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中的教科室是什麼意思,教科室跟教務處是同乙個概念嗎

2022-04-06 17:09:09 字數 5514 閱讀 4408

1樓:

其實就是教研室,編寫教學大綱,討論如何教學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例子:

教育科學研究室(簡稱教科室)是在校長領導下,負責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管理工作的中層機構,其主要職能是:

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及其改革實踐的需要,制定並實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規劃、計畫。

做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的申報、論證、審批及其成果的鑑定、評獎、推廣和應用等工作。

做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經費的核實、報批和發放等工作。

抓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的試驗工作,完成學校所承擔的國家、省、市、縣的教育科學研究課題任務。

抓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的普及和指導工作,定期組織教育科學研究的理論學習、學術報告、資訊交流等活動,培訓學校教育科學研究骨幹。

為校長科學決策提供諮詢服務。

深入教育教學實際,面向全體教師,有計畫、有目的地和廣大教師一起開展教育實驗,辦好《教育研究》期刊,及時推廣教育實驗成果。

定期開展優秀科研成果的評獎活動,搞好一學期一次的「樹人盃•教海探航」**評選和**釋出工作。

教科室跟教務處是同乙個概念嗎

3樓:熙苒

1、教務處是教學管理機構,主管各教師的教課任務、目標、進度及學期計畫,學生的學習要求、目標、計畫及考試等教與學各方面的事務,是學校的重要機構。教科室是中小學的職能部門,負責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管理工作的中層機構,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及其改革實踐的要求,制定實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規劃。

2、職責不同。

教科室職責:為校長科學決策提供諮詢服務。

深入教育教學實際,面向全體教師,有計畫、有目的地和廣大教師一起開展教育實驗,辦好《教育研究》期刊,及時推廣教育實驗成果。

定期開展優秀科研成果的評獎活動,搞好一學期一次的**評選和**釋出工作。

教務處工作職責:學科與專業建設,參與制定學院教學發展規劃,組織專業建設規劃的制訂與實施。制定專業設定計畫,並組織申報及實施。

3、教務處參與招生計畫的制定。科教室不參與。

4樓:恩惠妮阿加西

教科室跟教務處不是同乙個概念,只能不同。

教務處是教學管理機構,主管各教師的教課任務、目標、進度及學期計畫,學生的學習要求、目標、計畫及考試等教與學各方面的事務,是學校的重要機構。

教科室是中小學的職能部門,負責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管理工作的中層機構,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及其改革實踐的要求,制定實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規劃。

教科室的管理內容:

做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的申報、論證、審批及其成果的鑑定、評獎、推廣和應用等工作。

做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經費的核實、報批和發放等工作。

抓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的試驗工作,完成學校所承擔的國家、省、市、縣的教育科學研究課題任務。

抓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的普及和指導工作,定期組織教育科學研究的理論學習、學術報告、資訊交流等活動,培訓學校教育科學研究骨幹。

教務處職責:

學科與專業建設

1.參與制定學院教學發展規劃,組織專業建設規劃的制訂與實施。

2.制定專業設定計畫,並組織申報及實施。

3.參與招生計畫的制定。

4.組織各類教學評估。

教學計畫制訂實施

1.組織制(修)定、審核全院各專業教學計畫。

2.組織和協調各專業教學計畫的實施。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乙個概念

教務處(有的學校也稱為教務部,如北大)是學校等教育機構的教學管理機構,主管各教師的教課任務、目標、進度及計畫,學生的學習要求、目標、計畫及考試等教與學各方面的事務,是學校的主要機構之一。該機構的負責人為教務處長(或教務長,也有的叫教導主任)

教科室是中學和小學的乙個職能部門,在校長領導下,負責學校教育科學研究管理工作的中層機構,其主要職能是: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及其改革實踐的需要,制定並實施學校教育科學研究課題規劃、計畫。

什麼是教育科研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以教育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為現象,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言之,是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探索新的未知的規律,以解決新問題、新情況。教育科研的範圍非常廣泛,它包括所有有關教育方面的巨集觀和微觀的問題。

