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公尺粉還是麵粉,公尺粉和麵粉有什麼不同?

2022-04-19 14:04:19 字數 5463 閱讀 5643

1樓:風吹褲衩pp涼

廣東 ∙ 潮州獅頭鵝

之前常在一家叫「潮之聲」的店買鵝肝吃,最近發現店家轉行了。沒有鵝肝拯救的夜晚,要怎麼熬過。趕緊再找到一家靠譜的!

嘗了口,就覺得買對了。鵝肝很滑嫩,不腥,香氣在舌尖上打轉。味道有點鹹,配上店家給的白醋中和下,味道就對了。廣東 ∙ 潮州獅頭鵝

之前常在一家叫「潮之聲」的店買鵝肝吃,最近發現店家轉行了。沒有鵝肝拯救的夜晚,要怎麼熬過。趕緊再找到一家靠譜的!

嘗了口,就覺得買對了。鵝肝很滑嫩,不腥,香氣在舌尖上打轉。味道有點鹹,配上店家給的白醋中和下,味道就對了。

2樓:番茄紅柿

、公尺粉的原材料是大公尺;麵粉的原材料是麥子。

2、公尺粉沒韌性,麵粉韌性比較大。

3、從顏色上區分大公尺粉會更白一些,從質感上看大公尺粉會更細膩些,光澤度上公尺粉也會更亮些。

4、在營養方面,雖然面的蛋白質數量比公尺中高些,但是其中蛋白質的質量卻比公尺低。麵中含有40%的"醇溶蛋白",其中嚴重缺乏賴氨酸;公尺中"醇溶蛋白"含量低於20%,公尺蛋白的生物價值在常見穀類中較高。

5、麵粉一般用來做包子,餃子,麵條,饅頭,糕點;公尺粉一般用來做公尺線、公尺粉。麵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也就是說筋度最高,易於醒發和體積膨大,而大公尺粉蛋白質含量很少,沒有筋度,基本不能醒發後加熱體積膨大。

肉眼鑑別大公尺粉和麵粉從顏色、質感和光澤度上來區分就可以,詳見第三條。如圖右邊為大公尺粉,左邊為麵粉。

擴充套件資料:

麵粉的選擇技巧:

1、白度

麵粉顏色將直接影響麵包的顏色,越近麥粒粉心部分的顏色則越白,麵粉品質則好,所以由麵粉的顏色可以看出麵粉的好壞。不可以用漂白劑漂白,但是過度的漂白,顏色則為死白灰色不良,但對於製作硬式麵包,麵粉的顏色並不重要。

2、麵筋強度

麵粉內的麵筋構成麵包的網狀結構,如果網狀結構過於軟弱將無法做出良好的麵包。所以麵粉要有足夠的筋度,做乙個好麵包的條件:

(1)足夠的蛋白質量及良好品質的蛋白質。

(2)足夠的糖及澱粉酶,供給酵母發酵所需用糖。

(3)足夠的a-澱粉酶調整澱粉的膠性。

3、發酵耐力

麵包超過預定的發酵時間,但要能做出良好的麵包,這叫發酵耐力。所以麵粉要足夠的發酵耐力。

4、高吸水量

麵粉加水攪拌時,能夠加入大量的水,但還要能做出好的麵包,吸水量越多越可以減少成本,儲藏時間也可以稍長,經濟價值則大。

公尺粉和麵粉有什麼不同?

3樓:月夜星辰

1、兩者的原材料不一樣:

公尺粉的原材料是大公尺。

麵粉的原材料是麥子。

2、兩者顏色、質感不一樣:

公尺粉比麵粉會更白一些,從質感上看公尺粉會更細膩些,光澤度上公尺粉也會更亮些,公尺粉質地柔韌,富有彈性,水煮不糊湯,幹炒不易斷,配以各種菜碼或湯料進行湯煮或幹炒,爽滑入味,深受廣大消費者(尤其南方消費者)的喜愛。

麵粉比公尺粉會更黃一些,麵粉韌性比較大,麵粉(小麥粉)是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的主食。

3、兩者主要用途不一樣:

公尺粉通常用來做公尺線、公尺粉。

麵粉一般用來做包子,餃子,麵條,饅頭,糕點;麵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也就是說筋度最高,易於醒發和體積膨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粉是用大公尺磨成的粉,可以加工成細條狀,在南方吃得多些,比如江西的炒粉和湖南的牛肉粉;麵粉是用小麥磨成的粉,可以做成這種麵點,北方吃得多些,比如饅頭\包子\餅等等.祝好胃口!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粉是公尺做的 麵粉是麥磨的 公尺粉比麵粉滑(就是沒勁性)

6樓:匿名使用者

肉眼看麵粉比公尺粉要細,公尺粉有些牌子是成顆粒狀,有些是成塊狀。聞起來味道也不同哦

7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不同 乙個是公尺乙個是小麥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作料,乙個是主食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了解前者,有時間的話,我都會弄些蘋果泥

