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燃燒不完全時的排汙處理問題,鍋爐工常見的隱患有

2022-04-06 20:59:07 字數 5146 閱讀 6497

1樓:北國雪原

如果新增化學材料,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有應用,即使有,也會造成汙染和二次處理。最好的辦法就是想辦法過濾分離。

還有就是用乙個沉澱池,在這個池子中間加乙個隔板,讓池子一分為二,這個隔板底部要能流過水,上面的漂浮物就流不過去了。這樣排汙水中就不會有漂浮物了。

2樓:天藍色的地

漂浮的木粒密度是小於水的,用化學藥劑的方法我倒很少聽過能讓密度小於水的東西沉下去。如果一定要用,就用絮凝劑吧,先攪拌,讓木粒和水混合後,再加絮凝劑,不知效果好不好,你試驗一下。另外,你要除去它的話,只能用隔板沉澱池,讓乾淨的水從下面走,漂浮物留在上面,累積到一定的厚度,再手工撈上來曬乾再用,當然也可以用篦子之類的東西來過濾,但是很麻煩,清洗篦子不是那麼簡單的。

3樓:q精靈鼠

你可以在排汙溝裡安裝乙個篦子來過濾這些漂浮的東西,值得注意的是篦子不能緊挨排汙溝的底部,要留出一定的空間讓能夠沉澱的物質通過,再就是要勤清理這些漂浮物,以免堵塞排汙溝,如果一組篦子過濾效果不好你可以多裝幾組,撈出的沉澱物曬乾後還可以再次燃燒。

鍋爐工常見的隱患有

4樓:開新月

常見事故及預防措施

一、常見事故

1.執行人員勞動紀律鬆弛,有章不循,擅離崗位。具體表現在執行人員不按時上班,或者上班時看**,幹私活,打撲克,洗衣服,甚至擅離崗位睡覺、酗酒,造成嚴重的鍋爐事故。

2.執行人員技術不熟練,誤操作甚至不懂鍋爐安全操作技術。

3.鍋爐結構不合理,焊接質量低劣,安全附件不全不靈。

4.鍋爐未進行給水處理或給水處理不良。

二、預防措施

一、鍋內缺水

當鍋內水位低於最低許可水位時,稱為鍋內缺水。它又分輕微缺水和嚴重缺水。

輕微缺水:當鍋爐水位從玻璃管(板)水位計內消失後,採用沖洗水位計和「叫水」的方法,水位能重新出現的,稱為輕微缺水。

嚴重缺水:當採用沖洗水位計和「叫水」後,鍋內水位仍然不能在玻璃管(板)水位計內出現的,稱為嚴重卻水。

鍋內嚴重缺水時,會造成爐管爆破事故。在爐管或鍋筒燒紅的情況下,如處理錯誤,進行大量上水的話,則水接觸燒紅的爐管或鍋筒時,便產生大量蒸汽。由於汽壓突然猛增,就會造成鍋爐**事故。

特別是壓力高、水容積又較大的鍋殼式鍋爐,**時的威力也就更大。因此,鍋內嚴重缺水時,嚴禁向鍋內上水,應採取緊急停爐措施。

造成鍋內缺水的原因很多。據國家勞動部門的統計資料分析,其中主要由執行人員勞動紀律鬆弛與誤操作所致的約佔70%左右。例如長期忘記上水;排汙後忘記關閉排汙閥或關閉不嚴;水位計不按時沖洗,使水位計旋塞堵死,形成假水位等等。

其餘30%是由於裝置缺陷或其它故障造成的。如給水裝置突然發生故障,或者水源突然中斷,停止了給水等。因此,要杜絕鍋內缺水事故,關鍵是加強對鍋爐執行人員遵守勞動紀律的教育,只要執行人員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又熟練地掌握了操作技術,即使發生裝置故障,也完全能及時排除鍋內缺水事故。

