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太后與屈原是什麼關係秦宣太后叫「羋八子」,屈原

2021-03-20 14:33:14 字數 2261 閱讀 9598

1樓:隼盡天下人

徐廣 曰:「八子者,妾媵之號。」

先秦後宮等級排分——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所謂的羋八子,翻譯成白話就是羋姓的小老婆。

前兩年羋月傳火的一塌糊塗,電視劇集裡的許多東西讓人產生了很多誤會,事實上羋月到底姓不姓羋又名姓幾何根本就沒有乙個定數。

我們所知道的羋月並不是姓:羋,而是根據秦始皇兵馬俑上的殘字「羋月」二字和出土阿房宮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羋月」的合體陶文而來的。

羋月的身份不可能太高,甚至是不是熊氏血統都都很可疑。在古代奴僕被賦予主人的姓氏是常有的事,羋月會被當成嫁妝一起送到秦國已經能夠說明許多問題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確實與楚國的有熊氏王族有一些牽扯,關係有多深也不用當真。

羋月是秦始皇的爺爺的奶奶,要到屈原出場,還要等秦始皇的時代呢。

屈原,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戰國時期楚國貴族出身,任三閭大夫、左徒,兼管內政外交大事。屈氏從熊氏分離出來的時候倒和羋月出場前後的時間吻合。

2樓:最愛只是當時

關係就是同乙個姓而已

屈原和羋月是同時代的人嗎

3樓:潔然不同的小潔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約西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是楚國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吳起之後,在楚國另乙個主張變法的就是屈原。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羋月,宣太后(?-前265年),羋(mǐ)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4樓:肥菲富嬋

是的屈原,戰國時期楚國(今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3]

人,羋(mǐ)姓,屈氏(與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為羋姓熊氏,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他叫屈原,不叫羋原),華夏族,名平,字原。生卒年未見正史記載,史學界尚有爭論。據推測生於西元前342年3月6日,卒於西元前278年4月26日。

,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西元前342年屈原誕生於楚都丹陽,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律法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聯齊抗秦,提倡「美政」。

屈原為人性格耿直,卻因在修訂律法的時候,不願聽從上官大夫的話與之同流合汙,再加上楚懷王的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受了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了屈原。西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與秦國結盟。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開始了流放生涯。

秦國假意說要與楚國節親,讓楚懷王去商量,屈原勸其不要去,結果楚懷王在其幼子子蘭等人的極力慫恿下被秦國誘去,囚死秦國。

歷史上屈原真的姓羋嗎 羋月和屈原是什麼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新近播出的電視劇集《羋月傳》描繪了戰國時期秦國宣太后的傳奇一生。這位宣太后是楚人,雖然《史記》對羋八子的具體身世語焉不詳,我們還是可以從「羋」姓知道,她出身楚國貴族世家,與同時期的大詩人屈原是同姓。今天的人們不免奇怪,乙個是「羋」,乙個是「屈」,如何變成一家門?

這就要從姓氏的起源說起了。

為了能正確區分不同的血緣家族,防止同血緣親屬間的婚姻關係,就需要乙個標誌來區分它們,代表血緣家族名稱的「姓」遂應運而生了。氏乃是尊卑等級的標誌,氏作為姓的分支,其產生時間自然要晚於姓。楚國王室是羋姓熊氏,與王室同出一源的羋姓小宗為了與之區別,便稱為昭、屈、景三氏。

這就形成了「氏以別貴賤」的局面。

屈原是「羋」姓、「屈」氏,而羋月是「羋」姓、「熊」氏。羋月是王室出身,而屈原是羋姓下面的分支。

我國最偉大的詩人屈原大家都熟悉。屈原,名平,字原,但實際上他姓羋,並不姓屈。「屈」實際上是和姓相關的另乙個稱呼——氏。

歷史資料記載,屈原羋姓屈氏,與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為羋姓熊氏,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人們更習慣叫屈原而不叫羋原。先秦時期,姓氏有別,姓是有血緣關係的整個部族的共同稱號,氏是某個支系的稱號。

氏,經三代後成為姓。而「羋」姓衍生出來的「氏」有不少大家熟悉的,如白氏、景氏、葉氏、伍氏、項氏、查氏等。同樣與屈原同姓不同氏的歷史名人還有「西楚霸王」項羽。

羋原和宣太后羋八子有什麼關係

宣太后與義渠王什麼關係?宣太后為什麼殺義渠君

用現代意義詞彙說就是 情人 在古代,特別是春秋戰國時期,這叫面首。在春秋戰國時期太后找面首是很正常的,一般國君兒子都是真只眼閉隻眼。但是義渠國比較特殊,是秦國相鄰的比較有實力的草原游牧名族,是秦國的一大心腹之患。所以,宣太后和義渠王的特殊關係,從個人角度可以滿足她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從政治的角度,可以...

宣太后是怎樣的人?為什麼秦昭做了41年襄王都不敢反她

秦昭襄王奪回夠回屬於自己的權利,成為秦國的君王,完全就是靠宣太后的大力扶持。秦昭襄王本來是其他國家被挾持的乙個人質,是最不可能成為秦國的君主的。是宣太后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型一步一步的幫助秦昭襄王回到秦國,並且鼎力支援,讓秦昭襄王登上了秦國君王的寶座。而且宣太后還是是秦昭襄王的親生母親,秦昭襄王是不...

包粽子和屈原是什麼關係,屈原和粽子的故事

屈原投江自殺了 楚人 怕他的屍體被魚給消化了 就投粽子給魚寶寶們吃 後來就演化成每年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了。每年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屈原這個人。屈原和粽子的故事 史料記載,西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楚國大夫 愛國詩人屈原聽到秦軍攻破楚國都城的訊息後,悲憤交加,心如刀割,雖有心報國,卻無力回天,於是選擇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