如果沒時間的話,可以選擇直接沖泡的公尺粉,不過要選擇healthy times這種綠色、安全的有機食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粉是公尺做的,公尺粉一般是給寶寶吃的,比如我寶寶吃的healthy times用的都是有機原料,不新增任何人工新增劑,並且得到中國和歐雙認證,是安全的。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原生態優質小公尺、大公尺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蔬菜、水果、蛋類、肉類等為選擇性配料做成的。比如我寶寶吃的healthy times用的都是有機原料,不新增任何人工新增劑,並且得到中國和歐雙認證,健康時光的有機公尺粉質地細膩,沖調起來非常容易, 而且喝著也口感順滑,寶寶很容易接受的。

而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末。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粉是公尺做的 麵粉是麥磨的,公尺粉一般是給寶寶吃的,比如我寶寶吃的healthy  times用的都是有機原料,不新增任何人工新增劑,並且得到中國和歐雙認證,是安全的。望採納,謝謝!

公尺粉、麵粉和澱粉三者的區別?要具體啊!

13樓:枯井望天

具體區別如下:

一、種類不同

1、公尺粉:中國特色小吃,是中國南方地區非常流行的美食。公尺粉以大公尺為原料,經浸泡、蒸煮和壓條等工序製成的條狀、絲狀公尺製品,而不是詞義上理解的以大公尺為原料以研磨製成的粉狀物料。

2、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狀物。按麵粉中蛋白質含量的多少,可以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及無筋麵粉。

3、澱粉:澱粉是植物生長期間以澱粉粒形式貯存於細胞中的貯存多醣。它在種子、塊莖和塊根等器官中含量特別豐富。

澱粉粒為水不溶性的半晶質,在偏振光下呈雙折射。澱粉粒的形狀(有卵形、球形、不規則形)和大小(直徑1~175μm)因植物**而異。

二、作用不同

1、公尺粉:搭配各種食材、調料做成美食。公尺粉質地柔韌,富有彈性,水煮不糊湯,幹炒不易斷,配以各種菜碼或湯料進行湯煮或幹炒,爽滑入味。

2、麵粉:主要用來製作各種糕點、麵包、麵條等。

3、澱粉:可以用於勾芡和掛糊上漿。菜餚上漿加澱粉要適量,滑熘豬、禽、魚類的片、丁、絲都需要澱粉掛漿。

掛漿的作用是使肉類食品吃時鮮嫩可口、色澤晶亮。但澱粉的用量要適當,澱粉過多,看上去黏糊糊的,吃口也不好;澱粉過少,又起不了掛漿的作用。一般來說,按50克主料加5克幹澱粉的比例掛漿,就可以使菜餚鮮嫩味美。

三、製作方法不同

1、公尺粉:公尺粉品種眾多,可分為排公尺粉、方塊公尺粉、波紋公尺粉、銀絲公尺粉、溼公尺粉和幹公尺粉等。它們的生產工藝大同小異,一般為:

大公尺— 淘洗 — 浸泡 — 磨漿 — 蒸粉 — 壓片(擠絲)—復蒸 — 冷卻 — 乾燥 — 包裝 — 成品。

2、麵粉:通常的麵粉指小麥粉,即用小麥磨出來的粉,「高筋小麥粉」之類的名稱指的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麵粉。小麥粉按效能和用途分為專用麵粉(如麵包粉、餃子粉、餅乾粉等)。

通用麵粉(如標準粉、富強粉)、營養強化麵粉(如增鈣麵粉、富鐵麵粉、「7+1」營養強化麵粉等);按精度分為特製一等麵粉、特製二等麵粉、標準麵粉、普通麵粉等;按筋力強弱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及低筋麵粉。

3、澱粉: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通式是(c6h10o5)n,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化學式是c12h22o11,完全水解後得到單醣(葡萄糖),化學式是c6h12o6 。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

前者為無分支的螺旋結構;後者以24~30個葡萄糖殘基以α-1,4-糖苷鍵首尾相連而成。

14樓:黎星辰的

澱粉是做公尺粉和麵粉的原料(比如小麥中含有很多的澱粉),公尺粉和麵粉是用澱粉做出來的不同的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粉沒有麥芽糖,麵粉有。

粉絲是用麵粉做的還是公尺粉做的?

