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與宣太后,嬴政與趙政 先秦姓氏到底是怎麼回事

2022-04-18 14:54:40 字數 4999 閱讀 5810

1樓:

先秦姓氏裡,姓和氏分的比較開。姓是整個家族共用的,而氏是乙個家庭專用的。姓是表明血統,而氏與你的生活地,工作等很多相關,是可以變的。

比如說楚國王姓羋,氏族叫熊。屈原也是姓羋,但他是屈氏。也就是說姓羋的都是楚國貴族,但王族必須是熊氏。

宣太后羋月是楚國的王族,本來是羋姓熊氏。但她嫁到秦國自然不再是熊氏,但她仍然姓羋,因為她的血統還是楚國貴族的血統。

嬴政和趙政意義不同。秦王族是嬴姓,但是秦始皇出生在趙。因此他被稱為趙政,是姓贏得趙氏。

如果他一直在趙國做人質,以後都會被稱為趙政。但他回到秦國,也就不再叫趙政了,而還叫做嬴政。所以最終秦始皇並不是秦王室的趙氏分支,而只是個短暫的稱呼。

秦始皇還是嬴政。

先秦的氏的法則是在乙個地方久居一般就稱為什麼氏,如果他後來成了元祖,子孫就以他的氏為姓。比如商鞅本是公孫鞅或衛鞅,因為到了秦,封地在商於之地,就有了商鞅的商氏。

2樓:匿名使用者

三代和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同時存在的。姓源於遠古原始社會,到了兩周時期演變為一種血緣標誌。氏是在姓族裡再分化而來的,初期是貴族用來標誌自己的家庭的徽號。

簡略地說姓表血統氏別貴賤,所以在兩周和先秦時,男子普遍以氏相稱,而姓是不出現在男子名號裡的,但可以出現在女子名字裡。例如齊國的公主很多都叫「齊姜」。而嬴姓趙氏的趙秦兩國君主,其本名都應該是「趙某」,秦始皇的本名就是趙政,而不是嬴政。

「嬴政」這個名字是兩漢之後的人發明的,因為那時古姓氏制度已經消亡,很多人都不懂了,有人生搬硬套地把秦始皇的古姓當成現代姓(即古氏)來用,直接套用在他的名字前面,從而弄出個不倫不類的人名來。

羋月,是楚國公室成員。羋就是楚國的古姓,而楚國王室的氏是「熊」,楚懷王的本名是熊槐。但做為女性,羋月就不能叫熊月或屈月什麼的,只能以古姓為名。

羋月嫁到秦國以後成為秦王之妾,等級號為「八子」,所以也叫「羋八子」。她後來成為太后,尊號「宣太后」

看到某些人說秦始皇叫趙政是因為他出生於趙國,這就搞笑了,始皇之所以叫趙政,僅僅是因為秦國公室是嬴姓趙氏家族的一支,這個家族的所有男人都叫「趙某」。並且歷史上也沒有什麼以出生地為氏的規矩,不論他在**出生在**成長他都叫趙政。前面說了「嬴政」只是後世之人的謬誤,先秦時代怎麼會有這種叫法,難道穿越劇無所不在?

另外,商鞅本是姬姓公孫氏,正經的本名是公孫鞅。至於衛鞅和商鞅,都只是一種名號而不是本名,類似的還有魯班,其實秦始皇也可以稱為「秦政」,這些都只是在名字前加國名或居住地的一種代稱,不是什麼正名。

《羋月傳》女主宣太后和屈原為什麼都姓羋

3樓:宕怪星球

宗法制下的「男子稱氏,婦人稱姓」

在現代人的概念裡,「姓」和「氏」沒有什麼區別。《現代漢語詞典》的「姓氏」條目下寫道:「表明家族的字。

」這說明「姓氏」在現代漢語中已經成為乙個雙音節詞。但早期的姓氏可沒這麼簡單,它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早期人類是沒有姓的,「蓋盤古燧人之初,未始有姓也」。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和倫理道德的逐步完善,人們從蒙昧中覺醒,認識到血緣的重要性,排除了血親間的原始婚姻關係。為了能正確區分不同的血緣家族,防止同血緣親屬間的婚姻關係,就需要乙個標誌來區分它們,代表血緣家族名稱的「姓」遂應運而生了。

按照漢代《說文》的記載:「姓,人所生也。古之神聖母感天而生子,故稱天子,從女從生。

」「母感天而生子」,說明「姓」最初產生於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社會,這從留存到如今的歷史悠久的古姓多是「女」字旁就看得出來,譬如 「姬」(黃帝)、「姜」(炎帝)、「姚」(舜帝)、「姒」(大禹)等等。

秦始皇叫嬴政,又叫趙政,請問嬴姓趙氏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本名就是「趙政」,「嬴政」則是後世產生的對他眾多稱呼中的乙個。

