我們俗話常說的發青。

其實,土豆的綠色是葉綠色的本色,其本身對我們人體是沒有毒害的,但是它的變綠卻表示了土豆中茄鹼量的公升高。茄鹼是一種有毒物質,0.2——0.

5克茄鹼足以使乙個成年人喪命,事宜說變綠的土豆已經有毒,千萬不可再吃。

19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是人們常吃的蔬菜,平常不會引起中毒的。但是,當它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

這種毒素不僅存在於土豆的表層中,而且它的芽、芽眼和芽根及變綠的地方含量更多。有時我們在吃土豆時舌頭上發麻,就是由於土豆含有龍葵素的緣故。芽裡的龍葵素的含量比土豆內裡高50~60%倍。

如果人們吃了含有龍葵素的土豆,就會出現中毒:首先感到咽喉和口內騷癢,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症狀較輕的,可在停食後1~2小時自癒;重者有反覆嘔吐而造成失水、發高燒、呼吸困難、瞳孔散大、昏迷、抽搐,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

我們在食用土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挑選,如發現土豆發了芽或是表皮變綠、皮肉青紫或是腐爛時,千萬不要食用。對於稍稍發芽發青的土豆,應把芽子、芽眼和發青的部分挖掉,並且還得把芽周圍多挖去一點,而且一定要煮熟再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更不要生吃土豆。在炒土豆絲、片、塊時,要加上點醋,充分炒熟,以加速龍葵素的破壞。

土豆削皮後表面發綠,裡面黃還能吃嗎

土豆削皮後表面發綠,裡面黃是屬於壞掉了,不能食用。正常的土豆是整個土豆裡面顏色都是一樣的。土豆可以做青椒土豆絲,做法如下 用料主料 土豆50克。輔料 蔥5克 蒜5克 青椒10克 紅椒10克 鹽2克 白醋5克。1 蔥花蒜片備用,青紅椒切絲,土豆去皮擦絲。2 土豆絲焯水10秒。3 鍋中放油加蔥蒜,加青紅...

土豆皮發綠能吃嗎,土豆表皮發綠能吃嗎

土豆變綠主要是遇光產生葉綠素,葉綠素本身無害,但它的出現也意味著土豆中的龍葵素含量在公升高。當土豆變綠時,含量增加的龍葵素主要集中在土豆的表皮,如果變綠的面積較小,可以削除食用,然後範圍很大,則不建議繼續食用。最好別吃,容易中毒。土豆的顏色由黃變綠是因為葉綠色著色的,這種物質本身是無害無毒的,然而它...

土豆放的太久發綠發芽了,那發芽的土豆還能吃嗎

在飲食方面,很多事物深受人們的喜愛,就比如說土豆就是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的一道食物,土豆的做法有很多種,可有油炸 爆炒 白水煮 切片以及切絲等,做法多種多樣。因此大多數人都喜歡買土豆,但是對一些放太久導致發綠發芽的土豆歐是不能吃的,因為它裡面含有很多毒素,吃了容易中毒。土豆對於大部分消費人群來說,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