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不完全和不對稱對市場執行的影響

2021-08-28 05:43:58 字數 1355 閱讀 3813

1樓:科普小星球

1、影響市場交易效率

資訊不對稱、不完全導致買賣雙方進行博弈,而影響市場交易效率。因為資訊不對稱,交易雙方為了各自的經濟利益不停進行心理較量,這大大延長了成交時間,導致市場交易效率低下。

2、使人們在決策時面臨著許多不確定性。

資訊不完全和不對稱會使人們面臨決策的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的減少必須花費經濟成本。在經濟人本性的影響下,市場主體還有意隱瞞對自己不利資訊、誇大有利資訊,如隱瞞產品質量中的疵點,信用缺陷,不合實際的廣告宣傳等。

3、可能會破壞市場機制。

在商品交易市場上,擁有資訊少的一方由於缺乏商品相關資訊,有時想取得相關的第一手資訊十分困難,而成本往往太高。

擁有資訊少的一方在得不到資訊的情況往往將**作為考慮的第一因素。而優質商品的生產成本一般高於劣質產品,於是**機制失靈了,無法實現優勝劣態,導致優質產品市場不斷萎縮,偽劣產品充斥了大量市場。

4、可能導致逆向選擇。

逆向選擇從經濟學方面解釋,就是指交易一方對交易另一方的了解不充分,雙方處於不平等地位。最終影響市場交易雙方的利益失衡,影響社會的公平、公正的原則以及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

5、改變交易關係。

買者對所購商品的資訊的了解總是不如賣商品的人,因此,賣方總是可以憑資訊優勢獲得商品價值以外的報酬。交易關係因為資訊不對稱變成了委託——**關係,交易中擁有資訊優勢的一方為**人,不具資訊優勢的一方是委託人,交易雙方實際上是在進行無休止的資訊博弈。

請舉幾個資訊不對稱導致市場失靈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舊車例子:假定市場中存在兩類舊車,好的與劣的。

買者不完全了解資訊,他只願意按舊車市場的平均**來決定。但這時對於劣車的主人來說,以高於其內在****其車,而好車的車主則只能按低於其內在價值的****其產品。結果是更多的好的舊車退出這一市場,舊車的質量平均水平下降。

2.保險公司**確定的依據是投保人的平均健康水平。健康狀況差的人一般有較大的投保熱情。如果這類人在市場中比例上公升,保險公司將被迫提高定價,結果是健康的人將更遠離這一市場。

3.黑球與黑哨,銷售人員不努力,經理追求自身利益等。

4.投保人在投保之後的行為與投保前的行為不一樣。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不對稱指參與市場交易的經濟當事人之間所擁有的資訊不相同的現象。這裡的資訊不對稱不僅是指那種絕對意義上的不對稱,即由於認識能力的限制,人們不可能知道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發生的或將要發生的任何情況,而且是指相對意義上的不對稱,即市場經濟本身不能夠生產出足夠的資訊並進行有效的配置。

息不對稱會導致資源配置不當,減弱市場效率,其主要原因在於資訊不對稱會引起逆向選擇、道德風險、委託—**問題,這些問題會導致市場失靈。

完全花和不完全花分類,完全花和不完全花分類

根據花的構造狀況,花可以分為完全花和不完全花兩類。在一朵花中,花萼 花冠 雄蕊 雌蕊四部分俱全的,叫完全花,如白菜花 桃花 缺少其中一至三部分的,叫不完全花,如南瓜花 黃瓜花缺雄蕊或雌蕊 桑樹花 栗樹花缺花瓣 雄蕊或雌蕊 楊樹花 柳樹花缺萼片 花瓣 雄蕊或雌蕊。一朵完全花是由花萼 花冠 雄蕊和雌蕊等...

請舉幾個資訊不對稱導致市場失靈的例子

1.舊車例子 假定市場中存在兩類舊車,好的與劣的。買者不完全了解資訊,他只願意按舊車市場的平均 來決定。但這時對於劣車的主人來說,以高於其內在 其車,而好車的車主則只能按低於其內在價值的 其產品。結果是更多的好的舊車退出這一市場,舊車的質量平均水平下降。2.保險公司 確定的依據是投保人的平均健康水平...

不完全競爭市場完全壟斷廠商邊際收益,價格和需求價格的彈性關係

完全競爭市場中,當廠家改變生產數量對均衡 沒有影響時,邊際利潤就等於邊際成本達至最合理狀態,廠商達到均衡產量。此時邊際收益 均衡 平均收益而在壟斷市場中,由於企業具有定價權,等於平均收益,企業必須不斷降價來增加銷量,使邊界收益下降,所以最後平均收益會大於邊際收益。當需求 彈性越大還是越小時,完全壟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