16樓:帝都小女子

粉絲,既不是用麵粉做的,也不是用公尺粉做的,而是用澱粉做的。我們大家都知道,粉絲是咱們中國最常見的食物之一,不僅是在一般的食物烹調當中常見,而且還在一些涮烤當中常作為必配的拼盤出現,可見這是一種多麼好吃的美食了。當然,這不僅僅是在咱們中國,在朝鮮半島以及越南等一些國家,也經常看到不同名稱但是與我們相關的食物,比如朝鮮半島的唐面。

不過,這裡主要的是講咱們中國常見的粉絲,通常使用綠豆澱粉、紅薯澱粉、玉公尺澱粉、馬鈴薯澱粉等製成。其中,我們最常見的是紅薯澱粉製成的粉絲,而業界評委最好的粉絲則是由綠豆製成的,因為綠豆澱粉當中的直鏈澱粉含量最高,以至於其在煮制之後不爛不斷,且口感爽滑。至於其製作過程,簡單說來是,將優質的綠豆進行洗滌和浸泡,一般夏天需要十五小時左右的泡發,冬天需要三十五小時左右的泡發。

在綠豆通過充分的泡發之後,將泡發後的綠豆用研磨機器進行研磨,由於研磨的過程當中會產生泡沫,而大量的泡沫容易影響綠豆澱粉的分離,可用綠豆千分之一量的青油腳滴入,並予以充分攪拌來降低泡沫量,以增強綠豆澱粉的分離。然後將研磨好的綠豆豆漿放入袋濾器當中,利用其原理將澱粉乳從袋濾器洗出。然後將洗出 的澱粉乳倒入缸內沉澱,待徹底沉澱後傾去上清液,加水攪拌使得洗滌沉澱,再從布袋濾取澱粉曬至六成幹

取上述六成幹的澱粉碎十五分之一,加入十五分之一的一倍半冷水調開成粉水,並將其倒入在沸水當中並盛有沸水的銅勺當中,使綠豆粉水在攪拌後變成薄糊之後,倒入剩餘六成幹的澱粉碎十五分十四當中,待充分攪拌混合後倒入銅鐵合金的「叩」中。然後,工人師傅一手拿「叩」,一手「叩」打澱粉糊使其從「叩」底流出,在流出細絲處放一口沸水鍋,讓入水即凝。之後,用竹筷將其取出浸於冷水後,放澄液洗滌後撈出放竹竿上晾乾。

一般情況,一千克的綠豆只能製作出可製六到七兩綠豆粉絲。

由此可見,這通過上述複雜程式製作而成的粉絲,其製作材料是澱粉無疑,並不是題幹提到的麵粉和公尺粉。

17樓:有趣娛樂雜談

粉絲是用公尺粉做的,只有公尺粉做出來的粉絲才能夠q彈筋道,符合粉絲的口感。

18樓:朵朵聽你說

粉絲是用公尺粉做的,因為粉絲的原材料是大公尺,而麵粉的原材料是小麥。

19樓:曜萍

粉絲不是用麵粉做的,也不是用公尺粉做的,粉絲是澱粉的線狀製品。

一般來說,粉絲是用綠豆製作而成。也可以是用玉公尺澱粉、地瓜澱粉、土豆澱粉、豌豆澱粉、蠶豆澱粉、魔芋等做成的絲狀食品。

做蛋糕是麵粉,還是公尺粉,怎麼做

20樓:終究是戲巨蟹

一般簡單的就是用蛋糕粉,超市有的賣,我覺得是偷工減料。

高階的就用:

麵粉:低筋麵粉、高筋麵粉、玉公尺粉、杏仁粉、泡打粉、可可粉、肉桂粉糖:上白糖、細砂糖、糖粉、紅糖、果糖、蜂蜜、楓糖漿乳製品:

奶油、牛奶、鮮奶油、原味優格、酸奶油、奶油乳酪還有其他:吉利丁粉、溶解巧克力、即溶咖啡、萊姆酒、紅茶?、沙拉油難得自己做當然要做最好的,不然就去超市直接買蛋糕吃還比較方便。

21樓:老李

有專門的做蛋糕的麵粉

公尺粉的營養價值高嗎,公尺粉和麵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1 蛋白質。公尺粉含有較為高的蛋白質,而我們都知道蛋白質是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生命的任何活動都需要蛋白質的參與,所以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能源物質。適當的吃一些公尺粉,可以起到補充蛋白質的功效。2 碳水化合物。每100克的公尺粉中含有大約克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直接分解為人體供能。所以當我們感覺到飢...

粘公尺粉可以和麵粉混在一起做饅頭嗎?粘公尺粉怎樣做公尺線

公尺線,是選用優質大公尺經過發酵 磨漿 澄濾 蒸粉 擠壓 煮製等工序而成的線狀。公尺線細長,潔白,柔韌,吃法多樣。雲南公尺線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大公尺經過發酵後磨粉製成的,俗稱 酸漿公尺線 工藝複雜,生產周期長。特點 公尺線筋骨好,滑爽回甜,有大公尺的清香味,是傳統的製作方法。另一類是大公尺磨粉後直接...

做餃子皮用的麵粉是粘麵粉還是糯公尺粉

我們平時見到的餃子皮都是用麵粉做的,一般外邊的餃子皮用的都是高筋的麵粉,這樣做出來發的餃子不易煮爛,外 著也好看 我們家裡面一般自己包餃子,用的麵粉都是中筋的,這樣做出來的餃子不能煮時間久,容易破,我家的就是這樣,煮時間長就成 餃子湯 了 糯公尺粉一般是用來做湯圓和糍粑之類的!用的是麵粉。不能用糯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