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養老金交10萬才領了月死後怎麼辦能退多少

2022-03-31 19:02:55 字數 5461 閱讀 4139

1樓:楓林晚

參保人死亡,個人養老保險賬戶餘額作為遺產繼承,至於多少,要看個人賬戶餘額是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賬戶剩多少退多少

3樓:職場油條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網友您好,根據目前的社保政策,企業職工去世以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清算給到家屬。另還要加喪葬費和撫卹金。

由於每個企業退休人員的情況各有不同,還有我們不同地區領取標準也各有差異,一般喪葬費是生前領取3到6個月左右的養老金,而一次性撫卹金是10到20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

例如,河南省是3個月養老金的喪葬費和20個月基本養老金的一次性撫卹金。山東省是1000元的喪葬費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的撫卹金;北京市是5000元的喪葬費和20個月基本養老金的撫卹金給到家屬。

網友您好,根據目前的社保政策,企業職工去世以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清算給到家屬。另還要加喪葬費和撫卹金。

由於每個企業退休人員的情況各有不同,還有我們不同地區領取標準也各有差異,一般喪葬費是生前領取3到6個月左右的養老金,而一次性撫卹金是10到20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

例如,河南省是3個月養老金的喪葬費和20個月基本養老金的一次性撫卹金。山東省是1000元的喪葬費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的撫卹金;北京市是5000元的喪葬費和20個月基本養老金的撫卹金給到家屬。

更多4條

交了養老保險,未到退休年齡死亡和退休後只領取乙個月退休工資死亡。如何處理?

4樓:麥穗兒談教育

(一)未到退休年齡死亡的

1、社保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去世,其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本息合計由其繼承人全額繼承,符合當地檔案規定者,社保機構發放喪葬費、撫卹金。

2、《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第十七條規定:

(1)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2)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二)領取乙個月退休工資死亡的

退休後人死亡的,如果其個人賬戶尚存餘額,餘額中個人繳費本息可以繼承,繼承額一次性支付給亡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或者法定繼承人。同時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規定: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死亡待遇的領取標準:

1.企業退休人員喪葬補助金=上年度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個月。

2.企業退休人員撫卹金=上年度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個月。

3.個人賬戶儲存額餘額=個人賬戶儲存額-已領取的個人賬戶養老金。

舉例:退休時核定的個人賬戶儲存額為5000元,已領取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為3000元,則其個人賬戶儲存餘額為5000-3000=2000元

家屬應該自退休人員死亡之日起三十日內前來辦理死亡待遇的申領。每月的1-25號下午4:30前,家屬可帶齊資料到禪城區參保所屬鎮街行政服務中心綜合窗辦理。

辦理資料:

1.申請人身份證件(境內人員提供第二代身份證,港澳台人員提供有效身份證件及通行證,外國人提供護照)。核原件收正反面影印件1份。

2.參保人社會保障卡

(1)不能提供社保卡的,提供以參保人名字在金融機構開立的個人結算賬戶存摺或借記卡,提供存摺的需提供賬戶頁影印件,提供借記卡的需在影印件中註明開戶銀行全稱、開戶名、銀行賬號。

(2)參保人所有銀行賬戶均登出的,可提供以承繼人名字在金融機構開立的個人結算賬戶存摺或借記卡,提供存摺的需提供賬戶頁影印件,提供借記卡的需在影印件中註明開戶銀行全稱、開戶名、銀行賬號),核原件,收影印件1份。

(3)遺囑(死亡待遇發至遺囑指定繼承人銀行賬戶的需提供。提供經公證的遺囑及相關公證檔案),核原件收影印件1份。

(4)夫妻關係證明(死亡待遇發至參保人配偶銀行賬戶的需提供。提供夫妻關係證明,如結婚證),核原件收影印件1份。

(5)遺產繼承證明(死亡待遇發至除配偶外的其他第一順序繼承人銀行賬戶的或非遺囑指定繼承人的需提供。提供經公證處出具的遺產繼承證明和**人證明),核原件收影印件1份。

(6)代辦人身份證件(死亡待遇發至非參保人銀行賬戶,且法定繼承人或**人因故不能親自辦理的需要提供。境內人員提供第二代身份證,港澳台人員提供有效身份證件及通行證,外國人提供護照)。核原件,收正反面影印件1份。

(7)授權委託書(死亡待遇發至非參保人銀行賬戶,且法定繼承人或**人因故不能親自辦理的需要提供)。收原件1份。

(8)註明死亡日期的證明。(申請人需提供以下其中乙份註明死亡日期材料,核原件,收影印件1份。1、公安機關出具的登出的戶口本;2、醫院出具的死亡醫學證明;3、民政部門出具的火化證。)

5樓:

累計繳納養老保險15年以上,並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1、按月領取按規定計發的基本養老金,直至死亡。

