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基礎小知識,excel基礎知識學習心得

2022-04-17 17:39:09 字數 4584 閱讀 6795

1樓:朱薈非

掌握單元格、行、列的基本操作。

掌握分類彙總、透視表等實用功能。

買一本好的參考書,推薦excelhome主編的《excel應用大全》

學習函式

1,學習函式時,掌握函式的原理,舉一反三;把乙個函式搞透,然後就容易掌握同類函式;把簡單函式搞透,就容易掌握高階函式。

2,搞清楚函式巢狀,相對引用與絕對引用。

3,針對同乙個問題,想辦法用3-5種方法解決問題,當做練習。

2樓:辦公不求人

excel 學習是乙個很有趣的過程,把每天的的知識應用在工作當中,就是最好的心得哦!

急求excel方面的知識以及小竅門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相對引用、絕對引用和混合引用間快速切換 在excel進行公式設計時,會根據需要在公式中使用不同的單元格引用方式,這時你可以用如下方法來快速切換單元格引用方式:選中包含公式的單元格,在編輯欄中選擇要更改的引用,按f4鍵可在在相對引用、絕對引用和混合引用間快速切換。例如選中「a1」引用,反覆按f4鍵時,就會在$a$1、a$1、$a1、a1之間切換。

2、快速複製公式內容

當我們在excel工作表中修改某個單元格中的公式後,如果要將同列的其餘單元格中的公式進行複製時,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利用拖動填充柄的方式來進行公式複製。現在你試試在單元格右下角的小黑十字上用滑鼠快速點選兩下,是不是同列單元格中的所有的公式都複製好了,效果不錯吧。

3、讓活動單元格向任意方向移動

在excel中,你是否知道按下回車鍵後,活動單元格可以向上、向左、向右移動,甚至原地不動。在「工具」選單上,單擊「選項」,再單擊「編輯」選項卡,選中「按enter鍵後移動」核取方塊,然後在「方向」框中選擇移動方向,若要保留在當前單元格中原地不動則清除該核取方塊

4、快速命名單元格區域 先將需要命名的單元格區域選中,然後用滑鼠點選編輯欄左端名稱框,直接輸入單元格名稱即可。

5、選擇乙個含有超連結的單元格

在excel中選擇含有超連結單元格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情。如果直接點選該單元格,就會跳轉到超連結目標去了。若要在選擇含有超連結單元格時不跳轉到超連結目標上,你只要在單擊單元格的同時按住滑鼠按鍵直到游標變為空心十字形狀,然後放開滑鼠按鈕就可選擇這個含有超連結的單元格。

此外,你也可以先選擇含有超連結單元格旁邊的單元格,然後利用方向鍵鍵盤上方向鍵將活動單元格移動到含有超連結的單元格中,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6、快速輸入公式

如果你需要在b3至b20單元格區域錄入格式相同的公式,這時你可先將b3至b20單元格區域選定,然後按f2鍵再鍵入公式。公式錄入後按ctrl+enter,這樣就可以在所選擇區域內所有單元格中輸入同一公式。在這裡你還可以選擇多個不相鄰的單元格區域來進行此項操作。

7、隱藏單元格中的所有值

有時候,我們需要將單元格中所有值隱藏起來,這時你可以選擇包含要隱藏值的單元格。選擇「格式」選單中「單元格」命令,單擊「數字」選項卡,在「分類」列表中選擇「自定義」,然後將「型別」框中已有的**刪除,鍵入「;;;」(三個分號)即可。

8、進行行列轉置

當我們設計好乙份excel**後,如果發現行和列的位置不太符合自己的要求,希望將行與列的位置進行調換。這時你可先將需要轉換行列位置的單元格選定,單擊工具欄上「複製」按鈕,然後在複製區域之外選定貼上區域的左上角單元格。選擇「編輯」選單下的「選擇性貼上」命令,選中「轉置」選項,點選「確定」按鈕,這樣就可完成**行列轉置。

9、新增紙牌遊戲

使用excel時間長了,感覺有點累了,讓我們休息一下,來玩一盤紙牌遊戲吧。選擇「工具」選單下的「自定義」命令,開啟「自定義」視窗,點選「命令」標籤卡,在「類別」中選擇「工具」,從「命令」中找到有紙牌形狀且為「自定義」名稱的圖示將其拖到常用工具欄中,關閉自定義視窗,然後點選上具欄上紙牌按鈕就可開始玩紙牌遊戲了。

1.兩次選定單元格

有時,我們需要在某個單元格內連續輸入多個測試值,以檢視引用此單元格的其他單元格的效果。但每次輸入乙個值後按enter鍵,活動單元格均預設下移乙個單元格,非常不便。此時,你肯定會通過選擇「工具」\「選項"\「編輯",取消「按enter鍵移動活動單元格標識框"選項的選定來實現在同一單元格內輸入許多測試值,但以後你還得將此選項選定,顯得比較麻煩。

其實,採用兩次選定單元格方法就顯得靈活、方便:

單擊滑鼠選定單元格,然後按住ctrl鍵再次單擊滑鼠選定此單元格(此時,單元格周圍將出現實線框)。

2.「shift+拖放"的妙用

在拖放選定的乙個或多個單元格至新的位置時,同時按住shift鍵可以快速修改單元格內容的次序。具體方法為:選定單元格,按下shift鍵,移動滑鼠指標至單元格邊緣,直至出現拖放指標箭頭「?

