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有大歷十才子,是哪十位,大歷十才子是哪些人

2022-04-15 19:30:14 字數 4359 閱讀 2825

1樓:高樓居士

大歷十才子

中國唐代宗大歷年間10位詩人所代表的乙個詩歌流派。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偏重詩歌形式技巧。據姚合《極玄集》和《新唐書》載:

十才子為李端、盧綸、吉中孚、韓翃、錢起、司空曙、苗發、崔洞(一作峒)、耿湋、夏侯審。宋以後有異說,但多不可信。

大歷十才子大多是失意的中下層士大夫,也多半是權門清客,因而多投獻應制之作。歌頌昇平、吟詠山水、稱道隱逸是其詩歌的基本主題。但他們在仕途失意和戰亂宦旅生活中,也間有反映現實和體驗真實的作品。

他們都擅長五言近體,善寫自然景物及鄉情旅思等,語詞優美,音律協和,但題材風格比較單調。

唐代宗大歷時期的十位詩人為代表的乙個詩歌流派,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偏重詩歌形式技巧。姚合《極玄集》卷上"李端"名下注雲:李端與"盧綸、吉中孚、韓□、錢起、司空曙、苗發、崔洞(一作"峒")、耿□、夏侯審唱和,號十才子。

"《新唐書·盧綸傳》也說:"綸與吉中孚、韓□、錢起、司空曙、苗發、崔峒、耿□、夏侯審、李端皆能詩齊名,號大歷十才子。"葛立方《韻語陽秋》、晁公武《郡齋讀書志》、王應麟《玉海》亦採此說。

但在宋代,對"十才子"究竟指哪十人,已有異說。南宋計有功《唐詩紀事》載"大歷十才子,……盧綸、錢起、郎士元、司空曙、李端、李益、苗發、皇甫曾、耿□、李嘉□。又雲:

吉頊、夏侯審亦是。或雲:錢起、盧綸、司空曙、皇甫曾、李嘉□、吉中孚、苗發、郎士元、李益、耿□、李端。

"嚴羽《滄浪詩話·詩評》把冷朝陽列入"大曆才子",但未明確為"十才子"之一。清人異說更多,見王士□《分甘餘話》卷

三、黃之雋《大歷十才子詩跋》(《□堂集》卷二十四)、管世銘《讀雪山房唐詩鈔》卷十

八、翁方綱《石洲詩話》卷二,均有辨析。大概因為原十才子中有幾家(如苗發、崔峒、耿□、夏侯審、吉中孚)今存詩不多,後世詩評家才以己意加以增刪,實應以《極玄集》、《新唐書》所記為可信。

十才子大多是失志失意的中下層士大夫,也多半是權門清客。明代胡震亨《唐詩癸籤·談叢》說:"十才子如司空(曙)附元載之門,盧綸受韋渠牟之薦,錢起、李端入郭氏貴主之幕,皆不能自遠權勢。

"因而多投獻應酬之作。但在他們失意的仕途和戰亂的宦旅生活中,也間有反映現實和體驗真實的作品。他們都擅長五言近體,善寫自然景物及鄉情旅思等,語詞優美,音律諧和,但題材風格比較單調。

清代管世銘指出:"大曆諸子實始爭工字句,然雋不傷煉,巧不傷纖,又通體仍必雅令溫醇、耐人吟諷。"(《讀雪山房唐詩鈔》)這是他們共同的藝術特色。

2樓:李家思

「大歷十才子」

根據《新唐書·盧綸傳》包括:盧綸、吉中孚、韓翔、錢起、司空曙、苗發、崔峒、耿諱、夏侯審、李端。

大歷十才子是哪些人

3樓:小甘

簡介大歷十才子大多是失意的中下層士大夫,也多半是權門清客,因而多投獻應制之作。歌頌昇平、吟詠山水、稱道隱逸是其詩歌的基本主題。但他們在仕途失意和戰亂宦旅生活中,也間有反映現實和體驗真實的作品。

他們都擅長五言近體,善寫自然景物及鄉情旅思等,語詞優美,音律協和,但題材風格比較單調。   大歷十才子,大都以王維為宗,秉承山水田園詩派的風格,寄情於山水,歌詠自然,其中也有一些佳作。   格律歸整、字句精工也是他們作品中最明顯的特點。