秦始皇是因為秦國宗室屬於趙氏(即「嬴姓趙氏」)的乙個分支家族,本人單名「政」,所以叫趙政。

所謂「某姓某氏」是現代一些人標識古姓與古氏的從屬關係,界定源流的一種方法,因為氏是古姓中的分支,而不同的姓族中產生的氏偶爾會不約而同採用了同乙個字做為自己的氏,例如在姬姓部族與嬴姓部族中都有「秦」氏,這兩個「秦氏」完完全全是兩個家族,如果只說氏名,則無法區別,很容易將兩個家族混淆,前面加上姓源謂之「姬姓秦氏」和「嬴姓秦氏」則一目了然。

趙氏本只有乙個祖源,那就是嬴姓的宗主——造父家族。造父因為立下救國大功,被周穆王封於趙城,他的家族即成為「趙氏」之源,因為造父是嬴姓,所以套用「某姓某氏」的句式結構,趙氏就成了「嬴姓趙氏」。「嬴姓趙氏」的代表是趙城趙氏家族,他們後來建立了趙國。

趙國是造父的嫡系後裔,稱為「嬴姓趙氏」當然沒有問題。但秦國並非造父的嫡系後裔,為什麼也被稱為「嬴姓趙氏」呢?確實,秦國的先祖本來只是造父的同族旁親,但是因為非子(秦國開基始祖)的父親大駱是造父收養的義子(因生活艱困投靠了造父家族,認造父為祖),所以也成了趙氏,並且因為他本來就是造父的同族亦為嬴姓,所以也是相當純的「嬴姓趙氏」。

到了後世,由於趙氏的影響力日益增長,尤其是在趙國、秦朝、宋朝等王朝相繼興起繁盛後,有很多其他姓氏的成員甚至其他民族的成員改成了趙氏,但這些因為「改氏」和「賜姓」等原因形成的趙氏就不可以稱為「嬴姓趙氏」了。

5樓:謹書塵

嬴政的父親曾在趙國為質子,嬴政就是在趙國出生,他的母親也是趙國人,他的父親離開趙國後,他在趙國生活了很長時間,所以他又被叫做趙政。

6樓:丹丹學姐吶

因為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嬴政的母親是趙姬,所以秦始皇又稱為趙政。

7樓:pp今天也要開心

因為他的母親是趙姬,他曾經跟母親姓,所以別人叫他趙政。

8樓:大愚若智

先秦時期,姓表示血緣所出,氏則是以封地和官職等所獲家族稱號,實際上是姓的分支,秦國國君是嬴姓,但是他們稱趙氏,而「氏」等同於我們今天所說的「姓」。先秦時期女子 「稱姓不稱氏」,且稱姓時要放在名字之後。而氏僅供男子使用,男子「稱氏不稱姓」,並且稱氏時要放在名字之前。

所以秦始皇應該姓趙。

9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上古姓,從嬴姓分出來的有很多,最早也最出名的是嬴姓14氏,包括瞿、廉、徐、江、秦、趙、黃、梁、馬、葛、谷、繆、鐘、費。

「趙姓」是從「嬴姓」分離出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嬴政曾在趙國當過秦國的人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叫嬴政,也不叫趙政。

首先當時姓和名是不能這樣組合的。能組合的只有氏和名,而秦始皇為先秦時期生人,貴為一國之君,國君稱國不稱氏,氏的最高使用者也就卿大夫之流,秦國自非子受封,當時還是個附庸,故以封地為氏,為秦氏,和趙氏分家。所以非子也叫秦非子,而不叫趙非子,後世也有秦仲,秦公伯稱呼。

到了秦襄公時正式封為諸侯,就不用氏了,所以當時國君都是xx公,x侯等。而像楚國,蠻夷,自有一套,不談。三晉和田齊都是卿大夫篡位,韓趙魏田氏喊了好多年,當然我想魏文侯也會介意人稱他為魏x吧。

趙政是史記寫為遮人耳目的稱呼。

所以,秦始皇可以稱秦王政,太子政,公孫政,分不同時期不同叫法

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還是嬴政?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是嬴姓趙氏,而先秦時男子姓氏不稱姓,女子稱姓不稱氏,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有的人得到了新的封地或者官職,對他的稱呼自然會變,但是多種稱呼對應的都可能是乙個人。樗裡疾名疾,因此正式名字是趙疾,不過先秦時人的命名有很多種方式,身份、官職、封地、字型大小都能拿來當成姓氏,叫樗裡疾是因為住在樗裡

樗裡疾,史記和通鑑裡面對他的稱呼會有多種記載,我們可以總結一下他可能出現的叫法,嬴疾,(姓加名)樗裡疾(居住地為氏+名)庶長疾(官職+名)嚴君疾(封號+名),如此多種叫法都同乙個人,雖然秦國贏姓趙氏,但是暫時沒見過趙疾的記載,按理說其實也是可以的。