二、鍋爐超壓

鍋爐超壓就是鍋爐執行時的工作壓力超過了最高許可工作壓力。

造成鍋爐超壓,發生鍋爐**事故,多屬盲目的提高鍋爐的工作壓力或司爐擅離崗位,鍋爐處於無人管理的結果。因此,不能盲目的提高鍋爐工作壓力。如需要提高鍋爐的工作壓力,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嚴格的技術鑑定。

另外,從鍋爐超壓**的事例中可以看出,培訓司爐人員和加強崗位責任制的重要性。

有時壓力錶、安全閥同時失靈,也有可能造成鍋爐超壓。

三、鍋內滿水

鍋內滿水就是鍋內的水位超過了最高許可水位線,嚴重時蒸汽管道內發出水衝擊聲。

鍋內滿水一般是由於執行人員疏忽大意,上水過量。發生了鍋內滿水時,應立即開啟排汙閥,放出過量的水,使水位維持正常即可排除鍋內滿水。

四、汽水共騰

汽水共騰的特點是水位計內水面發生劇烈上下波動,鍋水起泡沫,蒸汽中大量帶水,嚴重使管道內發生水衝擊。

發生汽水共騰的主要原因是鍋水含鹽量太高。因此,防止汽水共騰的主要措施是控制鍋水含鹽量在臨界含鹽量之內。加強給水處理以及加大連續排汙量,也是防止汽水共騰有效措施。

五、爐管爆破爐管爆破時有顯著的爆破聲、噴汽聲,這時水位迅速下降,汽壓明顯降低,一般無法維持汽壓、水位,必須緊急停爐。

一般工業鍋爐發生爐管爆破的主要原因是給水處理不良或根本沒有進行給水處理,引起結垢或腐蝕而造成的。鍋內結垢是因為給水硬度長期超過規定標準,在爐管內壁沉積成水垢,甚至將爐管堵死。腐蝕是由於給水中含氧量或酸價超過允許規定而造成。

據調查,不少單位由於對給水處理工作不重視,造成爐管爆破或爐管堵死、鍋爐報廢的事故相當嚴重,已足以引以為戒。因此,只有加強水處理方面的管理工作,才能從根本上杜絕爐管爆破事故,而且還可以做到節約大量的燃料、鋼材、人力、財力。

其次,由於鍋爐嚴重缺水使爐管過熱,也會造成爐管爆破事故,而爐管爆破事故又很快造成缺水。因此,爆管、缺水又常常互為因果。所以,鍋爐在執行中嚴密監視水位,對於防止鍋爐缺水,爆管事故十分重要。

六、爐膛**

當爐膛內可燃物質與空氣混合的濃度達到**極限範圍時,遇到明火就會發生爐管**或爆燃。爐膛爆燃時,火焰從鍋爐的點火孔、看火孔等處向外噴出,極易傷人。爐膛**時會造成爐膛倒塌,鍋爐損壞,並嚴重威脅人身安全。

各種可燃物質與空氣混合時,都存在著一定的**濃度極限範圍,過低或過高的濃度下都不易發生**。下表列出在室溫和大氣壓力下部分可燃物質與空氣混合時的**濃度極限範圍。

燃用燃料油(重油)、天然氣、幹氣、煤氣和煤粉的鍋爐,在實際執行中很難使燃料完全避免出現**濃度極限的範圍,尤其在點火時,由於操作不當極易因此而發生爐膛爆燃或爐膛**事故。

以燃料油(重油)、天然氣、幹氣、煤氣和煤粉為燃料的鍋爐,在執行中為了預防爐膛**或爆燃,必須先引風5分鐘以上才能點火;點火應給用火把而不允許用爐膛餘熱點火;執行中爐內可燃物質的溫度不宜太高,鼓風、引風量配合要平衡。