他們的作品體裁多用近體格律,很少能見到樂府歌行體。警句名聯在十才子的詩中俯拾皆是,說明他們均有較深的功底,所以時有驚人之筆。不過有時也不免顯露出雕琢的痕跡,從而因小失大,走到唯美的道路上去。

雖有警句而全篇欠佳,這也是那個時代的風氣使然。   詩僧皎然在他《詩式》中提到大歷時的詩風時曾道:「大曆中詞人,竊佔青山、白雲、春風、芳草等為己有」。

的確,大歷十才子等人的詩歌在內容上比較狹窄。不過總的來說,他們的作品雖然在氣格上不及盛唐,但對前輩名家還是有所繼承的。編輯本段大歷十才子

李端李端(約743-782?),字正已,趙州(今河北趙縣)人。少居廬山,師詩僧皎然。

大曆五年進士。曾任秘書省校書郎、   杭州司馬。晚年辭官隱居湖南衡山,自號衡嶽幽人。

今存《李端詩集》三卷。其詩多為應酬之作,多表現消極避世思想,個別作品對社會現實亦有所反映,一些寫閨情的詩也清婉可誦,其風格與司空曙相似。李端是大歷十才子之一,在「十才子」中年輩較輕,但詩才卓越,是「才子中的才子」。

他的名篇《聽箏》入選《唐詩三百首》。

盧綸盧綸(約737-約799),字允言,唐代詩人,大歷十才子之一,河中

盧綸蒲(今山西省永濟縣)人。天寶末舉進士,遇亂不第;代宗朝又應舉, 屢試不第。大曆六年,宰相元載舉薦,授閿鄉尉;後由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秘書省校書郎,公升監察御史。

出為陝府戶曹、河南密縣令。後元載、王縉獲罪,遭到牽連。德宗朝復為昭應令,又任河中渾瑊元帥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

有《盧戶部詩集》。

吉中孚吉中孚   [唐](公元?年至七八六年左右)字不祥,楚州人,久居鄱陽,大歷十才子之一。生年不詳,卒於唐德宗貞元初年。

工詩,與盧綸、錢起等齊名。初為道士,後還俗。至長安,謁宰相。

有人薦於天子,日與王侯高會,名動京師。未幾,進士及第,授萬年尉,除校書郎。又登巨集辭科,為翰林學士。

歷諫議大夫,戶部侍郎,判度支事。中孚著有詩集一捲,《新唐書藝文志》傳於世。

韓翃韓翃,(754年前後在世),字君平,南陽(今河南南陽)人。唐代詩人。是「大歷十才子」之一。

天寶十三載(754)考中進士,寶應年間在淄青節度使侯希逸幕府中任從事,後隨侯希逸回朝,閒居長安十年。建中年間,因作《寒食》詩被唐德宗所賞識,因而被提拔為中書舍人。韓翃詩筆法輕巧,寫景別緻,在當時傳誦很廣。

詩多寫送別唱和題材,如《韓君平詩集》,《全唐詩》錄存其詩三卷。

錢起錢起(751年前後在世),字仲文,吳興(今浙江湖州市(人,早年

錢起詩畫

數次赴試落第,唐天寶七年(748年)進士,初為秘書省校書郎、藍田縣尉,後任司勳員外郎、考功郎中、翰林學士等。曾任考功郎中,故世稱錢考功,與韓翃、李端、盧綸等號稱大歷十才子。其詩以五言為主,自稱「五言長城」,又與郎士元齊名,齊名「錢郎」。

人為之語曰:「前有沈宋,後有錢郎。」朝廷公卿出牧奉使,若無錢、郎賦詩送別,則為時論所鄙。

題材多偏重於描寫景物和投贈應酬。音律和諧,時有佳句。

司空曙司空曙(約720-790?),姓名: 司空曙 [唐](約公元七六六年前後在世)字文初,   (唐才子傳作文明。此從新唐書)廣平(今屬河北省)人

苗發[唐](約公元七五六年前後在世)字不詳,潞州壺關人,大歷十才子之一。生卒年均不詳,約唐玄宗天寶末前後在世。初為樂平令,授兵部員外郎,遷駕部員外郎。

仕終都官郎中。發常與當時名士酬答,但詩篇傳世頗少。

崔洞(一作峒)