基本養老金的計算公式如下:

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0%(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按15%)+個人賬戶本息和÷120+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023年底前繳費年限×1.4%。

2、死亡待遇。(1)喪葬費(2)一次性撫卹費(3)符合供養條件的直系親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按月發放,直至供養直系親屬死亡。

注意:養老保險應盡量連續繳納,根據有關檔案規定,凡企業或被保險人間斷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或按有關規定不繳費的人員除外),被保險人符合國家規定的養老條件,計算基本養老金時,其基礎性養老金的計算基數,按累計間斷的繳費時間逐年前推至相應年度上一年的本市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累計間斷的繳費時間,按每滿12個月為乙個間斷繳費年度計算,不滿12個月不計算)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第十七條規定,有養老保險**按照所在省或直轄市、自治區的規定支付喪葬費和撫卹金(救濟金),個人賬戶儲存餘額一次性支付給繼承人。

7樓:

1、社保養老保險的參保人去世,其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本息合計由其繼承人全額繼承,符合當地檔案規定者,社保機構發放喪葬費、撫卹金。

2、《社會保險法》第十四條、第十七條規定:

(1)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2)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8樓:漆詩桃

末到退休年齡,個人帳戶一次性反還給個人。退休後乙個月死亡的可以領取四個月工資。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賬戶由法定繼承人繼承.

如果只拿乙個月退休工資,人就死了,自己交的錢退回嗎?

10樓:江淮一楠

如果只拿乙個月退休工資,人就死了,自己交的錢無法全部退回:

1、已退休的職工按月領取的不叫月工資,叫養老金,死亡當月給發,下月起停發。

2、已退休職工死亡後,家屬還可以領取喪葬費,按當地**發放標準執行。

3、若是離休的按離休待遇辦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社保法規定,人死了,可以退回個人賬戶中的存款。納入統籌的部分不予退還。

12樓:夏日黎明

自己的錢退,單位交的就衝公了

個人參加社保已到退休年齡死亡,領取了乙個月養老金已繳保費怎樣處理?

13樓:倉蒼醬

養老金個人賬戶部分可以取出作為遺產繼承。

職工死亡後,其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個人繳費部分(含歷年的利息和滾存利息)可以繼承。繼承人憑死亡證明和繼承人的有效證件,到參保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一次性支付手續。同時,該參保人的養老保險關係終止。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14樓:昆重帥師

退休後死亡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扣除已經領取的)可以全退,還可以向社保申請喪葬費和撫卹金

個人全額交社保的,個人賬戶部分只是總交費的40%

15樓:一丁丁點

進行養老保險清算,將個人賬戶中的錢一次性返還給去世人員的親屬。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朋友的父親去世,已領取了乙個月退休金。請持死亡證明,火化手續,社群證明到所在區社會保險公司辦理領取其本人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餘額及喪葬費。具體數額為:

1,其辦理退休時的個人賬戶數額《即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比例中8%的部分進入個人賬戶的數額總額》—1個月退休金=個人賬戶餘額;2,3個月的喪葬費,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計算。

17樓:什麼什麼

建議你直接諮詢當地的勞動局

企業退休職工交的養老保險剛領兩年工資就死亡怎麼補償、帳戶餘額退不退

18樓:愛丫丫愛生活

退休人員去世時,其個人賬戶餘額由繼承人全額繼承(剛剛退休兩年去世,個人賬戶必然會有餘額),另外撥付撫卹金、發放喪葬費

《社會保險法》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個人養老保險達到退休,已經領取養老金一年,死亡怎麼辦

19樓:帥氣的小宇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中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20樓:

持死亡證明到單位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喪葬費,由養老保險統籌**列支;其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剩餘部分一次性退還給繼承人,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餘額由繼承人繼續使用,用完為止。

2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金領取一年,人走了,可將養老保險中個人帳戶的剩餘資金由家人領取。

農村交3000元養老金退休領多少錢

根據一生累計繳費情況計算。參保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1998年7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 滿15年的 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13年6月30日 前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 ...

天津退休金調整細則,天津職工退休養老金調整

天津養老金調整細則 1 具體調整 範圍 2021年12月31日前退休人員。2 調整方法 定額 每人增加48元 月。掛鉤 不滿15年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元。滿15年以上的退休人員,繳費每滿1年,每人每月再增加元。基本養老金水平掛鉤 按照本人2021年末的月基本養老金水平的增加養老金。適當傾斜 年滿...

12年山東企業退休養老金增長多少

關於2012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魯人社發 2012 15號 一 普遍調整。對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按以下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 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按統籌所在市 省直管企業 的調整係數乘以160元計算增加。各市 省直管企業 調整係數根據當地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水平 養老金替代率和養老保險 支...