",然後進行拖放操作。上下拖拉時滑鼠在單元格間邊界處會變為乙個水平「工"狀標誌,左右拖拉時會變為垂直「工"狀標誌,釋放滑鼠按鈕完成操作後,單元格間的次序即發生了變化。這種簡單的方法節省了幾個剪下和貼上或拖放操作,非常方便。

3.超越工作表保護的訣竅

如果你想使用乙個保護了的工作表,但又不知道其口令,有辦法嗎?有。選定工作表,選擇「編輯"\「複製"、「貼上",將其拷貝到乙個新的工作簿中(注意:

一定要新工作簿),即可超越工作表保護。

excel小技巧:批量修改資料

在excel**資料都已被填好的情況下,如何方便地對任一列(行)的資料進行修改呢?

比如我們做好乙個excel**,填好了資料,現在想修改其中的一列(行),例如:想在a列原來的資料的基礎上加8,有沒有這樣的公式?是不是非得手工的乙個乙個資料地住上加?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自然想到了利用公式,當你利用工式輸入a1=a1+8時,你會得到excel的乙個警告:「microsoft excel不能計算該公式……」只有我們自己想辦法了,這裡介紹一種簡單的方法:

第一步:

在想要修改的列(假設為a列)的旁邊,插入乙個臨時的新列(為b列),並在b列的第乙個單元格(b1)裡輸入8。

第二步:

把滑鼠放在b1的或下角,待其變成十字形後住下拉直到所需的資料長度,此時b列所有的資料都為8。

第三步:

在b列上單擊滑鼠右鍵,「複製」 b列。

第四步:

在a列單擊滑鼠的右鍵,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單擊「選擇性貼上」,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選擇「運算」中的你所需要的運算子,在此我們選擇「加」,這是本方法的關鍵所在。

第五步:

將b列刪除。

怎麼樣?a列中的每個資料是不是都加上了8呢?同樣的辦法可以實現對一列(行)的乘,除,減等其它的運算操作。原**的格式也沒有改變。

此時整個工作結束,使用熟練後,將花費不到十秒鐘。

excel2000實用技巧

1、直接開啟工作簿

如果使用者希望每次在啟動excel2000時,自動開啟某乙個工作簿,以便完成還沒完成的工作,使用者可以把該工作簿所對應的檔案放在資料夾「\microsoftoffice\office\xlstart」中,這樣在啟動excel2000時,程式會自動開啟該資料夾中工作簿檔案,使用者可以繼續上次的工作,而省去一些步驟。

2、靈活地調整列印頁面

excel2000的「頁面設定」對話方塊中可以設定列印頁面的方向、頁邊距、頁首頁尾等,但是不能直接、直觀地設定列印**中網格的高度和寬度及邊距等屬性,而這些則可以通過「列印預覽」視窗中很直觀地進行調節。

具體方法為:通過執行「列印預覽」命令,開啟預覽視窗,在預覽視窗中,點選[頁邊距]按鈕,即可在預覽視窗中看到頁面四周出現一些調節點與虛線,用滑鼠拖動節點就可以進行隨心所欲地調節頁面,非常方便實用。

3、自定義填充序列

自定義填充序列,可加快資料輸入。excel2000提供了通過工作表中現有的資料項或以臨時輸入的方式,建立自定義序列的環境,應用序列可以加快資料輸入,加速工作程序。

具體方法有:

①在工作表中輸入按預先順序定好的資料,然後選中相應的資料單元格,再通過選單「工具/選項」開啟「選項」對話方塊,開啟「自定義序列」選項卡,點選[匯入]按鈕,即可看到相應的序列新增到了「自定義序列」清單中;

②在已開啟的「自定義序列」選項卡中,點選[匯入]按鈕左邊的[匯入序列所在的單元格]按鈕,再在相應的表中選擇序列匯入即可;

③在「自定義序列」選項卡中,點選「自定義序列」列表框中的「新序列」選項,即可在「輸入序列」輸入框中輸入相應的序列,從第乙個序列元素開始輸入新的序列。在鍵入每個元素後,按[enter]鍵。整個序列輸入完畢後,單擊[新增]按鈕即可。

4、多個區域的資料計算

輸入多個區域的資料進行計算:在應用函式進行資料運算的過程中,如果函式的輸入資料分佈的**區域多於兩個時,可以在資料輸入框中點選「number2」輸入框,excel2000會自動新增乙個輸入框,並定義為「number3」,需要新增更多的輸入框方法相同。

5、列印工作表的一部分

對於工作表的資料,有時候只需要列印工作表的一部分的內容,其具體實現方法為:選中要列印的單元格,通過選單「檔案/列印區域/設定列印區域」,即可把選中的區域定為需要列印的區域,在列印預覽中就可以看到其列印的內容。這樣可以避免列印一些不該列印的內容。

excel基本操作知識

4樓:

在a1輸入「2023年1月21日」,b1用公式:

=text(date(year(a1),month(a1)+1,0),"e年m月d日")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一行第二列輸入=eomonth(a1,0)

excel基礎知識

Excel問題,Excel問題

你是用vba建立的吧。在剛建立的時候沒有任何提示,但在開啟時,會提示有巨集病毒。的確很多巨集病毒就是利用巨集來建立的,excel在開啟時,給予提醒是正常的,以便防止巨集病毒對文件資料的破壞。啟用巨集試試,如果顯示正常,就說明是你在excel文件中應用了vba。按alt f11,可以檢視vba源 如果...

excel問題,excel問題

寫乙個巨集,執行之 dim col,row sheetsnum as integer const addstring tj for sheetsnum 1 to activeworkbook.sheets.count for row 1 to sheets sheetsnum usedrange.r...

excel提問,excel技巧提問

你試下下面表三h3的這個公式 表三h3 if iserror if d3 vlookup d3,sheet2 a g,4,false if sheet2 d3 vlookup d3,sheet2 a g,5,false if d3 vlookup d3,sheet2 a g,4,false if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