身份例:公子糾(呂糾,齊僖公之子)、公孫無知(呂無知,齊莊公之孫)、王孫滿(姬滿,周襄王之孫)

官職例:司馬穰苴(田穰苴,齊國大司馬)、優孟(優是藝人)

封地例:商鞅(衛鞅、公孫鞅,封於商)、潁考叔(考叔,潁谷地方官)

字型大小例:孟明視(百里視,字孟明),白乙丙(蹇丙,字白乙)

女性的話差不多同理,一般是丈夫/國家/名號+姓的組合

比如夏姬,姬姓,因為稱給夏御叔而稱夏姬;文嬴,秦穆公之女,嫁給晉文公而稱文嬴;褒姒,褒國乙個姓姒的女子,基本這樣的

像羋月,這個名字是杜撰的,一般稱秦宣太后或羋八子,前者是身份,後者其實也是,八子是秦國後宮的稱號之一,類似昭儀、才人這種的

假如宣太后名月,為長女,則小時應叫月女或月母;及笄許嫁時取字,稱為伯羋或孟羋(字名連稱叫伯羋月也可)。若作為正室嫁給秦國君,則叫秦羋;作為側室則叫楚羋(楚為母國)或辛羋(母家辛氏)。秦惠文王死後隨夫諡稱惠羋;或另取別諡,稱宣羋。

古代女性十五歲及笄時要取字,此後別人就要稱呼她的字,只有在婚嫁時男方才可知道其名。這個字就是在母家姓前冠以孟伯仲叔季排行,比如孟子(宋武公女、魯惠公夫人)、伯姬(魯宣公女、宋共公夫人)、叔隗、季隗、少姜等。有時女性的字取三個字,為排行+姓+「母」、「女」等字,比如「孟姜女」。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姬姜姚嬴」這些古姓其實就是原始社會時期部落的名字,其本質與今天各民族的名字「漢滿蒙回藏」一樣,只是族號。既然是族號當然是沒有放在名字裡的道理,起碼目前還沒有出現。所以,把秦始皇叫成「嬴政」是不是很可笑?

司馬遷在其巨著《史記》中不僅詳細介紹了秦君趙氏的史實以及緣由,並且明確指出秦始皇名為「趙政」(詳見《史記·趙世家》、《史記·秦本紀》、《史記·秦始皇本紀》、《史記·楚世家》等)。此外,兩漢及先秦的史家著作中皆認為秦國君主是趙氏,不僅經常以「趙工」指代秦國(秦朝),也經常直接稱呼秦始皇為「趙政」,大家有時間可以在《淮南子》、《戰國策》、《漢書》這些專業史書中看到相關記載。還有曹植這樣的名家也有相關表述,這裡就一一抄錄了。

學歷史必須大量閱讀古典史料,博採眾家,最忌憑空想象,更不能杜撰捏造。秦始皇到底叫什麼名字?陸賈、司馬遷、劉安、劉向、班昭、曹植們告訴你:秦始皇他叫「趙政」!

14樓:江北老樵

趙政。看過《史記》、《漢書》、《戰國策》、《淮南子》的人都知道。

"嬴政"是後世文人想當然杜撰出來的名字,這種「姓+名」的命名模式在兩周時代根本不曾存在過,它完全不符合當時的姓氏和命名制度。

秦宣太后與屈原是什麼關係秦宣太后叫「羋八子」,屈原

徐廣 曰 八子者,妾媵之號。先秦後宮等級排分 夫人 美人 良人 八子 七子 長使 少使。所謂的羋八子,翻譯成白話就是羋姓的小老婆。前兩年羋月傳火的一塌糊塗,電視劇集裡的許多東西讓人產生了很多誤會,事實上羋月到底姓不姓羋又名姓幾何根本就沒有乙個定數。我們所知道的羋月並不是姓 羋,而是根據秦始皇兵馬俑上...

羋月傳羋月原型是誰真實歷史宣太后是個什麼樣的人及一生經歷

羋月傳羋月原型是宣太后。一 個人簡介 宣太后,羋 m 姓,又稱羋八子 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二 人物評價 宣太后以母後之尊的地位,犧牲色相與義渠王私通,然後設...

長使少使西安兵馬俑是給秦宣太后羋月羋八子的陪葬品不

因為宣太后是楚人 墓中發現麋鹿瓦當 而且楚人尚 紅 兵馬俑褪色前衣著色彩絢麗不符合秦人尚黑更符合楚人尚紅 且宣太后陵墓也在驪山一帶,故有此說法。但目前普遍認為兵馬俑是秦始皇陪葬品的一部分。只有他有這種氣魄,且施工時間長,兵馬俑民族成分複雜等等。秦始皇兵馬俑還是更靠譜的。羋月是哪國的歷史人物 羋月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