七、二次燃燒

鍋爐尾部沉積的可燃物質,重新著火燃燒的現象稱為二次燃燒。鍋爐發生二次燃燒時,會把省煤器、引風機燒壞,嚴重時也可能把鍋爐尾部全部燒毀。

鍋爐尾部沉積的可燃物質,如炭黑、油怠、煤粉等,主要是由於不完全的燃燒而帶入鍋爐尾部的。尤其在點火與停爐時,最容易造成燃燒不完全,使鍋爐尾部沉積大量可燃物質。這些沉積物降低了尾部受熱面的傳熱效果,使排煙溫度公升高。

當排煙溫度上公升到一定值,又有足夠的氧氣助燃時,便會發生二次燃燒、

有的二次燃燒是在停爐幾分鐘或幾小時以後發生的,這與可燃物質的著火點和散熱條件有關。執行著的鍋爐尾部煙氣流速較快,可燃物質所產生的熱量很快被煙氣帶走,只能緩慢的氧化,不能達到著火燃燒。而停爐後,煙道中的煙氣停止了流動,可燃物質氧化產生的熱量不易散失,溫度就會公升高。

如果爐門或煙道擋板關閉不嚴,漏入新鮮空氣助燃,就造成了停爐後的二次燃燒。

為了防止鍋爐尾部發生二次燃燒,其根本措施是杜絕可燃物質在鍋爐尾部沉積。為此,在點火時,如果點不著火,必須立即停止向爐膛內供給燃料(如煤、油、氣等),嚴防將可燃物質帶入鍋爐尾部。在執行中,應加強吹灰,配風適當,使燃燒完全,不冒黑煙。

停爐後,要監視省煤器的溫度,若突然公升高數十度,即已引起自燃,要立即採取滅火措施。

為了及時消除二次燃燒,可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也可以在鍋爐尾部受熱面處裝設蒸汽滅火管。蒸汽滅火管應該布局均勻,對煙氣的阻力要小,不影響吹灰,嚴密不漏,其排氣量要足以窒息二次燃燒。

八、鍋爐熄火

鍋爐熄火又叫鍋爐滅火。它是指鍋爐在正常執行中的突然熄火。突然熄火是燃油鍋爐在執行中的常見故障。

九、爐牆損壞爐牆損壞的現象是:除渣機內有跌落磚塊;爐牆支架、外殼或拱磚的吊裝件溫度突然公升高,甚至燒紅;爐牆轉交處,以及爐牆與鋼架、過牆套筒等接觸處的石棉填料大量跌落,以致冷風侵入爐膛過多,爐溫降低,鍋爐負荷減少;外爐牆嚴重凸出裂開,有倒塌的危險。

爐牆損壞的原因:在設計方面,爐拱及爐牆結構不合理,阻礙鍋爐受壓元件的正常膨脹;水冷壁管布置的少;燃燒器位置不正確,使部分爐牆及爐拱溫度過高。在執行方面,燃燒火焰調整不當,火焰中心偏移;長期正壓燃燒,爐膛溫度過高,飛灰熔點低,爐膛結焦嚴重;生火、停爐及增、減負荷過急,使爐牆、爐拱驟冷驟熱;除焦渣時碰壞爐牆;爐膛內可燃氣體發生**衝擊所致。

在安裝檢修方面,磚邊破碎,磚縫太大;灰漿配製比例不當,養護不好,磚粘結不牢;沒有留足夠的伸縮縫;烘爐時間太短,爐牆尚未完全乾燥,即公升壓執行。

鍋爐在執行中,若發現爐牆有裂縫等損壞現象時,應進行嚴密性檢查,並減小負荷,加大引風,保持爐膛負壓。當外爐牆輕微裂縫時,一般可用石棉繩填塞,並在外面塗上耐火水泥漿或水泥石灰漿。如果跌落少量耐火磚,或外爐牆有輕微凸出時,應加強執行中的檢查,暫時維持執行,待鍋爐停爐後檢修。

