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五條第四項是什麼內容

2022-04-13 03:47:54 字數 3530 閱讀 5769

1樓:李保忠律師

沒有第四項。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五條 對汙染環境、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法律規定的機關和有關組織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樓:泥胎有文化了

新民事訴訟法解釋:第五十五條【人數不確定的涉及多數人權益的共同訴訟】

第五十五條 訴訟標的是同一種類、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在起訴時人數尚未確定的,人民法院可以發出公告,說明案件情況和訴訟請求,通知權利人在一定期間向人民法院登記。

向人民法院登記的權利人可以推選代表人進行訴訟;推選不出代表人的,人民法院可以與參加登記的權利人商定代表人。

代表人的訴訟行為對其所代表的當事人發生效力,但代表人變更、放棄訴訟請求或者承認對方當事人的訴訟請求,進行和解,必須經被代表的當事人同意。

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裁定,對參加登記的全體權利人發生效力。未參加登記的權利人在訴訟時效期間提起訴訟的,適用該判決、裁定。

【解釋】本條是對人數不確定的涉及多數人權益的共同訴訟的規定。

人數不確定的涉及多數人權益的共同訴訟,是指訴訟標的是同一種類,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但起訴時人數尚未確定的共同訴訟。比如,某市體育場宣傳某些歌星將要到場演出,並銷售出幾萬張晚會票,然而演出時並沒有宣傳的歌星出現,使所有慕名而來的觀眾的權益受到了損害。為此,某些觀眾向人民法院提起了損害賠償訴訟。

人數不確定的涉及多數人權益的共同訴訟具有以下幾個特點:(1)訴訟標的是同一種類。比如上述案件,都是因演出主辦方未能履行承諾而起訴。

(2)提起訴訟時,受害人是不確定的。比如上述案件,究竟誰買了票,誰不滿意該場演出,有多少人想請求賠償損失,起訴時都不確定。(3)並非所有受害人都提起了訴訟,有些受害人甚至不知道訴訟的發生。

人數不確定的涉及多數人權益的共同訴訟,由於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的權益受到侵害,又有哪些人願意提起訴訟,而法律又要為那些權益受到了侵害但還沒有提起訴訟的人提供司法上的保護,因此,人民法院受理該訴訟後,可以發出公告,說明案件情況及訴訟請求,通知權利人在一定期限內向人民法院登記。期限的長短由人民法院酌情而定,但這並不意味著如果權利人在這個期限不登記就會喪失權利。比如上面所說晚會票一案,人民法院受理某些觀眾起訴後,可以利用報紙、廣播、布告等方式發布公告,說明因晚會演出一事,哪些人已經提起訴訟,要求晚會主辦單位賠償,凡購買該晚會票的人在多長時間可以持票向人民法院登記。

由於人數眾多,一般情況下不可能每個當事人都到庭訴訟,因此,向人民法院登記的權利人可以推選代表人參加訴訟,推選不出代表的,人民法院可以與參加登記的權利人商定代表人。代表人產生後,其訴訟行為對所代表的當事人發生效力,但代表人變更、放棄訴訟請求或者承認當事人的訴訟請求,進行和解,必須經被代表的當事人同意。該種訴訟審結後,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裁定對參加登記的全體權利人發生效力。

對於在公告期間沒有登記的權利人,只要其在訴訟時效期間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對其也適用,而不必再經過訴訟程式進行審理了。所謂適用該判決、裁定,是指適用該判決、裁定中人民法院認定的事實和理由,以及判決中確定的確認、給付的原則,至於具體確認、給付多少,則視權利人的具體情況而定。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下列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

(1)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2)**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4)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毀損的。超過二年或者一年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民事訴訟法第55條第四款

3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法第55條沒有第四款。具體規定如下 :

《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五條 對汙染環境、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法律規定的機關和有關組織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民事訴訟法153條為什麼有第一款第一項和第三項,第四項而沒有第二項的內容

4樓:馮樺律師

你說的第153條的上訴內容是舊的民事訴訟法,原內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153條規定了對二審案件的裁判,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經過審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一)原判決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的,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決;(二)原判決適用法律錯誤的,依法改判;(三)原判決認定事實錯誤,或者原判決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裁定撤銷原判決,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或者查清事實後改判;(四)原判決違反法定程式,可能影響案件正確判決的,裁定撤銷原判決,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

當事人對重審案件的判決、裁定,可以上訴。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條第一款第四項

5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法來

第一百四十源條並沒有第bai一款第四項,請自行根據實際情況du及相關法律規zhi定進行dao核實。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條 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法律,以前沒改的是140條一款四項,現在為154條。

第一百五十四條 裁定適

版用於下列範圍:權

(一)不予受理;

(二)對管轄權有異議的;

(三)駁回起訴;

(四)保全和先予執行;

(五)准許或者不准許撤訴;

(六)中止或者終結訴訟;

(七)補正判決書中的筆誤;

(八)中止或者終結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108條第一款第四項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百零八條:當事人對保全或者先予執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請復議一次。復議期間不停止裁定的執行。

8樓:西政自由鳥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東方法眼收集整理,本文

9樓:中華青年律師網

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10樓:管又戎德輝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九條

第一款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應當組成合議庭,**審理。經過閱卷、調查和詢問當事人,對沒有提出新的事實、證據或者理由,合議庭認為不需要**審理的,可以不**審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百零八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第一百零九條 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出副本。

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東方法眼收集整理,本文

民事訴訟法規定對什麼侵害眾多消費者

怎樣學好民事訴訟法,應當如何學習民事訴訟法?

把訴訟程式理出來,一步一步的學,從立案到執行的每一步程式設計的法律,好好學 怎樣學好民事訴訟法 民訴雖然程式複雜,但是如果從頭一直模擬乙個民事案件進行的話,會比較輕鬆。平時的話,對於每個章節做集中的訓練,尤其是開頭的理論部分,雖然比較枯燥,確實最基本的,也是後面很多程式進行的基礎,所以應當著重的把握...

民事訴訟法,提問

1 企業不能以這種訴由告員工,仲裁 法院駁回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如果你想搞明白為什麼,你就把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的相關規定看一下,是不是企業提出的訴由不正確,才被駁回,企業提出的訴由是消極的,而且可能不符合仲裁庭 法院受理的範圍,建議把訴由修改為 申請確認公司與勞動者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

民事訴訟法解釋2019第六十五條

第六十五條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應當及時提供證據。人民法院根據當 內事人的主張和案容件審理情況,確定當事人應當提供的證據及其期限。當事人在該期限內提供證據確有困難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延長期限,人民法院根據當事人的申請適當延長。當事人逾期提供證據的,人民法院應當責令其說明理由 拒不說明理由或者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