生卒年、字型大小皆不詳。登進士第,大曆中曾任拾遺、補闕等職。集賢學士。

其餘事蹟不祥。唐朝大曆年間和李端、盧綸、吉中孚、韓翃、錢起、司空曙、苗發、耿湋、夏侯審合稱「大歷十才子」。崔峒的詩現在僅存一捲,唐人高仲武《中興間氣集》選錄了崔詩九首 ,並評價雲:

「崔拾遺,文彩炳然 ,意思方雅。」

耿湋現可見關於耿湋的資料很少。耿湋生年,聞一多先生《唐詩大系》定為開元二十二年(734年),其實並無根據。現可知的是他寶應二年(763年)進士及第。

姚合《極玄集》卷上和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卷十九都說耿湋為寶應二年進士。對於耿湋及進士第後的仕歷,除《唐才子傳》所載稍微具體點外,其他各書記載均極簡單,並且相互矛盾。《極玄集》說他官至左拾遺,《郡齋讀書記》也說為左拾遺,而《直齋書錄解題》與《新唐書·藝文志》卻說為右拾遺。

夏侯審夏侯審(約公元七七九年前後在世),字型大小、籍貫均不詳。唐德宗建中元年(780)「軍謀越眾」科登第。   夏侯審登第後,授校書郎,遷參軍,寧國丞等職。

終侍御史。與詩人韋應物、盧綸、錢起、司空曙、李嘉佑等交遊唱酬。「大歷十才子」之一。

曾在華山下買田園為別墅,依山傍水,雲煙浩渺。晚歲退居於此,忘情山水,吟誦頗多。李嘉佑曾稱其「袖中多麗句」(《送夏侯審參軍遊江東》)。

作品多佚。全唐詩存其《詠被中繡鞋》詩云:編輯本段特長

唐大曆時期的十位詩人

《新唐書》載為李端、盧綸、吉中孚、韓翃、錢起、司空曙、苗發、崔峒、耿湋、夏侯審。也有把韓、崔、夏侯三人換為郎士元、李益、李嘉佑的。歌頌昇平、吟詠山水、稱道隱逸是其基本主題。

也有反映真實的作品。都擅長五言近體,善寫自然景物及鄉情旅思等,語詞優美,音律協和,但題材風格比較單調,偏重詩歌形式技巧。其中以錢起、盧綸成就較高。

大歷十才子大多是失意

的中下層士大夫,也多半是權門清客,因而多投獻應制之作。歌頌昇平、吟詠山水、稱道隱逸是其詩歌的基本主題。但他們在仕途失意和戰亂宦旅生活中,也間有反映現實和體驗真實的作品。

他們都擅長五言近體,善寫自然景物及鄉情旅思等,語詞優美,音律協和,但題材風格比較單調。

十歷大才子是指哪十個人

「 大曆十大才子」是哪十個?

4樓:雪鶴百芸溪

綸與吉中孚、韓棚、錢起、司空曙、苗發、崔峒、耿津、夏侯審、李端,皆能詩,齊名,號大歷十才子。

十大元帥和十位大將中有那些是四川人

十大元帥一共有四個是四川人,分別是 十大大將中沒有四川人。十大元帥中的四川人 1 1899 1992 四川江津縣人 2 1901 1972 四川樂至縣人 3 1892 1986 四川開縣人 4 1886 1976 四川儀隴縣人 十大將軍 粟裕,湖南省會同縣人 徐海東,湖北省黃陂縣人 黃克誠,湖南省永...

十大殘忍美食有哪些,十大殘酷吃法是哪十大?求大神幫助

國美食中的十大虐殺動物吃法,勿要模仿啊!十 填鴨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23463 普通的填鴨大家都知道,這裡要說的是非常做法。將鴨子提前十天不喂飼料,只喂清水,讓其將肚子裡的汙物清理乾淨,然後喂人參,調料,肉等,此時鴨子飢餓難耐,必定...

個位上的數字比十位上的大2的數有哪些?

個位上的數比十位上的數大2的兩位數有13 24 35 46 57 68 79共七個。數字是乙個數中每乙個數字所佔的位置,整數部分的數字從右起,每4個數字是一級,個級包括個位 十位 百位和千位,表示多少個一 萬級包括萬位 十萬位 百萬位和千萬位,表示多少個萬。擴充套件資料 計數單位 一 個 十 百 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