如果爐牆損壞面積較大,而且使爐牆及爐架外表面溫度公升高,有倒塌危險時,應緊急停爐。

燃氣蒸汽鍋爐排汙的處理技巧有哪些

如何解決生物質鍋爐燃料燃燒不充分的問題

5樓:開新月

足夠的爐溫

生物質鍋爐燃料充分燃燒首先需要爐溫要高,要能夠滿足燃料充分燃燒的需要,燃燒速度要與溫度成正比關係,在保證爐膛不結渣的前提下,盡量提高爐膛溫度。

適量的空氣

如果空氣量過大,就會造成爐膛溫度降低,增加燃料不完全燃燒;如果空氣量不足,會導致燃燒效率降低,即浪費了燃料也造成煙氣排放量增加。

燃料與空氣的充分混合

生物質鍋爐在燃燒階段,要保證空氣與燃料的充分混合,在燃盡階段,要加強擾動。保證燃料在爐排和爐膛中停留時間夠長,這樣燃燒就會更充分,提高燃燒效率,節約成本。

合理的火焰前沿位置

生物質鍋爐火焰前沿應該位於高階爐排和中部爐排的之間區域,火焰在爐排上的充滿度。

汙水處理的廢泥能在鍋爐裡燒嗎

6樓:手機使用者

不能,因為這樣不僅會破壞鍋,而有可能會著火!

7樓:匿名使用者

汙水處理的廢泥不能在鍋爐裡燒!只能烘乾!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工藝出來的汙泥啊!

汙泥的處理工藝裡是有烘乾的階段,不過我忘了用什麼反應器。估計鍋爐可以用

9樓:勤勞的管道工

解決方法如下:

汙水處理過的廢泥含水量是非常高的,而且,對於工業廢水所產生的汙泥裡的熱值也是比較低,不建議使用一般的鍋爐去燒。

利用機器進行的汙水處理裡的汙泥含水量也是高達80%的,為了將汙泥中的水分烘乾所需要的燃料很多,而且汙泥本身的熱值也不高,用鍋爐燒是不符合經濟的。

現在常用的汙泥處理工藝是汙泥焚燒法,這是利用焚燒爐將脫水汙泥進行加溫乾燥後,再用高溫氧化汙泥中的有機物,進而使汙泥成為少量灰燼,這種工藝可將汙泥中水分和有機雜質完全去除,並殺滅病原體,但這也需要對整個系統進行合理的設計才可以進行焚燒。

不完全爆破的模式,什麼叫做不完全爆破

不完全爆破是連貫語流中自然產生的語音現象,出現在一口氣讀完的乙個語音單位內,即單詞內部或一組意義上和語法上緊密聯絡的詞。在朗讀句子或某些單詞時,爆破音 p b t d k g 在一定情況下不必爆破出來,就是說氣流不必衝破阻礙,而只是發音器官在口腔中形成阻礙,稍作停頓後馬上過渡到後面的音,這種現象叫不...

不完全葉這個概念怎麼解釋,不完全葉的概念

在葉片 葉柄和託葉三部分結構中,缺少一部分,或兩部分的葉叫做不完全葉 不完全葉 在葉片 葉柄和託葉三部分結構中,缺少一部分,或兩部分的葉叫做不完全葉。無託葉的最為普通,如女貞 丁香 連翹 茶,白菜 甘薯等的葉 同時無託葉和葉柄的如萵苣 苦苣菜 石竹 菸草等的葉 又稱無柄葉 無葉片的葉較少,如台灣的相...

求高人指點!資本完全流動和不完全流動時財政貨幣政策的區別

根據蒙代爾 弗萊明模型,在固定匯率 資本完全流動情況下,擴張性的財政政策首先會引起is曲線右移,這樣is與lm曲線的焦點會出現在bp曲線上方,會又 順差出現,會引起本幣公升值,由於固定匯率,銀行一定會用本幣購入外幣以阻止本幣公升值,這樣會引起lm曲線右移,又由於資本完全流動,故最終is lm b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