教育科研是有目的、有計畫、連續和系統的探索活動。其常用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實驗法、總結法(追因法)、文獻法等。用什麼樣方法,便形成什麼樣的結果。

常見的教育科研成果有:教育觀察報告、教育調查報告、教育實驗報告、教育經驗總結報告、教育**或論著。教育科研步驟:確定研究課題;制定研究計畫;實施研究工作,撰寫研究報告。

中小學教育科研是人們對中小學教育領域的物件、現象及其規律的一種創造性認識活動。中小學教育科研就是在中小學教育領域揭露本質、發現規律性、創立理論的創造性認識活動。

中小學教育科研不僅解決認識客觀世界的問題,而且直接關係到創立新世界、建設中小學教育新體系的問題。課題即研究專案。所謂課題,就是從研究方向所指示的問題中確立的研究專案。

課題不僅僅是個名稱,它應體現研究物件、研究範圍,展示研究的目的、意義。

所謂教育科研是研究者借助教育理論以有價值的教育現象為研究物件,運用相應的科研方法,進行有目的、有計畫地探索教育規律的創造性認識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科研內容的內容主要包括基礎理論性研究、應用性研究和開發性研究。

1、基礎理論性研究

這是對教育的基本規律和原理的研究,具有相對的抽象性。基礎理論性研究又包括純粹理論性研究,如教育的本質、教育的原理、教育哲學等。還包括經驗性理論研究,如教學原則、教學方法原理、校長素質的研究等等。

2、應用性研究

這是運用教育基本規律和原理解決現實問題,具有較強的實踐性。如教師教學模式的研究,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方法與藝術的研究,轉變「差生」的研究,優化課堂設計的研究,培養中青年教師的研究等等。

3、開發性研究

開發性研究不是為了獲得知識,而是知識,是將研究的成果與經驗加以推廣和普及。它的目的是把研究的成果應用到教育教學上,以解決教學實際問題,如關於學習推廣李吉林情境教學法的研究,關於學習推廣包全傑循序訓練作文教學法的研究等等。

三類研究各自有不同的目的、性質、特點、地位和作用。然而三者關係又是相互關聯、互相滲透、相輔相成的,不能截然分開。

1、基礎理論研究是應用研究。開發研究的依據和指導;

2、應用研究、開發研究是對基礎理論研究的驗證;

3、開發性研究是應用研究的具體化、實用化,是將基礎理論轉化為成果;

4、應用研究、開發研究是對基礎理論研究的豐富與充實發展。

中小學教師更適用於應用性研究和開發性研究。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以教育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為現象,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言之,是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探索新的未知的規律,以解決新問題、新情況。教育科研的範圍非常廣泛,它包括所有有關教育方面的巨集觀和微觀的問題。

教育科研是有目的、有計畫、連續和系統的探索活動。其常用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實驗法、總結法(追因法)、文獻法等。

用什麼樣方法,便形成什麼樣的結果。常見的教育科研成果有:教育觀察報告、教育調查報告、教育實驗報告、教育經驗總結報告、教育**或論著。

教育科研步驟:確定研究課題;制定研究計畫;實施研究工作,撰寫研究報告。

中小學教育科研是人們對中小學教育領域的物件、現象及其規律的一種創造性認識活動。中小學教育科研就是在中小學教育領域揭露本質、發現規律性、創立理論的創造性認識活動。中小學教育科研不僅解決認識客觀世界的問題,而且直接關係到創立新世界、建設中小學教育新體系的問題。

課題即研究專案。所謂課題,就是從研究方向所指示的問題中確立的研究專案。課題不僅僅是個名稱,它應體現研究物件、研究範圍,展示研究的目的、意義。

所謂教育科研是研究者借助教育理論以有價值的教育現象為研究物件,運用相應的科研方法,進行有目的、有計畫地探索教育規律的創造性認識活動。如有位小學教師,發現一年級的學生抄寫生字一字多遍,負擔很重,於是進行了「抄四遍和抄八遍的效果比較」的實驗。結果證明抄四遍效果最佳。

