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怎麼辦呢?急,脾胃虛應該怎麼辦呢?

2022-05-30 06:25:03 字數 5482 閱讀 7416

1樓:ae視覺傳情

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時瀉時溏,遷延反覆,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法:健脾益氣,和胃滲濕,可吃胃用中藥蜜漿,效果好,沒有***。

脾胃虛弱的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

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乾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茲將與脾胃病有關者,擇要敘述。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是脾陽虛還是陰虛呢?你得把症狀說清楚啊

3樓:紫氣頭上頂

大便什麼症狀?虛寒還是什麼氣虛?多吃點山藥 扁豆 紅棗(紅棗最好煮的比較爛一些,不然也不好消化),注意胃部別受寒,平常經常按摩一下肚臍上一橫掌的地方,注意是順時針方向揉。

這點是很有效的 祝 健康

4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5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脾胃虛應該怎麼辦呢?

6樓:匿名使用者

1、脾虛證的宜忌食物

(1)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2)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可以試試德甫的常渭寶茶,溫和養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人群飲用。

2、食療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甘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者,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

(1)藥點藥飯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方1.橘紅糕:鮮橘皮,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撒入適量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白朮,乾薑,雞內金。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公尺粉、糯公尺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麻仁玉公尺糕:火麻仁、芝麻各,玉公尺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公尺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適用於脾虛氣血虧損引起的便秘。

(2)補脾食物馬鈴薯:味甘、性平。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味甘、性涼。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味甘、性溫。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味甘、性溫。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味甘、性溫。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公尺: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因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之胃痛,津虧腸燥之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少吃油膩的食品。宜清淡,宜消化的食物。堅持鍛鍊身體,比如:推腹,散步、跳健身舞等等。

還可以吃健脾和胃的中成藥,比如:健脾丸 等。

辛辣、寒涼的食物盡量不要吃。涼酒就更不要喝。

堅持一段時間,肯定會見效的。

腎不好補,脾胃卻很好調理。貴在堅持。

7樓:shine好心情

小公尺粥:本草綱目》說,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而中醫亦講小公尺「和胃溫中」,認為小公尺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它.

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公尺後能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02山藥薏公尺芡實粥:這是一道最經典的調理脾胃虛弱的食譜,它的健脾益胃、補氣血功效是公認的,還能祛濕利水,消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03蓮子芡實粥:可以健脾益氣養胃,補腎固精。是一道很好的不脾胃的粥。

8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9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氣虛,應該怎麼解決呢?

10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1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脾胃虛弱怎麼辦呢?

1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脾胃虛弱的調理方法:

1、首先應從飲食上進行調理。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

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

2、中醫還有一種非常簡單的按摩方法,可以調理脾虛。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位,足三里位於兩小腿外側,膝眼下三橫指脛骨外,按摩托此穴位可以加強機體的代謝,促進胃腸的蠕動,可以增強脾胃的功能。如果能夠堅持每日按摩足三里穴5~10分鐘,有非常好的效果。

可使消化系統功能旺盛,增強消化與吸收,對於改善由脾胃虛弱引起的面色不佳也有很好效果。這個方法大家可以一試。

13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4樓:姜大夫請解答

怎麼有效解決脾胃虛弱?

15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6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7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18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紅棗薏仁粥,可以補氣益血、健脾胃,吃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吃得過快,每天晚上可以喝一杯酸奶,平時多吃一些山藥,要進行葷素搭配,不要挑食,不要吃寒性的食物。

20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應該慢慢調養,

胃是先天之源,脾是後天之本,

若想胃好先養脾,

脾胃調和順暢了,

自然脾胃不虛弱了。

多吃點蔬菜公尺粥等。

21樓:**科劉偉鋒

調理脾胃的中醫養生方

請問脾胃虛弱不好應該怎麼辦啊?

22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23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24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2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從藥物方面**,可以服用藥物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或者是六君子丸等;其次,可以飲食方面調理,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有助於脾胃的食物,經常喝小公尺粥,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後,平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每天最好可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鍛鍊,長期堅持鍛鍊可以提公升身體體質。

肝火旺脾胃虛,怎麼辦,肝火旺 脾胃虛,怎麼辦啊

中醫裡講究相生相剋。肝是屬木的,有生髮性,肝火就是指肝氣比較旺。比如說愛發火,就是肝氣過旺了,晚上熬夜,也會使肝氣過旺,同時還傷了肝血。肝木是克脾土的,祛了肝火,等於是不克脾土了,相對的就算是補脾了。不知道我這樣說你能不能理解?你要想徹底瞭解自已的身體,學會養生,就要多看看中醫五行的相生相剋理論。你...

脾胃虛怎么調理,脾胃虛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脾胃虛弱的調理方法包括 1 根據 進行調理 如慢性幽門螺桿菌ganran所導致的消化不良 慢性肝炎導致的脾胃虛弱 2 飲食調整 飲食量要從少逐步增加,要適合自己的食量 3 體育鍛煉 脾主四肢,體育鍛煉有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4 中藥調理 如六君子湯...

脾胃一直特別虛弱消化不良怎麼辦,脾胃特別虛弱,消化不良,平時應該如何改善?注意哪幾點?

要補養好脾胃,有乙個重要原則,就是食品藥品要平和,因為脾胃很嬌嫩,容不得猛藥討伐,要不寒不燥,任何偏型嚴重的東西都會傷脾胃。山藥薏公尺芡實粥就是這樣,其性平和,不寒不燥,而其調理 強 健脾胃效果又特別明顯。山藥薏公尺芡實粥裡的第一寶是 薏公尺。薏公尺,又稱薏苡仁,它的最大功效是祛濕。祛濕與補脾胃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