然後寫成研究報告,論證「減輕負擔,提高質量」大有潛力可挖,受到各方面的重視。這位老師的這種做法就是一種科研活動。

從上面教育科研的定義以及事例可以看到,教育科研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教育科研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的科研活動,這同按上級規定的四平八穩的常規教育教學工作有所不同。有目的有計畫就要有設想和超前意識,所以它是一種研究活動。

第二,教育科研是一種創新活動。它不能走別人走過的路,重複別人已做過的事,要解決前人未解決的問題。它最終提出的必然是新知識、新經驗、新方法、新理論。

第三,教育科研要借助一定的理論和方法。既要搞科研就要借助一定的理論來指導,擴大和加深對問題的認識,同時要選擇恰當的科研方法。這種方法不能侷限實驗法。

還可以採取觀察法、調查法、總結法、個案法等。

第四,教育科研是一種探索規律的活動,它要求研究者對研究的教育教學現象的研究結果,達到規律性和本質性的認識,其研究成果有普遍推廣和指導作用。

正因為如此,我國各級教育部門是鼓勵和重視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教育法》指出,國家支援、鼓勵和組織教育科學研究,推廣教育科學成果,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中國教育改革的發展綱要》也曾明確要求:

「鼓勵和支援學校、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積極進行改革實驗」,「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應積極參與教育科研工作」。

大學裡教研室主任這個官大嗎?具體是個什麼職務?

8樓:夜晚的寒星

教研室主任主要是高等學校院系按專業或課程設定的基層教學組織即教學研究室的負責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學習蘇聯經驗,結合中國實際,進行教學改革,在高等學校建立了教學研究指導組,後改為教學研究室,簡稱教研室,作為學校教學和科研的基層組織。每室設主任一人,在系(科)主任領導下全面負責本專業或課程的教學和科研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職責

1:年初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年末檢查工作計畫落實情況,寫出工作總結。

2:組織本教研室成員認真制(修)訂並執行教學計畫、教學大綱,選編教材和教學參考書,編制、審核教學進度表。

3:安排本教研室成員的課堂和實驗教學、科研工作任務,檢查教學計畫的執**況和教學、科研任務的完成情況。

4:制定並實施本教研室的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建設、實驗室建設計畫。

5:負責本室教師所教課程的考試改革、題庫(試卷庫)建設工作,負責審核試卷。期中、期末考試過程中,按照學院和系的安排,組織本教研室教師命題、閱卷、評分和分析試卷。

6:定期組織教研活動(如集體備課、聽課、新教師試講、觀摩教學、專題報告、研究教學方法、改革考試方法、交流教學經驗等)。每學期聽課5—8節。

7:制定並組織實施教研室科研計畫,組織教師積極開展科學研究和學術活動,組織申報、研究教學、科研課題。

8:負責本教研室人員的考核,核定教學、科研工作量。

9:在系領導下,負責本教研室人員的政治學習、思想教育、新教師的教學指導及其它行政事務工作。

10:收集本教研室人員對學院、系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做好反饋工作。

11:自覺接受學院職能部門的業務指導,不斷改進教研室工作。

12:完成學院和系交辦的其它工作。

php中的是什麼意思,php中是什麼意思?

類的靜態呼叫 比如有個名為 class myclass myclass myclass one 結果為 php code enter.file file update 是靜態的呼叫file類的update 方法。用這個書寫格式可以減少 省去了new file 等繁瑣輸入。是類的呼叫的另一種寫法。類的...

數學中的In是什麼意思,數學中的是什麼意思?

對數函式,在科學技術中常使用以無理數e 2.71828 為底數的對數,以e為底的對數稱為自然對數 natural logarithm 並且把loge n 記為in n。ln2 x表示求log以e為底2的對數,其中 e是自然對數的底數,是乙個無限不迴圈小數,其值是2.71828 以常數e為底數的對數叫...

院校型別是什麼意思學校型別是什麼意思

1 辦學層次 按辦學層次可分為 985工程 院校,211工程 院校,部屬本科院校,省屬本科院校,高職 高專 院校。2 教育性質 按教育性質可分為 普通高等教育,高等教育,高教自學考試,電大開放教育,遠端網路教育。3 學科範圍 按學科範圍可分為 綜合類 理工類 師範類 農林類 政法類 醫藥類 財經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